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北大
近日,北京大学图书馆被曝拖欠员工数月工资,且存在各种职场霸凌情事。 日前有网民发帖说,北大图书馆拖欠员工工资,一拖再拖,从月初拖到月底,已经三个月未见一分钱,离职四个月的员工也未曾发工资。经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上面没给,很多员工被迫借钱度日。 爆料还说,北大图书馆的领导还存在各种职场霸凌和洗脑,包括“你们就是为我们打工的,你们就不该有假期,那个人有病等”。 消息一出让不少人感到震惊,因为北京大学一年各种收入200多亿,为何会出现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 上述爆料网民11月2日再发帖续谈,称“11月1日发了所有工资。但加班费等都没有。制度并未调整,依旧没有任何假期”。目前,该网民发布的爆料内容均已清空。 对于网传北大图书馆拖欠工资等,大河报·豫视频《看见》4日联系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否认,并称相关老师马上就要发律师函,具体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招聘信息显示,该图书馆招聘的管理员不属于北京大学的事业编制,而是属于外聘人员。 搜索采招网发现,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月标下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项目保安、保洁等服务。但大河报·豫视频《看见》电询该公司是否为北京大学图书馆提供相关服务,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对此,北京康达(郑州)律师事务所姚坤律师表示,公众若遇到超时工作、无偿加班和拖欠工资等问题,均可维权。 姚坤表示,劳动报酬的支付周期,应以劳动合同为准,一般为按月支付。本起事件中,用人单位的身分有待核实,若相关服务已经外包给第三方或者劳务派遣,则应由第三方或者劳务派遣单位负责发放工资。 山东一高校教师吴先生告诉新唐人,中共当局为了节省财政支出,对大学的编制控制非常严格,但大学里有些职位还需要人做,因此就招聘合同工。合同工没有编制,没有相关的福利保障。大学为了规避劳动法规定的雇主对劳工权益的保障责任,就用劳务派遣的形式聘人,被招聘者的劳动关系在派遣公司,即大学享受这些派遣员工的劳动,却不用承担劳动法上的责任。 吴先生说,中国大学中的合同工与有编制的人员,同工不同酬,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的现象非常普遍。 吴先生还表示,目前各级政府自上到下财政困难,而大学的资金靠财政拨款,经济压力普遍增大,现在大学只发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都拖欠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编制的人员首当其冲。
01 每次聊起各种特长生加分进名校的事,基层家长都会唉声叹气,感慨教育不公。 最近,李雪琴“造假”上北大的风波又戳痛了他们积极上进的心。 故事还要从2021年的一则采访说起。 当时某品牌手机办了个年度摄影展,邀请李雪琴当官方导览员。 记者问她:“最喜欢哪幅作品?” 她回答说:“《水下世界》,因为我不会游泳,所以看那些人在水下如此舒展,非常羡慕。” 网络图片 就是这句“不会游泳”,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人发现,这位自称不会游泳的北大才女其实是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 根据证书上的信息,她不仅参加过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还用1分26秒完成了100米蛙泳。 网络图片 再细看证书,大家发现了更多端倪。 李雪琴就读的本溪市高级中学曾经是当地著名的“运动员(造假)摇篮”。 这所名校凭借着假造“体优生”的手段,为不少学生骗到了高考加分。 网络图片 它不仅被各路媒体点过名。 网络图片 还被官方立案调查过。 网络图片 把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大家得出一个结论: “不会游泳的李雪琴靠着母校帮忙造假,成了游泳特长生,然后被北大降分录取。” 质疑之声排山倒海,李雪琴却没有直接回应。 倒是她以前的同学、现在的工作伙伴出来替她发声了。 这位朋友晒出她当年的成绩单: 网络图片 告诉网友: 小李的高考成绩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她的高考总分633分,另一个是她参加北大自主招生拿到的20分加分,总共653分。 自主招生只考文化课,不考察体育成绩。当年北大在辽宁搞自主招生,李雪琴不仅是笔试第一名,而且还顺利通过了面试,所以得到了20分加分。 那一年高考,北大在辽宁省的文科录取线是636分。她的总分远超录取线,根本不需要用体育特长生的加分。 因此,所谓的“造假进北大”纯属无稽之谈。 网络图片 这番辟谣有理有据,但还是没能平息舆论的质疑。 一些网友说:“没用假证加分和没办过假证是两码事情。” 她当时没用这个证加分,是因为那年本溪高中造假被人举报。省里要对体优生进行复核,还要求享受加分的考生签《诚信承诺书》,所以李雪琴那级好多考生才放弃了体优加分。 可我查了一下,所谓的复核发生在2014年,李雪琴是2013年入学北大的,因此这个说法并不成立。 网络图片 那张二级证究竟是怎么来的,应该让当时的学校出来好好回应一下。 02 其实不止是李雪琴,很多人的二级证都很难经得起推敲。 因为在十多年前,假造二级证骗加分是个相当成熟的产业链。好些高中都用这玩意钻过高考加分政策的空子,为学生争取10-20分的空间。 就说本溪高中吧。家长反映,这学校每天晚上十一点半放学,平时不开体育课。 照理说学生的体育素养应该很一般,但人家1000多个学生里能出87个二级运动员。 而且,越是高分考生越有体育特长。他们尖子班一共40人,22个是二级运动员。 有关部门发现,校方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好多种体育特长培养服务。 如果你想成为足球特长生,并取得二级运动员资质,可以交4万元参加培训; 如果你想成为游泳特长生,但又不想下水,那就得交7-8万元。 只要学费到位,总有一张二级证属于你。 网络图片 同样身怀绝技的,还有河南漯河高级中学。 2014年,河南全省共有740名二级运动员拿到高考加分,漯中就占了74个名额。 那一年,河南高考文科前10名,有3名出自该校,这3人还都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记者去漯河中学走访,发现这里的学生真正做到了能文能武。 在学校张贴的高三“六模”文科前20名光荣榜里,他看到了7个篮球二级运动员、3个排球二级运动员、3个武术二级运动员,还有1个田径二级运动员。 网络图片 如果这些孩子真是凭本事拿到了二级证,那确实是好事。 可惜,这里头水分比梅雨季的湿度还高。 以传统武术为例—— 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共有800人参加。 参赛者被分成200组,依照赛制,每组前三名可以申报二级证。 一顿切磋下来,最终有400名参赛者得到了二级运动员资格。 敢情遴选优秀人才,最后变成了“二选一”。 还有一些落选的孩子发现,只要去当地某家教培机构培训半年,交上6-10万元培训费,还是能赶在高考前喜提运动员二级证。 你不能说他们搞黑幕,因为一切都合乎程序正义。 可你又不能说这事没有猫腻,因为结局实在有悖常识。 网络图片 更离谱的故事发生在2006年的湖南。 在某场能够决定加分的体育竞赛里,若干“菜菜呜呜”的同学执着地在竞技场上挥汗如雨: 有人400米跑了9分50秒; 有人穿着凉鞋踏过线扔铅球; 还有人考“一分钟定点投篮”,投了19次只进了两个球。 …… 一时间,大家不知道这是运动会,还是喜剧大会。 记者问同学,为啥水平如此抽象,还来参加省级竞赛? 孩子们被这个未经世事的成年人逗笑了,回答道: “不参测,就没有机会加分。参测了不达标,还可以想想办法。” 至于究竟是什么办法,孩子们笑而不语。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对话到此戛然而止。 记者笔锋一转,开始描摹考场外堵车的场景: 网络图片 一切尽在不言中。 03 加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发展素质教育、破除唯分数论,选拔那些被应试教育埋没的偏才、怪才。 奈何地方上的种种骚操作,硬生生把一件好事折腾成了“儒林外史”式的荒诞剧。 一圈搞下来,高校不满意。 网络图片 基层孩子和家长更是叫苦不迭。 网络图片 唯一得了实惠的,就是那些有门路搭便车的人。 一切都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于是,教育部从2015年开始整顿高考加分的各项条目,风风火火扩张了十多年的高考加分潮(2004-2014)自此进入收缩阶段。 各种加分政策变得越来越精准。 争议很大的“少数民族加分”开始被各省严管。 网络图片 地方上那些奇葩的加分项目也被扫进历史的故纸堆。 网络图片 到2022年,“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这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被明确取消。 最容易走的特长升学路径,就只有“强基计划”了。 可如果你想靠它进名校,高考分数本身就不能太差。 因为按照相关规定,这项计划不再硬性要求学生取得过省级以上的竞赛证书、发表过高水平论文、得过专利; 而且它还要求考生的高考分数在“强基”测评总成绩中占比达到85%以上。 十多年前,好多人看不起应试教育,觉得高考又土又low,培养不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十多年后,大家发现还是标准化的考试最公平。 因为素质教育是需要烧钱、烧资源的。 卷到最后,难免滑向“代理人战争”。 网络图片 也因为各种选拔性竞赛事实上已经成为“有钱人的游戏”。 教育学家调研发现,现在各种竞赛的通道基本都被省内重点中学垄断了。 “在江浙沪,培养一名竞赛生的开支将近百万”。 这么一大笔钱,普通家庭肯定砸不出来。 面对昂贵的素质教育,寒门子弟更难靠读书翻身了。 […]
昨晚有篇帖子,曝光了“某大学教授自S身亡”的细节,让不少人感慨万分。 网络图片 从这张聊天记录来看,这位老师的自S原因有三点: 第一,考核被认定不及格; 第二,被降级降薪; 第三,被要求退还部分安家费和购房补贴。 这以上任何一点,对于这位老师来说,打击应该都挺重的。 一是作为大学老师,考核被认定不及格,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 二是作为一名普通打工人,被降级降薪,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作为一名有家庭负担的中年男子,被要求退还部分安家费和购房补贴,更是难以想象的难…… 加上这篇帖子,还曝光了一些细节: 比如北大研究生毕业; 比如考核没通过,只是因为缺一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比如学校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几乎是孤军奋战…… 网络图片 当他的死讯传开后,他的学生蛮意外的…… 毕竟在学生眼里,能从一路考研考上北大,又申请到了UBC的博士,真的很不容易; 这位学生还说,宋老师备课很认真,一直以同龄人的身份和学生们沟通,以自身例子来勉励他们,让他们好好努力。 网络图片 不过学校的回应,则显得冷静许多…… 比如否认了网传信息的真实性,认为与事实严重不符,表示其没有被降职,也没有被区别对待; 比如认为网传信息暴露了家属个人信息,是对家属的不尊重; 并且,现在该大学的官网,也找不到这位老师的简历了…… 网络图片 讲真,这件事的更多细节,肯定还是需要调查和厘清的。 只是看完后,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学校所说的“严重与事实不符”,那么到底背后发生了些什么? 因为从目前客观的信息来看,抛开那些情绪用词的描述,我认为这位自S的宋老师,能够考上北大,又这么年轻当了博士,能力肯定毋庸置疑的。 那么他是因为心理素质太弱才会这样吗?我觉得他此前上了20多年学,又是考研又是申博的话,加上他身边人对他的评价来看的话,他的心理素质也不至于太差吧。 更何况,他除了是很多学生的老师,更是2岁孩子的父亲,他的责任感应该很重才对。 虽然我不清楚,他当时到底是遭遇了什么事儿,才会走到轻生这一步——但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很较真的人。 因为较真的人,往往才会为人处事上,会有自己的坚持,会有自己的原则,会有自己的理想——一旦理想与现实发生不符时,就有可能“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此外,这样的工作,能力可能只是其中一方面,还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得学着去钻研和摸熟——这对于一个常年把心思放在学业上的人来说,应该是比较棘手的。 所以今天这则新闻,让我唏嘘之余,更让我反思这起悲剧背后的种种问题。 关于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考核标准是否合理、待遇是否匹配,“非升即走”后该怎么办……等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 毕竟他都这么优秀了,却落到这一步,真的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吗…… 网络图片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风声
黄高乐以中南大学计算机系连续四年年级第一的成绩,保研进了北大计算机研究所,读“直博”,也就是硕博连读。理想情况下,四年之后,他能拿到一个北大的博士学位。现实却是,读博第五年,也就是2019年,他办了退学。 就读期间,他所在的实验室有5位在读博士生,其中2个退了学,1个换了导师,1个读到第七年才毕业。就在他退学的2019年,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高校博士生“延毕率”超过六成。 黄高乐的经历有其典型性。“读博发表不了文章,就像后宫嫔妃没有子嗣”,入学前,学子们通常会低估博士毕业的难度,高估博士学位的光环,甚至错误理解读博的目的。“退学”还是“混文凭”,这道令人煎熬的选择题,曾经非常困扰黄高乐。他的讲述中,可以看到追求博士学位当中的辛酸与煎熬,以及退学这个决定背后的原由。 人生选错一条路 一进到实验室,别人都问我为什么选“直博”。等我搞明白游戏规则,我这才意识到,如果功利一点,按“性价比”去比较,我应该是在当时的三个选择了做了最差那一个。 我是山东人,县城高中毕业,进了长沙的中南大学读计算机。进入大学后,我仍然像高中一样努力。系里一百多个同学,连续四年我都是第一,因此获得保研名额。其实此前,我从来没想过我还能有机会读北大清华,毕业那年,三个offer摆在面前:浙大、清华以及北大。前两个都是硕士,北大的是直博。我当时对硕士、博士没有概念,只觉得博士比硕士厉害,既然可以“直博”,那显然更划算。而且当时,我还有个想法是,去北大看看。 到北大后才知道,原来“直博”入学门槛更低,因为比起硕士,博士难毕业得多。我记得我当时把“保研”指标寄给北大的时候,学校说你的指标作废了,因为“直博”不需要保研指标,我才知道我做的这个选择,完全浪费一个宝贵的保研名额。 我家境很普通,家里也没有科研背景,本科时期,也只顾着刷绩点,没去了解科研。事后想来,那时假如没有被刻板印象蒙蔽,能多做一些了解,知道搞科研的难度,对学术本身和学术圈子有更多的理解,或许可以避免陷入后来的困境。 其实我的志向是做游戏,包括本科时期我那么努力,也是做游戏的梦想在激励我。但做游戏考验的并不是学术能力,在这个领域,博士生反而并不太受雇主欢迎。读博期间我去找实习,有面试官曾经问我,你看哪个厉害的游戏是博士做出来的。我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同学,有的去了腾讯,已经在深圳买了房,同学们就说我黄高乐是“花千万代价读了个水博士,而且还退了学”。 但这都是后话了,用世俗标准去衡量,我当然是“人生选错一条路”。不过,这条路原本可以继续走下去。但越读,我愈发对科研前景感到失望。有一回,我导师希望我用一种方法做一个研究,但我不认可,于是产生冲突。导师禁了我的言,不再与我沟通,然后转头把这个方向连同我搭建的实验平台一起交给了学弟。学弟就按导师的方法完善实验,把论文写完并且成功发表,作者里没有带我的名字。我后来试了自己的方法,也能解决问题。读博五年,这是我离发论文最近的一次。 其实我的心理压力,主要不是来自论文,而是来自读博的环境,或者更具体一点,是和导师的关系。印象中,导师对我说过最糟糕的一句话是:你还没认清你是社会底层上来的孩子吗?你怎么可以跟我谈条件? 和几乎所有的实验室一样,我们每周都会开组会总结当周进展。每周的组会都近乎噩梦。我每周会给导师发一封工作邮件,但这些邮件从来没得到过答复,如入“黑洞”。有时在组会后,我问导师是否看到邮件,得到的回答是“你做的东西都是垃圾”。假如真是垃圾,我也希望得到具体的反馈啊——从来没有。批评都指向人身批评,我记得的包括:你为什么读得时间越久水平越差?你是怎么考上北大的?你这样子将来不会有成就的! 后来我逐渐与早我两年入学的学长交好,仿佛在泥潭里相遇的两根树枝,二人互相支撑,互相宽慰:“以后我们的目标,就是混吃等死等毕业吧”,有时也交流一些对导师的看法。用这种方式抵御负面情绪有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当实验室里的博士生们聚在一起,我们发现原来所有人都是被无差别对待的,人人感同身受,“是一根绳上的蚂蚱”。那时候就有种抱团取暖的感觉,可以互相倾诉,排解掉一部分痛苦。有一回我印象深刻,一位学姐开解学弟,她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起来。 我在校期间,有一位与我同住在畅春新园的博士生自杀,死后却没有一点关于此事的新闻,我那时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去自杀,如果自杀,真是便宜了导师”,“如果自杀,我就真的成为他说那种百无一用的人”。当我学长读到第七年,原本导师还要再留他最后一年(超过8年未能毕业的博士,会以肄业处理),被他想方设法豁免,终于毕业了。我这时突然意识到,我没有可以说话的人了,我独自一人,实在难以为继。我也想离开。 读博第5年,我从北大退学了 逃跑 我想逃跑不是一天两天。 入学第二年,我就产生过念头。同实验室读到第三年的学长与另一位年轻导师合作写出论文后,我们导师要求加他的名字。我自己的论文, 导师或评价“写得很差”,或要求修改题目、标点和排版,或指责进度太慢。我期待导师可以有实质性的、具体的指导,比如指出我的逻辑错误,指导我去看某些书……这些期待从未成真过。 2018年年底,导师让我与学长共同完成一篇论文。开学后,截稿前,导师突发通知,要加一个对论文全无贡献的人上去。我学长是第一作者,我是通讯作者(按国内学术圈的规则,一般认为是除了第一作者以外最重要的作者),那个人署名的位置,相当于 “三作”。我当时非常认真地思考了一下,或许,读博士最糟糕的并不是没拿到学位,而是学术造假,我心想,假如有一天被曝光,我将没有名誉可言。 我还是把名字添了进去。论文投递出去后那段时间,我产生严重的抵触心理。有时拖延到下午,才极不情愿地去实验室。情绪也变得非常糟糕,经常失眠,怀疑自己做的东西既没有创新性,也没有意义,只是把很普通的东西包装一下,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而这样的文章,完全是在给学术圈添乱。 对此,我给学院写了一封长信,除了上述内容,我还写道,“即使混到毕业也是一个名不副实的水博士,完全是在浪费青春与生命。再加上在实验室里很少得到正面的反馈,一直处于接连受挫的状态,时常会陷入反复的抑郁情绪中”。 2019年3月,我打算把信交给学院。现在来看,这是封措词温和的求救信,我当时内心备受煎熬。那时,我经常做噩梦,梦到高三考试考砸了,梦到博士答辩没通过导致博八(博士第八年)肄业,梦到找工作不顺被老板奚落,梦到被亲友与朋辈嘲笑只会读书。 我也是想通过这封信,做最后一点挣扎,比方说换导师。信需要先发给班长,再一层层转交。没想到第二天,导师就拿着这封信来找我谈话了。出人意料,导师看上去并不在乎他我在信里提到的“冷漠”等评价。谈话非常短,主旨大意是,你还是再做个横向(项目)吧,做横向的时候你没那么多事。(横向项目,一般指高校与各级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合作的一些科研课题,主要合作对象一般是企业,潜规则里,也被认为是用来给实验挣钱的项目——记者注) 后来我又了解到,换导师还是要趁早。我在年级比较低的时候没有察觉出异样,等到高年级,新导师不太愿意接收的,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给博士补助只给到第5年,往后就得导师自掏腰包。更何况这也是要占用一个博士生名额的。 转硕也一样,假如一个“直博”生要转硕,导师需要拿出一个招硕士的指标给他,与此同时,原来的直博指标也就作废了,这意味着他的实验室将会少一名学生。 换导师、转硕,两条路都行不通。只剩下退学一条路。实际上,读完第三年,我就打算退学,但研究所建议我不如先休学一年。那一年,我有点废寝忘食地工作,做出了一款交互叙事游戏,成了我的游戏处女作,上线后反响不错,并借此认识了一些业界大牛。我给自己鼓劲,“我还是挺聪明的”,“我想做什么是能做到的”。由此,我也慢慢找回一些自信。 远离校园的这一年,我大体琢磨出来导师是什么样的人,自认为可以跟用自己的方式跟他相处了,再加上“退学”这样一个决定,确实不太容易,所以我就复学了。回校前,我一遍遍告诉自己,即便没有导师的支持,我也要把这个学位拿到。但一入学,那种压抑的情绪又找了回来。 决定退学前那个春天,我能回想起校学楼墙上绿色的爬山虎,未名湖畔粉色的花,以及自己灰蒙蒙的心情。有个朋友建议我去看精神科医生。在回龙观医院,我记得那位和善的王医生听完我的讲述后,告诉我,抑郁分两种,一种是器质性抑郁,人体无法分沁多巴胺,这种情况下可以吃药。另一种是有明确抑郁源的,只要远离了抑郁源,并不需要服药,人慢慢能快乐起来。 王医生没有直接劝我退学,但给我举了个例子。她说,如果一位女性经常遭受家暴,她只要离开抑郁源,自信与精神状态都能慢慢恢复,这种情况下,她通常会劝对方离开丈夫。她告诉我,好好考虑一下,回去做个决断。 这次谈话后,我想通了,学位与身心健康,肯定后者更重要。我本来是想通过读博,做出一点成果,能够在学术圈里记下我的一笔,能对社会有一点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我40多岁拿到博士学位跟20多岁拿到博士学位,并没有太大差别。当我看清楚这个之后,退学这个概念给我造成的心理负担就没那么大了。 第二天,我就马不停蹄开始投简历、找实习。这中间,我收到了那篇论文的反馈意见,审稿人希望我们再改改,也就是那一稿没通过的意思。我当时心中暗自庆幸,好歹“学术贞洁”还在。我回复对方邮件说,我们不打算改了,并抄送给了实验室另一位老师。到这种时候,我已经不在乎导师对我的看法了。办完退学手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导师拉黑,也退了一些群,心里想着,丢掉这些令人痛苦的回忆,开始新生活。 反思 实习确定下来后,难过的一关是跟父母摊牌。他们当然都不乐意。我爸爸说,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看着怎么穷作吧。“作”是我们那的一个方言,意思是“自毁人生”、“自甘堕落”。我爸说他不干涉我,但最好还是想办法换导师或者转硕,总之不要退学。实际上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都需要导师签字才能成功。 北大博士的光环有多显著,北大退学带来的不理解就有多深刻。像我这种人,保研上北大时,被加到我们家乡一个“人才储备群”,各种好听的话满天飞舞。退学的消息传开后,话就难听起来了。逐渐地,我开始有意跟一些初次认识的人提起“北大退学”这个关键词。因为这个话题通常会得到两种反馈,一种人会立刻说,北大那么好的起点,那么好的资源,你为什么要退学?一种人则会问,天呐,你在北大经历了什么?第二种人,我会深交一些,因为我感觉他们本质上关心的才是人。 别说是北大了,一般人听到博士退学,多半会说一句,可惜了。我去家乡的办事大厅退档案,办手续的人就问,你是不是不努力,被学校清退了?也有人认为我怕吃苦。更多人表示为沉没成本表示惋惜,都读到第4年了,为什么不熬一熬?退档案需要时间,后来我母亲去问,也有人问她,你是不是把儿子惯坏了,吃不得苦。 在他们的观念里,只要熬一熬,就能拿到学位。会觉得我怎么这么不会办事儿,读这么多年书,就这点承受能力。我一回家,大家仍然会觉得我是一个失败者,因为我退学了。 我当初选择去北大读直博,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光荣”。对我这样从小县城长大的人来说,环境尤其影响我这样去想。但如果说北大没有白上,是因为它教会了我要独立思考,要反思。最终,我之所以退学,也是认为自己没有获得进步。确实,或许我跟导师搞好私人关系,混8年,大概率也能拿到学位,但我无法接受这样一个自己。 我现在觉得,虽然中间走了几年弯路,但在这几年里,我更了解自己了。我对游戏的志向一直没变,当时找工作,我是下定决心非游戏行业不进。因为我已经有自我察觉,我知道只有在做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东西时,更容易出成果,更有可能过一个比较幸福的人生。这个成果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能够给社会留下一些东西,比如死了之后,你的游戏作品还被人拿出来说。这可能比一个学位更重要一些。 (记者 | 驳静 讲述 | 黄高乐)
前两天,北大国际发展研究院的姚洋院长在一个经济学家年会上发表“高论”称: 到2028年至203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换句话说,再过6-8年,我们就超越美帝了! 普大喜奔,值得喝酒庆祝啊!还愣着干什么,使劲鼓掌呀! 姚院长还说:未来30年是中国千年以来最好的30年,上一次还得回到北宋,宋仁宗时期的那40年。 咳咳,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我们有着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想想未来的一幅盛世图景,心里就感觉好激动! 都好好活着啊,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往前,未来不确定,怎么说都行。 往后,一竿子支棱到北宋,总让人感觉怪怪的。 熟悉点历史的都知道,北宋跟北方少数民族政权打架老挨欺负,从来都没占过便宜,最后还亡在女真族金国手里,赵家皇室基本都被连锅端了。 而且,姚院长保守了点,居然还要让我们再等30年。人家清华的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早就宣布我们全面超越美国了。 2017年,胡鞍钢就得出了“中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的结论: 网络图片 六大实力发展进入全面追赶、主体超越美国时期。 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2016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是美国的1.15倍,居世界第一;科技实力,是美国的1.31倍,世界第一;综合国力,是美国的1.36倍,世界第一。 北大有姚洋,清华有鞍钢。我们有这样优秀的专家人才,取代美帝简直指日可待! 不过,问题来了,我们到底啥时候超过美帝?我们该信姚院长的“高谈”,还是该信胡院长的“阔论”? 老实说,屁股坐在老百姓这边的真正的专家学者,大概并不是很关心什么时候赶欧超美。可惜这些人都不说话了。 专家学者大嘴巴,说话太轻巧,只能表明自己的肤浅。 姚院长胡院长眼睛里不能只有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不能脱离群众飘在天上吹拉弹唱,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请接接地气,离开灯红酒绿的帝都,到东北的黑土地上或中西部的城市里转一转,搞搞调查研究,看看月收入不足千元的6亿普通劳动者是怎么过日子的,再跟最近走红网络的那个郑州“最惨火锅店”老板聊一聊未来。 网络图片 半年停业3次亏几十万!老板11行海报道尽辛酸 作为最高学府里的大学者,还是少讲大话少讲场面话的好,别一不小心活成了跳大神的,成了老百姓眼里的笑话。少研究点“中国什么时候超越美国”的问题吧,多关注一下底层百姓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