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斯达:大多数人只是要川普去收拾混乱不堪的美国

“回音室”这个词在欧美兴起的时候,似乎是形容社交媒体多,形容人们长期接收单方立场资讯,最后与现实脱节。但是网络早已是现实的一部份了,始终是人在用工具。人性本来就会因为意识形态而自然建起“回音室”,网络只是这个行为的伸延,并不是人们发明了社交网络演算法(会不断推送你有兴趣或同意的消息)才有的事。 美国大选的震撼结果,川普和共和党取得近代极高的民意授权。亲民主党的传媒、社会菁英、名人在事前几乎没人能料到“全面翻转”的结局。全球自由派仿佛也在选后也陷入某种失语至今。这种震惊当然值得深思,可以令外界评估一下“建制”与一般人的脱节有多严重。 一些民主党支持者的失望和不可置信,是因为他们以为川普支持者是社会中的少数,以为会投得下川普的选民都是低教育、没有国际视野的种族主义者,亦即是“坏人”。当你觉得那些人是坏人的时候,自然就不需要说服,只需要批判。于是反而不断孤立了自己。 所以等而下之,不少失望美国网民早前在tiktok上发疯的时候,也将败选矛头指向黑人和拉丁裔,极端的还会呼吁他人去举报拉丁裔人的“非法移民亲戚”。 因为结果发现不少“有色人种”也投了川普。这实在是令自由派难以接受,因为他们的“意识形态”之一可能是认为,有色人种、移民和弱势,是必然受到“移民友好”的民主党吸引。这“想当然尔”一旦破功,我们才会看到现实。 在很多地方也是,新移民反而是反移民的。移民城市也会反移民。因为移民千辛万苦花钱花时间去心机去赌,来到一个新国家,自然不会乐见其他人是不经过“正常程序”就能落户。那种“相对剥夺感”对新移民也是最有效果。 相反寻常的美国人有更多东西,在社会已经立足更久,未必会对非法移民问题有那种思考,甚至是因为日常生活过于安逸,会将复杂的非法移民问题采取非黑即白的道德简化,变成“是否支持难民可以家庭团聚”的煽情是非题。 结果是大多数人投给川普,他们有很多人不是传统的MEGA支持者,但他们只是需要一个人,甚至可以是一个绞刑吏,去收拾现在混乱不堪的美国。 自由派菁英对于川普的“坏形象”过于自信,但这些叙事其实是由自由派生产,再由自由派传播,民调又是他们做的,就是一个人形蜈蚣式的资讯房。麦克风一天到晚都在你手中,你自然就忘了台下的也是活人,他们可能有异见,但你听不到。 全面翻转的选举结果告诉世人,民主党也长期有自己的回音室,而这个回音室才是导致川普如此大胜的推手。民主党高层认为次要的问题,其实才是美国人最在乎的议程。 长期来说,一定会有很多人向执政当局反映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但是自由派近年很流行将一些自己不喜欢的现象视为“假新闻”,例如非法移民影响治安,警察不管犯罪等,也有很多人是视而不见,认为是“极右阴谋论”一句带过,讨论完结,社交传媒删文封帐处理。 所以“始终不理会边境问题”的印象也成为他们的死因之一。你可以看到在自由派圈子中,像极右、法西斯、种族主义者之类大名词就像咒语一样很有用,似乎只要将一些人一些事打为极右,就可以将那些东西“非人化”、“魔王化”,但他们太随意了,事实上也是不断终止自己阵营理解异物的可能,令自己越来越不灵活,越来越无法及时修正自己的政策和思想,最终将自己隔绝于一般人之外,自己建立起回音室。 有些人也不明白,学院那一套价值观不应用在全世界。如果套用他们的想法,那么美国现在大部份人也是法西斯份子,但他们只是跟自由派菁英有著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政治关注。 掌握了传媒和话语权的菁英擅长创造新词,创造概念,例如他们部份会将这种“人民求变”的朴素现象形容为“民粹”,有著道德谴责色彩。在太平盛世,我们会比较害怕失去面子,因为得罪了这套意识形态和语言游戏,被当成黑五类,你就不要指望能挤身于菁英社会。 然而当世界已经烂到人们失去挤身其中的,你的阶级礼仪就不能再对他们生效,自由派的意识形态就对下层一般人失去最后的统制力。 选举结果中,年轻人竟然有那么多人不投进步派,年轻人本来应该不会那么世故,要有理想主义才是,但他们坚定求变。那可能是进步派执政的现实,实在太烂了,几年老尽了美利坚青年的心。 ※作者为香港评论者/作家。全文转自上报

卢斯达:大多数人只是要川普去收拾混乱不堪的美国

“回音室”这个词在欧美兴起的时候,似乎是形容社交媒体多,形容人们长期接收单方立场资讯,最后与现实脱节。但是网络早已是现实的一部份了,始终是人在用工具。人性本来就会因为意识形态而自然建起“回音室”,网络只是这个行为的伸延,并不是人们发明了社交网络演算法(会不断推送你有兴趣或同意的消息)才有的事。 美国大选的震撼结果,川普和共和党取得近代极高的民意授权。亲民主党的传媒、社会菁英、名人在事前几乎没人能料到“全面翻转”的结局。全球自由派仿佛也在选后也陷入某种失语至今。这种震惊当然值得深思,可以令外界评估一下“建制”与一般人的脱节有多严重。 一些民主党支持者的失望和不可置信,是因为他们以为川普支持者是社会中的少数,以为会投得下川普的选民都是低教育、没有国际视野的种族主义者,亦即是“坏人”。当你觉得那些人是坏人的时候,自然就不需要说服,只需要批判。于是反而不断孤立了自己。 所以等而下之,不少失望美国网民早前在tiktok上发疯的时候,也将败选矛头指向黑人和拉丁裔,极端的还会呼吁他人去举报拉丁裔人的“非法移民亲戚”。 因为结果发现不少“有色人种”也投了川普。这实在是令自由派难以接受,因为他们的“意识形态”之一可能是认为,有色人种、移民和弱势,是必然受到“移民友好”的民主党吸引。这“想当然尔”一旦破功,我们才会看到现实。 在很多地方也是,新移民反而是反移民的。移民城市也会反移民。因为移民千辛万苦花钱花时间去心机去赌,来到一个新国家,自然不会乐见其他人是不经过“正常程序”就能落户。那种“相对剥夺感”对新移民也是最有效果。 相反寻常的美国人有更多东西,在社会已经立足更久,未必会对非法移民问题有那种思考,甚至是因为日常生活过于安逸,会将复杂的非法移民问题采取非黑即白的道德简化,变成“是否支持难民可以家庭团聚”的煽情是非题。 结果是大多数人投给川普,他们有很多人不是传统的MEGA支持者,但他们只是需要一个人,甚至可以是一个绞刑吏,去收拾现在混乱不堪的美国。 自由派菁英对于川普的“坏形象”过于自信,但这些叙事其实是由自由派生产,再由自由派传播,民调又是他们做的,就是一个人形蜈蚣式的资讯房。麦克风一天到晚都在你手中,你自然就忘了台下的也是活人,他们可能有异见,但你听不到。 全面翻转的选举结果告诉世人,民主党也长期有自己的回音室,而这个回音室才是导致川普如此大胜的推手。民主党高层认为次要的问题,其实才是美国人最在乎的议程。 长期来说,一定会有很多人向执政当局反映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但是自由派近年很流行将一些自己不喜欢的现象视为“假新闻”,例如非法移民影响治安,警察不管犯罪等,也有很多人是视而不见,认为是“极右阴谋论”一句带过,讨论完结,社交传媒删文封帐处理。 所以“始终不理会边境问题”的印象也成为他们的死因之一。你可以看到在自由派圈子中,像极右、法西斯、种族主义者之类大名词就像咒语一样很有用,似乎只要将一些人一些事打为极右,就可以将那些东西“非人化”、“魔王化”,但他们太随意了,事实上也是不断终止自己阵营理解异物的可能,令自己越来越不灵活,越来越无法及时修正自己的政策和思想,最终将自己隔绝于一般人之外,自己建立起回音室。 有些人也不明白,学院那一套价值观不应用在全世界。如果套用他们的想法,那么美国现在大部份人也是法西斯份子,但他们只是跟自由派菁英有著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政治关注。 掌握了传媒和话语权的菁英擅长创造新词,创造概念,例如他们部份会将这种“人民求变”的朴素现象形容为“民粹”,有著道德谴责色彩。在太平盛世,我们会比较害怕失去面子,因为得罪了这套意识形态和语言游戏,被当成黑五类,你就不要指望能挤身于菁英社会。 然而当世界已经烂到人们失去挤身其中的,你的阶级礼仪就不能再对他们生效,自由派的意识形态就对下层一般人失去最后的统制力。 选举结果中,年轻人竟然有那么多人不投进步派,年轻人本来应该不会那么世故,要有理想主义才是,但他们坚定求变。那可能是进步派执政的现实,实在太烂了,几年老尽了美利坚青年的心。 ※作者为香港评论者/作家。全文转自上报

大国崩溃的迹象

纵观人类历史,大国的崩溃往往不是在某个时刻突然发生,而是由一系列内部矛盾和外部压力累积而成。 就像蚂蚁或者老鼠逐步啃咬摧毁了堤坝,那些隐秘的矛盾迹象,在漫长的时间内逐渐蚕食国家的根基,最终导致危机发生、社会解体。大国走向崩溃,不得不面临整个社会的重构,长期积累的问题,终于造成无法挽回的痛苦。 以罗马帝国的衰落为例,可以发现,大国崩溃的历程和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经济失衡,引发经济方面难以挽救的痼疾; 政治失控,中央集权的长期控制反而造成了最终的失控; 外部压力加剧,成为压垮大国的外部因素; 文化与观念的滞后,造成整个社会的腐朽与堕落。 ROMAN 罗马帝国的经济衰亡 罗马的经济严重依赖奴隶制度,奴隶只需要最低限度的生存资料,也不需要任何福利和国家财政的回馈,却能高强度完成工作,并且听任国家的任何指挥。奴隶还会生小奴隶,世代成为劳力。 所以,对罗马帝国经济模式来说,大量奴隶的存在是最基本的前提。 在帝国发展前期,奴隶越来越多;但随着帝国的不断扩张,能够被征服并提供奴隶的地区逐渐减少,导致劳动力骤减。 因为过度依赖压榨奴隶,导致罗马的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效率止步不前。同时,过度的税收负担加重了平民的贫困,大量农民被迫离开土地,涌入城市寻找生计,形成庞大的无产阶层,增加了社会负担。 这些无产阶层得不到足够的就业机会,成为不稳定因素。 有投票权的中产阶级公民的衰落和贵族对底层奴隶的日益依赖,是罗马经济衰落的重要原因。 此外,罗马的经济模式一直高度依赖外部环境,因为内生增长的动力不足,导致它的经济越来越依赖外围。当时,罗马高度依赖欧洲和环地中海地区乃至中东的贸易,贸易路线一旦遇到阻碍,就会给经济带来大麻烦。 这是因为,罗马的食利阶层日益腐朽、贪得无厌,对内的经济压榨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欲壑,因此就必须加大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以维持该阶层的利益。 然而,当外部经济扩张空间日益狭小、从而止步,罗马的经济便开始丧失活力。货币贬值、贸易萎缩和高昂的负债,使得国家难以维持庞大的行政管理与军事支出。 但与此同时,庞大的食利阶层却在继续膨胀,毫无收敛之意。 在经济好的时候,对外贸易和内生经济可以供养食利阶层,但经济差的时候,食利阶层的吸血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负担,导致国家迅速走向财政崩溃,再反过来影响经济。 ROMAN 罗马帝国的政治衰亡 罗马帝国早期,共和制度保证了政府的相对清廉与透明。 但到了罗马中后期,元老院和贵族们逐渐蜕化为既得利益集团,政治腐败横行,中央集权跋扈。与此同时,皇位继承缺乏稳定的制度,导致宫廷内斗不断,政局开始不稳。  到了罗马晚期,军人干政严重,一切以军事先行。元老院权力式微,国家治理进一步陷入了专制的阴影之下。 3世纪“军营皇帝”时期(235—284年),罗马经历了近五十年的内乱,短短期间更换了数十位皇帝。政治的不稳定导致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下降,各地逐步形成割据。 帝国晚期,外敌的压力成为压垮罗马的直接原因。 北方日耳曼部落(今天德国地区)的迁徙与侵犯,严重威胁了帝国的边疆安全,而内部的财政崩溃和军队的士气低落,使罗马无力应对外部压力。 外部压力也对罗马的经济形成了很大压力,一些既往的贸易通道被切断,经济收入来源进一步收缩。 公元410年,西哥特人攻陷罗马城这座“永恒之都”,象征着罗马帝国的真正崩溃。 总的来说,罗马帝国的衰落是内忧(经济和政治腐朽失控)与外患(外族介入)聚合的结果。它显现了大国崩溃的渐进性和复杂性。 ROMAN 罗马帝国的文化腐朽 罗马帝国的衰亡不仅是经济、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后果,文化腐朽同样是导致它逐步走向灭亡的重要因素。 文化的腐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贯穿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罗马共和国时期,社会崇尚的是“朴素、节俭、荣誉”的美德,这些价值观支撑了罗马从一个城邦发展为庞大的帝国。 然而,随着帝国的扩张和财富的积累,统治阶层的价值观逐渐发生了变化,从重视责任和义务转向追求享乐与奢华。 统治阶层的享乐主义,又间接导致了民众的大规模“躺平”,因为罗马公民总是能看到统治阶层的腐败与糜烂,于是奋斗也开始逐渐变得没有意义,民间也充斥着及时行乐的思维。 战争文化的崛起也是罗马中后期的一种特点。社会开始崇拜战争、呼唤战争,与此同时却是对内部社会治理的不重视,似乎只要解决了外部问题,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罗马后期,社会风气也在走向衰败。道德滑坡,人们开始变得自私自利、缺乏原则,正直的公民日益受到排挤,狡诈和道德低下者占了上风。 罗马后期的公共事务和私生活中,都充斥着腐败和形式主义。政府则只会一味通过高压统治维持秩序,导致底层文化的进一步崩坏。 究其根源,还是上层的奢靡和腐败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也让民众对统治阶层失去信任,社会的信任纽带逐渐瓦解。 另外,罗马帝国早期曾是文化辉煌的时代,其建筑、文学和哲学作品至今影响深远。然而,到了帝国晚期,文化创新也逐步乏力,流行的大多都是一些“靡靡之音”般的颓废平庸作品,学术和艺术逐渐流向形式,甚至背离了罗马传统。 精神与智力方面失去活力,往往被忽视作为大国崩溃的迹象,但其实相当重要。因为精神生活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国民真正的气象和内在意志,而内在意志的颓靡,带来的一定是整个国家走向死气沉沉。 现代国家的好处是信息来源更丰富、纠偏措施更多,所以上层精英们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认识到崩溃的迹象,并且及时纠偏。 一个国家如果想要长期维持繁荣与活力,必须明确认识到其真正的内部矛盾并且尝试去解决,要彻底调整经济结构、改革政治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正确认识自己并且还要有魄力作为,是一个国家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关键所在。如果一味沉浸于自大的迷梦,缺乏勇气去解决内部的深层次矛盾,那么就难免走向衰败。 历史如镜,警钟长鸣。大国的兴衰不仅是权力的轮回,更是人类社会前行中的深刻启迪。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黑噪音

大国崩溃的迹象

纵观人类历史,大国的崩溃往往不是在某个时刻突然发生,而是由一系列内部矛盾和外部压力累积而成。 就像蚂蚁或者老鼠逐步啃咬摧毁了堤坝,那些隐秘的矛盾迹象,在漫长的时间内逐渐蚕食国家的根基,最终导致危机发生、社会解体。大国走向崩溃,不得不面临整个社会的重构,长期积累的问题,终于造成无法挽回的痛苦。 以罗马帝国的衰落为例,可以发现,大国崩溃的历程和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经济失衡,引发经济方面难以挽救的痼疾; 政治失控,中央集权的长期控制反而造成了最终的失控; 外部压力加剧,成为压垮大国的外部因素; 文化与观念的滞后,造成整个社会的腐朽与堕落。 ROMAN 罗马帝国的经济衰亡 罗马的经济严重依赖奴隶制度,奴隶只需要最低限度的生存资料,也不需要任何福利和国家财政的回馈,却能高强度完成工作,并且听任国家的任何指挥。奴隶还会生小奴隶,世代成为劳力。 所以,对罗马帝国经济模式来说,大量奴隶的存在是最基本的前提。 在帝国发展前期,奴隶越来越多;但随着帝国的不断扩张,能够被征服并提供奴隶的地区逐渐减少,导致劳动力骤减。 因为过度依赖压榨奴隶,导致罗马的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效率止步不前。同时,过度的税收负担加重了平民的贫困,大量农民被迫离开土地,涌入城市寻找生计,形成庞大的无产阶层,增加了社会负担。 这些无产阶层得不到足够的就业机会,成为不稳定因素。 有投票权的中产阶级公民的衰落和贵族对底层奴隶的日益依赖,是罗马经济衰落的重要原因。 此外,罗马的经济模式一直高度依赖外部环境,因为内生增长的动力不足,导致它的经济越来越依赖外围。当时,罗马高度依赖欧洲和环地中海地区乃至中东的贸易,贸易路线一旦遇到阻碍,就会给经济带来大麻烦。 这是因为,罗马的食利阶层日益腐朽、贪得无厌,对内的经济压榨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欲壑,因此就必须加大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以维持该阶层的利益。 然而,当外部经济扩张空间日益狭小、从而止步,罗马的经济便开始丧失活力。货币贬值、贸易萎缩和高昂的负债,使得国家难以维持庞大的行政管理与军事支出。 但与此同时,庞大的食利阶层却在继续膨胀,毫无收敛之意。 在经济好的时候,对外贸易和内生经济可以供养食利阶层,但经济差的时候,食利阶层的吸血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负担,导致国家迅速走向财政崩溃,再反过来影响经济。 ROMAN 罗马帝国的政治衰亡 罗马帝国早期,共和制度保证了政府的相对清廉与透明。 但到了罗马中后期,元老院和贵族们逐渐蜕化为既得利益集团,政治腐败横行,中央集权跋扈。与此同时,皇位继承缺乏稳定的制度,导致宫廷内斗不断,政局开始不稳。  到了罗马晚期,军人干政严重,一切以军事先行。元老院权力式微,国家治理进一步陷入了专制的阴影之下。 3世纪“军营皇帝”时期(235—284年),罗马经历了近五十年的内乱,短短期间更换了数十位皇帝。政治的不稳定导致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下降,各地逐步形成割据。 帝国晚期,外敌的压力成为压垮罗马的直接原因。 北方日耳曼部落(今天德国地区)的迁徙与侵犯,严重威胁了帝国的边疆安全,而内部的财政崩溃和军队的士气低落,使罗马无力应对外部压力。 外部压力也对罗马的经济形成了很大压力,一些既往的贸易通道被切断,经济收入来源进一步收缩。 公元410年,西哥特人攻陷罗马城这座“永恒之都”,象征着罗马帝国的真正崩溃。 总的来说,罗马帝国的衰落是内忧(经济和政治腐朽失控)与外患(外族介入)聚合的结果。它显现了大国崩溃的渐进性和复杂性。 ROMAN 罗马帝国的文化腐朽 罗马帝国的衰亡不仅是经济、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后果,文化腐朽同样是导致它逐步走向灭亡的重要因素。 文化的腐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贯穿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罗马共和国时期,社会崇尚的是“朴素、节俭、荣誉”的美德,这些价值观支撑了罗马从一个城邦发展为庞大的帝国。 然而,随着帝国的扩张和财富的积累,统治阶层的价值观逐渐发生了变化,从重视责任和义务转向追求享乐与奢华。 统治阶层的享乐主义,又间接导致了民众的大规模“躺平”,因为罗马公民总是能看到统治阶层的腐败与糜烂,于是奋斗也开始逐渐变得没有意义,民间也充斥着及时行乐的思维。 战争文化的崛起也是罗马中后期的一种特点。社会开始崇拜战争、呼唤战争,与此同时却是对内部社会治理的不重视,似乎只要解决了外部问题,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罗马后期,社会风气也在走向衰败。道德滑坡,人们开始变得自私自利、缺乏原则,正直的公民日益受到排挤,狡诈和道德低下者占了上风。 罗马后期的公共事务和私生活中,都充斥着腐败和形式主义。政府则只会一味通过高压统治维持秩序,导致底层文化的进一步崩坏。 究其根源,还是上层的奢靡和腐败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也让民众对统治阶层失去信任,社会的信任纽带逐渐瓦解。 另外,罗马帝国早期曾是文化辉煌的时代,其建筑、文学和哲学作品至今影响深远。然而,到了帝国晚期,文化创新也逐步乏力,流行的大多都是一些“靡靡之音”般的颓废平庸作品,学术和艺术逐渐流向形式,甚至背离了罗马传统。 精神与智力方面失去活力,往往被忽视作为大国崩溃的迹象,但其实相当重要。因为精神生活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国民真正的气象和内在意志,而内在意志的颓靡,带来的一定是整个国家走向死气沉沉。 现代国家的好处是信息来源更丰富、纠偏措施更多,所以上层精英们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认识到崩溃的迹象,并且及时纠偏。 一个国家如果想要长期维持繁荣与活力,必须明确认识到其真正的内部矛盾并且尝试去解决,要彻底调整经济结构、改革政治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正确认识自己并且还要有魄力作为,是一个国家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关键所在。如果一味沉浸于自大的迷梦,缺乏勇气去解决内部的深层次矛盾,那么就难免走向衰败。 历史如镜,警钟长鸣。大国的兴衰不仅是权力的轮回,更是人类社会前行中的深刻启迪。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黑噪音

大国崩溃的迹象

纵观人类历史,大国的崩溃往往不是在某个时刻突然发生,而是由一系列内部矛盾和外部压力累积而成。 就像蚂蚁或者老鼠逐步啃咬摧毁了堤坝,那些隐秘的矛盾迹象,在漫长的时间内逐渐蚕食国家的根基,最终导致危机发生、社会解体。大国走向崩溃,不得不面临整个社会的重构,长期积累的问题,终于造成无法挽回的痛苦。 以罗马帝国的衰落为例,可以发现,大国崩溃的历程和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经济失衡,引发经济方面难以挽救的痼疾; 政治失控,中央集权的长期控制反而造成了最终的失控; 外部压力加剧,成为压垮大国的外部因素; 文化与观念的滞后,造成整个社会的腐朽与堕落。 ROMAN 罗马帝国的经济衰亡 罗马的经济严重依赖奴隶制度,奴隶只需要最低限度的生存资料,也不需要任何福利和国家财政的回馈,却能高强度完成工作,并且听任国家的任何指挥。奴隶还会生小奴隶,世代成为劳力。 所以,对罗马帝国经济模式来说,大量奴隶的存在是最基本的前提。 在帝国发展前期,奴隶越来越多;但随着帝国的不断扩张,能够被征服并提供奴隶的地区逐渐减少,导致劳动力骤减。 因为过度依赖压榨奴隶,导致罗马的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效率止步不前。同时,过度的税收负担加重了平民的贫困,大量农民被迫离开土地,涌入城市寻找生计,形成庞大的无产阶层,增加了社会负担。 这些无产阶层得不到足够的就业机会,成为不稳定因素。 有投票权的中产阶级公民的衰落和贵族对底层奴隶的日益依赖,是罗马经济衰落的重要原因。 此外,罗马的经济模式一直高度依赖外部环境,因为内生增长的动力不足,导致它的经济越来越依赖外围。当时,罗马高度依赖欧洲和环地中海地区乃至中东的贸易,贸易路线一旦遇到阻碍,就会给经济带来大麻烦。 这是因为,罗马的食利阶层日益腐朽、贪得无厌,对内的经济压榨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欲壑,因此就必须加大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以维持该阶层的利益。 然而,当外部经济扩张空间日益狭小、从而止步,罗马的经济便开始丧失活力。货币贬值、贸易萎缩和高昂的负债,使得国家难以维持庞大的行政管理与军事支出。 但与此同时,庞大的食利阶层却在继续膨胀,毫无收敛之意。 在经济好的时候,对外贸易和内生经济可以供养食利阶层,但经济差的时候,食利阶层的吸血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负担,导致国家迅速走向财政崩溃,再反过来影响经济。 ROMAN 罗马帝国的政治衰亡 罗马帝国早期,共和制度保证了政府的相对清廉与透明。 但到了罗马中后期,元老院和贵族们逐渐蜕化为既得利益集团,政治腐败横行,中央集权跋扈。与此同时,皇位继承缺乏稳定的制度,导致宫廷内斗不断,政局开始不稳。  到了罗马晚期,军人干政严重,一切以军事先行。元老院权力式微,国家治理进一步陷入了专制的阴影之下。 3世纪“军营皇帝”时期(235—284年),罗马经历了近五十年的内乱,短短期间更换了数十位皇帝。政治的不稳定导致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下降,各地逐步形成割据。 帝国晚期,外敌的压力成为压垮罗马的直接原因。 北方日耳曼部落(今天德国地区)的迁徙与侵犯,严重威胁了帝国的边疆安全,而内部的财政崩溃和军队的士气低落,使罗马无力应对外部压力。 外部压力也对罗马的经济形成了很大压力,一些既往的贸易通道被切断,经济收入来源进一步收缩。 公元410年,西哥特人攻陷罗马城这座“永恒之都”,象征着罗马帝国的真正崩溃。 总的来说,罗马帝国的衰落是内忧(经济和政治腐朽失控)与外患(外族介入)聚合的结果。它显现了大国崩溃的渐进性和复杂性。 ROMAN 罗马帝国的文化腐朽 罗马帝国的衰亡不仅是经济、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后果,文化腐朽同样是导致它逐步走向灭亡的重要因素。 文化的腐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贯穿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罗马共和国时期,社会崇尚的是“朴素、节俭、荣誉”的美德,这些价值观支撑了罗马从一个城邦发展为庞大的帝国。 然而,随着帝国的扩张和财富的积累,统治阶层的价值观逐渐发生了变化,从重视责任和义务转向追求享乐与奢华。 统治阶层的享乐主义,又间接导致了民众的大规模“躺平”,因为罗马公民总是能看到统治阶层的腐败与糜烂,于是奋斗也开始逐渐变得没有意义,民间也充斥着及时行乐的思维。 战争文化的崛起也是罗马中后期的一种特点。社会开始崇拜战争、呼唤战争,与此同时却是对内部社会治理的不重视,似乎只要解决了外部问题,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罗马后期,社会风气也在走向衰败。道德滑坡,人们开始变得自私自利、缺乏原则,正直的公民日益受到排挤,狡诈和道德低下者占了上风。 罗马后期的公共事务和私生活中,都充斥着腐败和形式主义。政府则只会一味通过高压统治维持秩序,导致底层文化的进一步崩坏。 究其根源,还是上层的奢靡和腐败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也让民众对统治阶层失去信任,社会的信任纽带逐渐瓦解。 另外,罗马帝国早期曾是文化辉煌的时代,其建筑、文学和哲学作品至今影响深远。然而,到了帝国晚期,文化创新也逐步乏力,流行的大多都是一些“靡靡之音”般的颓废平庸作品,学术和艺术逐渐流向形式,甚至背离了罗马传统。 精神与智力方面失去活力,往往被忽视作为大国崩溃的迹象,但其实相当重要。因为精神生活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国民真正的气象和内在意志,而内在意志的颓靡,带来的一定是整个国家走向死气沉沉。 现代国家的好处是信息来源更丰富、纠偏措施更多,所以上层精英们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认识到崩溃的迹象,并且及时纠偏。 一个国家如果想要长期维持繁荣与活力,必须明确认识到其真正的内部矛盾并且尝试去解决,要彻底调整经济结构、改革政治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正确认识自己并且还要有魄力作为,是一个国家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关键所在。如果一味沉浸于自大的迷梦,缺乏勇气去解决内部的深层次矛盾,那么就难免走向衰败。 历史如镜,警钟长鸣。大国的兴衰不仅是权力的轮回,更是人类社会前行中的深刻启迪。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黑噪音

不管想不想打,2年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我不说破,你也别多问,咱就这么没头没脑地聊几句挺好。 现实是,有绝对数量相当多的人想打,盼着打,甚至催着打。咱这儿也没个靠谱的调查,具体比例谁也说不好,包括有决策权的人肯定也搞不清楚具体有多大比例的人想打。 但可以非常确定的是,真正明确且坚定想打的人必定是占少数的。千万不要误会,绝不意味着反对打的人占多数。恰恰相反,明确且坚定反对打的人,一定是占比更低的。毕竟,反对打需要有更多的学习作为支撑,往往也需要真的有一些资产值得守护。 绝大多数人都处于有点想打但是又害怕打起来的叠加状态。不假思索、下意识反应的时候,他们会说想打,但稍微认真考虑下后果,恐惧和厌恶的情绪也会浮上来竞争。打还是不打,他们说不好,也不觉得自己说了有用,这就是最常见的浑噩状态。 真要打的话,在打之前和打的初期,只要稍加引导与恐吓,支持打的声音会很快占据绝对主流。但是打了之后,随着苦日子的到来和持续恶化,反对打的情绪也会越积越多,直到成为新的主流。这不是我的猜测,而是被近在咫尺的历史所演练与证明过的规律。打和封,是一样一样的。 会不会打?实质上这已经成为了当下影响你我生活最重大的问题,没有之一。 之前,谁也说不好,总体的判断是打的可能性在起伏上升,要打的氛围在悄然烘托,但会不会打,什么时候打,没个准信。 放到5年的中长期维度来看,会不会打依然是说不准的,人生也没法以此为依据来做重大决策。 但好在现在可以稍微有一点短期的确定性了,2年之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可用之人是最重要的因素。结合这几天发生的事,叠加这几年发生的事,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没准备好。 毕竟是要为最坏情况做打算的,没准备好,就肯定不会打,这是超越个人意志的客观规律。 至少2年,天可怜见。 要是基本常识没了,就去建设性意见这个账号找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

不管想不想打,2年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我不说破,你也别多问,咱就这么没头没脑地聊几句挺好。 现实是,有绝对数量相当多的人想打,盼着打,甚至催着打。咱这儿也没个靠谱的调查,具体比例谁也说不好,包括有决策权的人肯定也搞不清楚具体有多大比例的人想打。 但可以非常确定的是,真正明确且坚定想打的人必定是占少数的。千万不要误会,绝不意味着反对打的人占多数。恰恰相反,明确且坚定反对打的人,一定是占比更低的。毕竟,反对打需要有更多的学习作为支撑,往往也需要真的有一些资产值得守护。 绝大多数人都处于有点想打但是又害怕打起来的叠加状态。不假思索、下意识反应的时候,他们会说想打,但稍微认真考虑下后果,恐惧和厌恶的情绪也会浮上来竞争。打还是不打,他们说不好,也不觉得自己说了有用,这就是最常见的浑噩状态。 真要打的话,在打之前和打的初期,只要稍加引导与恐吓,支持打的声音会很快占据绝对主流。但是打了之后,随着苦日子的到来和持续恶化,反对打的情绪也会越积越多,直到成为新的主流。这不是我的猜测,而是被近在咫尺的历史所演练与证明过的规律。打和封,是一样一样的。 会不会打?实质上这已经成为了当下影响你我生活最重大的问题,没有之一。 之前,谁也说不好,总体的判断是打的可能性在起伏上升,要打的氛围在悄然烘托,但会不会打,什么时候打,没个准信。 放到5年的中长期维度来看,会不会打依然是说不准的,人生也没法以此为依据来做重大决策。 但好在现在可以稍微有一点短期的确定性了,2年之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可用之人是最重要的因素。结合这几天发生的事,叠加这几年发生的事,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没准备好。 毕竟是要为最坏情况做打算的,没准备好,就肯定不会打,这是超越个人意志的客观规律。 至少2年,天可怜见。 要是基本常识没了,就去建设性意见这个账号找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

不管想不想打,2年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我不说破,你也别多问,咱就这么没头没脑地聊几句挺好。 现实是,有绝对数量相当多的人想打,盼着打,甚至催着打。咱这儿也没个靠谱的调查,具体比例谁也说不好,包括有决策权的人肯定也搞不清楚具体有多大比例的人想打。 但可以非常确定的是,真正明确且坚定想打的人必定是占少数的。千万不要误会,绝不意味着反对打的人占多数。恰恰相反,明确且坚定反对打的人,一定是占比更低的。毕竟,反对打需要有更多的学习作为支撑,往往也需要真的有一些资产值得守护。 绝大多数人都处于有点想打但是又害怕打起来的叠加状态。不假思索、下意识反应的时候,他们会说想打,但稍微认真考虑下后果,恐惧和厌恶的情绪也会浮上来竞争。打还是不打,他们说不好,也不觉得自己说了有用,这就是最常见的浑噩状态。 真要打的话,在打之前和打的初期,只要稍加引导与恐吓,支持打的声音会很快占据绝对主流。但是打了之后,随着苦日子的到来和持续恶化,反对打的情绪也会越积越多,直到成为新的主流。这不是我的猜测,而是被近在咫尺的历史所演练与证明过的规律。打和封,是一样一样的。 会不会打?实质上这已经成为了当下影响你我生活最重大的问题,没有之一。 之前,谁也说不好,总体的判断是打的可能性在起伏上升,要打的氛围在悄然烘托,但会不会打,什么时候打,没个准信。 放到5年的中长期维度来看,会不会打依然是说不准的,人生也没法以此为依据来做重大决策。 但好在现在可以稍微有一点短期的确定性了,2年之内肯定是打不起来了。 可用之人是最重要的因素。结合这几天发生的事,叠加这几年发生的事,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没准备好。 毕竟是要为最坏情况做打算的,没准备好,就肯定不会打,这是超越个人意志的客观规律。 至少2年,天可怜见。 要是基本常识没了,就去建设性意见这个账号找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

“开滴滴也要感恩吗” 学生群体为什么是当下最坚实的保守力量

B站某学生Up主发布的视频——《司机:我不是中国人;我:你是汉奸?》,引起轩然大波(火到国外),原视频已经被这位“正义之士”给删除了(b站有补档),相信各位看完以后,一定想冲过去扇他几巴掌。 起因是这位学生深夜打车旅游,和中年司机闲聊时听到司机抱怨:自己工作二十多年,说下岗就下岗,如今不光被迫“灵活就业”,还得自己负责养老,并表示国家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国家爱自己,自己才会爱国家… 话音未落,就遭到这位学生一顿“教科书般”(真的教科书)的输出:那能有什么办法呢,时代要进步,你也应该进步。 司机跟他谈温饱、生存,他喝着奶茶反问:你还想怎么生存啊…你现在能在这里当滴滴司机,中国还不强大吗… 司机跟他谈温饱尚未解决,他愤而质问:你还想要怎样的温饱,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确实有些资本家们是坨老鼠屎…等有一天中国把他们清理干净了,你就应该被除了…(这里再科普一下:资本不是原罪,不受约束的、有权力加持的资本才是,或者说,不受约束的权力才是) 司机跟他谈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房价、医疗、教育),他避重就轻红脸责问:你还不够满意吗…至少不像中东叙利亚! 司机全程情绪稳定,叫他不要激动,他:你侮辱我的国家了!你攻击我的国家了!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汉奸,形势才这样恶劣! 以上言论连一向“强调阶级斗争和宏大叙事”的b站网友都看不下去,Up估计已经被骂到自闭,短期内可能很难想明白:自己究竟哪里说错了。 视频不像演的(演员可能都做不到那样深情并茂),显然不属于“低级红高级黑”、走爱国赛道博流量的范畴,而更可能是该学生,他真的就是这样理解世界的,他坚信自己嘴里喷出的、和思政教材原文如此之雷同的话语,真的指导着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 坚信全世界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唯有风景这边独好;坚信勤劳致富、劳动的价值独属于无产者,骨子里却严格按“思想觉悟程度”,将无产者化为三六九等… 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是最保守的群体,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长期都被这种后天植入的“思想钢印”所指引着;他们一方面是冲动和无意识的(擅长不加思考、脱离落后于社会),一方面手上匮乏的社会经验(所谓的理论武器)远远不足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荒谬世景,只能诉诸资本剥削、帝国主义扩张… 理想和现实、思想和行为不自洽的状态,是无比痛苦的,这多发生在应届毕业生身上。按理说都大学生了,也该醒醒了,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就是当下大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 (据说该同学是二本院校的——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哈就事论事,那就更没资格质疑了,按当前就业趋势,自己毕业以后,说不定想跑滴滴都凑不齐“生产资料”) 一切成熟的思想,其本质都是逐利:你对我好,我自然不会亏待你。当你发现信奉的一切实际上并未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之时,就该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 成年人就不太信这玩意儿(我能开滴滴是我的幸运、吃饱饭先要感恩…),有也是极少数,毕竟生存的重担自会揭开世界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将时代的悲剧普遍归咎于自身不够内卷努力,其实也是不成熟的。(Sorry这里有点说教了,此处的成熟是比喻,类似权力和义务的关系) 这里再延伸一下,很多分析实事的Up主喜欢引用各种宏大的唯物理论(派别都有好几种),这何尝不是一种保守主义、一种学生心态呢。说实话把教科书上的理论(阶级、国家资本等)搬过来,像套模版一样洋洋洒洒写几千字,实际意义可能真的比不上骂几句这个学生。 不是说理论不正确,而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太强调宏观理论,却轻视了千万个鲜活具体的人。 别人聊讨薪困难的时候,你说资本家就该滚蛋;别人聊失业降薪的时候,你说结构性调整总有牺牲;别人聊女性职场歧视的时候,你说阶级不平等问题还未解决;别人聊动物领养的时候,你说还有人流浪街头吃不饱饭…更进一步,别人聊食品安全,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蔬菜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房子烂尾,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医保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 问题当然在于分配,这连傻子都知道,但当面临更具体的困境时,将矛盾诉诸于宏观客体,实际上只会掩盖问题本身。司机说自己凌晨还得加班还贷,你来一句“你还有房贷还,很多人可连首付都没有”,本质上和视频中学生的流氓逻辑,是一致的。 但从某种角度上,这也怪不得学生,毕竟学校就是这样教的,书上也是这样写的,照着书本念出来的“大道理”,好心指导“思想滑坡”的司机迷途知返、及时坚定理想信念,却被自己人骂到自闭——这种事光是想想,就很幽默。 (遇上暴脾气司机,高低还得挨两耳瓜子,另外这学生B站主页,也挺割裂的) 这期的重点内容就是加粗那一段,最后防杠:并非所有学生都如此,群体特征是被学界论证广泛存在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一千只羊群在燃烧

“开滴滴也要感恩吗” 学生群体为什么是当下最坚实的保守力量

B站某学生Up主发布的视频——《司机:我不是中国人;我:你是汉奸?》,引起轩然大波(火到国外),原视频已经被这位“正义之士”给删除了(b站有补档),相信各位看完以后,一定想冲过去扇他几巴掌。 起因是这位学生深夜打车旅游,和中年司机闲聊时听到司机抱怨:自己工作二十多年,说下岗就下岗,如今不光被迫“灵活就业”,还得自己负责养老,并表示国家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国家爱自己,自己才会爱国家… 话音未落,就遭到这位学生一顿“教科书般”(真的教科书)的输出:那能有什么办法呢,时代要进步,你也应该进步。 司机跟他谈温饱、生存,他喝着奶茶反问:你还想怎么生存啊…你现在能在这里当滴滴司机,中国还不强大吗… 司机跟他谈温饱尚未解决,他愤而质问:你还想要怎样的温饱,你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确实有些资本家们是坨老鼠屎…等有一天中国把他们清理干净了,你就应该被除了…(这里再科普一下:资本不是原罪,不受约束的、有权力加持的资本才是,或者说,不受约束的权力才是) 司机跟他谈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房价、医疗、教育),他避重就轻红脸责问:你还不够满意吗…至少不像中东叙利亚! 司机全程情绪稳定,叫他不要激动,他:你侮辱我的国家了!你攻击我的国家了!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汉奸,形势才这样恶劣! 以上言论连一向“强调阶级斗争和宏大叙事”的b站网友都看不下去,Up估计已经被骂到自闭,短期内可能很难想明白:自己究竟哪里说错了。 视频不像演的(演员可能都做不到那样深情并茂),显然不属于“低级红高级黑”、走爱国赛道博流量的范畴,而更可能是该学生,他真的就是这样理解世界的,他坚信自己嘴里喷出的、和思政教材原文如此之雷同的话语,真的指导着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 坚信全世界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唯有风景这边独好;坚信勤劳致富、劳动的价值独属于无产者,骨子里却严格按“思想觉悟程度”,将无产者化为三六九等… 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是最保守的群体,原因很简单: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长期都被这种后天植入的“思想钢印”所指引着;他们一方面是冲动和无意识的(擅长不加思考、脱离落后于社会),一方面手上匮乏的社会经验(所谓的理论武器)远远不足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荒谬世景,只能诉诸资本剥削、帝国主义扩张… 理想和现实、思想和行为不自洽的状态,是无比痛苦的,这多发生在应届毕业生身上。按理说都大学生了,也该醒醒了,但实际上这极有可能就是当下大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 (据说该同学是二本院校的——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哈就事论事,那就更没资格质疑了,按当前就业趋势,自己毕业以后,说不定想跑滴滴都凑不齐“生产资料”) 一切成熟的思想,其本质都是逐利:你对我好,我自然不会亏待你。当你发现信奉的一切实际上并未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之时,就该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 成年人就不太信这玩意儿(我能开滴滴是我的幸运、吃饱饭先要感恩…),有也是极少数,毕竟生存的重担自会揭开世界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将时代的悲剧普遍归咎于自身不够内卷努力,其实也是不成熟的。(Sorry这里有点说教了,此处的成熟是比喻,类似权力和义务的关系) 这里再延伸一下,很多分析实事的Up主喜欢引用各种宏大的唯物理论(派别都有好几种),这何尝不是一种保守主义、一种学生心态呢。说实话把教科书上的理论(阶级、国家资本等)搬过来,像套模版一样洋洋洒洒写几千字,实际意义可能真的比不上骂几句这个学生。 不是说理论不正确,而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太强调宏观理论,却轻视了千万个鲜活具体的人。 别人聊讨薪困难的时候,你说资本家就该滚蛋;别人聊失业降薪的时候,你说结构性调整总有牺牲;别人聊女性职场歧视的时候,你说阶级不平等问题还未解决;别人聊动物领养的时候,你说还有人流浪街头吃不饱饭…更进一步,别人聊食品安全,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蔬菜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房子烂尾,你说问题在于分配;别人聊医保涨价,你说问题在于分配… 问题当然在于分配,这连傻子都知道,但当面临更具体的困境时,将矛盾诉诸于宏观客体,实际上只会掩盖问题本身。司机说自己凌晨还得加班还贷,你来一句“你还有房贷还,很多人可连首付都没有”,本质上和视频中学生的流氓逻辑,是一致的。 但从某种角度上,这也怪不得学生,毕竟学校就是这样教的,书上也是这样写的,照着书本念出来的“大道理”,好心指导“思想滑坡”的司机迷途知返、及时坚定理想信念,却被自己人骂到自闭——这种事光是想想,就很幽默。 (遇上暴脾气司机,高低还得挨两耳瓜子,另外这学生B站主页,也挺割裂的) 这期的重点内容就是加粗那一段,最后防杠:并非所有学生都如此,群体特征是被学界论证广泛存在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一千只羊群在燃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