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条苏伊士运河愚人节报导 多家媒体中计纷纷转载

英国“卫报”1日刊登“第2条苏伊士运河有谱”的愚人节恶作剧报导,许多土耳其媒体信以为真,纷纷翻译转载,不但煞有介事,有的还添油加醋。

“卫报”(The Guardian)刊登“第2条苏伊士运河?长赐轮搁浅激励沿埃及—以色列边界运河计划”报导。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假记者引述虚构消息人士创作的愚人节恶作剧,诸多土耳其媒体却相继中计。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就连地位崇高的英国广播公司土耳其语网(BBC Turkce)都于1日就慎重其事地将报导译成土耳其文,向伙伴媒体散发。

长荣海运旗下的长赐轮搁浅,造成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塞船”,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关键贸易水道停摆一周,成为近期全球最热门新闻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土耳其语网下了“第2条苏伊士运河计划,联合国审核中”的天真标题。这则报导已自网页中下架。

“自由日报”(Hurriyet)、“国民日报”(Milliyet)、“今日报”(Birgun)等土耳其媒体都刊载这则报导,内容甚至提到红海(Red Sea)到尼罗河(Nile)间的古老通道这个替代选项,还煞有介事地称之“法老的水道”。

就连以下这种报导内容,土耳其媒体都全文照登:“三桅小帆船可以输运不超过28%苏伊士运河货运量。一旦尼罗河水位下降,骆驼队商随时准备出动。发言人被问到为何这种计划依旧可行时回答,‘有看到那些金字塔吗,我们不也将它们给建造起来了?’”

“新曙光报”(Yeni Safak)2日甚至把这则新闻做到头版,下标说,“以色列和英国绕过埃及一起行动,苏伊士运河之战提前引爆”。现在已经下架的报导内容说:“倘若这项计划付诸实践,则中国、中东和欧洲的战略轮盘,以及12%全球海上贸易将落入入侵巴勒斯坦领土的以色列之手。”

上述报导还说,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去年就在为连通以色列阿什杜德港(Ashdod)到埃拉特(Eilat)的苏伊士运河替代选项而努力。

中东之眼指出,假新闻经常可以成功地让土耳其媒体跟进,译笔太差、专业记者流失是主要原因。不管是亲政府或亲反对势力的媒体经常会无的放矢,指控崛起中的区域强权土耳其遭逢“外部势力”或“特务”干扰,说他们试图把土耳其给搞垮。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