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港媒被染红 佳兆业郭晓亭购星岛28%股权

立场亲北京的香港星岛新闻集团近日控股权易手。中国房地产企业佳兆业(1638)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亭,以每股1.5元的作价,购入约2.47亿股星岛股份,相当于28%股权,成为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交易涉及3.7亿元。而星岛主席何柱国,股权就由31.37%降至3.37%。 

据星岛日报报导,星岛在2019年11月公布正洽商卖盘,并于去年7月以每股1.5元配售星岛1.5亿股,即17.07%股权,套现2.25亿元。此次股权变更后,何柱国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否认卖盘是为了参选特首,但对是否另起炉灶办报,则未有正面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购入星岛控股权的郭晓亭,于2018年8月加入佳兆业,出任投资部副经理,当时负责佳兆业的策略并购、公开发售及非地产业务开发。 

佳兆业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2009年在港上市,位列“2020中国上市房企20强”,星岛股权易手后,也成为英文《南华早报》和有线电视后,另一被中资收购的媒体。 

据法广报导,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掌权后,北京已不满足于透过亲建制港人影响或控制传媒,改由中资入股,法广整理发现,香港现在23家主流传媒,中资入股令星岛“染红”后,由中方或中资控制的主流传媒有10家,因为该集团旗下的报章便有三家,分别是《星岛日报》、英文《虎报》和免费的《头条日报》。不过,由于何柱国入主星岛后,立场已由亲台湾变成亲中和亲建制,而其新闻主管人员亦已获颁港府勋章,故此主流传媒中亲中和亲建制媒体占主流传媒的比率仍然维持在85%左右。

《星岛日报》于1938年在香港创刊,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报章之一。在2001年1月,何柱国控制的泛华科技收购星岛集团,其后将星岛集团的传媒业务,包括《星岛日报》注入泛华科技,并改组成现时的星岛新闻集团。时至今日,星岛已发展成拥有多份刊物的传媒集团,旗舰报刊《星岛日报》有多个海外版本。集团亦经营免费报刊《头条日报》以及《英文虎报》,杂志业务则有《东周刊》等,并透过《JobMarket求职广场》等多个品牌,发展招聘和持续教育广告的多媒体中介平台。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