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北大

4秒影片漲粉2300萬,這是韋東奕想要的嗎?

被網友稱為「韋神」的韋東奕,日前開通了個人視訊帳號。他的親戚近日向媒體證實此事,說是家人協助他開通的,目的是讓韋東奕分享數學相關內容,與外界有更多接觸;同時「建立一個真實可控的窗口」,防止惡意剪輯和造謠行為。

傳北大圖書館拖欠員工工資 存在職場霸凌和歧視現象

近日,北京大學圖書館被曝拖欠員工數月工資,且存在各種職場霸凌情事。 日前有網民發帖說,北大圖書館拖欠員工工資,一拖再拖,從月初拖到月底,已經三個月未見一分錢,離職四個月的員工也未曾發工資。經詢問,得到的回答是上面沒給,很多員工被迫借錢度日。 爆料還說,北大圖書館的領導還存在各種職場霸凌和洗腦,包括「你們就是為我們打工的,你們就不該有假期,那個人有病等」。 消息一出讓不少人感到震驚,因為北京大學一年各種收入200多億,為何會出現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 上述爆料網民11月2日再發帖續談,稱「11月1日發了所有工資。但加班費等都沒有。制度並未調整,依舊沒有任何假期」。目前,該網民發布的爆料內容均已清空。 對於網傳北大圖書館拖欠工資等,大河報·豫視頻《看見》4日聯繫北京大學圖書館,工作人員否認,並稱相關老師馬上就要發律師函,具體以公告為準。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學圖書館的招聘信息顯示,該圖書館招聘的管理員不屬於北京大學的事業編製,而是屬於外聘人員。 搜索采招網發現,北京首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10月標下了北京大學圖書館項目保安、保潔等服務。但大河報·豫視頻《看見》電詢該公司是否為北京大學圖書館提供相關服務,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 對此,北京康達(鄭州)律師事務所姚坤律師表示,公眾若遇到超時工作、無償加班和拖欠工資等問題,均可維權。 姚坤表示,勞動報酬的支付周期,應以勞動合同為準,一般為按月支付。本起事件中,用人單位的身分有待核實,若相關服務已經外包給第三方或者勞務派遣,則應由第三方或者勞務派遣單位負責發放工資。 山東一高校教師吳先生告訴新唐人,中共當局為了節省財政支出,對大學的編製控制非常嚴格,但大學裡有些職位還需要人做,因此就招聘合同工。合同工沒有編製,沒有相關的福利保障。大學為了規避勞動法規定的僱主對勞工權益的保障責任,就用勞務派遣的形式聘人,被招聘者的勞動關係在派遣公司,即大學享受這些派遣員工的勞動,卻不用承擔勞動法上的責任。 吳先生說,中國大學中的合同工與有編製的人員,同工不同酬,勞動權益得不到保障的現象非常普遍。 吳先生還表示,目前各級政府自上到下財政困難,而大學的資金靠財政撥款,經濟壓力普遍增大,現在大學只發基本工資,績效工資都拖欠了,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編製的人員首當其衝。

武漢大學「雷軍班」招生 錄取分數線直逼清華北大

據陸媒報導,武漢大學設立的「雷軍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今年首次招生,其錄取分數線與中國的頂尖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相近。

李雪琴的瓜,背後水多深?

01 每次聊起各種特長生加分進名校的事,基層家長都會唉聲嘆氣,感慨教育不公。 最近,李雪琴「造假」上北大的風波又戳痛了他們積極上進的心。 故事還要從2021年的一則採訪說起。 當時某品牌手機辦了個年度攝影展,邀請李雪琴當官方導覽員。 記者問她:「最喜歡哪幅作品?」 她回答說:「《水下世界》,因為我不會游泳,所以看那些人在水下如此舒展,非常羨慕。」 網路圖片 就是這句「不會游泳」,一石激起千層浪。 有人發現,這位自稱不會游泳的北大才女其實是國家二級游泳運動員。 根據證書上的信息,她不僅參加過全國少兒游泳冠軍賽,還用1分26秒完成了100米蛙泳。    網路圖片 再細看證書,大家發現了更多端倪。 李雪琴就讀的本溪市高級中學曾經是當地著名的「運動員(造假)搖籃」。 這所名校憑藉著假造「體優生」的手段,為不少學生騙到了高考加分。 網路圖片 它不僅被各路媒體點過名。    網路圖片 還被官方立案調查過。 網路圖片 把這些信息綜合起來,大家得出一個結論: 「不會游泳的李雪琴靠著母校幫忙造假,成了游泳特長生,然後被北大降分錄取。」 質疑之聲排山倒海,李雪琴卻沒有直接回應。 倒是她以前的同學、現在的工作夥伴出來替她發聲了。 這位朋友曬出她當年的成績單:    網路圖片 告訴網友: 小李的高考成績由兩部分構成,一個是她的高考總分633分,另一個是她參加北大自主招生拿到的20分加分,總共653分。    自主招生只考文化課,不考察體育成績。當年北大在遼寧搞自主招生,李雪琴不僅是筆試第一名,而且還順利通過了面試,所以得到了20分加分。 那一年高考,北大在遼寧省的文科錄取線是636分。她的總分遠超錄取線,根本不需要用體育特長生的加分。 因此,所謂的「造假進北大」純屬無稽之談。    網路圖片 這番闢謠有理有據,但還是沒能平息輿論的質疑。 一些網友說:「沒用假證加分和沒辦過假證是兩碼事情。」 她當時沒用這個證加分,是因為那年本溪高中造假被人舉報。省里要對體優生進行複核,還要求享受加分的考生簽《誠信承諾書》,所以李雪琴那級好多考生才放棄了體優加分。 可我查了一下,所謂的複核發生在2014年,李雪琴是2013年入學北大的,因此這個說法並不成立。 網路圖片 那張二級證究竟是怎麼來的,應該讓當時的學校出來好好回應一下。 02 其實不止是李雪琴,很多人的二級證都很難經得起推敲。 因為在十多年前,假造二級證騙加分是個相當成熟的產業鏈。好些高中都用這玩意鑽過高考加分政策的空子,為學生爭取10-20分的空間。 就說本溪高中吧。家長反映,這學校每天晚上十一點半放學,平時不開體育課。 照理說學生的體育素養應該很一般,但人家1000多個學生里能出87個二級運動員。    而且,越是高分考生越有體育特長。他們尖子班一共40人,22個是二級運動員。 有關部門發現,校方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供了好多種體育特長培養服務。 如果你想成為足球特長生,並取得二級運動員資質,可以交4萬元參加培訓; 如果你想成為游泳特長生,但又不想下水,那就得交7-8萬元。 只要學費到位,總有一張二級證屬於你。 網路圖片 同樣身懷絕技的,還有河南漯河高級中學。 2014年,河南全省共有740名二級運動員拿到高考加分,漯中就佔了74個名額。 那一年,河南高考文科前10名,有3名出自該校,這3人還都是國家二級運動員。 記者去漯河中學走訪,發現這裡的學生真正做到了能文能武。 在學校張貼的高三「六模」文科前20名光榮榜里,他看到了7個籃球二級運動員、3個排球二級運動員、3個武術二級運動員,還有1個田徑二級運動員。    網路圖片 如果這些孩子真是憑本事拿到了二級證,那確實是好事。 可惜,這裡頭水分比梅雨季的濕度還高。 以傳統武術為例—— 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傳統武術錦標賽共有800人參加。 參賽者被分成200組,依照賽制,每組前三名可以申報二級證。 一頓切磋下來,最終有400名參賽者得到了二級運動員資格。 敢情遴選優秀人才,最後變成了「二選一」。 還有一些落選的孩子發現,只要去當地某家教培機構培訓半年,交上6-10萬元培訓費,還是能趕在高考前喜提運動員二級證。 你不能說他們搞黑幕,因為一切都合乎程序正義。 可你又不能說這事沒有貓膩,因為結局實在有悖常識。  網路圖片 更離譜的故事發生在2006年的湖南。 在某場能夠決定加分的體育競賽里,若干「菜菜嗚嗚」的同學執著地在競技場上揮汗如雨: 有人400米跑了9分50秒; 有人穿著涼鞋踏過線扔鉛球; 還有人考「一分鐘定點投籃」,投了19次只進了兩個球。 …… 一時間,大家不知道這是運動會,還是喜劇大會。 記者問同學,為啥水平如此抽象,還來參加省級競賽? 孩子們被這個未經世事的成年人逗笑了,回答道: 「不參測,就沒有機會加分。參測了不達標,還可以想想辦法。」    至於究竟是什麼辦法,孩子們笑而不語。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對話到此戛然而止。 記者筆鋒一轉,開始描摹考場外堵車的場景: 網路圖片 一切盡在不言中。 03 加分政策的初衷是為了發展素質教育、破除唯分數論,選拔那些被應試教育埋沒的偏才、怪才。 奈何地方上的種種騷操作,硬生生把一件好事折騰成了「儒林外史」式的荒誕劇。 一圈搞下來,高校不滿意。 網路圖片 基層孩子和家長更是叫苦不迭。    網路圖片 唯一得了實惠的,就是那些有門路搭便車的人。 一切都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於是,教育部從2015年開始整頓高考加分的各項條目,風風火火擴張了十多年的高考加分潮(2004-2014)自此進入收縮階段。 各種加分政策變得越來越精準。 爭議很大的「少數民族加分」開始被各省嚴管。 網路圖片 地方上那些奇葩的加分項目也被掃進歷史的故紙堆。 網路圖片 到2022年,「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這五類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被明確取消。 最容易走的特長升學路徑,就只有「強基計劃」了。 可如果你想靠它進名校,高考分數本身就不能太差。 因為按照相關規定,這項計劃不再硬性要求學生取得過省級以上的競賽證書、發表過高水平論文、得過專利; 而且它還要求考生的高考分數在「強基」測評總成績中佔比達到85%以上。 十多年前,好多人看不起應試教育,覺得高考又土又low,培養不出全面發展的複合型人才。 十多年後,大家發現還是標準化的考試最公平。 因為素質教育是需要燒錢、燒資源的。 卷到最後,難免滑向「代理人戰爭」。 網路圖片 也因為各種選拔性競賽事實上已經成為「有錢人的遊戲」。 教育學家調研發現,現在各種競賽的通道基本都被省內重點中學壟斷了。 「在江浙滬,培養一名競賽生的開支將近百萬」。 這麼一大筆錢,普通家庭肯定砸不出來。 面對昂貴的素質教育,寒門子弟更難靠讀書翻身了。 […]

今天這則自殺新聞,讓人唏噓

昨晚有篇帖子,曝光了「某大學教授自S身亡」的細節,讓不少人感慨萬分。 網路圖片 從這張聊天記錄來看,這位老師的自S原因有三點: 第一,考核被認定不及格; 第二,被降級降薪; 第三,被要求退還部分安家費和購房補貼。 這以上任何一點,對於這位老師來說,打擊應該都挺重的。 一是作為大學老師,考核被認定不及格,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影響很大; 二是作為一名普通打工人,被降級降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作為一名有家庭負擔的中年男子,被要求退還部分安家費和購房補貼,更是難以想像的難…… 加上這篇帖子,還曝光了一些細節: 比如北大研究生畢業; 比如考核沒通過,只是因為缺一個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比如學校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幾乎是孤軍奮戰…… 網路圖片 當他的死訊傳開後,他的學生蠻意外的…… 畢竟在學生眼裡,能從一路考研考上北大,又申請到了UBC的博士,真的很不容易; 這位學生還說,宋老師備課很認真,一直以同齡人的身份和學生們溝通,以自身例子來勉勵他們,讓他們好好努力。 網路圖片 不過學校的回應,則顯得冷靜許多…… 比如否認了網傳信息的真實性,認為與事實嚴重不符,表示其沒有被降職,也沒有被區別對待; 比如認為網傳信息暴露了家屬個人信息,是對家屬的不尊重; 並且,現在該大學的官網,也找不到這位老師的簡歷了…… 網路圖片 講真,這件事的更多細節,肯定還是需要調查和釐清的。 只是看完後,我特別想知道的是,學校所說的「嚴重與事實不符」,那麼到底背後發生了些什麼? 因為從目前客觀的信息來看,拋開那些情緒用詞的描述,我認為這位自S的宋老師,能夠考上北大,又這麼年輕當了博士,能力肯定毋庸置疑的。 那麼他是因為心理素質太弱才會這樣嗎?我覺得他此前上了20多年學,又是考研又是申博的話,加上他身邊人對他的評價來看的話,他的心理素質也不至於太差吧。 更何況,他除了是很多學生的老師,更是2歲孩子的父親,他的責任感應該很重才對。 雖然我不清楚,他當時到底是遭遇了什麼事兒,才會走到輕生這一步——但我覺得,他應該是一個很較真的人。 因為較真的人,往往才會為人處事上,會有自己的堅持,會有自己的原則,會有自己的理想——一旦理想與現實發生不符時,就有可能「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此外,這樣的工作,能力可能只是其中一方面,還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得學著去鑽研和摸熟——這對於一個常年把心思放在學業上的人來說,應該是比較棘手的。 所以今天這則新聞,讓我唏噓之餘,更讓我反思這起悲劇背後的種種問題。 關於高校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考核標準是否合理、待遇是否匹配,「非升即走」後該怎麼辦……等問題,都是不容忽視的。 畢竟他都這麼優秀了,卻落到這一步,真的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嗎…… 網路圖片 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每日風聲

北大法學教授聚餐 一警察欲帶走一教授問話 被罵退

近日,一段視頻在網路爆火。北京一名警察突然闖進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們的聚會,要帶走其中一名教授談話,由於沒有合法手續,被其他老師訓斥後離開。

李克強學籍、畢業贈言突然曝光 北大被指暗流涌動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去世三周,網上突現李克強在北京大學時期的學籍表,及李克強畢業時的「畢業贈言」等敏感信息。有評論認為,這一現象表時北大正在「暗流涌動」。

北大學子吳謝宇弒母案終審結果出爐「維持死刑」

2015年,北大學子吳謝宇殺死自己的母親謝天琴,之後謊稱謝天琴陪自己出國學習,以需要生活費、學費、財力證明等理由騙取親友144萬元,潛逃三年後被捕。5月30日,福建省高級法院公開宣判,駁回吳謝宇的上訴,維持原判。 吳謝宇因故意殺人罪、詐騙罪、買賣身份證件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罰款10.3萬(人民幣,下同)。

讀博第5年,我從北大退學了

黃高樂以中南大學計算機系連續四年年級第一的成績,保研進了北大計算機研究所,讀「直博」,也就是碩博連讀。理想情況下,四年之後,他能拿到一個北大的博士學位。現實卻是,讀博第五年,也就是2019年,他辦了退學。 就讀期間,他所在的實驗室有5位在讀博士生,其中2個退了學,1個換了導師,1個讀到第七年才畢業。就在他退學的2019年,根據教育部數據,全國高校博士生「延畢率」超過六成。 黃高樂的經歷有其典型性。「讀博發表不了文章,就像後宮嬪妃沒有子嗣」,入學前,學子們通常會低估博士畢業的難度,高估博士學位的光環,甚至錯誤理解讀博的目的。「退學」還是「混文憑」,這道令人煎熬的選擇題,曾經非常困擾黃高樂。他的講述中,可以看到追求博士學位當中的辛酸與煎熬,以及退學這個決定背後的原由。 人生選錯一條路 一進到實驗室,別人都問我為什麼選「直博」。等我搞明白遊戲規則,我這才意識到,如果功利一點,按「性價比」去比較,我應該是在當時的三個選擇了做了最差那一個。 我是山東人,縣城高中畢業,進了長沙的中南大學讀計算機。進入大學後,我仍然像高中一樣努力。系裡一百多個同學,連續四年我都是第一,因此獲得保研名額。其實此前,我從來沒想過我還能有機會讀北大清華,畢業那年,三個offer擺在面前:浙大、清華以及北大。前兩個都是碩士,北大的是直博。我當時對碩士、博士沒有概念,只覺得博士比碩士厲害,既然可以「直博」,那顯然更划算。而且當時,我還有個想法是,去北大看看。 到北大後才知道,原來「直博」入學門檻更低,因為比起碩士,博士難畢業得多。我記得我當時把「保研」指標寄給北大的時候,學校說你的指標作廢了,因為「直博」不需要保研指標,我才知道我做的這個選擇,完全浪費一個寶貴的保研名額。 我家境很普通,家裡也沒有科研背景,本科時期,也只顧著刷績點,沒去了解科研。事後想來,那時假如沒有被刻板印象蒙蔽,能多做一些了解,知道搞科研的難度,對學術本身和學術圈子有更多的理解,或許可以避免陷入後來的困境。 其實我的志向是做遊戲,包括本科時期我那麼努力,也是做遊戲的夢想在激勵我。但做遊戲考驗的並不是學術能力,在這個領域,博士生反而並不太受僱主歡迎。讀博期間我去找實習,有面試官曾經問我,你看哪個厲害的遊戲是博士做出來的。我本科畢業就工作的同學,有的去了騰訊,已經在深圳買了房,同學們就說我黃高樂是「花千萬代價讀了個水博士,而且還退了學」。 但這都是後話了,用世俗標準去衡量,我當然是「人生選錯一條路」。不過,這條路原本可以繼續走下去。但越讀,我愈發對科研前景感到失望。有一回,我導師希望我用一種方法做一個研究,但我不認可,於是產生衝突。導師禁了我的言,不再與我溝通,然後轉頭把這個方向連同我搭建的實驗平台一起交給了學弟。學弟就按導師的方法完善實驗,把論文寫完並且成功發表,作者里沒有帶我的名字。我後來試了自己的方法,也能解決問題。讀博五年,這是我離發論文最近的一次。 其實我的心理壓力,主要不是來自論文,而是來自讀博的環境,或者更具體一點,是和導師的關係。印象中,導師對我說過最糟糕的一句話是:你還沒認清你是社會底層上來的孩子嗎?你怎麼可以跟我談條件? 和幾乎所有的實驗室一樣,我們每周都會開組會總結當周進展。每周的組會都近乎噩夢。我每周會給導師發一封工作郵件,但這些郵件從來沒得到過答覆,如入「黑洞」。有時在組會後,我問導師是否看到郵件,得到的回答是「你做的東西都是垃圾」。假如真是垃圾,我也希望得到具體的反饋啊——從來沒有。批評都指向人身批評,我記得的包括:你為什麼讀得時間越久水平越差?你是怎麼考上北大的?你這樣子將來不會有成就的! 後來我逐漸與早我兩年入學的學長交好,彷彿在泥潭裡相遇的兩根樹枝,二人互相支撐,互相寬慰:「以後我們的目標,就是混吃等死等畢業吧」,有時也交流一些對導師的看法。用這種方式抵禦負面情緒有一定的效果,特別是,當實驗室里的博士生們聚在一起,我們發現原來所有人都是被無差別對待的,人人感同身受,「是一根繩上的螞蚱」。那時候就有種抱團取暖的感覺,可以互相傾訴,排解掉一部分痛苦。有一回我印象深刻,一位學姐開解學弟,她說著說著自己就哭了起來。 我在校期間,有一位與我同住在暢春新園的博士生自殺,死後卻沒有一點關於此事的新聞,我那時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去自殺,如果自殺,真是便宜了導師」,「如果自殺,我就真的成為他說那種百無一用的人」。當我學長讀到第七年,原本導師還要再留他最後一年(超過8年未能畢業的博士,會以肄業處理),被他想方設法豁免,終於畢業了。我這時突然意識到,我沒有可以說話的人了,我獨自一人,實在難以為繼。我也想離開。 讀博第5年,我從北大退學了 逃跑 我想逃跑不是一天兩天。 入學第二年,我就產生過念頭。同實驗室讀到第三年的學長與另一位年輕導師合作寫出論文後,我們導師要求加他的名字。我自己的論文, 導師或評價「寫得很差」,或要求修改題目、標點和排版,或指責進度太慢。我期待導師可以有實質性的、具體的指導,比如指出我的邏輯錯誤,指導我去看某些書……這些期待從未成真過。 2018年年底,導師讓我與學長共同完成一篇論文。開學後,截稿前,導師突發通知,要加一個對論文全無貢獻的人上去。我學長是第一作者,我是通訊作者(按國內學術圈的規則,一般認為是除了第一作者以外最重要的作者),那個人署名的位置,相當於 「三作」。我當時非常認真地思考了一下,或許,讀博士最糟糕的並不是沒拿到學位,而是學術造假,我心想,假如有一天被曝光,我將沒有名譽可言。 我還是把名字添了進去。論文投遞出去後那段時間,我產生嚴重的抵觸心理。有時拖延到下午,才極不情願地去實驗室。情緒也變得非常糟糕,經常失眠,懷疑自己做的東西既沒有創新性,也沒有意義,只是把很普通的東西包裝一下,為了發論文而發論文。而這樣的文章,完全是在給學術圈添亂。 對此,我給學院寫了一封長信,除了上述內容,我還寫道,「即使混到畢業也是一個名不副實的水博士,完全是在浪費青春與生命。再加上在實驗室里很少得到正面的反饋,一直處於接連受挫的狀態,時常會陷入反覆的抑鬱情緒中」。 2019年3月,我打算把信交給學院。現在來看,這是封措詞溫和的求救信,我當時內心備受煎熬。那時,我經常做噩夢,夢到高三考試考砸了,夢到博士答辯沒通過導致博八(博士第八年)肄業,夢到找工作不順被老闆奚落,夢到被親友與朋輩嘲笑只會讀書。 我也是想通過這封信,做最後一點掙扎,比方說換導師。信需要先發給班長,再一層層轉交。沒想到第二天,導師就拿著這封信來找我談話了。出人意料,導師看上去並不在乎他我在信里提到的「冷漠」等評價。談話非常短,主旨大意是,你還是再做個橫向(項目)吧,做橫向的時候你沒那麼多事。(橫向項目,一般指高校與各級政府及政府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合作的一些科研課題,主要合作對象一般是企業,潛規則里,也被認為是用來給實驗掙錢的項目——記者注) 後來我又了解到,換導師還是要趁早。我在年級比較低的時候沒有察覺出異樣,等到高年級,新導師不太願意接收的,一方面也是因為,國家給博士補助只給到第5年,往後就得導師自掏腰包。更何況這也是要佔用一個博士生名額的。 轉碩也一樣,假如一個「直博」生要轉碩,導師需要拿出一個招碩士的指標給他,與此同時,原來的直博指標也就作廢了,這意味著他的實驗室將會少一名學生。 換導師、轉碩,兩條路都行不通。只剩下退學一條路。實際上,讀完第三年,我就打算退學,但研究所建議我不如先休學一年。那一年,我有點廢寢忘食地工作,做出了一款交互敘事遊戲,成了我的遊戲處女作,上線後反響不錯,並藉此認識了一些業界大牛。我給自己鼓勁,「我還是挺聰明的」,「我想做什麼是能做到的」。由此,我也慢慢找回一些自信。 遠離校園的這一年,我大體琢磨出來導師是什麼樣的人,自認為可以跟用自己的方式跟他相處了,再加上「退學」這樣一個決定,確實不太容易,所以我就復學了。回校前,我一遍遍告訴自己,即便沒有導師的支持,我也要把這個學位拿到。但一入學,那種壓抑的情緒又找了回來。 決定退學前那個春天,我能回想起校學樓牆上綠色的爬山虎,未名湖畔粉色的花,以及自己灰濛濛的心情。有個朋友建議我去看精神科醫生。在回龍觀醫院,我記得那位和善的王醫生聽完我的講述後,告訴我,抑鬱分兩種,一種是器質性抑鬱,人體無法分沁多巴胺,這種情況下可以吃藥。另一種是有明確抑鬱源的,只要遠離了抑鬱源,並不需要服藥,人慢慢能快樂起來。 王醫生沒有直接勸我退學,但給我舉了個例子。她說,如果一位女性經常遭受家暴,她只要離開抑鬱源,自信與精神狀態都能慢慢恢復,這種情況下,她通常會勸對方離開丈夫。她告訴我,好好考慮一下,回去做個決斷。 這次談話後,我想通了,學位與身心健康,肯定後者更重要。我本來是想通過讀博,做出一點成果,能夠在學術圈裡記下我的一筆,能對社會有一點貢獻,在這種情況下,我40多歲拿到博士學位跟20多歲拿到博士學位,並沒有太大差別。當我看清楚這個之後,退學這個概念給我造成的心理負擔就沒那麼大了。 第二天,我就馬不停蹄開始投簡歷、找實習。這中間,我收到了那篇論文的反饋意見,審稿人希望我們再改改,也就是那一稿沒通過的意思。我當時心中暗自慶幸,好歹「學術貞潔」還在。我回復對方郵件說,我們不打算改了,並抄送給了實驗室另一位老師。到這種時候,我已經不在乎導師對我的看法了。辦完退學手續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導師拉黑,也退了一些群,心裡想著,丟掉這些令人痛苦的回憶,開始新生活。 反思 實習確定下來後,難過的一關是跟父母攤牌。他們當然都不樂意。我爸爸說,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看著怎麼窮作吧。「作」是我們那的一個方言,意思是「自毀人生」、「自甘墮落」。我爸說他不干涉我,但最好還是想辦法換導師或者轉碩,總之不要退學。實際上這兩種方法我都試過,都需要導師簽字才能成功。 北大博士的光環有多顯著,北大退學帶來的不理解就有多深刻。像我這種人,保研上北大時,被加到我們家鄉一個「人才儲備群」,各種好聽的話滿天飛舞。退學的消息傳開後,話就難聽起來了。逐漸地,我開始有意跟一些初次認識的人提起「北大退學」這個關鍵詞。因為這個話題通常會得到兩種反饋,一種人會立刻說,北大那麼好的起點,那麼好的資源,你為什麼要退學?一種人則會問,天吶,你在北大經歷了什麼?第二種人,我會深交一些,因為我感覺他們本質上關心的才是人。 別說是北大了,一般人聽到博士退學,多半會說一句,可惜了。我去家鄉的辦事大廳退檔案,辦手續的人就問,你是不是不努力,被學校清退了?也有人認為我怕吃苦。更多人表示為沉沒成本表示惋惜,都讀到第4年了,為什麼不熬一熬?退檔案需要時間,後來我母親去問,也有人問她,你是不是把兒子慣壞了,吃不得苦。 在他們的觀念里,只要熬一熬,就能拿到學位。會覺得我怎麼這麼不會辦事兒,讀這麼多年書,就這點承受能力。我一回家,大家仍然會覺得我是一個失敗者,因為我退學了。 我當初選擇去北大讀直博,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光榮」。對我這樣從小縣城長大的人來說,環境尤其影響我這樣去想。但如果說北大沒有白上,是因為它教會了我要獨立思考,要反思。最終,我之所以退學,也是認為自己沒有獲得進步。確實,或許我跟導師搞好私人關係,混8年,大概率也能拿到學位,但我無法接受這樣一個自己。 我現在覺得,雖然中間走了幾年彎路,但在這幾年裡,我更了解自己了。我對遊戲的志向一直沒變,當時找工作,我是下定決心非遊戲行業不進。因為我已經有自我察覺,我知道只有在做自己感興趣且擅長的東西時,更容易出成果,更有可能過一個比較幸福的人生。這個成果不是賺多少錢,而是能夠給社會留下一些東西,比如死了之後,你的遊戲作品還被人拿出來說。這可能比一個學位更重要一些。  (記者 | 駁靜 講述 | 黃高樂)

北大有姚洋,清華有鞍鋼,超越美帝指日可待

前兩天,北大國際發展研究院的姚洋院長在一個經濟學家年會上發表「高論」稱: 到2028年至2030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換句話說,再過6-8年,我們就超越美帝了! 普大喜奔,值得喝酒慶祝啊!還愣著幹什麼,使勁鼓掌呀! 姚院長還說:未來30年是中國千年以來最好的30年,上一次還得回到北宋,宋仁宗時期的那40年。 咳咳,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我們有著無比美好的光明前景!想想未來的一幅盛世圖景,心裡就感覺好激動! 都好好活著啊,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往前,未來不確定,怎麼說都行。 往後,一竿子支棱到北宋,總讓人感覺怪怪的。 熟悉點歷史的都知道,北宋跟北方少數民族政權打架老挨欺負,從來都沒佔過便宜,最後還亡在女真族金國手裡,趙家皇室基本都被連鍋端了。 而且,姚院長保守了點,居然還要讓我們再等30年。人家清華的國情研究院院長鬍鞍鋼教授早就宣布我們全面超越美國了。 2017年,胡鞍鋼就得出了「中國已經全面超越美國」的結論: 網路圖片 六大實力發展進入全面追趕、主體超越美國時期。 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上已經完成對美國的超越。2016年,中國的經濟實力,是美國的1.15倍,居世界第一;科技實力,是美國的1.31倍,世界第一;綜合國力,是美國的1.36倍,世界第一。 北大有姚洋,清華有鞍鋼。我們有這樣優秀的專家人才,取代美帝簡直指日可待! 不過,問題來了,我們到底啥時候超過美帝?我們該信姚院長的「高談」,還是該信胡院長的「闊論」? 老實說,屁股坐在老百姓這邊的真正的專家學者,大概並不是很關心什麼時候趕歐超美。可惜這些人都不說話了。 專家學者大嘴巴,說話太輕巧,只能表明自己的膚淺。 姚院長鬍院長眼睛裡不能只有北上廣深杭等一二線城市,不能脫離群眾飄在天上吹拉彈唱,不能關起門來搞研究。請接接地氣,離開燈紅酒綠的帝都,到東北的黑土地上或中西部的城市裡轉一轉,搞搞調查研究,看看月收入不足千元的6億普通勞動者是怎麼過日子的,再跟最近走紅網路的那個鄭州「最慘火鍋店」老闆聊一聊未來。 網路圖片 半年停業3次虧幾十萬!老闆11行海報道盡辛酸 作為最高學府里的大學者,還是少講大話少講場面話的好,別一不小心活成了跳大神的,成了老百姓眼裡的笑話。少研究點「中國什麼時候超越美國」的問題吧,多關注一下底層百姓的生活。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