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两天某地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在一家医院门口发生小车祸,受伤者倒地。司机到医院寻求帮助,医生拒绝。他们说,自己都在忙,擅离职守有可能要开除。最终,司机不得不打120,40分钟后120才赶到。 幸运的是,受伤者情况不坏,没有什么危险。但是人们围绕医院到底是不是见死不救,展开了一场争论。 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在成都的二环边徒步。走到一家医院门口时,看到一个人中暑倒在地上,我马上进去告诉值班人员,出来两个护士,对那位晕倒的路人进行了处理。 那家医院是民营的,看上去并不正规,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他们打广告(正规医院谁打广告呢)。但是,护士在当时做出了正确的事。后来想,或许正是因为医院不是很正规,大厅里也没什么病人,也没有一种对医生和护士严加考核的系统,护士才能“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作出反应。 在普通人看来,有人在医院门口受伤,不管如何医院都可以处理一下。如果不能,一定出了问题。 但是那些医生的解释,看上去又很有道理。他们手里都有自己的工作,医院的考核,并没有到大门外处理突发事件这一项。相反,如果一个人脱离工作岗位,就很有可能受到处理。 在普通人和医生中间,认识出现了一个鸿沟。普通人认为,医院处理的应该是病人,是还活着的又面临危险的人。而对医生来说,则是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上班,就必须遵守单位的纪律。 绝大部分医院的医生,心中已经没有了“病人”。他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病例,大多数时候都是电子版的。一个医生一上午可能要看几十个,疲于奔命。但是,你要问他们,今天是给谁看了病,没有人回答上来。 他们可能说出的,是片子,诊断,奇怪的症状,药片,工作量……“12个左肺,13个右肺”。 这就是对他们的考核,重新塑造了医生的行为。 这是现代社会医学的一个特征。医生看的是疾病,而不再是病人。有时候,医生甚至不再看病人的身体,而是看检查结果。他们处理的是数据。医生不再能感受病人的痛苦,也没有时间和病人聊天,不知道病人生病的前因后果。 尤其是中国大医院的医生,看一个病人,可能只有一两分钟时间。医生头也不抬,问一下你不舒服的部位,开一个单子,就让你去检查了。最后,他要重新看的片子和化验指标。 我曾见过一个好的医生,是一家综合型大医院的中医。这当然是一个边缘的科室,真的有病的人,谁会看中医呢。但是,她的病人很多。每一个人都可以和她聊天,有的病人感到身体难受,心跳加速,其实不过是和儿媳妇吵架生气罢了。当然,也有一些已经被肿瘤科判了死刑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她这里寻求安慰。 重要的是,这位医生,真正“认识”不少病人,有的是十几年的交情,甚至成为朋友。有时候,人们需要医生,并一定要到身体出大毛病。平常的日子,也可以得到一些健康方面的建议。 约翰·伯格在《辛运者:一位乡村医生的故事》中写了一个理想的医生。他是一个医术过硬的全科医生,能够处理大部分外科手术,也能进行各种检查,坚持看每月新出的医学刊物。同时,他对社区的人们了如指掌,不仅是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包括每一家的过去,以及一些隐秘的传说。一个医生,甚至是社区每一个人的“书记员”,因为人们信任他,会向他讲述自己的一切。 这样的医生,当然是理想状态,即便是在英格兰,这种传统也很难坚持了。所以,才能称为“幸运者”吧。 更多的时候,就是本文开头讲的那样。脱下白色大褂,医生可能是一个好人,一个好的父亲或者母亲,但是在穿上工作服的时候,他们就受制于一个追求效率的系统。 他们处理“疾病”,他们在上班,完成工作量,但是他们不再用心面对病人——尽管这并不是他们的错。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产生活观察)
今天要说一件非常让人气愤的事情,也许本文会被和谐,但我不吐不快。 这件事要从这个国庆我跟两个朋友的一次聊天说起。 10月4号约了两个朋友到公司喝茶聊天,一开始我们聊的话题主要是工作相关的,以及朋友间的闲话。突然一朋友提起说想买车让我们推荐一下,我说可以看下最近的热门车型皓影(因为去年底有陪朋友去4S店看过这款车),国庆本地有大型车展,建议他去现场看看。(PS:这不是广告,只是在描述一个事实,这车怎么样咱也不知道,看客直接忽略它,下面重点来了) 我们都是做软件开发的,对车不是很懂,所以很快我们就没再继续这个话题,不一会大家都拿起了手机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突然,这位朋友说真是说曹操曹操到,他一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就在朋友圈刷到了皓影(这款车)的广告,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在意。这时另一朋友说他也刷到了,这时大家好像明白了什么。我也赶紧拿起放在桌上的手机,急忙打开朋友圈,果不其然,刚下翻了一屏就刷到了这条广告! 这时我们都惊呆了,微信居然在监听我们讲话,没错,不是监听里面的聊天信息,是在偷听现实当中刚才我们说话的声音,除此之外我找不到任何的解释。 也许你会说是不是我们之前有在微信发过这样的信息被记录了,但我告诉你完全没有,我们都是做技术的,这个比一般人还是了解的。我敢肯定我这部手机从买来到现在从来没有在微信或者其他APP搜索或发布过任何有关”皓影”的记录。另两位朋友也表示从没搜过,他们也是第一次到听这个车。 我们三个坐在一起聊天的人同时刷到同一条广告,很明显因为我们有在刚才聊到这款车。 这点很关键,为什么我们都同时刷到这个广告?不要说什么是通过大数据精准投放,微信闭着眼睛能知道我们都要看车?能知道我们要看这款车?为什么不推其他产品?为什么不是推其他车型?为什么都是同一时间推送?证据真的太多了。 我急忙去隔壁房间找另一同事(年龄相仿)要了手机,却在他的朋友圈怎么也刷不到这个广告,这是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这位同事没有听到我们的谈话内容,这完全排除区域年龄推送。 如今几乎每部能上网的手机都有安装微信,他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便利,让远在天边的亲人和朋友实现零距离沟通,这点无可否认。但你要知道,我们所发布的每一条信息,每一张图片以及每一个视频都会通过这个平台来传输,这也给了微信窃取我们信息的机会。 虽然微信方一直强调说会保护用户的隐私,所有的信息都会上传到云端不会人为查看,只会用作特殊需求调查取证(如配合公安机关),但现在的大数据往往就是利用这些信息来模拟出这几亿用户画像,从而进行对其各种营销达到盈利的目的,这难道不是在利用我们的数据吗?如今更是高调猖狂加变态无耻,直接监听用户生活中的聊天信息。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平时打开微信速度是很快的,除了每次开机第一次打开会慢点,大多情况只要一点桌面图标几乎秒进微信界面,这是因为我们在退出微信的时候没有完全退出,它还是在后台继续运行。问题就在这里,不管我们有没有打开手机,我们都不会漏掉任何一条信息,但同样的它也在一直偷听我们日常的谈话内容。 也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可怕性,想想你每天机不离身,不管你走到哪里,在干什么,只要你手机没关机,你和跟你说话的人的每一句话都在被微信随时监听着,是不是很毛骨悚然?特别是对于像我这种只要手机不断电就不会关机的用户,它简直就是一部24小时的监听器。试想一下,你和合作伙伴在谈论一件绝密信息的时候,兜里的手机在一直监听;你和你的爱人缠绵不绝的时候旁边有两个偷听器,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象。等等类似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重复上演。 相信看到这里,你也非常气愤吧,也许你能接受微信监听你的聊天信息,但偷听你生活中的每一句话你能接受吗?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赤身裸体”,这并不是一句笑话,也不是危言耸听,微信无耻的偷听行为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要觉得这是一个私密的地带,互联网上的你,毫无隐私可言。 写在最后: 微信一方面跟你说我们很注重保护用户的隐私,另一方面无时无刻地在监听你的每一个信息和所说的每一句话,请问这就是你搭建的安全交流平台吗?为了赚钱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如果继续这样,我们怎么还敢用微信。 微信,我劝你善良,请停止你无耻的偷听行为,不要一直试探用户的底线! (全文转自网易号优优细说电影)
战略忽悠局政委、著名反美斗士、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的儿子在北京结婚了,这件事成了这几天的大新闻。 要说这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就结婚呗,能咋滴呢?问题在于,金灿荣的儿子居然是美国回来的,就连他的儿媳妇都是美国回来的。 微博截图 根据网友的爆料,金灿荣的儿子金君达现在是中国社科院的助理研究员,早年是北大毕业的,之后曾经在胡总编的《环球时报》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就去了美帝,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读政治学博士,2012年到2019年期间一直在美帝接受教育。 现在这个年头,儿子是美国回来能咋滴啊?有啥新鲜的? 如果是别人就不新鲜,但是金灿荣的儿子就有点新鲜了,为啥?因为之前在网易视频“聚焦中国”的节目上,他曾经口口声声地和观众说过:从小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其实就是把他害了。孩子不适应,家里又花了老鼻子钱,家庭搞得破碎,两边分离。把孩子害了,根本没用。我反对把孩子送出去。 视频截图 于是这几天就有人说金灿荣也太虚伪了吧,跟别人说把孩子送去美帝不好,然后自己又把孩子送美帝去学了那么久,他这么干,真的不怕打脸吗?尤其是他的那些粉丝们,会不会伤心死? 港真,按照我对金灿荣的了解,他还真不怕打脸,因为他被打脸的时候可是太多了。 比如他说过消灭美帝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就是几个小时的事,可是最近美帝的海军频繁演习,他又说他不主张中美之间打仗,他主张的是棋战。 他还说过华为的芯片早就领先美帝了,是为了照顾面子才用他们的。 视频截图 所以,关于怎么给自己孩子去美国的事洗地,金教授一定也早就想好了,他可以说自己是在下的一盘大棋。 毕竟古人说的好: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舍不得老婆,抓不住流氓。知道美帝是个火坑,还偏偏把孩子往里扔,金教授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 孩子不去美国,怎么能亲身体会美帝的水深火热?怎么能更好滴教育那些一天到晚把美帝想得像一朵花似的,老想着把孩子送到那去的中国人? 网页截图 其实这方面还有比金灿荣更厉害的,就是那个说在中国挣二千元,比在美帝挣三千美元更舒服的陈平叫兽。他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毕业的,自己亲自体验了美帝的痛苦生活之后,又把女儿也整到美国,继续体验。为了能让女儿更好滴体验,陈平叫兽连女婿都找了一个美国人。 所以说,金灿荣们这是在下一盘大棋。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不惜牺牲自己家庭的幸福,真特么的太感人了。 正是在他们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下,美帝终于恼羞成怒,在不断滴增加关税之后,今年居然做出了不许党员去美国的决定,当然了,这样更好,反正我们也不想去那里呢。 图片来源:微博 就像胡编说的那样,美帝这么做是又帮了我们一把,这样我们更能把人才留在中国,消除他们对美帝的幻想。 你看,这么一说,是不是觉得金灿荣不但没被打脸,反而是我们都应该感谢他了? 说到这,一定会有人说,小编你就扯犊子吧,以为别人都是傻B呢?这特么也太能忽悠人了吧? 滚犊子吧!金灿荣早就知道,只要说美帝不是东西,他的粉丝们就都会愿意相信的。 视频截图 按照他们的逻辑,闭关锁国的时候,骂美帝国封锁我们;改革开放了,骂美帝资产阶级剥削我们;加入WTO,骂美帝把中国人便宜都占了;2008经济危机,骂美帝把世界经济带到沟里;贸易战了,骂美国亡我之心不死;美国要脱钩,骂他们痴心妄想;我们自己闹病毒的时候,骂美帝输入病毒;美帝闹病毒了,就是风景这边独好。 金灿荣还说过: 美国马上要完犊子了,由于力量衰落,美国现在心态崩了,变得和印度一样小心眼! 为什么美国反共最厉害?因为它自己的价值观很脆弱! 美国国家经济基础出了问题 ,中产家庭被掏空。美国国内各种矛盾增多了! 美国现在有心无力,就算想整我们也整不动。美国20年前还有机会遏制中国,现在已经无能为力了。 从2040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全面领先了,到了2050年我们的护照就是全世界免签、出国银联卡随便刷、高考再也不用考英语了,美帝的学生都要来中国学汉语…… 反正美帝就是不是东西,遇到美帝我们就是总赢,不但赢,还要赢两次。港真,听他一说,感觉美帝能活到今天都不容易,多亏政委手下留情啊! 骂归骂,但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喜欢送孩子去美帝读书。 视频截图 对于这些人,我想起了当年袁世凯的一个重要心腹,也是袁世凯的高参陈宦,他也是鼓吹形势一片大好,让袁世凯称帝的重要推手。1915年袁世凯任命他为四川督军,临走之前,陈宦趴在地上给袁世凯来了一个三拜九叩,然后用膝盖跪走到袁世凯的前面,一边用嘴亲着袁的脚尖一边说,“大总统明年要是不登基做皇帝,我就再也不回来了。” 一年后袁世凯称帝,举国讨伐,陈宦也马上起兵,正是他给了袁世凯致命的一击,袁世凯临死的时候大喊:是他害了我!很多人猜,就是说的陈宦,那时候陈宦早已经成了护国英雄。 历史上那些无原则吹牛B、高调表忠心的人,往往就是背叛最快的。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老鱼吹牛皮)
20多天前,中芯禁令传来,心惊肉跳之下闪出一个念头,打中七寸了。我请教一位芯片名宿,预后如何,回答是:20年心血白费,一夜回到2000年前(2000年是中芯创立的时间)。 或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中芯被封,后果远比华为被封要严重。华为被封只是局部变慢,中芯被摁住,意味着芯片自主化全局(市场主流芯片,低端芯片除外)将全面减速,甚至停顿。 回头看芯片战过程让人无限感慨。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交锋,美方出手的是美国政府,中方迎战的是华为。每次美方出台新制裁,政府层面也有回应,但做出实质回应的是华为,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只有企业清楚自己手中有什么牌。但最后的结果就是,以喧哗闹腾的商业手段对抗最强帝国,最终酿成一场第五次反围剿式的惨剧。 现在靴子已经落地了,做点复盘。 从战果来看 中芯是平台企业,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中枢,上接半导体供应链,下接终端市场,由此形成了以中芯为核心的中国硬科技雁阵。中国半导体产业国产化的核心环节,如光刻机、材料等所有最卡脖子的环节,只有中芯才带得动。 因为以替代进口为目标的国产半导体产品,成本不低、品质不高、质量不稳,只有中芯看得上它们。台积电、三星对它们连多看一眼都不会,这些海外巨头在全球市场有的是又好又便宜的供应商。 现在中芯被封,这些靠中芯来带的项目怎么办,似乎唯一的办法是赶紧重建中芯供应链,重启中芯继续带队。重建容易吗? 不久前有关方面出台产业规划,计划半导体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半导体市场分析公司ICInsights2020年5月21日发布一篇报告,报告通过计算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各大经济体的占有率得出结论,中国大陆芯片产业自给率为6.1%。 10多万零部件的光刻机等设备,和生态丰富的软件姑且不论,单看化学材料。 2007年出版的《集成电路工艺中的化学品》中列举了200多种化学材料和气体,这尚且是十几年前的清单,今天数据肯定更加庞杂。 2019年日本和韩国打了一场小型科技战,日本限购韩国三种材料:OLED屏的涂料氟聚酰亚胺,半导体制造用的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韩国翻遍全球找替代品,都达不到生产要求,无奈韩国不顾颜面再三央告日本,才被抬手放过。这仅仅是三种化学材料的限购。 工信部2018年统计,130多种关键基础化工材料中,国内32%为空白,52%的品种依赖进口,尤其高端电子化学品、高端功能材料、高端聚烯烃等更为紧缺。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分析了中国化工产业的现状: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在智能炼厂、高端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学品加工等严重欠缺。化工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产业精细化率,中国化工总体精细化率在45%左右,世界发达水平是60%到70%,世界十大高端化学品企业均为国外企业,即便如此,也没有听说过哪个强国一家集齐全部供应链。 攻坚高端电子化学品,需要一环扣一环的工业基础,一环扣不上,后面的就白搭。还是以高纯度的氟化氢为例,它是最强酸,是生产晶圆常用的清洗剂,它的存储和运输需要高端容器,否则哪怕氟化氢纯度做到99.9999%,容器不耐酸,纯度也会掉下来,但这种容器国内做不出来。 精细化工是长周期产业,人才、资本、技术要补的课短期内在所有欠缺环节实现突破,显然不可能。 但是中芯重启,必须要自主供应链完成最后一块拼图才行。在目前国产自给率6.1%的基础上,实现完全自立自足,需要多长时间?在此之前,中芯要干等着,绝大部分自主芯片产业链也要干等着,这会带来一系列链锁反应: 一,现在这批供应链企业、进入的资本、行业人才,譬如中芯好不容易聚拢起来的豪华战队,能否等得起最后一块拼图?闲说一句,或许梁孟松的去向是观察行业未来趋势的风向标。 二,科创板的芯片故事,没有中芯支撑,逻辑闭环就断裂了。财富故事讲不通,资本和人才会不会散? 三,中芯如果正常运转,它能为供应链企业提供实应用场景中的反馈,帮助它们改进工艺,这样的经验在实验室里得不到,现在没了。 四,更大的麻烦是,中芯被禁之前,它能为供应链企业提供订单,尽管是内循环,但好歹还是市场化互动,激励和考核还是市场说了算。中芯停顿之后,如此庞大规模的产业链,纯靠国家计划和指令来推动,上下游关系大概率要扭曲。计划经济的亏是不是还要吃第二次?这是比科技战更严重的问题。 所以芯片战的战果不输第五次反围剿。 从过程来看 但凡打仗,无论对方实力有多强,己方有多弱,只要知己知彼,总会有个合理的战法,不是说要去演一场以弱胜强的神话,至少要保全不应该损失的部分,必要时舍车保帅、壮士断臂这些戏码该演也得演。最不该的就是摆出一副决战架势,寸土不让,强硬对强硬。 可惜的是,华为的打法就是硬顶硬。川普打华为分三个过程,先是封杀华为在海外市场的5G业务,华为高调转攻欧洲;川普停安卓系统,华为亮鸿蒙;川普出实体名单,断芯片供应,华为海思第二天就宣布有备胎,年中发财报,国内市场手机大卖,利润逆势大涨。 每一次美国出招,华为总会高调宣布对策,然后川普再针对声明出新禁令。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直到华为出不了声。而川普也一步步走到了中芯的大门口。 美国从打华为到打中芯的过程就像剥洋葱,从外围层层剥来,一直剥到核心。这并不是说川普伏线千里,神机妙算。而是寸土必争的节节对抗,必然招致川普层层加码,这也是川普学习的过程,他认清了中国硬科技产业体系,不完全封禁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就压不住华为。可以说中芯被封是个顺藤摸瓜的渐进过程。 一边挨打一边还嘴,的确可以稍稍快慰人心,川普由于疫情和美国经济数据,选情吃紧,这边敲锣打鼓给他上点眼药的确可以博人一乐,不过效果也仅此而已。但以我有限的街头经验,嘴巴不吃亏的,一般挨打最多。 如果不这么高调,如果及早自断一臂,示弱于人,应该不至于此。整个过程,止损机会一大把,怎奈你强他更强,一路打到姥姥家。 或许有人说,即便没有对抗,美国也会封中芯。不尽然,即使川普打华为,也是一步步来的,每次打击升级是在华为对攻之后。不讲理也要有前期铺垫,哪能上来直接出大招。就像砸人家玻璃,第一次砸一块,如果对方应对温和,再混蛋也不好意思接着把一栋楼的玻璃都砸了;但如果苦主看到有人砸玻璃,乌龟王八骂一阵,氛围起来了,那就顺势全砸了算。退一万步,即使最后要封,没那个氛围,哪能这么快,能过一天算一天。 反而是政府层面极尽怀柔,最近中国进口美国原油、大豆、猪肉都在创新高,不脱钩的决心极其坚决。 话说到这里,有几个问题特别想请教: 一.备胎在哪? 二.有没有做过终极推演,能硬怼过去吗? 三.高调口嗨,对攻坚克难到底有多大帮助? 四.口嗨会不会误导决策? 这套不向霸王让寸土的战法就是第五次反围剿的套路,毛泽东的评语是,叫花子和龙王比宝。 作为一个二十多年前就发表雄文《华为的冬天》的伟大企业,在大事临头时的这番应对,只能说明冬天来了该怎么办,还是没有想清楚。在川普的连环攻击中,听闻曾有塔山战役、渡江战役,这都是不得了的英雄气概,塔山是狙击强援,不丢一寸阵地;渡江是百万雄师过大江,宜将剩勇追穷寇。但恕我脑力不济,在惨如第五次反围剿的境况中,渡江战役渡的是哪条江,赤水河、金沙江还是江阴长江,按说冤有头债有主,要渡也是渡密西西比河,但是美国市场尽失,好像也渡不着。 最后提个建议,既然喜欢这套话语体系,应该读读毛泽东最得意的文章《实践论》,此实践通邓小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之实践。这篇文章其实和林彪的《如何做好师长》,甚至和《麦肯锡方法》一样,是讲工作方法论的,文章七分讲如何调查研究、知己知彼,一分讲行动。喜欢就要真喜欢,不要喜欢成叶公好龙。 再补充下,该文写于1937年,西安事变之后,红军真正走出第五次反围剿。一般以为长征就算走出第五次反围剿,其实第二次统战国民党、第二次戴上青天白日帽徽的西安事变,才是反围剿的大结局。当然这是泼天大运,可遇不可求,但老天给机会,也得脑子清醒,身段柔软才能接得住。 总之,实力弱不是输精光的理由,这几天看了部芬兰电影《无名战士》,作为苏联和西欧通道旁的弹丸小国,1939年苏联进攻,芬兰拼死抵抗,重创苏军,还是被割走十分之一的领土。在德国闪击苏联之后,芬兰结盟德国,收复故土。但芬兰得意之时不忘本小,并未和西方诸国实质交恶。1944年苏军反攻,故土复失,芬兰拼死抵抗后,抓住苏军急于西进与盟军争夺欧洲大陆的机会,在西方调停之下,向伟大东方邻居求和缔约,最终保住了国家独立。一个地缘如此差劲的小国,二战中主动进攻苏联找死,最后却几乎全身而退,这绝对是个奇迹。《无名战士》在剧终字幕时,极为臭屁地打出一行字,芬兰是二战中唯一与苏德两国交战,而未被占领的国家。自知之明确实是个好东西。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解释系)
① 1957年9月21日夜晚,唐山铁道学院“马列部”历史讲师,被划为右派的胡思杜“畏罪自杀”。他给要好的堂兄胡思孟留下一封遗书: “现在我没有亲人了,也只有你了。我留下的600多元钱……希望你们努力工作,你的孩子们好好学习,为社会主义立点功。” 1948年12月,北平已被包围,当时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胡思杜曾经可以和父母一起去台湾,但是他却拒绝了,坚持要留在北平。他认为“我又没有做什么有害的事,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 在其后的运动中,背负着家庭负担的胡思杜惶恐至极,积极向组织靠拢,努力改造思想。根据要求,他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了一篇和父亲划清界限、断绝关系的文章,他直接大骂父亲是国民党的“忠实走狗”、“甘心为美国服务”、“反动阶级的忠臣、人民的敌人”。 但和至亲割席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好处,反而包袱越加沉重。因为成分不好,他三十好几也结不了婚。在1957年的大鸣大放中,他为了积极表现,给所在的学校领导提了关于教学改革的几条建议。没想到转瞬就被打成了“右派”。整个学校贴满了骂他和他父亲的大字报。 终于认清了形势的胡思杜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幻灭。失去了一切赖以生活下去的信念,自杀成了唯一的解脱。 他的父亲,叫做胡适。 ② 1963年初,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郭世英,和几个志同道合、爱好文学的同学成立了一个叫做“X诗社”的文艺组织,郭世英对社名的解释是:“X表示未知数”。在当年高压的社会环境中,文学上的切磋成了这群年轻人唯一的寄托,当然也免不了一些对时局的非议。 很快这个组织就被人检举传播“反动思想”,忘记“阶级斗争”。所有成员皆受牵连,部分被定罪入狱,而郭世英则因为家庭背景被下放到河南西华农场劳动改造。他很不屑于自己的家庭,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全世界什么最干净?泥巴!” 1965年秋,在家人的疏通下,他终于回城,进入北京农业大学重续学业。1968年3月,随着新一轮批判狂潮的掀起,许多高校的造反派大揪“反动学生”。有“案底”的郭世英自然首当其冲。造反派绑架了郭世英,准备继续就当年的“X诗社事件”深挖余罪。 在持续三天的刑讯逼供中,郭世英被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但坚持不认罪。他的母亲知道情况危急,请求郭世英身居高位、每日陪大人物看戏的父亲去求情,救救自己的儿子。但他父亲始终没有答应。 1968年4月22日,不堪受辱的郭世英趁看守不注意,从三楼的房间里面破窗而出,坠楼身亡。死时双手被反捆,全身多处骨折。 他的父亲,叫做郭沫若。 ③ 1956年,在风声鹤唳的政治氛围中,已经44岁的陈子美因为自己的家庭背景不妙,辞掉了上海的助产士工作,举家搬到广州避祸。她在居委会找了一个当扫盲老师的工作。 但是1966年文革开始后,陈子美的家庭背景还是被人得知,成了把柄。她作为“中国最大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孝子贤孙”,抄家批斗成了家常便饭,被关进牛棚长达14个月。无休无止的羞辱让这个年轻时代就独自艰难生活的坚强女性不堪重负,萌生了逃港的想法。 1970年9月,为了不造成拖累,已经58岁的她先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先行逃离,自己请人把5个装酱油的铁皮桶绑在身上,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毅然跳进了波涛汹涌的大鹏湾。经过10个小时的漂流,九死一生登陆香港。如此高龄冒死偷渡,连见到她的香港警察都忍不住要和她握手。 因害怕被港英当局遣送回内地,其后陈子美带着儿子千辛万苦前往加拿大,最后又移居美国,并于1989年入籍美国。 晚年她听过内地有关部门要给她的父亲修坟墓的时候,她并不乐意,认为“又在花百姓钱,说不准以后还要砸”。 她的父亲,叫做陈独秀。 ④ 1946年,国民政府建设的三家中央医院之一——贵州中央医院迁到广州,成了广州中央医院,钟世藩任副院长。他的妻子,同样是著名护理专家的廖月琴亦同往。夫妻二人作为北京协和的高材生,此前都有赴美留学的经历。 1949 年,国民党迁台前夕,时任院长的钟世藩拒绝了上级令其携带医院资金和人员迁台的命令,将医院的移交给新政权的军管会。 文革开始后,夫妇两因为曾经的为旧政府服务和留学的背景,双双被斗。钟世藩作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被打倒,只能去儿科洗奶瓶度日;而妻子廖月琴时任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境况更惨,因为不堪羞辱,1966 年7 月投珠江自杀死亡,时年56岁。 钟世藩将妻子的骨灰,一直存放在他的卧室里中,陪伴了自己整整12年。 他的儿子,叫做钟南山。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总统的体温华氏98.1度,血压134/78…”10月5日白宫医疗团队在医院外,例行向记者们报告建国同志的身体情况。同时对建国采取的治疗方案也事无巨细的公布: 服用了为期五天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并配合使用维生素D、褪黑激素、阿司匹林、法莫替丁和地塞米松……同时还接受了尚未获批的REGN-COV2单克隆抗体鸡尾酒疗法…… 这些在我们看来理应列入国家秘密的信息,就这么堂而皇之的袒露在世人面前。如果你想在仔细的刨一下建国的过往,你还可以查询他的公开的医疗记录。透视一下这个身高1.9米、体重107公斤、不抽烟也不喝酒,但喜欢吃巨无霸、鱼柳包和巧克力奶昔的总统生活得多么单调。 所以有些人担心美帝药丸,这是有道理的——大统领的私密信息就这么公开裸奔,用熟悉的话说,这哪里还有大国的样子。 元首的身体状况的保密事关政权安危,这在很多国家不是玩笑。 1953年3月1日,斯大林的卫兵发现这个伟大的“慈父”整天都没有动静,但谁也不敢去惊动他。直到晚上,他的保镖洛兹加乔夫才斗胆去敲门,发现了躺在地板上的斯大林。此时的“慈父”已经在自己的尿液中泡了一天,由于中风,已经无法说话。 斯大林一直害怕被人谋杀,疑心很重,给他看过病的医生极少善终。所以在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根本没有医生敢靠近他。他身体情况怎么样,到底吃什么药没有一个人清楚,也没人敢问。等到苏共中央的头头们好不容易聚齐,在手足无措中,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他们的“慈父”在毫无救治的情况下撒手归西。 伴随着这种匪夷所思的搞笑桥段,是新一轮争夺权力的腥风血雨。“慈父”曾经的鹰犬和属意的接班人最终被干掉,无数的人头铺垫出新的局面。我们熟悉的金将军前不久可能也遭遇了斯大林式的中风,也引发了无数的揣测,但我相信金将军应该不会在一堆屎尿中完结天降伟人的使命的。 其实这种桥段中国历史上也是数不胜数。秦始皇号称千古一帝,为子孙连“X世”的称号都准备好了。结果自己的身后只能和一堆臭鱼烂虾一起被悄悄运回咸阳,自己的遗诏也被一个太监玩弄于鼓掌之中。 仰赖于黑箱操作、人身依附的权力,得到和失去都遵循暴力的原始规则,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是天然拒绝公开的。继承顺序、权力规划不明,意味着当权者只能也必须把健康问题置于宫闱之中,作为诸多不可示人的秘密之一。 而现代人类文明最大的进步,就是把这些秘密都变成了选民可以理直气壮监督的一个环节。作为民选的总统,身体健康事关国家政务的运行,选民当然有权利知晓。 所以建国同志看起来还没有到病重的地步,但是无数美国媒体已经毫不避讳的开始讨论他的接班顺位的问题。没有哪个美国人会担心,如果建国倒下了,美国还能不能运转问题。因为彭斯还在,佩洛西还在,美国宪法规定的几十个法定接班顺序的人都在。而保障大家知晓大统领身体秘密的制度也还在。总统那个位置,除了选票和宪法的赋予,没有人敢抢,也没有人能抢。 当然,对于建国健康操碎了心不仅仅是美国人,中国人更甚。比如华发言人就发推说“衷心希望所有美国患者,都能得到像总统一样‘一流’的治疗待遇。” 建国好像是听懂了这句话一样,在10月7号在白宫宣布:“……这个药有很好的疗效,我要让你们都能得到像总统一样的治疗,我已经授权所有国民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该药,而且是免费使用!” 我就想问一句:能包括为你操碎了心的中国人民吗?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昨天我看见老胡发的一篇文章《美军胆敢攻击我岛礁必遭猛烈反击》,文章一字一句都充满了惶恐、焦躁、哇凉,我猜老胡写的时候一定在不断按摩心脏,看完我都替老胡紧张得出了一身冷汗。 这一次,老胡真的被吓倒了。 我看见老胡醉过,譬如“我们玩着抖音就能将美国逼回农耕时代”。我看见老胡急过,譬如“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但我真还没看见老胡被吓倒过。这一次我看见了,老胡被美国《空军》杂志关于“MQ-9死神无人机在东太平洋的军演”的报导吓倒了,并且是吓得不轻。 为什么老胡这次就被吓倒了呢? 老胡自己是这样说的:“《空军》杂志在报导中刊登的照片显示,相关空军人员在制服上的臂章印着中国地图形状的红色剪影,这个剪影上叠加着MQ-9无人机。这被广泛认为极不寻常。” 老胡所言的“极不寻常”,用老胡自己的话说有两大不寻常: 一是有参与过谋杀的MQ-9在军演中扮演重要角色。老胡与我们用词不太一样,他形容MQ-9的职业是“谋杀”,我们还是习惯用“精确斩首”或“让村长先走”。从用词就可以看见老胡的心脏都颤抖。 二是军演人员所戴的臂章上有红色雄鸡图,有就有吧,戴就戴吧,老胡认为极不寻常的是《空军》杂志居然“挑衅地”、“嚣张地”公布出来。这些激烈的不满表达,可想而知老胡全身都在抽搐。 我当时读到这里时有点纳闷,怎么别人把一个臂章公布出来会吓倒老胡呢?我认为别人公布出来是一件好事,别人让你知己知彼早作准备啊,这有什么不好呢?但老胡就是对这种公开非常不满,他认为是美方“在做战争动员”、“传递强烈信息”。老胡在文章中对《空军》杂志公布臂章的不满解释得语焉不详,我也看得一头雾水。暂且不管。 接下来老胡笔锋一转,“这让人们想到,美军是一支好战的军队”。这就让我很不高兴了,老胡你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如果说这世界上还有谁最不好战,非美军莫属。虽然美军是历史上参与全球军事战争最多也最频繁的军队,但这与“好战”是两回事啊。我之所以在去年写了好几篇文章骂川普,就是因为我太不喜欢他不愿意打仗。美军历来都有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能力,现在应该有同时打赢三场的能力了吧,如果美军真的好战的话,像查韦斯、马杜罗、卡斯特罗兄弟、哈梅内伊、阿萨德和小金胖等人早就应该去萨达姆那里报到了。 美军不但不好战,美军之所以保持着遍布全球的足够军力,他就是要死死摁住一切潜伏的好战分子。正因为如此,这世界才看起来如此和平宁静。如果不是美军的军事存在,科威特就被萨达姆像吃饺子一样吞了,韩国早也不存在了,当然我们的小岛也统一了。这些都是美军遏制好战的钢铁证据。 如果不是山本五十六把珍珠港炸得只剩几片舰板,我猜美军永远都不会参与二战。如果不是本拉登差遣喽啰把双子星炸得哀鸿一片,我猜阿富汗至今都还在被塔利班正确领导着。这更说明美军非常不好战。美军既不是天使,也不是活雷锋,一旦它要打谁,既不是因为你弱,也不是因为你坏,而是因为你讨打。 譬如,最近一些人冒失发言“海峡不存在中间线之说”,这就是讨打的节奏。中间线都默契了大半个世纪,并且是全世界尤其老美默认的潜规则,你一旦把它弄成了历史文件,既把岛军逼到了死角,也把美军逼到了火焰山,休想靠“内政”或“自古以来”就能阻挡住讨打的必然。 我讲这些,就是想告诉老胡,中美之间是否有战事,主动权不在老美手里,主动权恰好是在老胡伺候的村长手里。这与老美好战与不好战没任何关系,如果有人活腻了想讨打,老美再不好战也要上。所以,我在想,老胡的恐惧里应该清晰陈列着自家村长干过的事。 美军不但在主观价值信仰上不好战,美军在客观军事发展方向上也是不好战。MQ从1到9更新到了今天第9代,其努力发展精确打击能力的目的就是彻底避免伤及无辜的战争。让村长先走,与村民就没什么关系。这次《空军》杂志公布MQ-9军演人员的臂章,就是清晰地向村民传达一个强烈信息,这个强烈信息就是:我们主要动用MQ-9在你们村里逛逛,乡亲们不必紧张,该喝茶的喝茶,该吃瓜的吃瓜。这算是我帮老胡语焉不详的地方解释清楚了。 老胡在文章最后说“美军胆敢来犯,村民们一定会奉陪到底”。我一下子就笑得差点从沙发上仰倒了。MQ-9的打击误差是0.3米,这叫我们村民如何奉陪?只要站在村长一尺身外就没法奉陪了。可能正是因为村民无法奉陪村长,老胡心里就更加抓狂。 就在我要落笔时,又看见一条突发消息。艾森豪威尔号和罗斯福号双航母打击群双双突然中断休养期,正以非寻常的调遣方式急急赶往西太平洋,传言的“十月惊悚”好像并非子虚乌有。此时此刻,老胡应该在淘宝买纸尿裤,而我在悠闲自得煮咖啡。随手翻到备忘录,就看见德谟克利特一句话:“一个人的品质是他最好的守护神。”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波澜的时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