
(下列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及官方行业协会) 我直接摆出观点:中国经济从1980年代走入改革开放时代之后,本质特征就是外向性特征。所谓的经济内循环,就是建国前三十年,就是小农经济型的自给自足,就是全面赤贫和全方位物资短缺。建议中国经济重走自给自足的老路,这就是将中国经济往火坑里推。 各位,你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改革开放了40年,就有资格玩所谓经济内循环了。今时今日的世界,就是一个相互开放和相互依赖的世界,任何经济体,都无法做到自给自足,绝对不可能实现所谓的内循环。提出这种观点的所谓专家,对经济完全处于白痴状态。下面我将会使用大量的数据,说明中国经济的对外依赖程度,到底处于什么程度。 2019年我国工业总产值为90.4万亿人民币,商品出口17.2万亿人民币,出口占比19.0%。看起来我国每生产100块钱的商品,只有19块钱的商品会拿去出口,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不算特别大,我估摸着白痴专家们大概率就是看了这个数据,认为我大中国已经没必要再依赖国外市场了。老百姓每个人再多消费两成,就把出口那点额度给吃掉了。 然而,工业总产值这个概念,其实是重复计算的结果。上游的企业生产钢材铝材铜材,这里要算一次产值,中游的企业拿来生产发动机螺丝沙发轮毂,这里又要算一次产值,末端汽车企业全部组装起来生产出汽车,这里还要算一次产值。这里的每次产值计算,都会把前面那些企业的产值重复计算一次。而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其实只有最后一次终端产品,才有计算意义。这么算下来,我大中国的消费市场总容量,其实远比工业总产值这个概念要小得多。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只相当于工业总产值规模的45.6%。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大中国的出口商品,绝大部分恰恰就是服装鞋袜以及电子产品这类终端消费产品。因此,以出口商品作为分子的话,正确的分母应该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终端数据。也就是说,用于出口的终端消费产品回来占领国内消费市场的话,会给整个国内市场增加多少比例的供应量。17.2万亿÷41.2万亿=41.7%。意味着整个市场需要增加超过四成的供应!这个比例已经非常大了! 2020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万亿人民币,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19.5万亿,萎缩了11.8%。国内的终端消费市场其实已经呈现萎缩之势长达三年之久了,这一点在本公号的各类文章已经多次阐述,其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对居民收支结余的吞噬比例已经超过百分百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今年上半年货物出口额7.7万亿人民币,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8.0万亿人民币,小幅萎缩了3.2%。我再强调一次,这些货物基本上都是终端消费品。这么计算下来的话,由于国内消费萎缩幅度比出口萎缩幅度快得多,这就是导致出口商品占国内消费总量的比值提升到了44.8%!这个数据已经非常可怕了。在消费市场已经显著萎缩萎缩的时候,再给市场增加近一半的供应量?这种后果谁能承受得起? 这么说还不够直白,我直接举例吧。根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家电市场报告》,2019年我国家电市场总零售规模8910亿人民币,而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我国出口家电3654亿人民币,这些出口家电统统拿到国内市场消费的话,要增加41%的供应,足以把国内的家电市场冲击到体无完肤,无论格力还是美的,基本上都只有死路一条,价格战会把所有企业直接干到破产的境地。再说手机,2019年我国生产了17.01亿台手机,毕竟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生产基地,而国内市场只消化了其中的3.89亿台,如果出口手机全部拿来国内消费,供应要增加足足2.4倍!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了国外的市场,手机产业算是整体毁了。此外,服装鞋袜出口总量高达1.37万亿人民币,基本与国内市场总量相当,全国人均多买一倍的衣物?可能吗?这不是瞎扯淡吗? 至于进口依赖,在这里,我甚至都懒得详细列举那些我国对国外各种高精尖技术和材料的依赖了,医疗领域的依赖程度高到令人发指的程度,这里我就只讲芯片好了。虽然我们喊了很多年的芯片自产的口号,2019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的规模依然高达2.06万亿人民币(这里还没包括深圳的中小微电子厂从香港人肉带进来的数以千亿计的芯片),比进口原油的1.59万亿人民币还高出足足29.6%。搞经济内循环?没有进口芯片之后,连空调都运转不起来我跟你们讲!家用空调也就算了,国产芯片凑合着也能混一下,写字楼空调装国产芯片,主机会当场爆给你看!每块残渣都不超过1立方厘米那种惨烈爆法!更不要说电梯这种需要精细维护的产品了,装国产芯片=不把用户当人看,这个等式是绝对成立的。 2020年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规模9349亿人民币,同比增幅16%。这个增幅应该是由于香港封关,不能再人肉带货,于是全部走正式进口通道而来。然而这也恰恰说明芯片国产化根本就没有成功,人肉带货不行了小微电子企业也依然必须依赖国外产品,即便正式进口需要付出更多增值税成本也只能忍了。就这样的现状,经济内循环?怎么循环? 说到这里,我直接说明吧:如果与国际市场隔离,搞经济内循环的话,我国经济将会直接回归到1980年代之前。不过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40年,知道40年前是怎么回事的人,大多数都已经老了,越来越丧失话语权。搞不清楚状况的小毛孩子们,就敢气势汹汹的大喊:“回去就回去,有什么大不了!”对此,我也没啥可说的,就这样吧。 (全文转自微信公号数据吐槽中心,文章目前已被删除)
经过严格审查,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已被禁止参与英国的5G网路。 据每日电讯报 (The Telegraph) 报导,考虑到华为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英国决定于2027年之前将其从5G设施中移除。 很多华为手机用户担心由该公司制造的电子设备也存在安全隐患,但至少目前来说,英国政府并不认为手机设备会造成任何威胁,美国的制裁令和英国的禁令并不会直接影响现有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华为设备。 不过,对于P40手机的使用者来说,与美国公司的交易受限意味著,他们的手机无法再完整地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如 YouTube和Google Play商店等核心软体都将无法使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并且,英国目前的安全条例并不意味著英政府不会在未来对华为实施更严厉的限制。 在中央情报局 (CIA)、联邦调查局 (FBI) 和国防情报局 (DIA) 于2018年敦促民众不要购买华为手机后,美国开始了制裁华为的第一步。 FBI局长雷 (Chris Wray) 以华为Mate SE手机为例,警告民众说,华为设备给中国制造商提供了进入或“控制”美国电信系统的途径。 在当时,雷表示华为设备将给予其公司“恶意改动或盗窃信息”的能力。 该指控遭到了华为公司的强烈否认,称其已意识到美国政府在“压制”华为业务的举动。 在线交易提供商CMC Market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修森 (Michael Hewson) 表示,英国“不可避免”地将需要对华为手机进行检测。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和华为是否能成功地与北京的干涉切割。” “个人来说,我不会购买华为手机,因为会有很大风险。” 近几年来,华为手机在英国的销量显著增长,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华为是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的2019年英国第三大手机供应商。 全球范围内也有很多最畅销的华为5G手机,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华为出口了290万支Mate 30 5G手机,仅次于三星的5G S20+。 尽管美国的制裁使华为不得不停止使用谷歌开发的安卓系统,转而自行开发操作系统,但华为似乎并未受到太大打击,P40 Pro和P40 Pro Plus等手机的屏幕和相机还收获了不少好评。 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 (NCSC) 在7月2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其现今的工作“完全是关于英国电信网路中的华为设备”。 一次次关于与中国政府连系密切的指控,全部被华为否认,并坚称其公司100%由员工持有。 虽然现有华为设备的使用应该不会受到其被从5G网路移除的影响,但是美国对于芯片的限制可能意味著华为手机生产量将大幅下降。
01、 7月24日上午,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据说有成都市民为此喜不自禁地去领事馆门前燃放了爆竹。不过警察蜀黍居然给喜庆的人群浇了点冷水,把放爆竹的人给抓了,因为违反了《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 微博截图 但这并不能阻挡欢乐的气氛。很快欢乐的人群就攻占了成都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 )的夫人庄祖宜的微博。 庄祖宜,出生于台湾,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硕士,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博士候选人。 她博士念到一半,看见有厨艺学校在招生,就决定放弃博士学位,去学做菜了。于是,人类学家转行当厨师,田野调查从民族部落搬到了厨房。她出版的书有《厨房里的人类学家》,《其实,大家都想做菜》和《简单,丰盛,美好》。 我在微博上follow庄祖宜很久了,远在她搬到成都之前。她的微博从2011年开通以来,一直一派生活家的风格。 讲怎么用日常食材做各地佳肴,和朋友们的唱歌写字品美食。 我挺喜欢她写的厨房文字。她接受的是正统法式烹饪教育,但她对下里巴食和苍蝇馆子也很有感情,文字有色香味之外,还赋予了食物灵魂。 她的微博相册都是这种风格: 微博截图 她丈夫是现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 微博截图 外交官丈夫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被派去不同驻地,庄祖宜也跟着一起东奔西跑。根据她的微博自述,结婚12年来,前前后后七次搬家,从波士顿到香港,从上海到华盛顿,从雅加达到成都。 感觉庄祖宜一路外派的生活中,派驻成都,绝对是颠簸生活的美好华章。 她对川菜本就有亲情。她说,“我外公外婆都是成都人,我从小在台湾就吃川菜。可是台湾没有花椒和郫县豆瓣,除此之外,其实和四川差别不大。” 她一到成都,因为已有的美食家的名声,让她很快在食物的天堂成都找到了很多共同的生活家朋友。 她在成都的两年半生活里,有从苍蝇馆子到米其林大师的各种体验,她和老公还不时不时地街头献唱。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她在陈晓卿的《风味实验室》做嘉宾讨论过“中餐是否影响了世界”。 她也在“大家”公众号还活着的时候,发表过文章,讲了一些领事馆生活,比如如何用平均每人 22.5 元的人民币预算,宴请美国领事馆贵宾。 她的微博也从侧面展现了美国官员的日常生活。比如美国领事居然是飞经济舱的,候机的时候昏睡在大厅还得要伸腿给儿子做枕头。 微博截图 庄祖宜在成都的两年半应该让她成为了中美建交以来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美国外交官夫人。 她自己说,“这段日子在我生命中的重量远远大于两年半。在成都我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实现了在街头和酒吧演唱的梦想,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完成了心底酝酿多年的儿歌专辑。” 她的置顶微博是一篇关于舍不得和成都说再见的碎碎念。如果不是疫情让她成都生活突然中断,她本来还要去宜宾自贡考察川南菜系,还想去广元吃豆腐,去江油吃肥肠,去汉源采花椒… 02、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所有的人的日子都不好过,庄祖宜的日子也不例外。 2月,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后,美国政府要求外交人员家属必须立刻返美。她一夜之间,仓促打包,就在 2 月 3 日先带着两个孩子返回美国,林杰伟则继续留在成都总领馆。一家人从 2 月分离至今,已有半年之久。 她连夜打包行李时的全家自拍照 她乘坐的离开中国的飞机 她一个人拖着两个儿子在美国的生活还挺艰难,带着三只皮箱搬了四次家。我读她微博,还觉得挺惊讶的,没有想到一个总领事的老婆到了美国,政府都不管不顾,让她一个人独臂求生。 她先是租Airbnb住,有一段时间寄人篱下,有一段时间住在地下室。没有车,没有办法出去采购。只能等朋友们有空周末带她出去买买东西。 微博截图 因为她老公的任期本来7月要到期,所以她们在DC贷款买了房子。房子很老旧,她又花很多心血改造厨房。 她拍的厨房改造图 03、 本来这一切要云开日出了。 她老公7月的任期就结束了。 她7月17日还贴了成都住处的打包照片。 微博截图 没想到中美关系急转而下,她7月20日的时候发了一条挺悲伤的帖子,说接到大使通知,老公一时半会又回不来了,孩子们为此很愤怒和失望。 微博截图 我是挺理解她的沮丧的。因为她这半年像一个单亲妈妈拖着两个小孩子真是筋疲力竭,而孩子们半年没有见到爸爸,想想也挺难受。 没想到这样一条帖子,在7月24日成都领事馆关闭之后,突然成了舆论焦点。 哗啦啦一大群恶意的评论涌了进来。 这条帖子下三千多条评论,对比起她平常帖子几十条的评论,是海量的区别。 评论区的语言有催吐效果。我因为刚吃了中饭,没能全都看完,这里摘取沧海一粟。 比如有祝她家阴间团聚的。 微博截图 也有爹叉着腰指责庄祖宜做妈做得不够好,孩子大哭愤怒说明基因里有纳粹成分。 微博截图 当然,性别失衡的国家盛产的性苦闷患者也来了,在评论区立即撸了起来。 微博截图 还有人觉得不是很理解庄祖宜为什么要用中文写作? 这逻辑是不是有些反动呢?如果语言使用必须很国籍绑在了一起,中国政府为啥还要设汉办,全世界花钱推广中文学习呢,是乱撒纳税人的银子吗? 微博截图 正如微博评论区和转发区一向的两重天。 庄祖宜的这条微博评论区要三千多条,但转发区只有六百多条。据说多人敢在别人的评论区里发情或者拉屎,但是在其主页里还要维护岁月静好或者一片抽奖其乐融融的状态,所以不敢转发。 于是转发区多以招呼大家看评论奔走相告。 微博截图 庄祖宜攻读人类学博士时专攻的是语言人类学方向,她观察到,世界上很多不同的议题都可以从语言和饮食切入。她说,“口味的包容性是可以培养的,而培养口味和拒绝挑食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语言、文字、视觉效果或人为环境来营造一股对待特定食物美好的联想与期待。” 也许这次评论区炸锅是一次庄祖宜做人类学观察的田野调查data整理,看一下口味被长期限制的状况下,中文语言可以什么样的面目出现。 她下一本书可以写微博上的人类学观察。 有博友说,这些谩骂评论也不一定全是人写的。因为她点进了谩骂第一名那位的微博。几乎没有原创或日常。 而另一位博友也说,“我随机点进去,找了10个谩骂账号。其中40%(4人)追星,介绍里直接有写。还有2个本身在国外。1个表达就比较偏执,剩下的3个很正常。有条件可以做一下大数据下的结果。” 如果不是人,只是机器人的话,那只能说,这次的脚本写得太差! 不过想到提着U型锁上街抗日爱国砸同胞的,看形状也像人。 所以也很难讲人类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因为,人类的悲欢其实并不相通。 (*截图来自庄祖宜微博。全文转自微信公号USDollar)
成都美领馆关门,给这个城市所带来的影响,可能需要时间才能消化。 但是因为上面文章,也有一些人在本公号后台谩骂了,祝他们未来一切顺利,永远不需要办出国签证。 闭关当天,领事馆路上一定少不了故事发生。在网上看到的,有一男子在那里放鞭炮庆祝,还有一个女子在那里拿着手机直播——成都真是一个自由的城市。但是这自由也是有限的,几年前这里有更大的事发生,没一个人敢围观。 这种“爱国主义”,那个男子和那个女子,都堪称是社交媒体的杰作。过去人们会用作秀来形容,老一代作秀家看上去都很傻,往往一无所获。如今,即便有很多人骂,在网上也能赚得一些流量。 这两个人当然不能代表“成都人”。至少在我朋友圈,没有看到为他们叫好的。但是,他们也多少能代表这个城市的一部分特征:轻浮,哗众取宠,喜欢表演。 2005年我第一次来成都,到报社学习,和那些正式员工一起泡温泉。在我们都脱光下水后,听说春熙路有爱国聚会,有人冲击日资商场伊藤洋华堂。口号也很有成都特色,叫“伊藤,伊疼我不疼……”看那些“老同事”们谈论此事,颇有一些遗憾错过了大场面的感觉。 此后10年,这样的爱国行为发生过几次。但是,从2005年到现在,成都最成功的商场,就是伊藤洋华堂。他们始终如一地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厕所里永远有纸,冬天有热水。蔬菜区,一直老老实实标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 我的意思是,尽管有一些脑残去喊口号要打砸抢,但是成都人的腰包还是诚实的。他们会用钱去回报真正的善意。今年春节后,口罩最紧张的时候,一度传出伊藤帮忙从日本购买口罩的新闻。 两周前我去伊藤买内裤,在门口被拦住了。工作人员态度友善,但是坚持没有口罩就不准进。我去过很多别的的商场,尽管疫情防控要求都是一样的,但是都能通融,只有伊藤还在认真坚持该坚持的。 去年在日本的时候,我也看到了伊藤的商场。据我了解,伊藤洋华堂在日本不算不得了的企业,营业点多半在中低端地铁站附近。在日本,服务都非常好,伊藤就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在成都,它却成了良心企业的代表。 你可以很爱国,但是你必须承认差距就在那里。 在我看来,美领馆或者伊藤,其实都代表着同一回事:在这个世界上,你还相信有更好的、值得坚持的事吗?领事夫人庄祖宜被中国网友围攻,但是当你看到她和乐队与成都的孩子们一起唱儿歌,你真的相信那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吗? 2012年我去美领馆办签证的时候,遇到一对来自贵州的夫妇。他们穿着朴素,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很骄傲地告诉签证官,自己是要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签证异常顺利。 这一幕很难再发生了,并不说以后办签证要跑得更远,而是那个氛围已经不再了。在鞭炮声中,人们一定会感觉到胜利、幸福和满足,赞美眼前的世界,至于更远的地方,已经成为虚空。 (全文转自微信公号张3丰的跑步日记)
英中黄金时代寿终正寝 英国政府一反今年1月的决定,7月14日宣布,2027年前彻底排除华为参与5G网路,20日再宣布立即无限期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代表英国与中国的黄金时代已寿终正寝,进入充满变数的冷冻期。 英国对中国态度丕变,固然因为美国施予强大政治压力,多位保守党下议院后排国会议员推波助澜也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共在新冠肺炎初期隐瞒疫情,强行通过实施香港版国安法,在新疆迫害维吾尔族等行径,使反中势力快速在英国壮大。 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高风险的供应商应被排除在5G网路之外,决定华为在英国5G的市占率不得超过35%,而且只能提供非核心的设备。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当时打的如意算盘是,确保英国推动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5G计划,实现2025年前英国全国皆有高速网路的竞选承诺,同时不得罪交战的美国和中国。 不过是半年的时间,情势逆转,数位文化媒体及体育部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根据“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CSC”建议,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英国电信公司不得购买华为5G设备,在2027年底前,所有华为的5G设备都必须被移除。他坦承此举将使英国的5G计划延迟2到3年,损失金额估计20亿英镑。 英国政府引用的理由是,今年5月美国发动新的制裁,华为将无法使用根据美国半导体科技生产的产品,情报单位认为,新的采购限制无法保证未来华为设备可以安全使用。 自英国决定让华为参与5G计划,美国始终没有停止游说英国改变心意,并以未来可能停止分享重要情报威胁,脱欧后的英国同时面临新冠疫情对经济空前的重大打击,需要与美方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加上有50名国会议员近一年来不断要求政府封杀华为,已成为难以阻挡的政治逆风,使强森必须改弦易辙与华为切割。 今天秋天国会将立法正式确定华为被移除参与5G网路,包括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前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等人主张应尽早将华为排除,不该拖到2027年,史密斯甚至主张华为的4G,3G和2G设备都应一并移除。 立法过程恐有一番政治角力,若届时反中情绪高涨,华为出局的时程表可能提前。 英国以国安理由踢除华为,同时曝露英国没有具国际竞争力电信公司的弱点,需依赖芬兰的诺基亚(Nokia)和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等外资企业替补华为,讽刺的是,这些公司的产品有部份在大陆制造,并非亳无国安之虞。 英国有剑桥、牛津等培养顶尖人才的高等学府,也创立过领先全球的科技企业,但多年来因奉行自由市场,先后被外资并购,例如1990年在剑桥成立的知名晶片设计公司ARM,2016年被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以234亿英镑并购,即为英国科技业的一大损失。 新冠疫情爆发后,英国经济重挫,英镑疲软不振,唐宁街研拟法案防止国内重要产业被中国“趁虚而入”大量并购,面对未来接踵而至的科技挑战,英国应有完整的长期战略,避免因国际政局变动影响自身的国家利益和发展。 驱逐华为中止香港引渡 英中关系近来急转直下,中国富争议性的行径也是要因。从去年底新冠肺炎初期中国隐瞒疫情,接著不信守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北京保证给予香港50年自治的承诺,剥夺港人的自由,加上中共在新疆设立集中营迫害维吾尔族,唐宁街质疑北京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人权律师出身的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直言,英中关系已回不去。 7月20日拉布宣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并将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扩及香港,同时考虑针对迫害新疆维吾尔族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是英国对中国罕见的反制大动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随即21日抵达伦敦访问,与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及拉布会面,他高度肯定英国排除华为以及对香港采取的行动,主张联盟国家应团结对抗中国的霸凌。 蓬佩奥也安排会见史密斯等支持反中的国会议员,提出跨国防堵中国恶势力的建议,获得与会者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国会跨党派反中势力在成功使华为退出英国5G系统后,恐还有下一波行动。 史密斯已提出英国应禁用中国抖音的海外版TikTok,认为这个app与中国的情报单位关系密切;反中议员们也主张禁止中国参与兴建英国的核电厂,甚至检讨北京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影响,目前有超过12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大学就读,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等9所大学超过1/4的收入依赖中国学生,中国参与人脸辨识及加密技术的研究计划,已引起关切。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自2010年派驻伦敦,任内中英关系从攀向黄金时代的高峰,现在跌落冰冷的谷底,他警告英国将为封杀华为、干涉香港事务承担后果。北京担心其它国家效尤,对英国采取报复行动恐难避免,欧盟等诸多国家正在观望,若报复力道过强,中国在国际上将面临更多的排挤与敌意,战狼外交是否得宜,北京当局应三思。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现居英国,全文转自上报)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老人家说,“不随便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过头的话不要讲,过头的事不要做。” 在那样艰难逼仄的国际环境,中国非旦没有走进死胡同,而是最后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道路,给后人永远留下深刻的启示。 因为过头话说起来很容易,过头事做起来也爽快,既能发泄情绪扬眉吐气,又能腰杆挺直幻觉力量无穷。 但就像普京说的,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说最狠的话,除了放放嘴炮过过口瘾,遭到的往往是最狠的报复。 近期的伊朗就是一面镜子,说最狠的话,做最狠的事,要在地图上抹掉以色列,向全球发布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缉令。 结果嘴炮放完之后,伊朗自己竟然像一艘停摆的军舰,坐等源源不断的鱼雷。 特别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伊朗连续遭到袭击。 6月26日,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帕尔钦军事基地的一个军火库发生爆炸; 全球都知道这是一架以色列F-35隐形战斗机实施的袭击。可怜伊朗挨了最狠的打没有还手之力,又怕民众说无能,只能忍气吞声称爆炸是“天然气储存设施”泄漏引发的事故。 6月30日,德黑兰中部一家诊所发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 7月2日,纳坦兹核设施突然发生剧烈爆炸,核设施遭受重大破坏,影响了先进离心机的生产,伊朗自己承认“让核计划推迟了数月“。 7月4日,马赫夏赫尔港的卡伦石化厂发生氯气泄露,数十名员工被送往急诊室。同日,阿瓦士的一家大型发电厂发生大火。 7月10日凌晨,德黑兰北部一处陈旧房屋的地下室发生爆炸。有媒体称,此地下室是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导弹仓库。 7月13日,伊朗霍拉桑省卡维安·法里曼工业区一家天然气冷凝工厂发生爆炸。 7月19日,伊朗伊斯法罕省的一家发电厂发生爆炸。 伊朗近日公布,即将与“友好国家”签订价值400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引起全球震惊。但话音未落,当地时间7月18日,伊朗最大油田阿瓦士油田输油管突然发生爆炸,现场烈焰浓烟直冲云霄。 近一个月来,伊朗重要设施发生多起“意外事故”,不仅化工厂、电厂等民生设施遭到重创,包括核基地、导弹基地、军港等敏感重要装备设施也饱受打击。 近期伊朗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一系列爆炸后,美国、以色列不断发出警告:如果德黑兰继续执迷不悟,类似的爆炸还将继续发生。这也等于间接承认谁是爆炸背后的主谋。 美、以的嚣张态度引发伊朗极大的愤怒,伊朗革命卫队公开警告,将对美以的侵略行径发动血腥报复。 这也是近年来伊朗对美、以的第400次严重警告!! 伊朗一向谁也不服,毁天灭地干劲十足。但挨了这啪啪啪数十无影掌,头晕目炫不知道对方怎么下的手,纸糊的防务系统形同虚设。盖因当今世界军事形态变化迅猛。 如今,传统的战场已经消失,两军对垒隔着屏幕,平民士兵不再是炮灰,战争如同电子游戏,突然从天而降的杀器只让领导先走。 这种人道性、未知性、非对称性、非直接对抗性、高科技性、高效性的战争形态,已经成为另一方的梦魇。 需要思考的是,8100人口的伊朗为什么在900万人口的以色列面前如此脆弱不堪,曾经亚洲最富裕的伊朗为什么越来越贫弱? 最新的战争形态让不尊重人的体制明白:管制约束恐怖的治理模式,必然意味着创新匮乏科技落后经济衰退国家虚弱,马克思预言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何等重要。 说最狠的话,挨最狠的打,普通的伊朗人民让人同情。 伊朗的遭遇说明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没有任何人和组织凌驾于人民之上,一个国家才会真正强大。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曹教授)
说起来每个人都知道,两个国家已经渐行渐远,缓慢脱钩势在必行。 可是每次出个新闻,都有人大吃一惊:狼来了,天塌了! 前两天还有胡编哀叹: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有点底气行不行? 50年孜孜不倦的反美教育,一定要把米国树成敌人,现在终于说服米国了,难道不该庆祝? 把堂堂国务卿打成“人类公敌”,就差挂牌游街了。现在国务卿说把休斯顿那个堂馆关掉,你又不干了,说他蓄意破坏两国关系。都尼玛成了人类公敌,还怎么搞好关系? 一直说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既然人家日日夜夜想要灭掉你,关个领事馆算个P?难道不该是你主动绝交?你会跟一个一心一意想杀你的人为友? 据说米国要禁抖音和微信,可是惹恼了爱锅人士,其实不用大动肝火,让祖国也禁他们,谁怕谁呀?Telegram,Line,WhatsApp,Signal, Facebook, Twitter,YouTube,Snapchat, Instagram, Pinterrest, Tumblr, Flickr, Disqus, Gab, Blogger, WordPress, Gmail, DuckDuckGo, Yahoo, Netflix, Vimeo, Twitch, Vevo, Spotify, Hulu, Wikipedia, Slideshare, Scribd, Archive, WSJ,NYT,NBC,BBC….. 等会儿,这些已经都封了?那再找别的,看看还有没有漏网之鱼,一网打尽! 实在不行,我出个主意:风掉苹果!把苹果赶出去!顺便也禁了安卓。国人委屈两年,换上翻盖手机,用不了多久国产操作系统就出来了。卫星能上天,做个手机系统能有多难。给米帝一点颜色看,省得天天搬石头砸脚,太累。 否则整天嘴炮,烦都烦死。 大国的官媒,在米国畅行无阻。无数大媒体在美帝都有办事处,几百上千人的规模。崴脚部可以在推特上任意注册,宣传党的伟大,打击不喜欢的总统候选人。米国干着急,因为推特是私营的,不归ZF管。前段时间,米国终于忍无可忍,开始限制五大官媒在米国的规模,总人数不能超过500人,结果被花大姐骂得狗血喷头。骂骂也就算了,花大姐还说了,真正的言论滋油是在钟国,外国记者不受限制!结果有记者在下面回帖,说他想去捂汗采访“老子到处说”的那个大夫,被花大姐直接忽视。 米国的华人,可以收看新闻联播,可以上微博,可是浏览国内任何网站,亲美反美随便看,爱被谁洗脑被谁洗脑。反过来就不行。 明摆着的不对等,从来就不对等,但是只要米国一反击,肯定就是亡我之心不死。 说实话,隔着大半个地球,米国图啥?要土地?北边放着加拿大呢,那才是真正的地大物博。要人口?南边有墨西哥,乌泱乌泱的劳动力,冒着生命危险,横跨沙漠也要偷渡到米国来。要人才?那不用动手啊,放开签证就好了。要科技?啥科技? 两国关系说起来那么高大上,其实底子里跟街坊吵架差不多。 就好像两个人打架,君子对流氓。君子总是吃亏,终于有一天,自己也变成流氓了。结果原来的流氓不干了,咦,你咋不守规矩了? 亡我之心不死这种鬼话,从来就是骗人的。 实际上是,早先,某些人关起门来耍横。现在变了,走出国门了,惹怒了更多人,仅此而已。 全世界都能看到疫情从哪里爆发的,结果由国家级的外交官出面,甩锅给米国。问题是,得到了什么呢? 澳大利亚说一句调查病毒起源,结果又是抗议,又是威胁,又是抵制。 英国的电视台请大使接受电视采访,播放了一段视频,问为什么这只小鹿一直在跑?大使说你们都看错了,那其实是一匹马,坐在那里喝茶。 大部分人都受不了被欺骗。你可以解释自己为什么需要那么做,有人会支持,有人会反对,但是你不要睁眼说瞎话。 在自己的地盘上可以为所欲为,但是现在富强了,崛起了,坐着也比别人高了,就想把自己那一套搬到世界舞台之上。 同样的,有人会屈服,有人就会反击。 WHO就屈服了。 NBA也屈服了。 老川服过谁? 昨天有件事挺有意思。 推特有个大V,说自己是达拉斯小牛队的铁粉,但是如果球星跪国歌,他就不看球了! 结果小牛的白左老板Mark Cuban回了一句:好走不送! 德州参议员克鲁兹说这是真的吗?NBA让支持国旗的球迷滚蛋? Cuban还来劲了,说你如果是个男人就直接跟我对话,别转贴。 克鲁兹马上回复,好啊,说起男人,你敢说“Free HK”吗? Cuban当即尿遁。 所以说,大国的做法还是有效的。 用一个免费App,就能把米国华人控制住,一句话不敢多说。 用一个市场,就能把飞扬跋扈的NBA老板治得服服帖帖。 用钱,就能收纳50多个非洲小弟,联合国开会让投谁就投谁。 米国就不行。花钱如流水,可是花不到刀刃上。为非洲艾滋病每年投入60多亿美元,比WHO会费多10倍不止,但是这钱是治病的,是搞科研的,到不了政要的口袋里。 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既然尿不到一个壶里去,要么一拍两散,要么直接冲突。 比较一下,那还不如早早散伙,各过各的。 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人不愿意分手。 一边反美,一边把老婆孩子财产一股脑搬运过去。 一边反美,一边拉着米国不许走。 所以说他们实际上不是反美,仅仅是反川。 我要是大国,我也希望拜登当选。坐飞机来一趟,儿子就带走15亿美元,这还是任职副总统的时候。这种关系就比较简单易懂,也容易操作。钱能摆平的事,都不算事。 但是米国华人,已经入籍的华人,如果也跟着咋呼,就有点拎不清了。你能得到什么好处?看看拜登的施政纲领,你怎么捏着鼻子选他??? 所以呢,现在钟美关系就是那帮华左唯一的杀手锏:你看,老川如果连任,华人就等着进集中营吧! 米苏冷战那么多年,没有一个俄罗斯人进集中营; 跟古巴横眉冷对几十年,不但没有一个古巴人进集中营,古巴人游泳都要偷渡到迈阿密去; 现在跟伊朗互射导弹,同样没有一个伊朗人进集中营; 跟委内瑞拉剑拔弩张,可是委内瑞拉人砸锅卖铁也要跑到米国来。 但是,华左会信誓旦旦地告诉你,华人是例外!只要老川连任,就会中美交恶,就会开战,就会把华人送进集中营。为了不进集中营,只能选拜登,哪怕治安恶化,哪怕多交税,哪怕经济崩溃,哪怕米国文歌如火如荼,起码中美关系不错!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是担心得要死,那还不如打铺盖回国。以前国家穷,移民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在不穷了,何必流落在外国提心吊胆?这是真心话,不是反讽。因为有一群国人,挤破脑袋来了米国,然后千方百计想把米国变成钟国。 何必费那个劲呢?一张机票的事。 (全文转自微信,原文已被删除)
树大招风,最近关于中科院的麻烦有点多: 先是年初的病毒所大瓜,然后是“天才小学生”造假,都不了了之,刚刚中科院合肥核能所又曝出90多人集体辞职的消息。 中国科研,这是怎么了? – 1 – 先说说这90多人集体离职的事儿。 根据已经有的报道来看,似乎也不是太复杂,而且看研究院的回复,很淡定,彷佛90多人离职也不是多大的事情。 “他们都是自愿离职的,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云淡风轻,波澜不惊。 据悉,核能研究所一共有180个人,走了一半人,搁在哪个公司都是要命的事儿,但是研究所没问题,难道是平时研究很闲? 据悉,这些离职的研究院大多数是博士毕业,并拥有事业编制,研究所因此还空出了70多个编制。 坊间传闻该所员工大面积离职的一个原因是: “今年院领导上任后改革,降低基层科研人员工资。” 降低到多少呢,传闻是1万多。 普通人可能会觉得也还好,不过现在快递小哥做得好也有这个数。何况这些人是博士学历,搞研究那么多年,搁在BAT哪个也得几十万年薪,如今30多岁一年十万出头,没有福利分房的还要为房子发愁。 另外据该研究院中层干部讲: “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 说到这里,估计原因差不多也知道了,研究员工资待遇不高,还申请不到项目,没有项目就发不了论文,评不了职称,未来发展堪忧,所以干脆集体离职了。 当然,这都是根据相关人士的信息得出的推测,据说中科院已经成立调查组调查这件事情,估计过几天应该会有官方的结论。 – 2 – 中国科研留不住人才? 上面说的是中科院的事,其实不只是中科院,我记得前段时间长征五号发射频频失利据说也是青年骨干人才流失的原因。 至于人才流失原因表面看是房价高、待遇低,青年研究员无心做研究,其实根本还不出在这里。 大家还记不记得两年前航天圈一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 具体是航天601所发了一封公文,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我司研究员张小平跳槽了,但是他离职之后我们突然发现没有他整个项目都瘫痪了,直接影响中国登月工程,恳请国家派人让他回来继续研究项目。 这个事情有几个点值得玩味儿: 1、张小平只是个基层研究员,比他职称高的多了去了,为何一个最基层的研究员却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大家都去搞行政了,科研人员的级别是不是太低了? 2、能影响登月的人才在601所得待遇是12万一年,当他跳槽到民企蓝箭待遇直接到百万,差距差不多十倍,研究所对人才的贡献评价标准是不是也有问题? 3、这么重要的人离职了,当初为何就没有人挽留,而且是过来大半年项目进行不下去才想要让人回来,主要领导懂不懂技术,对待人才的方式是不是值得反思? 级别低、待遇低,有技术也很难受到尊重,人才不流失才怪呢? 后来航天601所回应:当初公文夸大了张小平的影响力,只是为了快点让他回单位脱密,没想到引起了舆论的误解。 其实张小平水平如何,市场给出的百万年薪已经说明了问题,当然张小平的水平也是研究院培养的,培养了人才却留不住人才,不值得反思哪里出了问题了吗? 起码上面说的三点都是实情,恐怕这不只是一个研究所一个单位的问题,而几乎成了中国科研的普遍现象。 – 3 – 说起人才流失,最近其实还有一个新闻:中国天才物理学家尹希加入美籍成为哈佛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尹希是个传奇人物: 1984年出生,9岁就考入北京八中智力实验班; 12岁,他又考入了中科大少年班; 17岁,进入了美国哈佛大学,一口气读完了博士后; 25岁,哈佛为他打破百年校规,受聘担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31岁,成为哈佛大学物理系正教授,主攻弦理论,成为被国际物理学界寄予厚望的青年物理学家之一; 36岁,荣升哈佛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尹希表示不愿回国,这其实和中国科研没太多关系,毕竟在前沿物理学领域,中国的水平还是不够尖端,即便尹希回来也可能无法开展研究。 而尹希之前也说过,就算回来,也不会一个人回来,可能会带一个团队。 说尹希其实是想引出另外一个群体,就是海外学成回国的科学家,和本土研究员做个参照。 本土的研究员面临的问题是级别低、待遇差以及不太受尊重的问题,那么学成归来的科学家可没有这个问题。 比如我们引入的千人计划、比如施一公、饶毅等回国大牛,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呢? 可能就触及到中国科研的痛点了,比如说造假、比如说体制、比如说垄断资源…… 点到即止吧。 – 4 – 结语 如今的竞争更多的是科技的竞争,我们在太多领域被卡脖子。 这些领域都希望科研人员去攻破,国家给经费、股市给融资、还有全球最大的市场给科研做试验田。 全民寄予厚望,希望科研界能多出活,少出“绯闻”。 就这样。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产先生)
今年的洪水,可能比1998年还要严重。但是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不在灾区的人,可能都还没有真切的感受。 安徽再次成为牺牲品。我看到一张照片,一个妇女在转移家里的衣服,房间里已经进了不少水。这照片平淡无奇,但是在我看来也比那些航拍的美照好一万倍,因为它触及到了真正的人的生活。 我没去过抗洪前线,待在安全的城市里。当我想通过媒体了解洪水时,感到了某种深深的不安。有一天夜里我打开抖音,它不会推送洪水视频,但是输入关键词还是可以查找。 抖音上的洪水视频,最大的问题是必须有配乐,这是系统要求的。官方媒体往往选择那种正能量的有冲击力的音乐,给人一种恶心的大片感。个人号发的视频要好一些,会有一点解说:“快看,那个人被冲走了”。但是,这样的视频不会交代时间、地点,让洪水变得有点抽象。 这方面最新的探索来自新华社。他们在官方微信上发了一篇《报告,我是长江2号洪水》,大家可以感受下画风: 微博截图 “不过我可算跑出来了,很快就要去武汉了”…… 估计小编可能会暗自得意,以为通过拟人化的办法,让那些冷冰冰的数字生动了起来。这样的文字风格,透露出一种低智化倾向,就像成人给儿童讲故事一样。文章后的评论,也流露出浓浓的可爱风(当然,批评的意见他们不会放出来)。 微博截图 你们是在和洪水调情吗? 这种拟人和装可爱,让人感到极度不适。洪水摧毁了无数人的生活,你怎么能够可爱起来?这种拟人化,恰恰是“机构”缺少人性的表现。在小编看来,洪水只是它“改编”的一个对象,一个可以用来作主语的名字,它不会想到,有多少人因为洪水在深夜里哭泣。 这种套路,也有低劣的地方版,鄱阳发布有一条删除的推文,“你能说洪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东西吗?” 微博截图 真正值得玩味的,是这种可爱的文字风格。称呼洪水为“坏东西”,和新华社的思路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一种所谓的“柔性宣传”,在系统内部,大概会把这当成是一种创新。 这种“正能量”,是建立在负面情绪完全消失的基础上的。人们对新华社的拟人表达感到奇怪,是因为一个正常人,无论如何都无法对洪水产生“可爱”的想法。但是,更多时候,“正面价值”是以不易觉察的形式出现,比如把洪水蔓延称为“水域面积扩大”。 韩裔德国哲学家韩炳哲把这称为“负面消失的世界”,他认为世界已经发生改变,已经从免疫学时代(找出不好的东西),转向“绩效社会”(一切都转化为可衡量的增长)。他关于世界已经告别免疫学时代对看法已经被证明是可笑的,但是他对世界新趋势的观察,仍然有真知灼见:“负面”正在消失,赞美和自我激励将大行其道。在社交媒体上,美颜和点赞已经成为基本礼仪。 但是,洪水就是洪水,它不是比喻,也不是拟人,也不是“虚拟现实”,它是真实而痛的灾难。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产生活观察,目前该文已在微信上被删除)
日本也涝了,大雨哗哗的,受灾也挺严重的,甚至惊动了央视。央视也专门进行了播报,真是一个“心系世界”的有担当的媒体。除了播报日本洪水,每天都要拿出大量的时间去报道海外其他国家。央视啊,真是一家以世界为中心的媒体,并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媒体。 不仅仅只有央视,国内许多媒体也是如此,它们都是心系世界的,有大爱的,包容人类的媒体。 有人说:“不要局限于某个国家,一定要走出国门,去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是啊,有朝一日我也想去火星看看,与火星人握手,告诉他们:“我很关心大家!欢迎大家来地球做客!” 当然,也可以组建心连心艺术团去火星演出,慰问大家:“不要害怕,我们会帮助你们的!”想起郭德纲嘴里的阿依土鳖公主,也会携家带口去火星看文艺演出,演出的目的是为了慰问“洪灾中的火星人”。 我们的洪水呢?现在为什么见不到心连心艺术团去灾区慰问演出了?一首金曲温暖一颗心,一首金曲也体现了人文关怀!遥想多年之前,军区的歌舞团会组织歌唱家们去灾区,甚至冒雨演出。演出之后,还会进行募捐,将募捐所得捐给灾区人民,确实是暖心之举。 报道抗洪英雄事迹,也是当年的主旋律。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想起魏巍的那篇经典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 就是那些兵!记得98洪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抗洪战士。今年南方的洪水也很严重,而且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持续。或许,我们的战士们早已经做好的准备,或者已经奔赴了抗洪前线。 其实,我更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多报道一下洪水!有人反驳:“你肯定不看电视,央视一直在播报!”我也没有否认啊,央视是一个“世界媒体”,除了报道中国新闻,更要拿出大量精力报道中国之外的新闻。日本洪水都报道了,且篇幅也不小。有句话说:“要雨露均沾!” 不过,我们的网友不要对央视等媒体有太高的要求,央视这么做,也是有苦衷的。想一想,全国上下那么多人,都要照顾一下。有些“美分”关注美国,所以要报道美国,有些“日分”关注日本,所以要适当报道日本;还有很多人和学校跪舔非洲,还要报道非洲的新闻。 我关心洪水和民生……我想多看一点国内的新闻,看看抗洪诞生的英雄事迹,看看灾区老百姓的“家庭生活”,看看他们受灾的院落,看看洪水退去之后,他们的日常生活恢复得如何?关注一下因抗洪而失去生命的干部和他们的家庭,看看有没有暖心组织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慰问,哪怕是一桶油、一袋米。 隔壁小国日本,果然是目光短浅,它们的媒体缺乏这种“国际视野”,竟然疯狂地报道自己国家的洪水……这样的民族,只能故步自封,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看看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的:气象厅不仅对熊本县、鹿儿岛县发出了特别警报,而且还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洪水与山崩警告。气象厅预报课长中本能久4日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已对市町村发布特别警报,这个地区恐将发生未曾经历过的大雨,并可能已发生土石崩塌、洪水等灾害,“为了保命,一定要做好最妥善的措施。熊本历史上还不曾有过如此大的降雨。” 报道中用了“保命”这个词,可见此次洪水如此严重,超乎想象。但是,大面积的“负面报道”,就不担心产生社会问题?可能日本是一个变态民族,他们不怕变态,就怕不变态。 当我打开百度搜索,输入“日本洪水”,竟然如此多、如此密集的相关信息,让我误以为日本是中国的一个“省”。是啊,中国的媒体人肯定会大量报道,以此证明其“胸怀”。 与此同时,我也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发的国内洪水视频,新安江开闸放水,而且是“九孔全开”,非常“壮观”……但是,不知道这件事是否属实?还有因暴雨推迟高考的安徽某地区,后续会怎样? 我是中国人,也是一个狭隘的爱国主义者,有时候希望央视这样的媒体能给狭隘的爱国主义者开个后门,多报道一下洪涝灾害。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水,甚至有人打趣道:“只要心态好,武汉就是巴厘岛!”我也想看看这座“巴厘岛”到底什么样?有没有鲸鱼和海豚? 日本洪灾也是洪灾,毕竟是隔壁老王家的事。如果是波多野结依和小泽玛利亚来中国表演,再报道一下。许多中国男人说:“钓鱼岛和苍老师是中国的……”下一句大家晓得就行。如果央视等媒体多报道洪水新闻(刷屏报道我也不嫌腻),我一定给央视刷跑车外加双击666。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我无法呼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