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家情报局:北京控制着澳洲大多数中文媒体

据悉尼晨锋报透露,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局(ONI)密送联邦政府的一份简报警告,澳大利亚许多受欢迎的中文新闻媒体都秘密地被中国共产党所控制,作为其实施外国干涉和影响力的一部分,用以推动中国的战略利益。该简报强调,在澳大利亚非常受欢迎的微信网站完全受到北京的控制和审查,其中一些账户由中共直接管理,其影响力非常严重且不受约束。

一位无法透露身份的政府消息人士证实,负责收集解读对澳洲具有政治、战略或经济意义的非机密材料的国家情报局开源中心,在过去20个月里分析了14个中文新闻网站和10个热门微信网站的内容,并审查了这些新闻网站的所有权结构以及与中共的关系。

国家情报局的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受欢迎的澳大利亚中文在线新闻门户网站是亲北京的,并通过由统战部控制的中国新闻社与中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共对澳洲中文媒体的影响非常严重且不受控制。

其中,新闻媒体平台“东南网澳大利亚” (Southeast Net Australia)完全并公开受中共掌控。北京在其它一些在澳中文媒体上的影响虽然微妙,但仍然显而易见。

消息人士称,还有两家媒体可能在中共统战部旗下。一个是墨尔本澳洲大洋传媒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澳洲网”(au123)发布新闻。另一个南海文化传媒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悉尼”(WeSydney)发布新闻。“微悉尼”注册在隶属于统战部的中新社旗下的一家公司名下。

南海传媒还发行《澳航机上杂志》中文版以及《城市周刊》(City Walker)。该集团每年在悉尼华人社区举办中国新年、元宵节活动,并邀请澳洲政坛人物参加。

调查还发现,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新闻微信帐户“今日悉尼”,其网站与统战部有关的媒体人管理。澳大利亚第二受欢迎的微信账户,ABC Media(与澳洲国家广播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是悉尼一家媒体集团的一部分,该集团由一名商人经营,他是由统战部控制的湖南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的顾问。

知情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被评估的新闻网站中,超过三分之二网站的高级雇员与一些被认为代表中共在澳洲施加影响力的组织有关。一些编辑和媒体所有者是中共统战部成员,即使是表面独立的一些中文媒体也在通过招聘员工和内容共享协议而受到中共的影响。

自2017年以来,北京控制澳洲中文媒体的企图已引起了广泛的担忧。因为这些媒体是澳洲120万华裔居民的主要新闻来源,包括在大选时消息来源。

中国问题专家John Fitzgerald对悉尼晨锋报说,外国政府一般不会直接资助和干预澳大利亚的社区媒体,中共是一个突出的特例,Fitzgerald认为中共在这里做的最多的不是制造假新闻,而是屏蔽真实的新闻。

 Fitzgeral将ONI分析描述为“关于北京对中文媒体影响的第一份广泛报道”,“重要的是,联邦政府正在认真对待它。而这份研究报告提供了对此有所作为的良好基础。”

就在本周,澳洲总理莫里森也尝到了微信审查的滋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推特侮辱澳洲军人的事件发生后,莫里森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致澳洲华人公开信,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澳洲社会对华人的尊重。但这篇公开信发布仅一天就被微信封杀。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