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看病難
面對中國的疫情災難,本欄上篇文章提出了「負治理」這個說法,指出其中的機理在於:政府在疫情中的作為不僅不是幫助民眾,反而是變本加厲為難民眾、作踐民眾。實際上,這種現象,並非始自2022年12月以來的疫情政策大轉彎、大撒把,而是中國現行權力制度的一貫邏輯和基本特點。現在這篇文章,想進一步說清楚這一點,並希望能夠透視「負治理」的根本病灶何在。 在中國生活的人,不論貧富,相信都有這樣的生活體驗:但凡和政府打交道,一定會障礙重重,乃至受到羞辱種種,至於最後能不能把應辦的事情辦成,恐怕很難有人敢說有把握。一介百姓,要進政府機關的大門,已經難於上青天。這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兒,而是幾十年一貫制——這話我敢說,因為1985年我在中共黨報上寫過文章,專門批評黨政機關對民眾來說「門難進」的現象。現在只是更難進了而已。 更難進的原因之一,在於後來三十多年裡中共發展出了所謂「維穩體制」;這個體制的宗旨,就是從根本上把民眾看作威脅、看作敵人、看作「不穩定因素」、看作控制的對象。但是,那麼多年裡的中國高速經濟發展,裝飾、遮掩、模糊、甚至美化了這種宗旨和體制。當你能從經濟發展中分一杯羹時,你不僅看不到「負治理」的存在,你更可能認為中國的治理很棒。不是嗎?一個基建項目,比如修條路,西方國家常常十年八年搞不定相關的拆遷事項,中國政府一個星期內可以砸掉幾十個村莊,半年以後高速路就在這些村子原來民宅的地基上修通了。人們自豪於這種發展速度和這種行政效率,不願意去看那幾十個村莊的上萬村民被強制拆遷的遭遇。 就全國來說,那就決不止是幾十個村莊、上萬名民眾遭遇這樣的事情了。但是,沒關係,中國政府搞得定這種事情,不怕你不滿,不怕你反抗。但凡政府想乾的事情,不管民眾多麼不滿意,政府總歸幹得成——這被一些人名之為「強大的國家能力」,據說是中國發展的秘訣。 那麼,中國政府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呢?很簡單,因為它有強大的控制能力。所謂「控制」,在這裡,就是剝奪你的自由與權利。事實上,中國政治體制的根本特點,就在於以控制的手段實行治理;通俗地說,就是用為你好的名義來監禁你。 以社會治安為例。毛的時代,社會治安不差,原因是每個人都被那一整套體制嚴密地控制著。出門要中共黨組織開具介紹信,包括出門討飯也是如此;沒有政府發的糧票,你有錢也買不到飯吃;機關集體宿舍樓里有客人來訪,在樓門口受到盤查不說,看門大爺事後還會向治安保衛部門彙報。如此等等,不勝枚舉。社會治安作為公共治理的基本要務,是這樣通過全方位的控制來實現的。 今天的中國改變了很多,但是,毛的時代真的走遠了嗎?當新冠疫情來臨,「封城」、「清零」舉措登場時,用以實現在公共衛生問題上的所謂「治理」功能的手段,毫無疑問,還是控制:強力控制,全方位控制,不惜代價的控制! 不是控制疫情,而是控制民眾!控制病毒的傳播,那叫公共治理;剝奪民眾的權利,那叫政治控制。中共當局的能力,即在於以控制作治理。 控制不是不能部分達成治理的目標,但是,如果一個政府只會以控制作治理,那必定產生一個悖論:隨著它的控制能力的不斷增強,它的治理能力必定不斷下降,最終走向「負治理」。套句網上名言「專業的事情很扯淡,扯淡的事情很專業」到這裡,那就是:如果搞控制很專業,做事情必定很扯淡。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悖論呢?要害在於權利,或者說在於權利和權力的關係。什麼是權力?權力等於控制能力;權力很大很大,大到無所制約,那必定產生對於權利的踐踏與剝奪。一個政府以踐踏和剝奪公民權利為主旨,當然,對民眾來說,有這個政府還不如沒有這個政府——這就是所謂「負治理」。 以三年多來的中國疫情政策看,從武漢肇始,到上海封城,從「動態清零」,到「應陽盡陽」,不管看起來思路有什麼變化,政府權力對於民眾權利的踐踏,這個邏輯是一以貫之的。「動態清零」、嚴防死守下,不準病人去醫院,逼迫人們住方艙,這都是以政府的強大「控制能力」來剝奪你本來的權利。「應陽盡陽」、疫情海嘯中,去了醫院你也排不上隊——一個據稱「崛起」、「盛世」中的國家,公共衛生資源如此不堪,如此遠遠不能滿足民眾的要求,原因何在?那也正是「中國模式」累年漠視民眾權利的結果。前幾年,不經嚴格科學檢驗即強力地大規模推廣國產「新冠」疫苗,是無視民眾知情、問政的權利,也是踐踏民眾在攸關自己生命問題上的自主抉擇的權利。現在,不發布相關信息,或者不如實發布信息,也是當局無視民眾的知情權;至於拒絕引進國外三年來已經驗證有效的相關疫苗,任憑億萬民眾在缺醫少葯的境況中自生自滅,更同樣是踐踏民眾的生命權利。 寫到這裡,應該可以對「負治理」得出進一步的認識了。所謂「負治理」,就是以剝奪民眾權利為基礎、為導向、為手段、為目的的所謂「治理」。所謂「負治理」,就是公共權力成為引發、製造和加重公共危機和民眾災難的根源。也可以再套一次那句網上名言:事關權力很專業,事關權利很扯淡——這就勢必產生「負治理」。 (全文轉自美國之音)
中國疫情慘烈程度超出外界想像。江蘇一名男子在社交媒體悲痛地表示,短短一個多月,家中6位親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相繼離世,只剩下他一人。 近日,江蘇無錫網友「雲光何」在社交媒體平台悲痛地表示,家中六位親人都死了,只剩下他一人。 民運人士唐柏橋轉帖稱:「如果這是真的—-應該是這真的—-誰會騙人說自己全家都死了,那麼疫情的嚴重程度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想像,而不僅是超過了中共的虛假報導。抗戰八年死了全家的應該也寥寥無幾。這場瘟疫給中國帶來的災難之嚴重程度史無前例,更嚴重的是,這是一場人為災難!中共萬死難辭其咎!必須埋葬暴政,而且越快越好!」 類似的悲劇在全國各地上演,生活在美國加州的北京男子關堯在推特上表示,放開管控後短短8天,他失去5位親人。 「我覺得也應該給家人一個交代」,40歲的關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8天的時間,就走了身邊的5位親人,太不尋常,怎麼著得有人站出來做這件事。」 關堯說,85歲的奶奶感染新冠病毒一直發燒,但奶奶最後的死亡證明上寫的是腎衰竭,「沒有寫新冠」。 逝去的5位親人中,只有奶奶和關堯妻子的姑父檢測為陽性,其他人還沒來得及檢測就猝然離去了。關堯的岳父是早上突然氣喘身亡的;父親有心臟病,在睡夢中走了;姑父送到醫院時已經是白肺,但死亡報告上寫的是帕金森症。 趙紫陽前秘書鮑彤之女鮑簡1月14日也在推特上表示:「一個月不到身邊朋友或其親人走了17人了,這在我一生中都聞所未聞,莫不是又趕上千年一遇的事?」
這兩天,新華社,人民日報都在突出報道中國戰「疫」進入新階段,讚頌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從這些洋洋洒洒不惜萬言的報道中,幾乎找不到習近平總書記三年抗「疫」的法寶—動態清零不動搖! 一夜之間,好像「清零」一詞變得非常討人嫌,黨中央直接掌控的媒體都不太願意提及這一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象徵,這是在僅僅幾周前都似乎不可能發生的事,即使發生也會是以「動態清零」取得決定性勝利這樣的話語下發生的,為什麼清零政策就這樣連黨媒都唯恐棄之不及,突然間大家都「進入新階段」了? 自北京急轉彎,法國媒體和輿論不斷就中共領導人突然轉向發出疑問,因為這一轉向轉得昏天黑地,中國每日幾千萬人染疫,火葬場排長隊的屍體來不及火化,卻不見官方公布真實的新冠死亡數字,人們湧向藥店,搶購供不應求的退燒藥,醫院人滿為患,重症病號也找不到床位,為什麼一個國家在毫無準備,讓人民陷入大恐慌的情形下突然決定轉向,而不是利用「清零封鎖」的幾年時間,告訴人們病毒的特性,為人民生產夠足夠的藥品,醫院準備好更多的重症床位,給人們提供有效的疫苗,讓他們獲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為什麼?無數個為什麼都得不到解答。 法國世界報社評質疑,在經過差不多三年的清零政策之後,北京為什麼突然轉向,明知接種率不足,集體免疫力幾乎不存在,而讓國家一下子陷入空前的大傳染恐慌中,引發醫院擠兌殯儀館人滿為患?且在疫情資料不透明,染疫人數爆炸性增長的背景下,宣布1月8日開放邊境?歐美紛紛提出對來自中國的遊客進行檢疫。世界報對中國當局譴責歐美的做法「不可接受」、警告會採取反制的反應感到「震驚」,尤其對一個三年來幾乎沒有對遊客發放簽證,並對入境人士採取嚴格隔離的國家作出這樣的反應感到震驚,而且,中國雖然於1月8號宣布取消隔離,但對入境人士仍要求提供48小時檢測陰性證明,這不就是強迫他人要執行”按我說的做,而不是按我做的做 」的荒謬原則嗎? 曾出版三卷本『共產主義世界史』(«Une histoire mondiale du communisme»)一書的歷史學者梯耶利・沃爾(Thierry Wolton)在費加羅報撰文尋索中共政權如此倉促行事的動機:是因為11月底反對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嗎,大約不是。因為抗議者的人數、喊出的爭取自由以及反對習近平的口號,會使當局擔心出現危險的反叛之風,但警察的鎮壓和當局掌握的電子監控手段使控制反叛甚至扼殺這一抗議成為可能;那麼,習近平與黨內部分成員在嚴酷且經濟代價昂貴的清零政策上產生了分歧?一如1958年發動大躍進的毛澤東,讓農民拋棄農田充當臨時工,結果造成三年大飢餓,餓死3000-5000萬人,毛被迫讓出總書記位置擔任榮譽性的國家主席?但是,在20大獲得全權的習近平看不出受到了威脅。 是否由於經濟衰退?作者認為這是一個比較嚴肅的假設。三年全方位封鎖讓中國與世界隔絕,後果是貿易崩潰,在國內,生產力暴跌,儘管令人懷疑的中國官方統計數字也認為本年度經濟增長率大約在3%左右,這意味著在全中國失業率會暴增。再加之房地產超過300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如果經濟機器仍然處於停滯狀態,這些債務將是無法消化的。如果經濟出了問題,中共將失去所有殘餘的信用,因此對中共而言事情變得非常緊迫,急轉彎,否則會讓國家沉陷於危機之中。但是,明知病毒會對疫苗接種不足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群造成傷害,卻取消所有限制性遏制措施,這是一種犬儒主義的躺平的做法。在西方人看來,冒這樣的風險是不可思議的;而在共產主義領導人心中,這樣的計算並非絕不可能。 作者認為,中國人口老年化讓當局無計可施,到2030年,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儘管習近平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但從共產主義的角度看問題,他們其實並不在乎人民的生命。突然解除清零犧牲數十萬老人的想法不會嚇到習近平和他的同志們。從中國目前的處境看,中國一號領導人呼籲保護人民生命顯示出某種虛偽性。 作者認為另外一種更加厚顏無恥的犬儒主義假設也不能徹底排除,習近平宣稱的他的國家在未來幾年領導世界的夢想已經被這一流行病嚴重破壞了。清零政策的後果導致習近平夢想實現的前景倒退,而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在疫情衝擊弱化後已經學會了管理這一健康危機。北京通過解除限制,冒著病毒感染大量中國人口而變異的風險,通過開放邊界,冒著由於缺乏足夠的疫苗屏障來防止這些變異而引發新的世界健康危機的風險,也許找到了一種將時鐘調回中國時間的方式。將世界其他地區帶回到三年前,那時習近平的夢想似乎仍有可能實現。這一假設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作者認為西方很難衡量中共當局對西方的仇恨,通過長期宣傳馬列主義意識形態灌輸的對資本主義制度的仇恨,對於這個政權而言,它更傾向於倒退,而不是希望迎頭趕上。既然不能成功地重新發動內部的經濟增長,讓世界陷入一場新的健康危機,中共政權總可以希望讓世界前進的步伐減緩。 法國戰略基金會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邦達茲(AntoineBondaz)在一組推文中說,很難回答北京為什麼突然放開,讓新冠病毒大感染,而不是採取漸進的措施去應對。他認為有四個假設,一,疫情於12月已失控,當局不能承受清零政策造成的失敗後果,那麼,乾脆放開病毒大流行;二,中國經濟已處在一個困難時期,必須試著重新推動,要鼓動消費,必須讓日常生活正常化,也必須迎接疫情風暴,籍此希望經濟能夠重新振作,但是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並不完全歸因於清零政策;三,以白紙運動為代表的空前的人民抗議運動讓當局害怕,但人們的不滿並不僅僅因為清零政策,而且,突然取消清零引爆大量死亡,並不能讓人民的不滿消失;第四個可能是,20大之後,習近平必須要帶來改變,走出困境,以應對潛在的更嚴重的問題的到來。但邦達茲認為,這些都不能解釋當局為什麼沒有拿出一個漸進式的走出疫情的戰略。
近日,國人經歷了清零政策大反轉,有網友調侃說,12月7號前,只有新冠是病,其他都不是病,12月7號後,其他病都是病,只有新冠不是病,可以在家自愈。然而,在家自愈所需的常規葯卻買不到了,尤其是在農村和偏遠地區,更是一葯難求。於是有網友發帖強烈呼籲:在人民需要的時候,給人民免費發退燒藥以及其他防疫藥品,而不是讓人民相互搶葯,讓商家囤積漲價。這是國家的基本正義。網友@生物也非學家峰發帖說:拿出你們封城封戶、 強制疫苗以及全員核酸的勁,給每個民眾 發一盒布洛芬、一盒牛奶、雞蛋,我會盡量說服自己承認你們幹了件人事。 就在人民日報發文,試圖為中共三年防疫「勝利結束」蓋棺論定之時,真正的「疫情」卻洶湧而至,並迅速蔓延,政府顯然意識到病毒不可防,只能接受與之共存,但與病毒共存並非躺平,更需要一個系統的管理模式和政策支持,但中共在解封前並沒有做系統預案。正如網友@柳紅髮帖所說:北京親友感染者眾多。眼下情勢好比泄洪,大水漫灌。正常社會調控的指針是維持醫院功能,力求兼顧本來的病人和染疫重症者。可那兒,人們付出那麼大代價那麼多時間,輪到「動態清零」被衝垮時,卻看不到準備的後手。兩極震蕩,弱民遭殃。 有網友發帖說:最近國內因為解封導致了醫療擠兌,有些人把鍋甩給了白紙革命,但實際情況是11月國務院二十條出來後,就應該公開宣布不再清零、準備有序放開,仔細看下二十條就能發現,二十條其實就是放開的預演。但是為了維護習進平的面子,官方從來沒有公開否定清零,導致地方政府不敢認真執行二十條,進行放開前的準備, 依舊在一刀切地封控。 所以白紙革命出現了,習出於恐懼立刻選擇了放開。 如果當時公開提出有序放開, 地方認真執行二十條,烏魯木齊火災的時候也不至於逃生通道被封,白紙革命可能就不會發生。網友@京虎子發帖說:北京的親友陸續中招,往往全家中招,而且不是普查核酸硬抓出來的那些無癥狀,而是真真切切地在生病,很難受地在家扛著。網上更是鋪天蓋地的新冠病例情況。 這說明了一方面國產疫苗整體上對奧密克戎的預防效果極其不佳,另一方面全民疫苗接種既沒有達到滿意的程度,又沒有及時加強、再加強, 使得絕大多數民眾在突如其來的大流行面前處於裸奔狀態,醫療系統的承受能力也沒有絲毫的改變。 過去三年,一味清零,可以說沒有對應付這場衝擊波做好任何準備。養大白、查核酸、封門加鎖建方艙等等全是在堵,如同汛期一味地把堤加高,沒有任何疏散民眾的預案、準備與行動,結果堤終於無法再加高了,決堤了!而且還是在傳染病高發季節。 經過為期三年的全民犧牲,最終還是一場硬抗,那麼這種犧牲以及搭上前途又有什麼意義? 唯一有意義的是連花清瘟在一茬又一茬地割韭菜。 網友@榮劍發帖說:不管你是否承認,事實證明動態清零政策已經徹底失敗,而且為這個失敗付出了巨大代價,僅全國核酸檢測和建方艙的錢估計就花了上萬億,如果將這些錢用於建ICU,用於購買救護車,用於建立新冠定點醫院,該多好!動態清零失敗,是長官意志的失敗,是決策定於一尊的失敗。撞到南牆才回頭,要知錯認錯糾錯! (全文轉自法廣)
編者:疫情管控放開後,由於多數人沒有感染過,屬於易感人群,短時期內會產生一個感染高峰。醫院是高風險地區,本文訪談一位北京三甲醫院的主管護師,了解這一過渡時期醫院的情況,作為記錄,也給其他地區的管理提供參考。 受訪者簡介: 主管護師,目前供職於北京一家三甲醫院住院部。 所供職的醫院是什麼情況? 答: 2022年6月,因為疫情形勢嚴峻,醫院要求所有醫護人員兩點一線,讓每個人都簽了承諾書。關於這個承諾書,領導說簽了不一定有事,但是不簽馬上就會有事。 網路圖片 十一月中旬,單位爆發了嚴重的院內感染。剛開始是一個衛生員(勞務公司派遣的,給科室做一些雜務,如領東西、鋪床、跑腿等)被感染,48小時之內病區有四五個患者被發現陽性,在這些患者被轉運到隔離點或者發熱門診之前,還有兩位患者的相關指標也很高,馬上就會轉變成陽性,這是當時我所在科室的情況。其他科室也有陽性的患者和醫護,具體人數沒有公布,醫院內部傳的消息大概有八九個科室,根據我們科室的發展速度,應該是真的。 根據當時的政策,發現陽性病例的48小時之內,所有當班人員被禁止離開科室,科室大門口派了保安看守。留在科室內的醫護(大多是護士,醫生只有兩個)一直不分日夜地倒班工作。除了日常工作以外,還有消殺、保潔、轉運病人等等。全部病人都被轉送出去,能出院的去隔離點隔離,需要繼續治療的轉去發熱門診,然後科室被封起來,停止運轉。 一開始院領導讓大家回家,說可以和社區說大家不算密接,因為「訂隔離酒店比較麻煩「,大家抗議以後,爭取到了去酒店隔離的機會。我因為猶豫了一下,沒有訂到房,一個人回家隔離了,其他人去酒店隔離。同病房的一位醫生被醫院允許回家隔離後,又被社區送去了隔離酒店。我和所在社區報備,社區說沒有接到派單,沒法按照居家隔離標準安置我,但還是為我爭取了上門核酸。 一直到兩周後才復工復產,但復工後又有大批醫務人員被感染。醫護感染的途徑不一樣,比如同樣是院內感染,醫生更多是從門診急診接觸的患者身上獲得,護士更多是從同事、住院患者身上獲得。住院部的環境相對門診急診更封閉,一旦有感染源,傳播速度很快。 目前只能維持最基本的運轉,雖然接受新病人,但數量很少,只有平時的十分之一。很多擇期手術患者已經等了一個月,還有化療患者也一直收不進來,因為能上班的醫護太少了,沒法收治更多的病人。 現在個人是什麼情況?是否感染? 答:十二月初醫院開始復工復產,一天下夜班以後聽說搭檔陽了,自己每天測抗原,過了三天有癥狀出來,再上班的時候去單位測了個核酸,發現自己也陽了。除了去單位以外沒去過其他地方,應該是上夜班被感染的。 我查出核酸陽性後,回家休息了6天。陽的第一天發燒了,退燒以後就是感冒癥狀,不嚴重。後來我自己測了下抗原轉陰,第六天回來上班了。同事平均每個人休了一周左右,上班也沒要核酸和抗原結果。 目前醫院存在的問題是? 答:缺乏資源是目前最緊要的問題。院內感染嚴重,一半以上的醫務人員都感染了, 尚能工作的又被抽調去傳染病醫院和醫院內部的發熱門診支援,人力匱乏。以前我們也經常被抽調去外面支援,我支援過發熱門診,其他同事基本都去社區測過核酸,還有去小湯山和地壇醫院分院支援的。 另外設備也不夠。病房沒有呼吸機,遇上搶救只能去其他科室借,可是很多科室沒有開放,借不到。沒有呼吸機的困境已經有幾年了,因為我們是普通病房,一般重症患者會被轉去ICU,就沒有給我們配呼吸機。院里之前下發的流程是突發情況去附近科室借,可是遇到這種情況,別的科室不開也借不到。還有輸液器這種日常要用的耗材,該有的種類也配備不足。 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首先是我們科室在院里比較邊緣化,不是重點科室,所以資源分配方面處於不利的位置;其次是抗疫政策的影響,本來就不多的人力一再被抽走,疫情之前就缺乏的物力沒有補上來,根本顧不上我們。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yaya的房間)
白紙運動後北京當局宣布優化防疫新10條放寬防疫管制卻準備不足,導致當前中國疫情大爆發,美媒報導,有民眾深覺當局就像在賭氣,索性撒手啥都不管。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於7日突然宣布放寬防疫管制,化名石喬然的上海民眾說:「感覺(政府)就像跟女朋友賭氣。女朋友說,你對我不好,你對我管得這麼嚴。那我就不管你了,撒手什麼都不管了。賭氣一樣。」 石喬然所說的「你不讓我管」即指先前在中國各地爆發的白紙運動,訴求放棄清零與放開管控。他不反對放開,因為放開是最終的趨勢,但很難不懷疑這突然轉彎的政策是某些官員一拍腦袋而敲定的倉促又不負責任決定。 他表示,現在絕對不是最好的時間,至少不應該在冬天流感容易爆發的期間,政府也沒有做好藥物儲備。他說政府可以開放,但不能毫無準備。 回顧北京當局宣布放寬防疫管制後,各地疫情大爆發衍生的亂象,反映中國政府決定放開的當下,並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12月9日,也就是中國疫情政策急轉的第3天,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表示,目前全國的ICU床位只有13.81萬張。 中國14日才公布展開第2劑加強劑,即第4劑疫苗接種。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中國80歲以上老年人加強針接種率只有約40%,目前還有約2800萬60歲以上的老人未接種疫苗。許多家庭至今仍對老年親屬接種疫苗的安全性猶豫不決。 不少人質疑,中國抗疫3年來,在建方艙以及核酸檢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與財力,對於將來的開放沒有積極準備,包括研發更有效的疫苗,加強儲備醫療資源,還有建設重症醫學床位及藥物供應。 更多人與石喬然抱持著同樣疑慮,政府不是掌握大數據嗎?抗疫3年了,他們難道不能據此估算一旦管控開放後可能出現的大爆發,可能需要的ICU病床數,以及可能出現的發燒葯供應量? 政策急轉之際,官媒也改變敘事並強調「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守護的第一責任人」,石喬然對此感到憤怒:「我依法納稅,我讓渡部分自由,現在憑什麼讓我自己負責自己的健康?」 也因「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意識於民間日益普及,當前中國民眾對於外出聚餐和實體消費態度更謹慎,首都北京市3年來首次無限制開放的商場和餐館,上門的人數寥寥無幾,比封控期間更冷清。
最高指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 這是文革期間寫大字報必須有的起手式,以毛語錄來點題。現在中國防疫政策,從開始的清零到最近大轉彎的鬆綁,都是毛偉大的預見,真的要了人命,可惜還沒有要到黨命。 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似乎保住確診者的命,至少中共沒有公布死亡數字,所以稱為習近平的英明政策。至於因為嚴格清零帶來的次生災害,害到其他疾病患者無法獲救而死亡,或者長期被關因憂鬱而輕生,倒是時有所聞。然而因為沒有算在防疫的死亡帳上,所以清零的成績「很大很大很大」,那些次生災害「很小很小很小」(這些也是文革期間肯定毛偉大革命路線的用詞)。因此習偉大的路線突然轉彎,讓人摸不著頭腦。一般認為,因為民眾受不了爆發白紙革命,習偉大只能讓步。然而從來沒有聽說過中共會在群眾壓力面前讓步,不是批判鬥爭就是流血殺戮,這是中共黨史證明過的。因此也有法國媒體認為前一陣習近平到印度尼西亞巴利與泰國曼谷出席國際會議時被感染,因為癥狀輕微很快痊癒,因此覺得沒有必要再大張旗鼓清零而突然政策轉彎。 原先為了宣傳清零的必要性,把武漢肺炎描述得十分可怕,對流感化也不予承認,懷疑是帝國主義的陰謀。如果不清零,中國將有幾百、幾千萬人染疫死亡,從而強迫廣大民眾接受牢獄式的封控生活,房門甚至從外面釘死,完全違背消防政策。然而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誰敢反對,就要誰的命。可是官逼民反,中共20大前有北京四通橋彭立發的造反,20大後新疆烏魯木齊小區大樓大火,出了許多人命,遂在全國各地爆發白紙運動表達民眾「盡在不言中」的抗議。這種「不在白紙中爆發,就在白紙中滅亡」的抗議形式,大概的確使習近平心虛,加上中國經濟斷崖式的下墜,大批人返貧,失業人口大增,中共藉發展經濟取得執政合法性的基礎動搖,也沒錢去收買其他國家來撐中國的霸主地位,才是迫使習近平政策轉彎的真正原因。 然而政策轉彎沒有向民眾好好解釋,也沒有逐漸適應的過渡期而突然180度大轉彎,導致又有一些原先被愚的民眾難以轉彎,照樣不敢出門,甚至不許子女上學。為此,中共媒體除了大肆宣傳「新冠無害論」,還故意縮小確診者數字。明明周圍確診人數大增,媒體卻說大減,愈發引發民眾的疑惑,到底政府在玩什麼把戲?連習近平的御用文人,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很不以為然。結果清零時是「自己嚇自己」,現在則是「自己騙自己」。黨領導一切,就是這樣領導的:「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在執行中逐步理解。」(這是林副主席語錄,也是文革常用句。) 其實根本問題就是中共治國,都是運用政治運動的方式。例如不論是個人衛生,還是集體衛生,都應該是常態式,但是1950年代開始就叫做「愛國衛生運動」。這次防疫,清零也搞群眾運動,一刀切;一封鎖就全部被封,一解封就全部放出來,完全不顧各地的不同條件。國外解封,是施打疫苗到達一定比例的程度,而且逐步解封,哪裡是「一哄而起,一呼而散」?10條、20條相繼而出,是政治局常委與國務院高高在上制定的,是奉習近平一念之間決定的。有沒有計算解封后會有多少人染疫?有沒有足夠的藥品與醫療設施?這些都心裡沒底。新領導人只知道順習近平之意,舊領導人已經準備打包走人,卻被榨取剩餘價值,雙方怎麼可能合作討論訂好防疫政策?尤其解封這麼大事,如何應對大批沒有打過疫苗的民眾,應對只打缺乏有效防疫力的中國疫苗的情況? 中共靠打家劫舍取得政權,靠改革開放的外資發展經濟,現在習近平以鎖國應付疫情,怎能應付?就是當年的改革開放,由於迷信黨的領導,所以出現「一放就亂,一收就死」的局面。一放就是貪污、造假樣樣都來,一收就是一潭死水,經濟滑坡。如今還是那個德性:清零一收,把大家關死,現在一放搶葯搶醫,天下大亂。然而不會亂到中央領導人的健保,所以個個長命百歲,老百姓許多可是無辜冤死,或排長隊施打疫苗,排長隊核酸檢測,現在排長隊買葯看病,沒死也是半死。看來全球的感冒藥又要被中國搶光了,不是真不夠,而是有人囤積,再有人倒賣。很快就會有假藥出籠,而且是官商勾結,害死民眾。 現在的混亂局面如何收拾,沒人知道,連天子腳下的北京市也亂成一團,當然中南海除外。騙人騙到自己也不相信,於是以無法統計為名,每天確診人數已經不公布了。以中共監控民眾的無孔不入程度,會無法統計?只是無法掩飾自己的無能與亂象而已。緊接著是春運的到來,人口大流動與病毒大傳染成正比,習近平與天時地利人和打對台,未來情況令人擔憂。然而中共控制媒體與網路,一切都可以是「鶯歌燕舞」。 習近平與中共不會下罪己詔,「偉光正」如何罪己?所有亂象、病人、死人,當然都是外國敵對勢力的陰謀造成的。就如最近廣東在抓白紙運動的參與者,公安的問話是「給你多少錢舉白紙」?中國與印度邊界已經發生武裝衝突。利用愛國主義轉移視線是中共的老套,只是現在的年輕人不一定明白。 (全文轉自光傳媒)
近日,北京一家私立醫院內部會議錄音在網上熱傳。該院領導在錄音中透露,北京很多醫院已經癱瘓,現在北京、廣州都在招募退休醫生,第一波癥狀很重,死亡都是死在醫療擠兌上。 12月13日,「心理師肖童」在微博發出一段「北京某私立醫院內部會議錄音」,引發關注。 該院領導說:「北京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很多醫院其實已經處於癱瘓狀態。昨天下午4點北京招募所有退休醫護人員重返崗位,廣州也在做這件事情,所以第一波非常嚴峻,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疫情不是躺平了,其實才是開始。」 她表示,第一波衝擊癥狀很重,建議盡量不要去醫院。「第一波到醫院就診,第一醫療堆積,第二根本得不到救治,所以死亡都死在醫療擠兌上。」 近期,北京感染人數激增,網傳視頻和照片顯示,各醫院發熱門診人滿為患,等候就診的隊伍一眼望不到頭,普遍要等待6、7個小時才能就診。因藥品短缺,一些發熱門診已經關停。 這家私立醫院的領導在會議上表示,針對奧密克戎,醫學界的共識是「對症」。 「不要用複雜的葯,越複雜越危險,抗生素絕對不能用,只能用克感敏和泰諾這一類的,什麼『清瘟膠囊』絕對不要用」,她表示,「因為它的肝毒性已經在上個星期的《自然》雜誌上發表了,它的肝損傷是很嚴重的,所以我們醫院不要去推薦。」 目前,蓮花清瘟膠囊正在中國熱銷,民眾在官方宣傳下把它當成抗疫良藥。但根據上述北京醫院領導的說法,出現發燒癥狀的患者,服用這種中成藥會對肝臟造成損傷,甚至出現危險。 網上傳出消息顯示,許多染疫患者因高燒不退,服用蓮花清瘟等藥物後,出現肝臟衰竭致死的病例。 這位北京私立醫院領導再次強調:「第一波衝擊的時候,癥狀普遍會重,重症也會比後面高,所以這個時候不要用複雜的葯,一旦高熱的時候,肝臟是最脆弱的時候,一旦用中成藥,急性肝衰的疾病會增高,所以不要推薦病人用中成藥,尤其什麼什麼清瘟,什麼什麼膠囊。」 這位醫院領導表示,感染是百分之百的,但是盡量做到低載量感染,因為高載量感染癥狀會嚴重。要求醫護人員全程戴口罩,病人在家中治療,家人也要戴口罩。 「不去醫院就贏了」,她強調說,「因為醫院是病毒載量最高的地方,這兩個星期過掉就贏了,後面癥狀就輕了。」 她建議,患者要大量飲水和補充足夠的營養,少食多餐,不要去吃大魚大肉,以蒸煮為主。 她還特別提到,重症的現在有特效藥,是美國輝瑞公司免費給中國用的,配方給了中國,但是一般人不用,只有重症的才用。 「國家之前忙著去防,根本在治上沒有動腦子。」這位醫院領導表示,現在他們醫院對待重症患者就是用小劑量激素治療,一般兩三天就能緩解。而中國國內的ICU病房大多是大劑量激素衝擊治療,這會導致患者股骨頭壞死。
COVID-19疫情已邁入第三年,中國新疆仍傳出封控地區的居民物資不足、延遲就醫死亡等問題,在上海市發生的人道災難再次上演。9月3日晚上,中共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就防疫工作向市民道歉;社交平台上一些新疆民眾對長期封控和物資不足怨聲載道,另有人曝光了當局掩蓋和封殺民聲的手段,甚至有人稱自己遭到電話威脅。 伊犁。看到最後一句,笑了。 pic.twitter.com/YO4TYSTMwO — zhang3 (@idzhang3) September 8, 2022 據新疆日報微信公眾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9月3日晚上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提到烏魯木齊市在低風險小區管控措施、物資保障和解決民眾就醫難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因工作失誤給廣大市民工作和生活帶來較大影響時,烏魯木齊市委常委木合亞提.努爾木哈買提向烏魯木齊市民道歉。 木合亞提.努爾木哈買提還提出防疫工作出現的其他問題,像是高中風險區動態調整不及時、風險區內網格劃分過大;對核酸採樣人員、保供人員和社區志工防護防疫培訓不到位、防護不到位;一些小區居民核酸採樣、取物時與潛在的感染人員有交集,導致疫情拖長等。 新疆地區的烏魯木齊和伊寧,實行局部或全面封控已超過一個月。網名「茉莉小姐的蜜罐」9月4日在微博發文,指伊寧市全域封控已經一個月,基本生活物資供應非常不足且不及時,很多人家裡買不到米面糧油菜和日用品是常態,採購群組裡500人搶20份蔬菜包。 「茉莉小姐的蜜罐」質疑,「疫情發生已3年,防控管理能力和水平一直原地踏步?」、「毫無科學防疫,精準防疫可言,一刀切的方式讓普通百姓苦不堪言」。 網友「拾光薇語」9月8日在網上披露,伊寧市的情況比封鎖前還要嚴重,物資價格高得離譜,許多人家裡面臨斷糧危機。更重要的是當地極端防疫措施導致無辜死亡的人數陸續增多,包括有小孩腹瀉得不到及時救治在家中身亡;老人因飢餓絕望上吊自盡。還有工作人員闖入居民家中,五人打一人,只因其在家中煩躁吼叫兩聲。很多人被拉去隔離點,返回家中陰性轉為陽性。 一名新疆孕婦發帖爆料,8月14日孕期27周時因為單臍動脈胎動不明顯,前往六十三團醫院就醫,上午12點在六十三團醫院做b超顯示胎心正常且有胎動,過後做胎心監護就顯示胎心下降低於標準值時醫生提議需轉院,但是醫院某領導告知可克達拉醫院不接收病人,並要求在該醫院吸氧,吸了一個小時氧後再做胎心監護就已經遠遠低於安全值,但是該醫院告知孕婦回家吃中午飯下午接著吸氧。 據悉,這名孕婦到家後感覺肚子疼,就趕緊收拾東西準備隨時住院,並且接到醫院電話讓其去醫院門口,然後前往可克達拉醫院,但是孕婦到醫院門口後卻被告知醫院沒有救護車,最後經過多方協調這位院領導出了一輛救護車。8月14日下午6點,孕婦被送往可克達拉市人民醫院就診,做B超顯示死胎。 大美新疆,大美伊犁。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最中幻想 pic.twitter.com/9UvnPYghF1 — ШАЛАҚАЗАҚ 卡扎克??? (@Menkazak) September 8, 2022 另有網友透露,官方曾要求他刪掉在超話里發的帖子。據網傳截圖顯示,官方要求全體網評員開展微博超話稀釋活動,分享自己居家生活、美食製作,營造伊犁市民在家生活很好的現象。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