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家情報局:北京控制着澳洲大多數中文媒體

據悉尼晨鋒報透露,澳大利亞國家情報局(ONI)密送聯邦政府的一份簡報警告,澳大利亞許多受歡迎的中文新聞媒體都秘密地被中國共產黨所控制,作為其實施外國干涉和影響力的一部分,用以推動中國的戰略利益。該簡報強調,在澳大利亞非常受歡迎的微信網站完全受到北京的控制和審查,其中一些賬戶由中共直接管理,其影響力非常嚴重且不受約束。

一位無法透露身份的政府消息人士證實,負責收集解讀對澳洲具有政治、戰略或經濟意義的非機密材料的國家情報局開源中心,在過去20個月裡分析了14個中文新聞網站和10個熱門微信網站的內容,並審查了這些新聞網站的所有權結構以及與中共的關係。

國家情報局的評估得出的結論是,大多數受歡迎的澳大利亞中文在線新聞門戶網站是親北京的,並通過由統戰部控制的中國新聞社與中國政府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中共對澳洲中文媒體的影響非常嚴重且不受控制。

其中,新聞媒體平台「東南網澳大利亞」 (Southeast Net Australia)完全並公開受中共掌控。北京在其它一些在澳中文媒體上的影響雖然微妙,但仍然顯而易見。

消息人士稱,還有兩家媒體可能在中共統戰部旗下。一個是墨爾本澳洲大洋傳媒集團,通過微信公眾號「澳洲網」(au123)發布新聞。另一個南海文化傳媒集團,通過微信公眾號「微悉尼」(WeSydney)發布新聞。「微悉尼」註冊在隸屬於統戰部的中新社旗下的一家公司名下。

南海傳媒還發行《澳航機上雜誌》中文版以及《城市周刊》(City Walker)。該集團每年在悉尼華人社區舉辦中國新年、元宵節活動,並邀請澳洲政壇人物參加。

調查還發現,澳大利亞最受歡迎的新聞微信帳戶「今日悉尼」,其網站與統戰部有關的媒體人管理。澳大利亞第二受歡迎的微信賬戶,ABC Media(與澳洲國家廣播公司沒有任何關係)是悉尼一家媒體集團的一部分,該集團由一名商人經營,他是由統戰部控制的湖南人民政治協商委員會的顧問。

知情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被評估的新聞網站中,超過三分之二網站的高級雇員與一些被認為代表中共在澳洲施加影響力的組織有關。一些編輯和媒體所有者是中共統戰部成員,即使是表面獨立的一些中文媒體也在通過招聘員工和內容共享協議而受到中共的影響。

自2017年以來,北京控制澳洲中文媒體的企圖已引起了廣泛的擔憂。因為這些媒體是澳洲120萬華裔居民的主要新聞來源,包括在大選時消息來源。

中國問題專家John Fitzgerald對悉尼晨鋒報說,外國政府一般不會直接資助和干預澳大利亞的社區媒體,中共是一個突出的特例,Fitzgerald認為中共在這裡做的最多的不是製造假新聞,而是屏蔽真實的新聞。

 Fitzgeral將ONI分析描述為「關於北京對中文媒體影響的第一份廣泛報道」,「重要的是,聯邦政府正在認真對待它。而這份研究報告提供了對此有所作為的良好基礎。」

就在本周,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嘗到了微信審查的滋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推特侮辱澳洲軍人的事件發生後,莫里森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篇致澳洲華人公開信,表示該事件不會影響澳洲社會對華人的尊重。但這篇公開信發布僅一天就被微信封殺。 

關注時事,訂閱新聞郵件
本訂閱可隨時取消

發表評論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將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