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颜纯钩

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死棋”

每次中共施政失误,五毛就说中共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下棋的人都知道,棋无所谓大小,只在乎死活。再大的棋下死了也是死,再小的棋下活了也是活。 习近平的问题就是,他把一盘好好的棋下死了。 大面积停电的连锁效应正在恶化。有媒体揭露,中共制裁澳煤之后,有权贵家族在越南开设贸易公司,从澳洲进口煤碳,一转手以高价卖到大陆去。如此,澳洲煤出口不受影响,越南平白多收了一笔税,权贵家族赚了差价,而中共无端付了更高的煤价。 又有报道称,中共鉴于停电影响深远,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重新向澳洲提出进口煤碳的要求。澳洲回复,要煤可以,但售价需从原先的每吨568元,一口气提到每吨1580元。据说中方为解燃眉之急,忍痛同意了澳洲的出价。 消息未得到证实。澳洲多年来受尽中共的气,如今对方求上门来,岂有轻省同意的道理?虽然燃煤售价几乎涨了一千元,澳洲有实惠,但在中共制裁后,澳煤输出并没有减少,定价按国际价格也升了不少。既然从越南转口,那维持这种买卖方式,对澳洲并没有损失。 若澳洲端端架子,那也是人之常情,若澳洲急中共之所急,那只证明民主国家对中国人身处苦况之下,还是动了恻隐之心。 有消息透露,制裁澳煤是王毅的主张,王毅向习近平建议,得到习近平的支持,于是一项深刻影响国计民生的大国策就此拍板。中共雷厉风行,原本在港口等候卸货的86艘货轮,共计950万吨煤被迫运回澳洲,由此造成了长时间的全国性用煤短缺,再加上“能耗双控”死命令雪上加霜,大面积停电即不可避免。 王毅是搞外交的,对全国能源需求毫无知觉,王毅建议递到习近平手上,习近平至少应召集主管能源的部门负责人集思广益一下,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然后才拍板实施制裁。 一种可能是,习近平自以为“定于一尊”,“治国理政”大权集于一身,自己又决策英明,大可不必征询下属同意,因此一拍脑袋就批准。 另一种可能是,虽然习也召集了下属,但下属都摸透他的脾性,深知关键时刻要投主子之所好,于是各人都拍胸口赞成,事情就按习近平的想法确定了。 习近平上台后,把国务院各部委的权都夺到自己手上,成立十几个委员会,自任委员会主任,于是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都由他一人作主,李克强成了摆设。去年疫症大流行,失业人数上升,李克强心急如焚,提出“地摊经济”以救急,结果被习近平以“影响市容”为理由,一巴打得无形。 习近平崇拜毛泽东,以毛泽东第二自居。毛泽东人很邪恶,但确有雄才伟略,与美苏交恶,他发明了“第三世界”﹑“不结盟国家”,自任第三世界领袖,一点都不寂寞。毛泽东喜欢乱搞,搞衰了就放手让刘少奇和周恩来去收拾残局,过后又再找他们算帐。 毛泽东从来不管小事,国计民生具体事务都是周恩来在操办。毛做大爷,周当侍从,二人合作无间。周恩来办事小心周到,有什么场合毛要出席的,周连毛要坐的沙发,都要先试坐一下,以确保一切无恙。 习近平志大才疏,没有读什么书,原中组部副部长李锐生前说他“只有小学生水平”,语颇不屑。最败的是,习又喜欢管事,不肯放权。胡赵﹑江朱﹑胡温亖朝,总书记都抓方向,抓思想,抓大政方针,国计民生的事交给总理去操办,而赵紫阳﹑朱镕基﹑温家宝都有相才,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轮到习近平,宏观见识属“有限公司”,否则不会与美国搞到势不两立;至于国计民生,更乏善可陈,最败又大权独揽,一意孤行,如此决策机制,唔撞板都几难。 中共近年来决策屡屡出错,造成内政外交运转失灵,内外又互相扯皮,补了东墙歪了西墙,这都拜“定于一尊”之所赐。本来,形势有利可以进取,形势恶劣就应持盈保泰,修修补补,以退为进,但习近平又不信邪,偏偏在日子难过时大动干戈,大开杀戒,把中国上下搞成一镬粥,现在进退两难,束手无策。 “定于一尊”岂是好玩的事?定于一尊是万事一尊揽上身,好的坏的都算到他头上。近年中共江河日下,四处碰壁,四十年好不容易打好的基础,转眼之间挥霍殆尽,日后历史究责,还不是要算到习近平头上?就此一角度看,他也实在缺乏一点人生智慧。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中美换俘小菜一碟,两极对抗终须一战

中美两国交换囚犯,孟晚舟与两个加拿大公民同时获释,更同一时间乘机回国。这正如交战双方阵前换俘,获释者在“一二三”口令之下,同时开步走向自己人那边的情形一样。 在美国来说,孟晚舟的价值已经用完了,华为被一招打残,从此不可能翻身。孟被软禁三年,临行要签署暂缓起诉协议,承认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就公司暗助伊朗,向汇丰作出失实陈述,至于是否缴纳罚款,双方都没有明说。 在中共来说,抓两名加拿大公民,目的就是交换孟晚舟,现在双方谈妥条件,交换人质,把事情了结,孟晚舟回国又能扮演一下爱国者,鼓舞五毛士气,也算物有所值。 中共玩人质外交是惯技,自己人都可以做人质,何况加拿大人?当年魏京生﹑王丹都被用来交换外交利益。在这件事情上,美中不存在谁得益谁吃亏的问题,也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就是所取所需,各得其所,阵前换俘,领了人回头就走,完了就完了。 因为捉放孟晚舟,美中关系是否就改善了?当然没有,就在换俘之前,美国刚与英国﹑澳洲签署军事同盟条约,美英协助澳洲自行研发核潜艇;美国众议院这两天更通过一项7680亿美元的国防政策法案,拨巨款给军方开发新武器,而按美军空军部长的说法,美国要对付的,就是“中国﹑中国﹑中国!” 是捉放孟晚舟重要,还是美英澳结盟重要?是拜登在联合国宣称不谋求与中共对抗,习近平宣布不在外国承建火力发电厂重要,还是拨款7680亿元作军备竞赛重要? 前者都是局部小动作,暂时性的表态,后者却是实质的投入,长远的规划,谁重要? 美中关系走向对抗是大趋势,对抗中有竞争与合作是过程,过程有起伏上下,趋势不可改变。 美中对抗的实质是意识形态对立,是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与东方社会主义模式的对抗,是美国主宰世界还是中共主宰世界的对抗。美国历届政府,本来期望中共改革开放会导致政治制度重设,这个期望被中共的东升西降平视世界对外扩张打得粉碎。美国如梦初醒,赶紧补镬,纠结同盟,共同对敌。此后一切,都只是过程。 美中关系会不会因为阵前换俘而改善?当然不可能。美中关系会不会因为拜登誓言不谋求美中对抗,以及习近平在环保问题上自我约束而改善?当然也不可能。如果可能,美国还要再花巨款增军备,来作打仗的准备?而中共像下饺子一样造军舰,岂不是吃得太饱? 有网友质疑我上篇文章对中共申请加入CPTPP的分析太乐观,意思就是,中共最终可能加入,你是美国总统,你会不会做这种蠢事?问题还不在于中共能否改变自己的法规去迁就CPTPP的高要求,问题在于中共即使对天赌誓,事后会不会执行?如果中英联合声明都能不认,中共会认什么CPTPP的条款? 还不只如此,中共在加入联合国后,在联合国属下机构上下其手,威逼利诱,改变规则,暗渡陈仓,莫非美国过目即忘?日本﹑加拿大和澳洲,吃过多少中共的亏,莫非都唾面自干? CPTPP之争,比捉放孟晚舟,当然事情大,因为它涉及长远战略。拨巨款扩军备,立足于打仗,打仗又立足于赢,又比CPTPP事情大。小事服从大事,短期服从长期,战术服从战略,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知道问题轻重,都不会因小失大。 美国朝野对中共已到恨之入骨之地步,没有人胆敢在这种局面下为中共美言,即使想为中共缓?,也要小心选择语气。美国与盟国关系,更是每天都在进步,最近为美英澳结盟事得罪法国,拜登打个电话给马克龙,又雨过天青了。因此,此后不论发生什么事,有什么麻烦,如何解决,只有一件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美中对抗。 美国采取的战略,就是围困﹑消耗﹑阴干中共,就是用经济科技围堵﹑军备竞赛消耗的办法,促使中共内部矛盾激化,危机爆发。中共不会改变自己,只会以死抵抗,美国也不会改变,只会以众凌寡,美国想中共死,中共想美国死,各自歹毒如此,美中关系会好吗? 所以,不要花太多口舌在孟晚舟事情上,不值得,那只是小菜一碟,过去就过去了。美中决斗大处著眼,放长双眼看,可能慢慢来,也可能很快到。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深度好文推荐:党性戕害人性,人性腐蚀民族性

九一一那天,有人在推特贴出解放军上将刘亚洲谈九一一的文章,这篇文章我早年曾看过,所以就转给一些朋友,有的朋友看到了,有的稍迟一点看,文章已经被下架。 我不知道推特为何下架刘亚洲的文章,因为我读过刘亚洲不少文章,认得出他的文章风格,所以敢肯定是他写的。 网上仍可搜寻到他另一篇谈九一一的文章,也有部份被下架文章的转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在那篇下架的文章中,刘亚洲提到九一一事发时,他正在酒吧和朋友聊天,当时“整个酒吧的中国人都异常兴奋,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有人打赌会有两万还是三万人死。后来他又听说,“当天晚上,在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中国绝大多数大学校园里,学生们都在敲锣打鼓,庆祝美国‘双子星’大楼被炸。” 我无法转述刘亚洲对这些事的评论,他谴责中国人咀嚼他人痛苦来消解自己仇恨的变态心理,认为我们这样的民族太没出息,太背离现代人的道德品质。 日本福岛核灾时,中国人一样狂欢,与九一一时的欢天喜地,是同一种畸型心理。 中国人传统的文化并不是这样的,儒家主张人有怜悯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人要有同理心与同情心。佛家也主张慈悲为怀,普渡众生,连踩死一只蚂蚁都不忍,传统的中国人不会有这种刻薄冷血的变态心理。 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个样子?就是从中共建政以来,连绵不绝的政治运动中,发生了这种人性的可怕崩塌。中共的政治文化宣传,永远强调党性高于一切,每个人都要听党的话,按党的指示办事,党的利益是最高价值,除了党,没有个人利益和思想存在的空间。 因为强调党性高于一切,个人的思想和情感都成了负面价值,每个人都要向党性膜拜。历次政治运动中,中共强迫个人与有问题的家庭决裂,主张敢于与父母和亲人作斗争,揭发他们的政治问题,开斗争会时上台批判自己的父母。文革中薄熙来参与斗争老爸薄一波,一脚踢断老爸的肋骨,这便是典型的党性的表现。 连父母的痛苦都可以不顾,人性已基本泯灭了,对父母尚且冷酷,对他人﹑对别国人的痛苦,当然更可以欢呼。 有党性无人性,这便是中共的价值观念,在全中国各个角落风行,一代传一代,整个民族都受到党性观念的毒害。每个人的灵魂都被腐蚀,整个民族的灵魂也慢慢败坏,久而久之,这种价值观便成为我们民族性的一部份,占据主流意识形态。 只有铲灭基本人性,中共的党性才可以统御中国人,中共无恶不作时,才不会有中国人挺身反抗。当党性绝对控制了每个人,中共鼓动中国人仇恨外国人,就顺理成章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要改造中国很难?就是因为中国人几乎都被中共改造完了,中共成功改变了十三亿中国人,将他们变成只有中共党性﹑毫无个人灵魂的行尸走肉。中国人失去分辨善恶是非的能力,视正常为反常,以兽性为人性,杀人放火寻常事,越冷血越高尚,对人心太软,便成为阶级立场不坚定的异类。 一个民族被改造成冷酷无人性的异类,中共操弄这十三亿人便如鱼得水,可以驱策群氓横行天下。为什么中共的血腥统治至今仍可维持?因为被改造成党的驯服工具的中国人,变成中共的生长土壤,恶之树结恶之花,只靠恶的土壤提供水份和营养。相对来说,解决中共统治容易,而不经几代人的炼狱之苦,中华民族不能脱胎换骨。 香港人千万要牢记一点,不管时局恶劣到什么地步,不管中共凶狠到什么地步,不管我们会遭受何等样的苦难,我们一定要保持住香港人传统的价值观,一定要小心维护我们的基本人性,一定要固守我们的良知,不让它受到中共意识形态的摧残。只有我们小心守护自己的灵魂,我们才有将来。 今日林郑一伙毒害香港人的思想,为害香港整体利益,铲平普世价值,用的都是“国家”的伟大口实。他们以国家为名,污染香港人的心灵,这种道貌岸然的宣传惯技,恰恰包藏了戕害基本人性的祸心。我们千万要提高警惕,不易本性,不改初衷。 不管中共以什么伟大的口实来改造我们,不管保守自己良知要付出什么代价,最要紧的事,是万不可以中共的党性来取代我们的基本人性。即使有时我们被迫要在公开场合同意中共的宣传,我们也一定要在内心提醒自己,严格区别党性之恶与人性之善。 党性只是一党之私,人性才是永恒与普遍的。中共凭自己的党性,屠杀﹑虐待和改造几代中国人,这笔帐日后要一点点清算。如果我们不知不觉被中共同化了,接受了他们的洗脑,那我们就只有跟中共一起沉沦下去,变成人类的渣滓。 网上还能读到刘亚洲写九一一的另一篇文章,文章不长,我把它贴在下面: 美国人精神和道德的伟大力量,这是最可怕的 “9•11”是一场灾难。当灾难袭来时,最先倒下的是躯体,但站的是灵魂。有的民族逢灾难,躯体未倒,灵魂已缴械。 “9•11”事件中发生了三件事,都可以让我们从中看到美国人的力量。 第一件,世贸大楼顶部被飞机撞击之后,烈焰奔腾,形势千钧一发。楼上的人们通过EXIT向下逃生的时候,并不特别慌乱。人往下走,消防队员往上冲。互相让道,并不冲突。有妇女、小孩、盲人到时,人们都自动地让出一条道来,让他们先走。甚至还给一条宠物小狗让道。一个民族的精神不强悍到一定的程度,断然做不出这种举动。面对死亡,冷静如斯,恐怕不是圣人也接近圣人了吧。 第二件事,“9•11”的第二天,世界就知道这是阿拉伯恐怖分子所为。很多阿拉伯商店、餐馆被愤怒的美国人砸了。一些阿拉伯商人也受到袭击。这个时刻,有相当一批美国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到阿拉伯人的商店、饭馆为他们站岗。到阿拉伯人居住区巡逻,阻止悲剧的进一步发生。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我们自古就有报复的传统。我住在成都。邓艾破成都后,庞德的儿子把关羽一家老幼全杀光了。血腥报复,斑斑点点,不绝于史籍。 第三件事,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坠毁的那架767客机,本来是要撞向白宫的。后来机上乘客与恐怖分子搏斗,才使飞机坠毁。因为当时他们已经知道世贸大楼、五角大楼被撞的消息,他们决定,不能无所作为,要和恐怖分子进行殊死斗争。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做了一件事:决定投票通过,是不是要和恐怖分子作斗争。 在这么一个生死悠关的时刻,我都不把我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后来全体同意,才去与劫机者搏斗。 什么叫民主,这就是民主。民主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命中、血液里、骨髓中。这样的民族,他不兴盛谁兴盛? 刘亚洲是解放军上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内地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共元老李先念的女婿。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维尼熊大战灰犀牛:同归于尽

近日震撼海内外的最大新闻,是恒大丧钟响。我对财经问题是外行,不过这几天看新闻,知道兹事体大,事关党国生死,斗胆喷下口水。 恒大欠债三千亿美金,目前陷入财困的是恒大财富理财产品,财务缺口为四百亿,这都是初步的数字而已。新闻中各地都有被恒大坑骗的市民在抗议讨债,事情如何了结,不但恒大老板许家印作困兽斗,习近平也寝食难安。 恒大有没有救?要看习近平。世上没有一个财团有本事救恒大,或许有,但有本事又有心的没有,想救恒大而又有本事救的,只剩习近平。习近平救不救呢?这是习近平的难题,不是我们的难题,我们隔岸观火可也。 习近平救不救恒大?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救也难不救也难,救也危不救也危,总之一想到恒大,习近平又要骂娘。 恒大又是谁养到这么大的,不就是习近平的中共吗?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实行GDP刺激机制,地方官员以GDP衡量政绩,成绩好的升官,成绩不好的投闲置散,因此GDP崇拜成风。 地方官拼GDP,最立杆见影的就是房地产。起楼先要买地,卖地是地方政府第一笔收入,从前不上缴,是地方私家钱。地产商起楼是大工程,起完楼要开路、铺设水电煤,装修买家私,都是GDP。地产商有收益要交税,盖了新楼又要再买地,如此循环不息,GDP不断累积,地方官笑逐颜开。 地产商都是在地方官的扶植下成长起来的,地产商无不是地方官贪腐的同伙,这么大的甜头,你想地方官“有序”开发地产,根本是不可能的。因此习近平批判的“资产无序扩张”,根本不是私企搞出来的,就是中共自己搞出来的。 中共国的地产畸型发展不自今日始,早就有专家提醒,全国约有七亿间商品房,空置率21%,即是一亿五千万间,平均一间屋住三口人,未来要增加四亿五千万人口才能消费这些楼,现在出生率下降,什么时候才卖得完? 明明需求在下降,地产商又拼命起屋,小学生都明白没有可持续性,但中共基于GDP崇拜,还是任地产商发癫。习近平说“房住不炒”,现实是供过于求,你不让人炒房,房子不就空在那里了吗?问题并没有解决。 地产商疯狂起楼,楼又卖不出去,债越欠越多,前景如何,阿茂用膝盖都想得明白。 恒大垮台影响深远,众所皆知,习近平能救当然要救,但救一间公司,要基于行业前景有可为,若全行前景不可为,你救得一时,救不了长久。简单说,政府自掏腰包撑住恒大,但要保证恒大能继续赚钱,否则恒大持续大亏,等于扔钱入大海,习近平会蠢到这种地步? 放在早几年,中共豪气干云时,三千亿美金的缺口就一口气填了,但中共国未来一年自己的财政缺口是十万亿,最近急救阿富汗塔利班,只能掏二亿元咁大把,证明国库空虚。现在叫中共拿四百亿出来救恒大财富,已经难过登天,更不必说拿三千亿美金即二万亿人民币救整个恒大集团,今时不同往日了。 中国经济螺旋型向下,失业率急速攀升,人民口袋空了,已买的楼都供不下去,谁还有余钱去买新楼?可以肯定,中国楼市的好景一去不返,中国地产商的好景一去不返,中国人的好景一去不返,中共的好景也一去不返。 习近平固然想救恒大,但有心无力,即使救了恒大财富,还有恒大集团更大的洞要填,救得了恒大,其他地产商若倒骨牌倒下(经济下行全行不景),那习近平是救还是不救? 恒大早前写信给广东省政府,罗列一大堆恒大垮台的负面效应,以此恐吓政府,显示恒大已大到不能倒。但以习近平的性格,世上没什么“大到不能倒”的私企,整个教培行业,上下游就业人口四千万,他一口气就灭了,世上有比他更大气魄的领袖吗?四千万人的生计说灭就灭,恒大才四百万,小巫见大巫啦! 恒大垮,后果可小可大,整个地产业垮,事情就大,地产垮金融则危,金融危事情更大。地产是灰犀牛,习近平是维尼熊,两个庞然大物厮杀,天地为之变色,好戏还在后头。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北京最大噩梦来了:国库空虚,入不敷出

习近平的最大噩梦,不是西方的外交围堵,不是疫情反复,甚至不是台海或南海战争,习近平的最大噩梦是国库空虚,入不敷出。 外交与战争的压力,放在国库充盈﹑年年有馀的日子里来对付,虽然也不是什么好事,但自家身子够硬净,抵抗力够强,来一场大病,做一次大手术,经过调理休整,要恢复健康也不太难。 但若一个人身体虚弱,抵抗力低,虚不受补,偶感风寒就可能感冒,一感冒就咳嗽,咳嗽拖久了就肺炎,肺炎一来又引起并发症,导致多重器官衰竭,那时要死就快了。 外人看中国,一个庞然大物,声势大到无伦,国家大撒币动辄百亿,眉头都不皱一下。各省市道路四通八达,高楼大厦林立,城市建设美轮美奂,正是内外风光,财大气粗,怎会国库空虚? 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实际情况如何? 最近一项数字显示,第二季度全国三十一个省市的财政收入,除了上海为正数之外,全部都是负数,连广东福建浙江这些传统的收入大省,都入不敷出,其馀的长期靠中央打救的省份就不用说了。 基层政府负债累累,已经连教师的工资也发不出来,最近辽宁﹑河南﹑安徽先后发生教师和公务员上街游行讨薪的事件,一个叫康平县的地方,地方政府从2007年欠到现在,欠薪数字也才七千多万。一个县政府连七千多万人民币都拿不出来,那口袋里真是底朝天了。 前不久的河南大水灾,死人数字成谜,但一张空拍图看到密密麻麻的泡水车,有说总数为40万辆,这些车子的车主,当然都不会得到赔偿,各人自认倒霉就是。政府发给每一户“绝收”的农户人民币50元“咁大把”,家中有猪只死亡的,每只赔偿80元,有等于无。 政府下令水库放水,连通知都没有,是失职造成事故,应按市价作出赔偿。若国库充盈,政府何不做一次好人,既减轻罪责,又能得到民间拥戴?中共吝啬如此,也是证明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这是暂时的个别现象吗?当然不是,在政府大力打击私企,严格管控网络巨头,政策全面左转之下,外企大规模撤出,外贸死火,失业攀升。再加上疫症绵延,水灾蹂躏,再加上整治干部私企,官民纷纷躺平,如此等等,经济下行已成常态。经济下行,税收大减,基层政府债台高筑,要用收入一大半来付息还本。 负面因素一大箩,正面刺激看不到,更别说西方各国的外交和科技围堵,正在窒息中国的经济命脉,往后凭什么好得起来? 整体经济看淡,人民捂紧钱包,消费市场萧条,钱财不流转,社会死火,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疫症之下,美欧各国都直接发钱给民众和小企业,一则接济生活,二则保住社会细胞,三则补身打底,唯有中共一毛不拔,不但没有对民间作出救济,甚至打疫苗和作核酸检测都要收费。以中共财大气粗的作风,碰到灾难异变,应该大手笔发钱来收买人心,但这一次中共却揿住荷包,理由何在,当然是钱袋子空了。 政府手上有钱,凡事用钱搞掂。早几年退伍军人闹事,也是发钱解决争端,事后才把主事者抓起来清算。民间有什么群聚事件,政府有钱时,也可以用钱收买人心减少震荡。有钱能使鬼推磨,到冇钱时,能赖则赖,赖不了的就动粗,如此一来,官民矛盾只会持续恶化。 中共就是一个暴发户,突然发了财,大手大脚,仗势欺人,但毕竟底子薄,人口众多,经不起折腾,三两下又耗光家底。 日前中共召开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合理调节过高收入”,中央口袋空了,要向民间打主意。各个民企巨头已先后捐出巨款,这还不够,中共还要向高收入人群开刀,以“共同富裕”的理由劫富济贫。这些钱抢到手,真的会给穷人吗?当然不会,这是为未来的紧日子筹措政府开支。真的那么照顾穷人,他们红二代百亿千亿身家,为何不拿出来“共同富裕”? 钱袋子空了是习近平的最大噩梦,想起当年大撒币的豪气干云,他会后悔吗? (全文转自脸书)

甘冒矢石竟粉身 于无声处听惊雷——为苹果日报送行

今日这篇文章,竟不知从何落笔。哀叹没有意义,互相鼓励的话也说尽了,形势如何大家心照,如何处身各有选择,那么还有什么好说? 我想起和壹传媒有限来往的一些旧事,在此与各位分享。 黎智英创办《壹周刊》时,我看了第一期,就和一位前辈说,《壹周刊》掂!前辈是新闻界老行尊,那时他已从旧机构退休,《壹周刊》开档,他被请去专门处理读者来信。 前辈满脑子传统报刊的经验,对我的看法颇不以为然。我并没有特别高超的判断力,但整本杂志从头到尾看下去,几乎每一页都给我新鲜感,内容吸引,文字爽朗,永不拖泥慸水,插图和设计也都别竖一帜。我想既然我一看就喜欢,别人也一样,那杂志一定可以生存。 创办初期,因为服膺市场化,打破旧规则,创办狗仔队,更白日宣淫,有些新闻手法很出位,因此受到四面八方的攻击。黎智英是一个传媒“坏孩子”,拿著一枝大棒冲进传统媒体大殿,一轮乱棍扫去,打得里面的旧摆设碎片乱飞。 其间甚至发生“制造新闻”的丑闻,争吵一轮后,《壹周刊》公开道歉了事。 要在百年旧传媒中杀开一条血路,只有不按牌理出牌,志在吸引公众眼球,先冲得进去,把旧殿堂打得稀哩哗啦,然后再来收拾残局。 《壹周刊》成功后,黎智英再接再励创办《苹果日报》,并聘请董桥睇档。董桥何等人也,竟愿意报效一家市场导相﹑没有底线的新媒体?当时文化界前辈戴天和我说,黎智英是请董桥去开一间精品店。 戴天的比喻很有趣,《苹果日报》当时就像一间大的超市,什么都卖,在超市里辟一角落,卖一高档消费品,顺便把高消费人群也拉拢进来。由那时开始,苹果日报便站稳脚跟。 从苹果创刊起,我几乎每天都浏览,找自己喜欢的内容来看。苹果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她永远不闷,永远趣味盎然,即使没趣味的内容,他也要把他写得有趣味。还有,他一直强调独家新闻,用自己的记者去挖掘政圈商圈文化圈种种隐秘之事,保障读者的知情权,他们做独家一视同仁,不避社会关系,总之你有事情瞒著别人,这件事又是大家有兴趣知道的,苹果就要把它公诸于众。 苹果创办多年,我都没有给他们写稿,直至文革四十周年,我作了一次整体回顾,写了一篇四五千字的长文,标题为“四十年来家国”,寄给董桥先生。董桥初时回复我,说他们没有适当版面,要看编辑是否接受。结果过几天,苹果拨出大半个版面,把我那篇文章全文一次刊完。当时有一些文化界朋友读了,都还觉得对他们认识文革有点帮助。 后来有一次,历史学家余英时教授,为我们重印的汪精卫《双照楼诗词藁》写了一篇一万多字的长序,我正愁没地方发表,有一晚在港大龙应台沙龙上碰到董桥,我提起余英时的新作,董桥想都不想就说:余教授的文章多长我们都要!过几天,余教授的宏文在苹果日报用两大版的形式一次过刊完。 如果苹果只是一份以低级趣味取悦读者的报纸,怎么可能一口气发表一篇历史学家严肃题材的长文?由此可见,黎智英办苹果,绝不只是赚钱那么简单,他有自己的政治与文化抱负。 直到占中运动前,我才开始用笔名“顾鸿飞”投稿给李怡。我和李怡认识,但我不想他看熟人面子登我的稿,因此用笔名。直到一段时间后,李怡大概从我收稿费的户口英文名拼出我的姓名来,这才打电话和我联络,鼓励我多写。 我于2018年回加拿大定居,直至2019年反送中运动起,我才又重拾时事评论的笔,又给苹果论坛版投稿。当时论坛版已有不少固定作者,剩馀的版面很有限,有时一篇文章要压一两个星期才刊出,失去时间性。 恰好那时中文大学出版社希望为我的长篇小说《血雨华年》做宣传,希望我开一个脸书专页,我当然责无旁贷,于是就在脸书上每日写时事评论。 去年四月间,有一天黎智英突然打电话给我,邀请我专栏。我和他有过一面之缘,曾想合作出版他的书,可惜不了了之。我在不同报刊写专栏写了几十年,从来没有报纸老板亲自约稿,不料黎智英纡尊降贵亲自打电话约稿,我这才明白他成功的原因就是事事亲力亲为。 专栏每周两篇,他和我商量见报的日期,又闲聊一阵,就此开始与苹果的合作。我长期看苹果,原有专栏作家很多都是我心仪的作家,蔡澜李碧华是天地图书的作者,陶杰﹑蒋芸和沈西城也是老相识,高慧然也是我的作者,左丁山每日必读,他的资讯都是我不知道的,此外林夕的尖锐,冯睎干的学问,李纯恩的俏皮,还有其他几位的识见和学问,都令我钦佩,因此就像进入一个大家庭一样。 我的社会生活面不如各位的广,常为题材伤脑筋,不过总是想把文章写得有意思也有趣味,免得拖低整个专栏版的平均质素。 又过了几个月,张剑虹先生写短讯向我约稿,希望我帮手写社论。先是每周一篇,后来增加到两篇,我初时有点战战兢兢,因此前未写过社论,张先生鼓励我,让我大胆写,此后慢慢上手,也摸到一些窍门。我的社论和专栏都得到编辑的尊重,从来一字不改,有时一点小小的疑问都要写短讯来问,有事情联络张剑虹先生,他都是即时办理回复,真是合作无间。 我很庆幸自己在退休之年还能为香港人服务,这都要拜苹果日报之所赐。我在苹果日报最后这一年时间内,和他们并肩打过一些美好的仗,因此深感荣幸,让我选择再来一次,我仍旧会视他们为亲密的战友。 人生有顺逆,这几天每日心情都不好,为苹果日报不值,为香港不值。但形势如此,人力难以挽回,我们只好接受现实,在不可能的现实面前,尽做一点可能的事。 苹果无可避免要走向结束,他们甘冒专制矢石,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志,现在虽然粉身,我相信日后一定会浴火重生。鲁迅诗句“于无声处听春雷”,从今以后,我们也就在无声处等待,等那一声春雷从天际响过来。 借此机会,向黎智英﹑张剑虹和罗伟光三位致意,希望他们善自珍重,保养身体,也通过他们感谢所有苹果日报员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且让我们以李白诗句共勉。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苹果日报》需转移战场活下去 社会集气待明天

苹果日报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其实也不只苹果,香港自由网媒﹑各民主政党团体也都面临生存空间萎缩的难题。中共已撕下所有的面具,现在维持最低限度的专制统治,就是他们最高的期望了,此外什么都顾不上了。 现实一点看,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苹果日报可以再支持一段时间,但不可能一直支撑下去,总有一天,要面临日报无法出版的结局。 这是无可避免的,但也是暂时的,苹果一定会复刊,只是时间问题。 我不是专业人士,没有经验,也缺乏基本的辧报常识,但我喜欢天马行空,胡思乱想一番,假设苹果的一种生存方式。 苹果应该转入网上版的方式,把基地设到台湾。苹果在台湾有基础,有社会关系,也有一定的财政储备,应该会得到台湾朝野的支持,要重建一个基地不会困难。但在台湾建立的网上版,应该还是香港苹果日报,而不是台湾的苹果日报,以香港读者为主要对象,集中采编香港新闻,聚焦香港时事,报道香港人的生活,提供一个言论平台给香港市民发表个人意见。 为此应该继续雇用香港的记者编辑,只是这种雇佣关系应该转入地下。壹传媒是上市公司,日后不可能再经营下去,需用一间新公司签合约,出粮也采取自动转帐。记者自行采访,编辑部的工作安排都在网上完成。这样在香港就不必有写字楼和印刷厂,但整份网上报纸可以维持苹果原有的风格,主要目标读者也是香港市民。 采访﹑编辑﹑校对﹑摄影﹑设计都由苹果原班人员执行,只不过所有工作都先经互相沟通,分别由各人独立完成,然后电邮到台湾,整合成网上版的报纸。 大部份编采工作都可以独立完成,有些政府部门的采访要凭记者证出入,那就比较困难,但政府的新闻可以采用通讯社的通稿,只要那个通讯社足够中立中肯就可以。至于香港社会新闻﹑政坛动向﹑独家报道﹑专访和社会写实等方面的内容,则不会受太大影响。 苹果现在也有网上版,不过大部份工作都由现有员工在公司内完成,日后全部转入网上版,现有员工解散,重新组合,可以省下写字楼和行政开支,员工也可以适当减少,以最低限度的人去做最基本的工作。 我们最需要苹果日报的,除了一般的国内外时事之外,就是独家报道﹑时事评论﹑专访﹑综述﹑文化评析﹑专栏﹑历史追踪等等。比如发生一件重要新闻,对当事人追踪报道和采访,以得到事件的及时更新,这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需要有一定经验和技巧。 此外,及时的时事评述,也需要对国内外政情有深入认识的资深记者或评论者,才可以高屋建瓴深入浅出。 当然,日后的采访会有很多困难,如何既保持运作顺畅,而又可以保密(可能很难,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减少政府的干扰和破坏,需要内行的技术处理,我相信苹果日报可以找到这种人才。 至于一般读者,目前通过网上来看苹果当然没问题,日后中共会不会建防火墙,是否可以达到他们的目的,那只好边走边看。 为结省开支,在图片和设计方面,也可以睇?食饭,不一定要做到十全十美,只要过得去就可以,读者希望看到的只是信息,是否赏心悦目倒不是重点。 我希望不管以什么方式,都给苹果日报一个立足之地,不要让她就此消亡。网上订阅的月费,可以适当提高,以应付日常开支,假定每个订阅收一百港元,那一万订阅每月就有一百万。以香港读者为主体,加上台湾和海外华人,估计至少有三十万,那就是每月三千万,已可应付基本人工支出,再加上广告收入,可以生存下去。 对读者来说,经济上的负担,虽比现在的网上订阅贵,但一定比每日买报纸便宜,只是有些不能使用电脑上网的老人家会受到限制,有什么方法可以补这方面的不足,也希望大家多想想。 在香港苹果日报纸上版停刊之后,全香港清一色是红色传媒,香港人欠缺一个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可以相信,网上版的苹果,一定可以得到香港读者的支持。 政权打压,我们就化整为零,以无数个人﹑从不同方位﹑在不同时间继续与专制政府对抗下去。我们集气合力把苹果日报撑住,不管她是以纸媒形式,还是网媒形式,我们要维护这一个公共的资讯平台,让它活下去。苹果活下去,中共港共就不得安宁,他们就永远都要面对自己的末日。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编辑推荐

浏览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