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中国和平统促会”为外国使团

周三(10月2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由中国共产党所控制的组织“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美国分支“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NACPU)为“外国使团”,并退出一项促进美中地方合作的协议。这已经是今年第16个被美国政府定义成外国使团的团体。

据美国之音报导,目前正在亚洲访问的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被指定的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由中国共产党所控制在海外扩大影响力和宣传的“法宝”,而且是中国统战部门来控制。

声明说:“这次的目的是让大家看清这个组织,并显示他们的信息来自北京,就像我们8月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指定为外国使团一样。”

相关阅读:孔子学院成外国使团 华盛顿强光下审视北京渗透

                     美国认定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

蓬佩奥还说,美国还将停止参与2011年中美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建立美中州省长论坛以促进地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事实上,从这项备忘录签署以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就“寻求直接和恶意地影响州和地方领导人,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球议程”。

外界认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做出的这项宣布,是川普政府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为了遏制中国共产党政府在美活动的最新举措。

据《香港01》报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对此回应时声称:“现时在华盛顿的和统会将受到限制,美国政府根本没理由规管,认为美国因看到中国崛起而没有信心,所以才采取有关举动。”

其实在今年9月23日时,蓬佩奥就对威斯康辛州议会发表讲话时发出警告。他说,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提防中共及其代理人试图影响美国地方政府以及进行监控和间谍活动。

他表示,国务院正在审视两个在美国境内运作的属于中共统战部的组织,其中一个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他当时提到的另一个机构是“美中友好协会”(The U.S.-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

全美600个中共统战组织正在运作

美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刊登独家调查文章,在杂志封面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穿着黑色的帽衫坐在电脑前狡黠的微笑,封面故事名为《习近平密谋颠覆美国——六百个担心中国的理由》。

文章由前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德国外交政策协会(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资深研究员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经历时4个月的调查,并采访了20多名政府官员、美中事务专家和分析人士撰写而成。而这篇报导被多家媒体转载并编译。

文章中确定了美国大约有600个团体,它们与中共保持定期联系并接受其指导,涉及范围很广,例如社会与商业性聚会,以及建立有利于北京当局的政治经济人脉关系网等。它们都是与中共统战有关的组织。 

这600个团体包括:至少83个同乡会、10家“中国援助中心”、32家商会、13个华语媒体品牌、38家宣扬“和平统一”台湾的组织、5个“友好协会”,以及其它129个教育文化团体等。 

相关阅读:美媒揭中共六百统战组织运作 干扰大选竟不是最终目的?!

多家中国在美媒体被列为外国使团

美国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将多家中国媒体及机构列为外国使团。

10月2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六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分别为,《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指定为外国使团。

相关阅读:美国务院再指定6家中国媒体为外国使团

今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把中国多家官媒列入为中国在美的外国使团,包括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

今年2月18日,国务院把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定为外国使团。

根据《外国使团法》,这六家新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官媒将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提供其工作人员名单,包括姓名、年龄和住家地址,并且在人员调动时要通报更新名单。这些机构还必须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国购买或租赁任何房地产。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