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自爆 新华社驻美记者“被迫”回国

日前,有美国媒体报导批评北京当局利用媒体进行虚假宣传,并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否认了这一点,为表示中国记者有心无力,华春莹还披露称,新华社驻美记者在5月1日“被迫”回国。

据《纽约时报》报导,为扩大影响力,北京当局试图建立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媒体来代替西方的主流媒体,与此同时,北京当局还利用资金、权力等进驻世界各国的各大媒体中,以达到无阻碍地传播有利于中共政权的虚假宣传。

报导称,多位专家及学者认为,北京正在通过对各个国家产生影响来逐步改变全球媒体的格局。

就此报导,香港的“中国评论通讯社”的记者在5月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外交部将如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已看过《纽约时报》的报导,因为《纽约时报》的援引报告还未出来,她不好做“详细评论”。但她对报导进行了驳斥,理由是新华社等驻美记者在美国受限,并不能影响到美国的主流媒体。

华春莹说:“新华社和人民网驻美国记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签证延期申请尚未获批,他们自(今年)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华社记者已被迫于5月1日回国。还有很多其他中方记者往往是好不容易等来了审批的签证延期,但已经必须立即再申请下一轮的签证申请。”

中国官媒在美国之所以受限,是因为在2020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根据《外国使团法》认定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即《人民日报》在美办事处五家中国官媒是北京政府实体,而非单纯的媒体。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称:“他们显然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我们只是通过这个(指定)行动来确认这个事实。”

2020年10月21日,美国务院将《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驻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使团。美国务院认为,这六家媒体实质上在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之下,他们的报导与事实真相无关,只是为政权服务。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