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以为降压药是糖丸 误服近40粒后不幸身亡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的一名女童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了放在桌上的降压药。但是事情发生后奶奶先联系了女童母亲,未及时将孩子送医。当女童到医院洗胃时,距服药的时间已过去两个多小时。最终,女童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事情发生当日,只有奶奶和孩子两人在家,本来这瓶降压药是存放在奶奶衣服兜里的。但是老人家在取出药瓶服药后,就顺手将药瓶放到了桌子上。孩子因为好奇打开药瓶后发现,药片的表面有糖衣,就将药片当糖吃了三四十粒。当奶奶发现的时候,瓶子里的药片已经没了大半瓶。

遗憾的是,当时奶奶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后,慌乱之中只是先联系了女童母亲,未及时将孩子送医。等到孩子的母亲接到消息赶回家将误服药物的女童送到医院抢救时,距离孩子服药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虽然当女孩进入医院后就立即来到抢救室,医护人员也在孩子胃里,发现了大量白色药物碎片。但是因为药物已经被孩子吸收。最终,经医护的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女童不幸离世。

据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咬碎了大量的药片吞下后,孩子的身体内药片可能会很快起效。一旦孩子误服的药物进入血液后,马上会引起中毒,使中毒的孩子进入休克状态。所以当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就必须先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将孩子送往有抢救条件医院处理的时候,同时千万别忘了带上误服药物药瓶或者说明书,能帮助医生尽快判断,并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

这件事发生后,有很多网友都对这条逝去的小生命感到惋惜。网上也有网友整理了一些误服的不同药物的处理方法。

药物:心脑血管药、降糖药  危险程度:★★★

这类药物对孩子的影响最严重,可能会造成心率及心律异常、血压过低、血糖过低等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而且误食这些药物后的症状会造成脑部缺氧,可能会导致不可逆的损害。此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即到医院进行处理,若服食的是降糖药,孩子清醒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糖分,如糖水、橙汁等,对缓解低血糖症状稍微有些帮助。

药物:避孕药、安眠药等  危险程度:★★☆

这两类药物若孩子服用药量过大,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如昏睡、头晕,甚至是出现第二性征等。当发现孩子服用这类药物应该果断催吐(孩子清醒的情况下),并赶紧送到医院进行对症治疗。

药物:感冒药、止咳药、退烧药等家居常备药  危险程度:★☆☆

具体处理情况要看孩子误服的量和出现的不适症状来决定。如紧急退烧药虽然有使用时间和次数的限定,但其主要作用是促进排汗,有造成脱水的可能。建议及时补充水分,并且到医院进行补液或遵循其他相关医嘱。

药物:钙片、维生素、咽喉含片等  危险程度:★☆☆

在家庭常用药物中,钙片、维生素、滋补药、咽喉含片等保健类药物的副作用较小,因此孩子误吃了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只要多喝水促进药物稀释排泄,并注意孩子是否出现不适。含维生素D成分的保健药若一次服食过多,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肾功能,建议及时催吐并送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除了上述的各种药物之外,硬币、磁力钢珠、纽扣电池、洗衣凝珠等等,孩子都会因为好奇将其送入口中,造成胃黏膜损伤、划伤食道甚至中毒,所以一定注意将这些东西远离孩子的活动空间。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