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彭帅事件抨击北京外宣糟糕 “洋五毛”遭官媒封笔

近日,被网友称为“洋五毛”的英国时评人Tom Fowdy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借彭帅事件点出中国在传播领域捉襟见肘、业务水平糟糕等问题。11月29日,Fowdy在微博透露,自己已经被禁止继续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写文章。有分析认为,此事件让中国政府陷入尴尬。

Fowdy于11月29日在微博发文指出,他当天早上发现自己被禁止继续为CGTN写文章,原因是他在俄罗斯国有媒体RT(Russia Today,今日俄罗斯)发表评论文章《为何中国在与西方的舆论战中节节败退?》。

Fowdy继续写道,自己不后悔写这篇文章,他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他“爱中国”,并且“鄙视美国每天都在进行的宣传战”。

Fowdy说,“有时候,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我们想假装一切安好而逃避真相,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如果我们无法对自己诚实,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别人的谎言和欺骗呢?”

“洋五毛”遭官媒封笔
(图片来源:网络)

Fowdy在评论区透露,禁止他继续为CGTN写文章是源自于评论部编辑毕建录的“非正式通知”,并称目前他只是对这名编辑失望而“不是对中国失望”,同时号召网友给CGTN发邮件向这名编辑施压。

不过,有关Fowdy遭到CGTN“封笔”的两则微博帖文其后均遭到删除。

11月25日,微博账号“今日俄罗斯RT”发表了亲北京时评人Fowdy一篇题为《为何中国在与西方的舆论战中节节败退?》的文章。该篇评论文章开头便以彭帅事件为例,抨击中国政府就此事作出的回应实在是差强人意,对此事缺乏说服力的解释凸显其在传播领域的捉襟见肘。

“洋五毛”遭官媒封笔
(图片来源:网络)

Fowdy在文章中指出,CGTN在推特上发布的据称由彭帅亲自写的电子邮件根本没有说服力,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张文档截图,上面还有悬停的光标,值得注意的是:就连中国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支持者,都甚至拒绝为这封邮件辩护。 

Fowdy表示,CGTN这次的“失误”并非孤例,而是暴露了中国政府“在公关和舆论传播方面做得很糟糕,甚至可以说是糟糕透顶——或者就像一些批评者的用词一样:中国几乎只是‘政治鼓吹’”。

Fowdy认为,除了《环球时报》以其攻击性极强的姿态,在传播方面略有成效之外,其它中国官媒普遍“缺乏创意,缺乏冒险精神,也没有掌握新闻传播工作的基本原则……公平地说,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源自中国政治体制自身的结构性现实。”

Fowdy还指出,中国政府的媒体预算惊人,但花钱却铺张浪费,例如由中国政府资助的《中国日报》因为不用靠读者赚钱,所以运作十分低效。

这篇评论文章引起了中国海内外人士的关注,热传数天后遭到网络审查,今日俄罗斯RT官方微博上的中文翻译稿遭到删除。

有微博网友赞同Fowdy的观点:“扶不起来的大外宣,真的需要一场改革。”、“中共外宣机构战斗力太差”。

另有海外网友嘲讽Fowdy在文中提及的CGTN在彭帅事件上的拙劣表现嘲讽,还有网友说:“笑死,房间里的大象就是有的地方没有言论自由,所以媒体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所有事情都等一个官方辟谣,能养出在国际上能打的媒体就见鬼了。”

对于文章被微博删除和遭CGTN“封笔”一事,有海外网友留言说:“主要这位没想到自己统战价值。”、“党妈给你狗粮,就是要看你摇尾巴,不要听你叫唤。”、“因为无言以对了,就只好发挥一刀切的传统技能,干脆啥都让别写。”、“狗腿子以为舔的够卖力,铁拳就不会砸到自己身上?”

海外媒体引述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分析指,中国政府之所以封杀Fowdy,主要原因是他的文章在两个方面令中共陷入尴尬境地:一、该文触及了中共想要极力淡化的彭帅事件,不仅没按中共的宣传腔调进行解读,还指出中共外宣的破绽,这样的文章让中共更加尴尬和被动;二、该文公开撕破了中共大外宣“讲好中国故事”的假面,指出其昏聩无能,根本是在做无用功。

据公开资料显示,Tom Fowdy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中国研究项目,主要关注中国、朝鲜和韩国问题。Fowdy在CGTN和今日俄罗斯RT等网站开设专栏,撰写了大量为中国政府在新疆、香港、疫情等争议性问题上辩护的时评文章,因此被一些网友称为“洋五毛”。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未经允许不会泄露给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