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蔚来汽车
本月初的时候就有大v爆料,称蔚来正在进行人员优化,据说裁的还不少,10%-20%之间,也就是3000-6000人可能被裁。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蔚来财报本身就是“年年亏”,比如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蔚来净亏损60.56亿元,毛利率仅为1%。 再加上现在经济也没大家想的那么好,销量肯定更不如之前,裁员没什么好奇怪的。 关键是这种局面之下,有网友在某书上发布帖子透露,蔚来有要求员工买蔚来汽车的情况,而该网友自己,就是贷款买了蔚来,结果现在又被裁了,只能拔剑四顾心茫然。 这个博主的爆料挺惊人的,他说“几乎80%的蔚来员工都被明示或暗示过,想要保住工作必须买蔚来汽车。自己经过再三考虑,也为了避免中年失业,去年年底前还是咬咬牙贷款30万买了蔚来ET5。” 不仅如此,他还称领导又暗示他,想要升职肯定得多动员身边的好友亲戚一起买,于是他又说服表哥和表妹一人买了一辆,前前后后推荐了近10个亲朋好友买车……结果一年时间不到,遇到公司裁员,自己还是被裁了。 虽然这位员工,把自己描述的很惨,可我倒也没有多同情他,毕竟本身在技术岗上,自己又说车子毛病多,还为了升职鼓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去买,也不是什么有良心之人。 但是,这位员工有一点倒没有说错,“千万不要为了一份工作而把自己的人生改变。”简而言之,给自己留条后路,不要把鸡蛋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毕竟现在公务员都没有之前好混了,何况普通岗位。 在该员工发布的笔记下面,也确实有其他人表示,被暗示要买厂家车。 从最近这段时间网络上的一些消息来看,欠薪的企业确实已经不少,甚至包括一些国企,甚至公务员。而现在又临近过年,所以我个人觉得这种时候稳住才是重中之重,把钱留在手里才是最安全。 就像上面在某红书上哭诉抱怨的员工一样,如果他没贷款买车,损失就会小上很多,即便被裁员,却也不用为每个月的车贷操碎心。 毕竟,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上海一位即将领退休金的朋友,在网上炫出了自己的社会保险业务核定表,人们惊讶的发现他缴纳社保38年,每个月能领到近1.4万的养老金。 刚看到这张单子的时候,我还觉得是因为他在上海的原因,毕竟北上广,上海的退休金确实要比其他地方要高。但真的是这样吗?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查一查,交30多年社保能拿多少养老金。 其实懂的都明白,每个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就可以谢天谢地了,1.4万根本就是想都不敢想。打个比方,有些人20岁就开始工作,38年不到60岁,每个月拿1.4万养老金,官方吃得消? 所以别看别人交社保的时间确实长,他显然也不是普通人。 人与人不一样,如果大家不能像上面那位一样,到点了每个月1.4万安安心心养老,那么建议还是提前做一些计划打算,尽人事之后,再说听天命。一些实话和建议,共勉吧。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走读新生)
中国经济近年来下滑严重,年轻人失业率高企,而中国企业也正在经历一波又一波的破产倒闭潮,就连大企业也难以支撑。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大展拳脚的蔚来近日宣布裁员10%,影响约2700人,执行长李斌形容目前面临的情形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除了蔚来,由于经济疲弱、竞争激烈,车企裁员或退出市场的情况屡见不显。 被称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电动车企蔚来计划裁员的消息已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流传了一阵子,3日一封由李斌发布的内部信件证实了这项消息,裁员幅度在10%左右。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李斌在信中强调,借由过去2个月的密集会议,确定每个业务未来两年的目标、关键成功要素与优先事项、行动计划、需要的资源,确认组织优化、降本提效的机会。根据这个计划,公司将减少10%左右的职务,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根据公开资讯,蔚来整体员工约2万7000人,换句话说,受到本次裁员影响的人数大约2700人上下。 李斌坦言,未来两年会是汽车行业变革期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外部环境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公司的发展如同“泥泞路上的马拉松”。 事实上,蔚来面临的困境不是个案,在过去一年多以来,由于中国经济疲弱且复苏不如预期,加上市场竞争激烈,车企裁员或退出市场的情况屡见不显。 据财新网、蓝鲸财经,爱驰汽车在今年2月左右工厂已进入停产状态,并且停发了数月的工资,线上线下的服务都陷入停滞;天际汽车则于3月左右宣布暂停部分业务。 另一个“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面临类似的市场压力,虽然销售情况相较于其他小型车企稳定,然而在业内激烈的竞争之下,去年小鹏也曾针对组织进行优化,除了裁掉了12个高阶主管外,更解散了整个电池研发团队。 英国金融时报曾形容中国电动车市场已逐步从蓝海步入淘汰赛,中国与国际汽车制造商正在为在中国活下去展开一场“达尔文式的竞争”,只有少数的企业将成为赢家并生存下去,其馀将在市场中折戟。
有蔚来公司前员工在小红书上发帖,称自己被同事入室强奸未遂。她及时报警,嫌疑人被抓获,最后也承担了刑事责任。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最终自己没能留在公司。 公司HR说:“她是一个有风险的人,会影响公司形象。”据受害者本人介绍,自己负责的业务做得很出色,甚至被领导用作案例。 这位受害者可以被看作是现代女性的典范。她非常清醒,有着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面对强奸的威胁,她录音保存证据,男方母亲赶来,两人一起强迫她删除证据,她也能及时备份。这些证据,把男方送到了监狱。 她甚至取得了HR的语音证据,上面双引号内的内容,她在小红书上加了一个括号,声称“有录音。”在帖子中,她还有对公司进一步的指控,入职一个月,“我所在的半个楼层工区,我所知的就有三起以上性骚扰案例。”性骚扰者至今还在工作,辞职的却是受害女生。 网络图片 蔚来公司官方也在小红书上跟帖回应,称“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进行全面调查。公司对各种违法行为、性骚扰行为零容忍,也坚持每一位同事都应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这个回应虽然得体,却已经完了。这位受害女生之前应该向公司反映过自己的遭遇,一种正常的、文明的应对,应该是对受害人进行帮助,包括心理干预等,但是,如果上述HR的说法是真实的话,他们起动的应急预案,却是让她走人。 这样的应对办法,据说还得到了部分HR从业者的认可:被强奸是法律问题,公司不会管员工的私生活(这样看,性骚扰似乎也合理?)而一个处在法律纠纷中的人,对公司的业务可能会有影响(就是所谓的“有风险”)。 相信这是相当普遍的看法,它甚至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职场文化。新冠第一年,一位河南朋友就告诉我,他同事(一位老师)感染新冠,治疗恢复健康后,却被单位劝退,因为有未知风险。 即便那时的新冠还不明朗,但是恢复后可以返回工作岗位,不仅是权利也是基本常识,但是对周围的人来说,他就是“有风险”,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传染风险,也会放大到百分之百。 这是对未知的恐惧,但更是对与自己不同的人的排斥。看待疾病的逻辑,可以引申到社会之中:那些和我们不一样的,不遵从潜规则的人,就会被看成是“病毒”——可能真的会“传染他人”。 那位受害女员工就是如此。那个致命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是强奸和性骚扰,而是受害者“影响公司形象”? 因为她面对暴力不但反抗了,而且说出了自己的遭遇。这种“说出”,让周围的人感到不适。或许人们期待她能够默不作声(反正犯罪者已经承担责任了),如果她发出声音,反而会被认为“有罪”,相信公司内部也有类似“一个巴掌拍不响”这样的论调。对HR来说,在公司内部谈论那些可能的性骚扰,当然是一种“动荡”,应该警惕。 这背后,有一种清晰的“公司文化”,这种“文化”会惩罚“不同的人”:那些“怪人”,有个性的人,不听招呼的人。 现在这种文化正在受到挑战,这是让人欣慰的事。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城市的地得)
中国电动汽车大厂蔚来(NIO)22日傍晚发生离奇事故,一辆ET7测试车从上海总部大楼3楼冲出后坠地,车顶被压扁,2名试车员送医抢救后不治。 综合澎湃新闻等陆媒报导,22日傍晚5时22分许,位于上海创新港的蔚来汽车总部3楼,一辆测试车冲出大楼坠地,车顶被压扁,随后侧翻,车内有人被困;地面散落水泥碎块,现场一片狼藉。 消防人员到场后救出2名被困的试车员,随即由救护车送至安亭东方肝胆医院救治。其中,杜姓试车员因抢救无效身亡,张姓试车员经医院手术后情况不佳,23日凌晨宣布死亡。 网传影片显示,这是一辆蔚来ET7电动汽车,车身贴满伪装贴纸。多家中国汽车新闻网站比对后指出,这是一辆还在测试的ET7小改款车型。 去年上市的ET7,定位为高阶豪华电动汽车,在中国售价人民币45万8000元起跳,迄今订单已超过1.5万辆。但交车后,陆续传出一些系统故障问题。 车评网报导引述多名车辆开发工程师研判,可能是现场测试车的自动驾驶程式出了故障。毕竟驾驶经验丰富,出现踩错油门的机率非常低。在业内,汽车工程测试阶段出现问题也很普遍,但冲出大楼造成2死,已属重大的内部责任事故。 蔚来官方至截稿尚未对外说明事故原因。 据报导,4月上旬,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内,一辆蔚来ES8电动休旅车离奇撞墙,半截车身贯穿了墙壁,也是一辆测试车。
当马斯克在新能源汽车上开了个自动驾驶的头之后,很多新能源汽车仿佛找到了新的财富密码。 就好比乔布斯的苹果的手机,一旦出个刘海屏,三摄,转过头国内手机厂商就开始屁颠屁颠的模仿跟进一样。 为啥,因为他们能闻到钱味。 前段时间,一个年仅31岁的创业者,上若善水投资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在驾驶了蔚来ES8汽车启动自动驾驶功能之后,在高速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要我说,现在大多数的汽车厂商,在宣传自家汽车产品的时候,基本都在混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概念。 为啥?因为大家都是拿了资本钱的,得对销量负责,不混淆这些新概念,哪来的消费者买单啊。 说白了就是夸大宣传,忽悠用户。 但这就导致,不少用户过于信赖这所谓的【自动驾驶】,以至于驾驶员非常容易掉以轻心,最终促成事故的发生。 关于自动驾驶发生的安全事故,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了。 看到有人说,任何新事物、新科技发展的道路上,都会出现各种问题,但其实我觉得,以消费者生命作为代价来推动行业的发展,是有必要的吗? 用事故中的生命去换取经验,又是必经之路吗? 下面聊一聊我对自动驾驶的一些看法。 一 我并不否定自动驾驶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新道路,但就我观察到的现状来看。 各大汽车厂商多少有些着急,太急着用新概念和营造前卫、科技感去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了。 智能设备大家都知道,说好听点叫智能设备,说不好听点可不就是智障设备吗。 无人驾驶更是如此,我丝毫不质疑有一天会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至于得多少年之后,20年?50年? 但我敢肯定的是,现在的无人驾驶技术,恐怕只能算是婴儿学步。 前面还是一片大雾,看不清路的时候,汽车厂商们就开始混淆概念诱导消费者下单了,你说这能不出安全事故吗? 虽然并不是人人都想成为冒险家,但是资本这玩意哪管你啊,我东西造出来,概念包装放在那,你想尝鲜你就得付钱。 我每次和别人讨论车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诸如这样的声音。 有人说以后驾照都不用考了,直接等以后的自动驾驶;还有人说,现在的人工智能这么牛逼,以后开高速直接躺着就能到目的地。 别傻了真的,自动驾驶固然发展得很快,但远没有到完全自动的地步。 之所以有部分人对自动驾驶有这么高的期待,绝大部分原因,其实就是汽车厂商的夸大宣传,以及故意混淆。 我之前试驾过一些车,会发现一个现象,有些汽车销售在介绍辅助驾驶的时候,故意把双手离开方向盘,这其实是种错误示范,用辅助驾驶去误导消费者。 另一方面,各种短视频平台上都会有人拍一些躺在车上,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视频。 加上一些消费者在成功尝试几次所谓的自动驾驶之后,心中原本对自动驾驶的不信任和警惕性就会慢慢降低。 成功的次数越多,天平就倾斜得越厉害。 二 我觉得,现阶段并不是吹捧和无条件相信自动驾驶的时候。 一些人认为,以后的汽车肯定会取消方向盘和塔盘,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去控制汽车的自动运行。 那是各种天马行空,各种畅想未来啊。 我们都知道,这世界上只要是软件,只要是程序,它就会存在BUG。 试问下面这张图片,有谁没有见过? 网络图片 很多人说,要想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没有交通事故,只需要在道路封闭起来。 但是这不现实啊,你说地铁可以,可以做到在一个封闭的场景下运行。 一些城市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似乎也可以封闭起来。 但是你说一些乡下、山上、各种乱七八糟的未知线路,怎么可能实现完全封闭,更别谈自动驾驶了。 比如说这种山路,你敢在上面自动驾驶吗? 网络图片 比如这种路况,你说自动驾驶能有效通过吗? 网络图片 路况这东西是很复杂的,一旦出现了非常规的障碍物,车身上那些传感器都会传来不同的结论。 毕竟雷达不可能像人的眼睛一样,系统也没有人类生活常识的积累。 怎么可能仅仅通过程序的 if 和 else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还有些人说,以后汽车全部联网后,可以交给交通指挥中心控制。 也不是不行,信号发达的城市也许能实现。 但是无线连接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稳定的,更何况车是移动的物体,不同的环境信号都是不一样的。 就连手机都会时不时的没信号,怎么能保证汽车就能每分每秒接受到信号。 所以,目前来看,任何技术都没办法保证不同场景的自动驾驶不会失效。 不能光看汽车厂商那些天花乱坠的宣传,别管它包装得多么前卫和高端。 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永远只能是辅助,相比自己来说,他永远是个新手驾驶员。 用事故中的生命去换取经验,真的没必要。 三 就算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得非常快,对我来说,我是不敢相信系统。 就连ACC我都没开过,让我去玩自动驾驶? 算了,保命要紧。 虽然阻止不了青年才俊们开特斯拉,但我还是愿意当个恋旧的马车夫。 我还是会固执己见的认为,不应该掉以轻心的把生命交给一个由程序控制的机器手中,不要说一分钟,一秒钟都不行。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一些辅助驾驶的功能,但是现阶段来说,它完全没有达到取代人类驾驶的地步。 你的摄像头再好,雷达再先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算法再牛逼,它也只是一个程序,是程序就会有出问题的时候。 我开的奔驰小钢炮,在黑暗地下室拐角的时候,雷达就总会异响。 有时候光线确实也挺能影响雷达的反应 。 我看到一个视频,有人用矿泉水之类的东西,别在方向盘上,这样一来,那些带有辅助驾驶的车就会认为你的双手在方向盘上,就不会发出警告。 这完全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对自己对家人都极其不负责。 有一说一,自动辅助驾驶,在开长途和拥堵跟车的时候,确实是可以让驾驶员更轻松一些。 但这仅仅只是辅助,并不能完全替代人。 最后再说一句,虽然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我觉得真的犯不上用消费者的生命作为代价。 更不应该只能用事故中的生命去换取经验。 当然,作为消费者,千万别被汽车厂商的前卫宣传迷惑,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犯不着去充当一个冒险者。 汽车想要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郭拽拽)
在许多公共事务上,老百姓莫名奇妙“被代表”,常常是大家所深恶痛绝的。然而,鱼叔我没想到的是,在消费领域,也开始玩这一套了。 最近,蔚来就上演了一场闹剧。事情的起因,是一位蔚来车主近日在开启“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遇难。 事后,蔚来作出反击,称NOP非“自动驾驶”而是“辅助驾驶”,但对此,外界并不买账,质疑蔚来涉嫌夸大宣传的声音纷至沓来。 正当这个事情闹得沸反盈天时,网络上突然传出一份《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声明称: 蔚来车主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OP/N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OP/NP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并呼吁媒体报道时“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 换成大白话,这份声明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蔚来没有夸大宣传,没有骗我们车主,外界可以闭嘴了。 这份声明传开后,网络上可谓恶评如潮,有网友甚至给参与声明的蔚来车主起了个外号——蔚忠贤,暗刺他们不过是对蔚来死忠,甘心自我阉割的太监。 而更多蔚来车主也看不下去了,纷纷表示他们并未参与,只是“被代表”了,据媒体统计,明确表示反对“联合声明”的车主,人数超过一千人。 有车主抱怨,“不要代表我,我只买车,不搞饭圈那一套。” 还有车主直言,“蔚来这么下去,真的没有未来。” 网络图片 这场蔚来车主大战蔚来车主的闹剧,是如何上演的?有人质疑这是蔚来在幕后操控,但蔚来官方对此矢口否认。” 联合声明“的发起人,蔚来汽车首届及第二届用户信托理事林蔚也赶紧站出来说,参与声明的车主有500人,都是自愿的,他们无意代表“全体车主”。 不管这事的真相到底如何,鱼叔我还是被这500车主奇特的脑回路给惊到了。 蔚来出了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受害者死不瞑目,家属正在讨一个公道,你们作为车主,居然没有丝毫的共情,反而一屁股坐到企业那边。 你们说蔚来没有错,言下之意,难道都是驾驶员的错?难道他死得活该? 当然,我也不是说蔚来一定有错,但是,至少网络上对蔚来误导车主的种种指责,是需要蔚来拿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和交代的。 比如,蔚来副总裁沈斐之前曾发微博称:“NIO Pilot越来越上瘾了,一点半会议结束出发,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边吃东西边开车了。”这算不算夸大和误导? 我还注意到,许多大V等谈及蔚来出事,必定要吊打特斯拉,称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问题更多,这些大V被网友骂作“围特救蔚”的猪队友。 特斯拉就算有问题,也不能证明蔚来的伟大英明啊,玩这种比烂的游戏,有意思吗? 从“蔚忠贤”到“围特救蔚”,我感到蔚来上演的这一幕幕闹剧实在不简单。 我注意到,那个“联合声明”的发起者林蔚,之前就发表过一篇文章批评蔚来的舆情应对,说蔚来缺乏把负面变成正面的营销能力。 真是一语成谶啊! 不过,那些”被代表“的蔚来车主,难道是随意摆布的木偶吗?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