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黨國資本禁入新聞傳媒業是怎樣的一盤大棋?

10月8號,中國國家發改委就《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份清單要求非公有資本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通訊社、報刊出版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及互聯網新聞採編發布服務機構等。非公有資本也被禁止引進境外媒體發布的新聞,不可從事涉及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也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賬號等。

負面清單徵求意見稿一經公布就在社交平台引發軒然大波。有網友驚呼:「就這政策還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呢,完全就是和CPTPP的基本原則相悖。」 

@A.GO 評點:中共國禁止非共產黨直接資助的新聞媒體及其報道,進一步破壞言論自由,將使中國社會與現代文明社會的溝壑愈深,中國人的精神生活更加黑暗窒息。 

原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國家發改委前身是國家計劃委員會,是實施中共極權統治的重要部門,其權力大到號稱第二國務院。計劃經濟體制下,國家計委規定所有農工商交通財貿等的生產流通交換分配指標,控制着所有人的生存狀況和命運。現在發改委再多一個大權:計劃大陸人的眼、耳、口,規定大陸人能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能說什麼。 

@蕭夏林 :發改委六條徵求意見稿的根本錯誤在於: 

1.公然踐踏憲法,徹底否定公民依法享有的言論自由權利。 2.公然否定人民是國家的主體,否定國家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原則。 3,公然全盤否定非公企業價值取向的正當性,合理性與合法性。 4.公然把一切非公企業劃入可疑、危險甚至是敵對力量範疇,認定非公企業從事新聞採編播發工作必然會違背國家利益。 5.公然否定一切非公企業、組織和個人對公有部門新聞采播工作的監督批評作用。 6,公然把國家與人民對立起來,否定人民的價值追求,否定人民的選擇權,否定人民表達的正當權利。 7.公然認定只有公有部門主辦新聞采播才具有正當性與合法性,人為地把公有部門與人民割裂開來。 8,公然醜化國內形勢,製造恐慌和敵對情緒。 發改委六條 思想之僵化,邏輯之混亂,影響之惡劣,令人震驚! 

一篇題為<非公資本禁入新聞業,這才是一盤大棋!>的網文這樣寫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在2010年1月1日發布了《新聞出版總署關於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不僅是一份綱領性文件,更明確了新聞出版業未來發展的「路線圖」。其中第二部分第五條提出的政策方針是:「優化所有制結構,實現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 

以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為例,該公司就投資了香港《南華早報》、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和微博,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也持有財新傳媒股份;又如眾所周知的「四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鳳凰,以及數不勝數的各類網站和自媒體平台。非公資本如何有序退出?轉讓還是贖買? 

目前,各地的報業、出版、廣電等部門,省級平台都組建了集團公司、上市公司。甚至有些官媒機構還開展了第三方審稿服務經營業務,產業鏈日益擴展延伸。 

如果非公資本「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賬號等」,那麼,以一家雜誌為例,它的廣告、發行業務交給了一家或幾家民營公司,這家刊物是不是成了刊號出租方?而集團制企業的核心業務,基本上都注入了上市公司,實現了股權的社會化、證券化,如何在其中剔除非公有資本呢? 

世界上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絕大多數新聞傳媒機構都是私營的,與我們國情完全相反。若沒有相應的解決方案,必然會給一些懷有敵意者落下口實,授人以柄。 

以大家熟悉的美國新聞業為例,美國有約2千家日報、7千家周報,1萬多家期刊雜誌,1萬多家廣播電台,1千3百多家電視台,還有幾萬家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通訊社。不過,沒有一家公辦的「官媒」,全是私營機構。這些新聞機構所派往中國的記者,或者它們在中國聘任的工作人員,是否需要遵守「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的規定呢? 

由上可知,發改委要下好這一盤大棋,確屬不易。今後隨着信息技術的更新進步,「每個人都是媒體」的「後信息時代」正在進入我們生活,而傳統新聞產業卻正在日益萎縮,出現了融媒體、多媒體混業經營的大趨勢。 

我相信發改委對未來新聞傳媒產業的變化瞭然於胸,已經有了改革思路。祝願發改委,下好這盤大棋,並最終成為贏家。

(全文轉自法廣

關注時事,訂閱新聞郵件
本訂閱可隨時取消

發表評論

您的郵件地址未經允許不會泄露給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