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约在7月底的时候,正在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的林约希,毫无征兆的决定放弃来之不易的学业,仅仅在脸书上给自己的室友留下一句“家有急事”,便突然离开了美国。他甚至都来不及跟自己的房东退房。 英国籍的林约希并不算普通人。他的妈妈,叫做林郑月娥。 美国财政部于8月7日公布11人制裁名单的时候,特首林郑首当其冲。林郑云淡风轻的表示,美国的制裁“没有道理和逻辑”,而她本人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亦不向往去美国。她甚至在自己的脸书上发文嘲讽美帝,“我的访美签证……看来也可主动注销了。” 但特首可能没有想到,不止是签证,连社交账户都要一起注销。在制裁名单公布后短短数小时,两大平台——脸书和推特就先后宣布,为配合制裁,以“违反使用者合约”为由注销制裁名单上的人员社交账户…… 虽然,林郑还可以发朋友圈,或者抖音和微博——如果她愿意的话。 林约希突然离开美国,显然与此密切相关。因为根据美帝的制裁令,被制裁个人及直系亲属将不能入境美国及持有美国资产。与其别人勒令离开,自己走也许是更体面点。 当然麻烦的不仅是林郑。同样在制裁名单上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也很苦恼。她与第二任丈夫潘乐陶共同持有香港上市公司安乐工程63%的股份,这家公司今年3月刚刚斥巨资收购纽约TEI电梯工程公司51%股权,成为TEI大股东。但现在制裁令却有可能导致该公司无法在美国经营。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郑若骅出身律师。也许早就有预感。2019年11月她在伦敦出席活动遭遇抗议,拥挤间她意外跌倒,左手骨折。惶恐间郑若骅原想辞职,留伦敦治疗,但最终被下令召回,赴京治疗。 当然不是谁都恐惧。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就表示,为供特朗普总统有其资产可冻结,他会寄100美元给对方。 但实际上,被制裁的话,连这100美元都很难送出去——因为收也是违法的。 半个月前我在《蝴蝶效应:在港外资银行忧惧制裁,开始清退官员账户》一文中提到过,美资银行开头后,其他银行必然会跟进,包括国内银行。果不其然,汇丰、渣打、花旗、星展银行等相继发表公开声明,将无条件配合制裁。接着,昨天几家中资银行——中银、建行、招行也宣布将配合制裁。 原来当外人靠不住的时候,自家人也很难靠得住。这点爱国的代价,我想是应该有觉悟承受的。毕竟郑若骅说过,为国服务而受制裁也是一种光荣。截至2019年底,中国四大银行持有美元资金规模达到了1.1万亿美元。为了几个人,损失这么大规模的美元渠道,显然不太可能,再来几波制裁名单也只能含泪照斩。 此前我已经写过多篇文章谈美帝的制裁具体内容,但对于这些制裁的长久影响尚未谈及。很多人认为,即便不让使用银行也没什么,大不了工资领回家放着嘛。那么,美帝的制裁是纸老虎还是夺命符? 美帝的制裁名单叫做SDN名单,它有6大致命之处: 一是没有期限。除非美帝主动取消,所有制裁是永久性的;二是制裁范围广。所有与美国有关的银行、机构、组织,甚至包括我们平时使用的诸多日常软件的公司——比如微软、谷歌、苹果、VISA以及脸书等,皆在执行范围内;三是无法转移资产。即便是最基本的转账,只要所在金融机构涉及美元交易,都有可能触发制裁;四是无法进行第三方交易,如果利用第三方机构——比如我们熟悉的皮包公司、白手套之类的手段进行交易,一旦发现所有参与方都要被制裁;五是不知情的参与者,一样要同案并罚,没有例外可讲;六是犯罪成本极高,违法者可能面临20年以上的刑期,金融机构则会面临动辄数十亿的罚款…… 作为一个现代人,衣食住行、社会保障、工作学习都根本离开现代的金融系统、社交网络,离开这些,基本就像是个活死人。即便你可以在家挖个坑把钱都埋起来,但是很可能到烂成渣都用不上…… 实际上,不要说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里面,就是在内地的十八线小城市,要找一个完全不在乎制裁影响的有钱人,可能都不太容易——当然,6亿月入一千的中国人,并不需要也无法关心这个。 真正的忧患可能在于,如果美帝的盟友如英、加、澳甚至欧盟都跟进——毕竟他们都有自己的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那会是怎么一副景象呢? 同在制裁名单上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曾经有豪言:美国想用所谓制裁进行恫吓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 是的,我们也相信不会得逞。就算万一得逞……那就让他得逞呗。 (全文转自微信公号二大爷Alex)
这篇小文不想使用宏大词汇。既不说爱国,也不讲卖国,只想问一问网上老几位,你们为什么这样恨中国?你们还想怎样坑中国? 其一胡锡进,叫号激将,点拨提醒,招招狠辣,刀刀见血。叫号玩着抖音微信将美国打回农业国,美国佬立刻就封了抖音又要封微信;叫号再增加一千枚核弹,美国佬的核潜艇就来到了家门口;叫号有本事和台湾建交和北京断交,美国卫生部长就去了台湾。胡锡进每叫一次号,美国佬就连忙响应不过夜。真是不怕美国佬玩儿票,就怕胡锡进叫号。 其二金灿荣,信口开河,牛掰哄哄,自鸣得意,惹火烧身。一句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搞得美英日澳加新印都不和中国玩儿;一句中国如果不是心太软,早灭美国在南海,搞得美国佬航空母舰西太平洋大展览;一句日本军机不用打自己往下掉,搞得日本鬼子立刻声明要在南海和美国打配合。真是金灿荣一吹牛,全世界都发愁。 其三张维为,颠倒黑白,嗜痂成癖,陈词滥调,鼓吹复辟。总拿美国半个世纪前的高速公路和中国新建的高速公路比,这类忽悠国民的小把戏就不多说了,内政居然鼓噪用“贤人政治”代替民主政治,陈词滥调,倒行逆施,外交居然要给美国立规矩。外交史上什么样的国家要给其他国家立规矩?搞得美国佬满世界嚷嚷让中国守规矩。 其四戴旭,文革余孽,杀气腾腾,战争贩子,穷凶极恶,竟然叫嚣开战“不惜毁掉整个东部地区”。“东部地区”什么概念?中国的财富、中国的工业、中国的高科技、中国的城市、中国的高校,一句话,现代的中国,主要就在东部,戴旭的“不惜毁掉整个东部地区”就等于说“不惜断了中国的命脉”、“不惜亡国”。 其五纪连海,摇唇鼓舌,口出狂言,灭绝人性,丧尽天良,居然叫嚣打起仗来“中国可以死十亿,死十亿还剩三亿,美国呢,死三亿就没了”。这种拿活鲜鲜的有血有肉的一次性的生命当数字的妖孽当然不懂得每一个生命都无上宝贵,每一个生命都拥有尊严,其蛇蝎般冷血最令人不齿,可以说是反人类。 其六陈平,煽风点火,造谣生事,耸人听闻,吸引眼球。此人曾经鼓噪“中美贸易战越大越好越早越好”,打中美贸易谈判的横炮,唯恐麻烦不大,唯恐天下不乱。后竟造谣称“在中国拿二千元人民币比美国拿三千美元富裕”,根本不顾基本事实,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WTO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提供借口。 以上几位的言论,或误导国人的意识,或惹火烧身制造麻烦,或刻意激化本来紧张的局势,或让中国大陆揽下美国靠拢台湾疏远大陆的责任,或把中国抹成发动核战的罪魁祸首,或不惜置民族于灭顶之灾,或陷国家于不义。其祸国殃民真是无以复加。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中国人,你们为什么这么恨中国?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授,全文转自光传媒)
那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欧洲小国瑞士,很多中国人以为只有军刀、手表、银行和费德勒,不想似乎还藏着别的秘密。最近突然出镜率大增,连着上了三次热搜。 第一次是瑞士的外交部长凯西斯(Ignazio Cassis)8月2日在接受该国报纸《星期展望》专访时表示,“我们看见中国正背离开放之路……若中国坚持新路线,西方世界将更果断地回应。” 如果是一个美国政客说这样的话,在当下的环境中毫无稀奇。但要知道,这是岁月静好、人畜无害的一个中立国外长的言论, 他要是不开口,你可能都不知道瑞士还有外交部长。 不包括自封的,实际上世界上目前只有7个公认的永久中立国,而1815年就宣布中立的瑞士是资格最老的——它是《国际法》中唯一明确规定的永久中立国。所谓中立,就是不论在平时或战时永久奉行不偏不倚、不结盟的中立政策的国家,虽然可以避免战火纷扰,但是主权某种程度上受限——比如军事就受限。 所以平时国际舞台上瑞士的存在感特别弱。因为中立,所以一般并不会就国际事务发表有倾向性的看法。凯西斯作为外长,突然对华发表措辞强硬的表态,不仅是中瑞建交第一回,而且好像话里有话,埋下了什么伏笔。 果然,5天后瑞士就第二次上热搜。8月7日,瑞士政府突然宣布,将在11月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限制包括瑞士银行在内的瑞士企业跟海外侵犯人权者往来做生意。 瑞士是出了名的“公投之国”——就是国家不论大事小事,都喜欢交给人民来决定。但很显然这个公投决定的不是瑞士的命运,而是决定全球无数隐性权贵的命运——瑞士银行世界闻名,多年来稳坐世界银行业的翘楚位置。弹丸小国,存款量占到了全球总储蓄额的三分之一!这样的业绩和口碑,不仅在于“最老中立国”这块代表稳定的金字招牌,更在于其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正是因为如此,即便在这里存款没有利息还要交不菲的管理费,全球不愿、不能或者不敢公开自己财富那些人,一般都会选择瑞士银行藏钱。 虽然近年来瑞士迫于国际压力,陆续开始修改银行保密法,确保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2018年,瑞士银行业已开始向7个欧盟金融机构及9个海外国家或地区分享200万个账户数据,此为300年来首次开放金融数据。但是相对而言,瑞士银行仍然是全世界保密性最好的。 如果“限制与侵犯人权者作生意”,那岂不是要跟随美帝制裁的步伐,还得了?一旦变成现实,多少不见天日的财富顿时要裸奔,不仅可能钱没了,命有没有都很难讲。那么中国人到底在瑞士有多少存款呢? 按照瑞士的保密法,实际数据肯定无人能知,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份报告中看出一点端倪。2018年10月份,瑞士银行业的龙头企业——瑞银集团发布了一份名为《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愿景家和中国世纪》,显示当时中国共有373人拥有1.12万亿美元的资产……人均30亿美元,折合209亿人民币。瑞银如何得出这些数据不知道,但是肯定不是凭空想象。你可以对比一下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会觉得简直是个假榜单…… 我知道很多看我文章的人很难理解这个数字,就像很难理解清朝皇帝8两银子吃一个鸡蛋一样。但是可以想象得到,如果这些名单泄露,那该是史上最具爆炸力的瓜了。 正因为这个消息,瑞士前天第三次又上了热搜。今年正好是中国和瑞士建交70年,瑞士大使馆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条庆祝建交70周年并顺便为瑞士电影《海蒂和爷爷》打广告的微博。本是平平无奇的微博,没想到留言却翻了车。一堆没有政治觉悟的网友纷纷排队留言要求“公布名单”…… 心急吃不了热瓜啊——虽然说凉瓜可能味道也不错。 其实说起来瑞士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是欧洲第一批和中国建交的国家,1950年就已经建交,目前亦是中国在欧洲第五大的贸易伙伴。这么一个每年在中国赚几百亿美元顺差的岁月静好的国家,居然愿意冒着经济利益损失、中立招牌被砸的风险,对一个交往了70年、体量比自己大很多的邦交发出强硬信息,这恐怕不是随性而为。 但可以肯定的是,瑞士那份不知道真假的名单,一定是底气的来源。当然,对于这种蕞尔小邦的威胁,大爷我表示毫无压力,尽管放马过来。 你呢? (全文转自脸书)
大家知道,胡锡进最近很火,对国家大事频频说三道四,而对他自己,其他人说他不得。近日,有媒体总结其五宗罪,力求字字有依据,句句有出处。 1 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1月《关于人民日报编委会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查处环球时报社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问题,已对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环球时报》副总编向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作深刻书面检查。并分别向报社计财部退回两位同志个人应承担的有关费用6417.9元。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社属企业负责人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各社属企业因公出国管理。所以,第一宗罪,在中纪委的网站上,明确地写着:严肃查处。 2 针对中国该拥有多少核武器,胡锡进挟自己千万粉丝之威,大放厥词。因为其身份的特殊性,他不但在圈国内脑残粉无数,更是向国外递刀子。在一则微博里,胡锡进自问自答: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核武器?什么叫核武器够用?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 国家到底需要多少核武器,国家肯定会有决策和判断。作为一家媒体的总编,微博上数千万粉丝的大V,不应在事关国运大事上,胡说八道。在7月31日,终于有专家站出来说话了。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全军核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承军,明确在媒体发表《警惕有人恶意炒作我国涉核问题》一文,不点名地质问:我认为,即使按照他们提出的数字增加核弹头,既不能对美国构成新的威慑,而只会激起对我国的高度警觉,为他们的“中国威胁论”提供新的依据,也会使我们陷入核军备竞赛陷阱;会激起邻国不安,把他们推向美国寻求核保护;会激起国内民众和网民对国家、对军队的不满;更会造成国家经济的失衡,对更需要投资的脱贫、住房、医疗、上学、养老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则无力解决。你们的质疑是在替谁发声?谁喜欢你们的表演?你们自己又是做什么的? 所以,第二宗罪,在专家的文章里已经说得很明白了,请大家自行领会。 3 让人吃惊的还有胡锡进关于海参崴的微博。当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出微博赤裸裸地叫嚣“统治东方”时,胡锡进一反常态,为俄罗斯辩护,在微博里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等城市所在的那些土地都是中国的故土,但他们今天已经是俄罗斯的领土。对这个事实,我们中国人需要接受。无论我们对那些故土有多少感情,中国作为国际法的维护者都不能表达我们有意在未来收回那片故土的任何官方意愿。不改变领土现状是国际社会维护和平的基石性原则。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热爱自己的国土,无论它在历史上是什么机缘、通过什么方式得来的。领土的旧账可以通过文学和历史记述,但是不能轻易拿到外交中摊开,否则它一定会演变成国家之间的对立乃至仇恨,而人为改变领土现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意味着战争。 他思维错乱地既说是根据《北京条约》割让给俄罗斯的,但他都不敢说出这是不平等条约,而既然是不平等条约,其实就有着废除的可能性。在《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一书中,不但有着多年前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案例,哪怕是在近代,也恢复了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要知道,按照1841年中英签订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给了英国。而在1860年签订的《中英北京条约》,则割让了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给了英国。可是,因为这些条约的不平等,1980年代中英两国政府通过协商废除了,1997年香港也如期回归到祖国的怀抱。可见,同一年因为同样原因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将海参崴割让给俄罗斯,其实也有废除的可能性。而且,海参崴相对香港来说,对中国更重要。 本来东北三省都临海,但根据不平等条约,俄国占领了海参崴这个天然优良的港口,我国东北被俄罗斯划了一根红线,与海强行隔绝。此后,出海得绕道几百上千公里,绕行大连。海参崴现在属于俄罗斯,但因为当年俄罗斯的巧取豪夺,诸多不合理处,以后存在收回的可能。可是,作为一家媒体的总编辑,作为一个有着2000万多万粉丝的大V,他居然轻飘飘地说:他们今天已经是俄罗斯的领土。对这个事实,我们中国人需要接受。 这种行为不是卖国是干啥? 4 除此外,胡锡进还有一宗罪,大家不可不察。那就是在他所在的单位里,他掌管的媒介里,大搞特搞个人崇拜,一言堂。大家知道,这些年,纸媒式微,而很多传统媒体的新媒体机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环球时报》作为一份报纸,代表着报纸的声音。可是,我们打开《环球时报》的公号,看到很多头条文章,都是直接选自胡锡进微博,或者是他的个人公号胡锡进观察。作为一家报纸的总编,在报纸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当然理所当然。但是,不管是公号还是纸媒上,都应该对文章有着起码的敬畏。然而,我们看到的则是,《环球时报》公号在推文中,往往将胡锡进零碎的微博、以及个人公号上的文章作为头条。这是不是个人崇拜?我们可以看看,全国那么多传统媒体都有自己的新媒体,试问有哪一家媒体和《环球时报》一样,用很多头条推出总编辑在个人公号或微博上的文章? 5 随着胡锡进的粉丝量剧增和影响力巨大,打着在向各网络媒体供稿的名义,向各大网络媒体收取巨额稿费。每家媒体每年至少向其提供数十万元的费用,也不知道缴税了没有?作为公职人员,这样做是否妥当? 假如是因违纪而被严肃查处的媒体总编辑胡锡进;假如被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发文专门批评哗众取宠的胡锡进;假如无视同胞的感情,让大家接受本有可能改变,且有改变的先例不平等条约的胡锡进;假如一个视自己所掌管的报纸为自留地,搞个人崇拜的胡锡进,居然是他代表着爱国?我就想问问,这算哪门子爱国? (全文转自微信公号特色文萃6)
晚清跟洋人打了很多仗,但一般来讲,老百姓的表现,很令皇帝失望。第一次鸦片战争,皇帝要士绅们练团练,帮助大清的军队,但事实上,只有广州一带,组织起了团练,而所谓三元里抗英,也是个被高度夸张的事件,如果没有事前官方大肆渲染英军杀人抢劫强奸,甚至拆人祖坟(真不明白英国人挖一般老百姓的坟干嘛),团练也是不会跟洋人动手的。在当时人的笔记里,广州人民更多地是看热闹,尽量不惹洋人。 而聪明的江浙一带的刁民,发现英国人的纪律比清军好得多,牵了牛羊还给钱,给的还不少,于是,就开始琢磨着怎么跟洋人做生意。别看洋人的舰船高大,农民一样攀上去做买卖,语言不通,但交易畅通无阻,用手比划,买的和卖的,皆大欢喜。反倒是清军感觉,遍地是汉奸,到处都是敌意。大清的子民,除了卖给洋人食物,而且还给洋人做向导。在大清的境内,清军倒是瞎子聋子,派出的探子,打探来的情报,简直匪夷所思,把英国人说的跟白娘子的虾兵蟹将蚌壳军似的,而英国人则对清军的状况,了如指掌。最后,英国人兵临南京城下,大清皇帝撑不住了,要改剿为抚,跟人谈判。大清子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观洋人,把个谈判签约的英国康华丽号兵舰,变成了演戏的舞台。 总的说来,大清子民,在洋人打上门来的时候,表现得很不如皇帝的意。他们的给养,不是抢来的,但都在当地解决。相比起清军的白拿,英国人都付费,所以,老百姓挺喜欢跟他们做买卖。别老是渲染三元里抗英,其实,整个战争期间,差不多有两年,部分的英国部队一直待在广州附近,守城的清军,为了求英国人别攻城,广州一旦沦陷,他们就不好跟皇帝吹牛,而且会被治罪,交给了英国人600万两的赎城费,英国人就用这笔钱,给自己买给养,绰绰有余。而且,一直过得很太平,除了三元里一时一地,再没有跟百姓发生过冲突。 北京民众为联军架云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不仅给养没有问题,而且召集了一支人数众多的苦力队伍,帮助自己运送物质,无疑,这些苦力,都是中国老百姓。他们非常忠于职守,经常不可思议地将洋人看起来陷在泥里,根本拉不起来的车给拉出来。双方交战的时候,这些苦力是非常好的看客,总是为打得好的一方欢呼叫好。很不幸,打得好的一方,固定属于洋人。 在中法战争时,福建和浙江一带的渔民,听说洋人来了,尽管官府有令,凡是跟洋人接触,就以汉奸论处,一律杀头。但是,这些渔民还是甘冒风险,出去跟洋人交易,拦都拦不住。即便英法联军占领北京,在京津一带,跟他们做交易的大清子民,也是一把一把的,洋人的牛羊都吃不完,而且,从来不担心有人给他们下毒。 到了甲午年战,跟日本人开战了。在战地山东,老百姓跟日本人做交易,也是件拦不住的事儿,尽管离得不远,日本人的给养,出入意料地完全可以在当地解决。当地的官员,看着一拨一拨跟赶集一样来和日本人交易的中国人,非常痛心,拼命地骂他们汉奸,但也无可奈何。至于给人家带路,做探子的,也是大把的。这一点,来华的洋人,都非常感慨,说中国人还是比较实在,受雇干事,实事求是,很少蒙事儿,更不消说成心欺骗了。 唯一例外的,是在八国联军入侵时,由于这回洋兵的对手,不光是清军,而且有了大批穿老百姓服装的义和团,这些洋鬼子,哪里分得清谁是义和团,谁又不是,所以,一路过来,滥杀老百姓的现象,相当的严重。顺便抢劫强奸,也是家常便饭,可是把京津一带的老百姓给坑惨了。 好在,仗打完了,京津的老百姓加上部分的士绅,对统治他们的洋人,非常配合。早早就在家门口挂上了洋旗,自称是大日本,大英国,大美国顺民,还频繁地请洋人的首领吃饭看戏。打仗,那是朝廷的事儿,跟他们没有关系,谁管我们,我们就听谁的。再后来,连义和团的大师兄,都信了基督教,因为人家的菩萨灵,我们的不灵。 冯玉祥是个很爱国的军人,在他的队伍里,每个营都有一个爱国室,里面挂着瓜分图,经常跟士兵讲中国近代怎么受洋人欺负的惨痛故事。但是,他还在做大清军队士兵的时候,一次在山东,被一个老头给教育了,老头说,爱什么国呀,谁来当家,就给谁交粮纳赋就是!让他很无语,多少年之后,还写在回忆录里。 爱国爱朝廷这种情感,是需要灌输的,同时,也需要培养。义和团为何会跟朝廷卖命,是因为西太后突然夸他们是义民,一直被当刁民的若辈,受宠若惊,就光着膀子冲上去了。仗还没打完,西太后又变脸了,嫌义和团给她惹事,派清军去剿灭。老百姓这才知道,原来他们还是刁民,打仗了,能躲就躲吧。 (本文作者为张鸣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著有《共和中的帝制》、《历史的坏脾气》、《历史的底稿》等作品。全文转自微信公号默存格物,文章发布时已删除。)
作者:巧江南 早晨洗漱完,正准备出门上班之际,打开微信朋友圈,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朋友转发的新闻标题《突发!新增671例!维州进入灾难突发!新增671例!维州进入灾难状态!最严4阶封城今晚开始!!》 一大早看到这么怂动的标题,内心还是咯噔了一下,照这样下去,维州真如某些网友所言,变成中国的武汉了。略感欣慰的是,目前居住的地方还没有如此严重,每日新增病例在十几二十几徘徊,但是未来情况并不乐观。 前段时间,维州疫情反弹,在悉尼华人圈中,还流传着一些阴谋论。其中最有意思的要数,维州加入中国“一带一路”,被指过度亲华,因此受到“政治迫害”。听到这些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总是令人忍俊不禁,不知道二者如何建立逻辑关系。 笔者理解,不少华人对于友华的维州政府有种天然好感。前段时间,因为“一带一路”问题,维州政府备受外界压力。同一时间,疫情在维州二次爆发,维州政府又面临防疫不力的指责,身处事外的悉尼人同情维州政府的境遇也在情理之中。 最近,维州州长面对外界的千夫所指,感性地向公众表示歉意,并愿意承担领导责任,他也多次表示不会辞职。在笔者看来,维州州长目前的处境很尴尬,如果辞职,会被外界痛批为临阵脱逃,他的政治生命也可以提前结束了,如果继续干下去,肯定压力山大,但是未来有一天带领维州成功扭转疫情,他又会变成抗疫英雄,前途不可限量。所以现在的他,只能硬着头皮上,不管风吹雨打。 此外,维州州长的民意支持度虽然因为疫情受到重创,但是最新的民调显示,他仍然有高达50%以上的支持率。这也反映了在澳洲这样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选民大都理性,他们知道临阵换将是大忌,只要州长没有太大的道德和法律瑕疵,依然可以团结在他周围。 澳洲民主的成熟还表现在,朝野有政治立场不同的攻防,但是远没有像一些亚洲新兴民主国家那样在国会上演全武行,朝野合作的空间很大。维州疫情反弹以来,外界关于维州“一带一路”的争议声明显变弱,大家的焦点都放在防疫上。澳洲总理莫里森就多次表达对维州的支持,还称“我们都是墨尔本人,我们都是维州人”,同时希望在维州的艰难时刻大家守望相助。 以前中国网友曾经调侃:“中国是民不聊生,民主国家是官不聊生。”这句话尽管很主观,但是反映了一定的现实。在中国,官员的权力来自上级,首要义务对上负责,很多时候不能做到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权力不受制度监督更是家常便饭,最后导致了老百姓的生活苦哈哈。而在越成熟的民主国家,人们越不愿意去从政,因为官员受到的约束太多了,薪水待遇相比于其他职业还不高。像澳洲这样的议会内阁制国家,参选议员之前需要申报财产,正式参选后,不同候选人之间还会相互竞争,以前任何的道德、法律问题都可能被挖掘出来,摊在阳光下。成功当选后,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之前对选民的承诺要一一兑现,选民的眼睛都是很雪亮的,承诺的没有做到,就是欺骗,严重的话就像今年的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做不到一半就被罢免。贪污受贿更是想都不能想的事,一旦被发现,那要把牢底坐穿。 民意如流水,经过民选产生的政治人物也不可避免地随民意起舞。维州州长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并不纯粹是州长个人的意志,他背后是选民力量的支持, 他的权力并不是中国赋予,他也无需对中国负责,其他民选政治人物也是如此。 很多海外华人经常拿中国的“硬核防疫”和民主国家的防疫做对比,讽刺自由民主制度面对疫情的无能为力,民主国家政府不能像中国政府那样杀伐果断、令行禁止,动不动就会保护人权。上述那位朋友就在新闻链接下评论道:“我真想问问州长,你之前说的的建造的方舱医院什么时候派上用场,这时候就不要太考虑人权了吧。”后面还有一个咒骂的表情。 这位朋友显然犯了一个典型的白马非马谬误,他所说的人权就包括言论自由,他发表上述痛批维州政府的言论,在澳洲是属于言论自由保障范围,但是放在中国,轻则被删除,重则请喝茶。他呼吁不要太考虑人权,是否也包括不要考虑言论自由呢? 在成熟的民主国家,基本上养成了约定俗称的习惯,政府在履行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后,并不干涉人民的日常生活,自由、民主、人权是最核心的社会价值,也是西方世界文明、进步背后源源不竭的动力。 中国及时控制疫情靠的是威权统治下的硬核防疫,不要忘了,澳洲之前也是防疫的优等生。这说明了保障人权和积极防疫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澳洲的民主政治也注定了不能采取中国那种硬核防疫,政府需要考虑民众的感受。此外,防疫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最终就是保障人权,二者更是由此及彼的关系。 在中国,人民经常被灌输“舍小我,为大我”的牺牲奉献精神,这次长江洪水,就牺牲了安徽,保护了江苏上海。但是在西方社会不同,每个人都是自由平等的主体,也是理性自私的个体,没有人能够让别人去牺牲奉献,自己高枕无忧享清福。话又说回来,这样的问题也不是今天面对疫情才有,相信他们会用一如既往的民主和理性去妥善解决。
本周,美国宣布扩大“干净网络”行动五项新规: 1、取消中国通信等在美国的营业执照;2、美国境内禁止中国手机应用程序;3、禁止中国手机预装美国应用程序;4、禁止中国公司提供云服务;5、禁止中国公司竞标海底电缆。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企业或个人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 这一系列措施的宣布在华语社交平台引发震动,有网名“雷尼尔雪”的微博网友发帖,第一时间对美国净网行动作出如下分析:“美中关系和以前的美苏关系完全不一样。美苏竞争,只有全面争霸,经济上几乎没有联系。而美中关系,属于经济上深度耦合,但在其他方面全面对抗。 中美在三观上存在着巨大的不同。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的精英阶层觉得他们的判断错了,完全错了。美国两党,美国学界,都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既然方向定了,怎么切割?中美深度耦合的经贸关系,与对立的意识形态,让美国很挠头。好比是一对连体人打架。强行脱钩,不现实。美国大量的东西都来自于中国,你怎么能一刀切干净? 美国这届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前面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关税。给中国加关税,说白了,就是增加中国产品的交易成本,给其他国家机会,比如越南及东南亚国家。 但是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太强了。。。美国加的那些关税大不了转移到用户身上。即便越南开足马力干,给他十年也赶不上。所以贸易上美国那边打打谈谈。按照这个速度,最快也得5年~10年才能把双方在经济上解耦。 3. 但是最近出台的政策密度和水平,远高于以前的政策,而且基本上都是稳准狠。在数字领域中,目前只有tiktok在美国耦合的很深。试想,如果今天美国有20%的人在用英文版的Weibo,20%的人用美版的支付宝,用美版淘宝(wish)买中国产品,再用breakingnews看新闻,用castbox听广播。用美版youku看电视剧,玩着腾讯的游戏,到那个时候,数字脱钩已经不可能了。所以,新的政策导向就是快刀斩乱麻,上数字铁幕,先是禁止中资收购美资,然后再直接把所有中资背景的数字产品从体系中清理出去。非常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考核性。而且可以直接从行政部门执行。这个政策的思维就是新冷战思维,而且是对数字领域非常熟悉的人在操盘。 那么后续发展会怎样呢? 1. 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扩至北约,东盟,把这个数字铁幕做实。 2. 从阻止进入,到阻止获取。现在的措施是不让人进去。还没有在获取方面采取措施。比如把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封掉,把在线查询ncih 封掉,把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封掉,把各种论文数据库封掉。当数字铁幕落下后,整个数字世界会裂解成三部分,大陆部分,北约+日本+东盟+印度+北美圈,然后是中间地带。 博主最后总结道:阻止事情升级,唯一的可能就是防止这些政策导向最后变成法案。 一篇题为《新冷战铁幕落下,哀叹抖音不如哀叹自己》的网文这样写道: 2020年,新冷战元年。TikTok是给新冷战开幕祭旗。冷战也是战争,不流血的战争,如果还对此心存幻想,就想想TikTok。匹夫无罪,怀璧其罪。TikTok如果是来自日本、印度、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遭遇如此凶悍的雷霆暴击,但谁让你来自中国?非张一鸣之罪,这是原罪。 张一鸣并非不努力,字节跳动这两年在加速“去中国化”,TikTok是一款完全国际化的产品,团队基本是外国人,连董事长也是刚从迪士尼挖的美国本土高管。甚至张一鸣正在酝酿把总部迁出中国,彻底换血,成为一家纯正全球化国际企业。可惜,晚了一步,功败垂成。千赶万赶,没有绕过庚子凶年这个坎,谁能想到2020风云突变,印度、美国是TikTok最大最有潜力的两块市场,仅仅因为你姓“中”,被一刀斩于马下。 本来字节跳动是短视频社交领域的王者,抖音和TikTok是足以挑战传统社交巨头的互联网新锐力量。 什么张一鸣不该屈服啊,什么不该答应剥离TikTok卖给微软啊,什么美国要强买中国资产啊……驴唇不对马嘴,都还活在梦中吗? 我看到的是,张一鸣不但是天才的产品经理,而且是天才的战略家。上千亿的生意,临机决策,杀伐果断,勇于止损,不失为一代企业统帅。如果真能500亿美金脱手TikTok,找到接盘侠,是不幸中的万幸。回想一下,张一鸣的内涵段子,在大陆被封禁,能拿到一分钱对价吗?他的TikTok,在印度被封禁,能拿到一分钱对价吗? 五心不定,输个干净。因为老川根本就没想让中国企业从美国拿走一分钱,何况500亿美金?辛辛苦苦谈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才购买2000亿美金的农产品,你一款APP就掏走我500亿美金,老川是顶级谈判高手,写过《交易的艺术》,从来就是极限施压,把对手榨干吃净。 川普本意是想毁灭TikTok,而不是让美国公司去接盘。TikTok被尸解,对美国社会没有任何损失,技术、员工、管理、商业模式、用户流量,都会重新流向市场,被其他公司收购,重组,没多久就会有美国公司的新产品填补真空。而张一鸣的TikTok公司不但没有500亿美金的对价,相反还要支付一笔巨额的清算费用和员工遣散费。 川普对TikTok有很深的私人恩怨,此次突下重手,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之外有其不为人知的隐蔽动机。TikTok是目前美国最受青少年喜爱的APP,大概有8000万活跃用户,虽然平台小心翼翼的保持中立,但美国青年普遍偏白左,利用TikTok这种短视频社交工具组织反川普活动。 TikTok上的很多网红大咖,通过短视频恶搞川普,这种年轻人的新兴传播方式令老川的选举团队不胜头疼。一家来自中国的APP能通过算法和推送操纵公众喜好,足以影响美国大选和公共政策制定,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问题。要知道,2016年的“通俄门”,只不过是据称查到几个俄罗斯黑客黑了希拉里的电邮系统,意图操纵美国大选而已。TikTok显然面临的指控要严重的多,你本国年轻人都被一款来自不友好国家的APP天天洗脑,事关国家安全,恐怕任何国家都无法容忍这种危险。印度、美国之后,不排除日本、欧洲也会对TikTok心存警惕。 从抖音可以引申出一点,就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基准,不是“互惠”,是“对等”。这意味着,美国下手不会再客气,只会抄作业,你怎么样,我就怎么样。 从川普时代开始,不会再有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不会再有中国特色,以后中美交往一切都必须遵循“对等”原则。从关税大战,到TikTok被禁,其实每一项都是在强制落实“对等”: 美国买多少中国货,中国都得足额买回来,消除逆差,这是外贸上的“对等”; 美国媒体不能在中国自由活动,中国媒体在美国也不允许享受媒体特权;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不能进入中国,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同样基于国家安全的理由被踢出美国,TikTok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微信、QQ、支付宝等所有来自中国的APP都面临“对等”的大考; 三、五眼联盟扩容为六眼联盟,未来或成九眼联盟 五眼联盟,美、英、澳、新、加,五个英语国家,价值观高度一致,上一轮对苏冷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现在又成为新冷战的主力军,加拿大是其中最软弱的,最近也正式决裂,宣布孟案已满足引渡条件,不日启程。不要有幻想,利益输送代替不了价值观分歧,酒肉朋友迟早还得分手。 日本,迫不及待,第六眼;印度,本来就是五眼编外成员,封禁中国APP打响了第一枪,第七眼;越南,南海有领土纠纷,又有热战之饮恨,历史上所有越南王朝对北方大国压力的恐惧和警惕是深入骨髓的,越南早如斗犬投入美帝怀抱,今年它是东盟轮值主席国,第八眼; 台湾,兄弟阋墙,痛心不已,但绿营长期执政恐是一个任何人无法否认的事实,渔村烽火又令岛民惊心,为求自保,第九眼。现在是五眼联盟,未来是九眼联盟,围堵巨龙,趋势已成。 除了邪恶的强敌九眼联盟之外,欧洲也只是表面中立,拖延决裂,亲不亲,价值观分,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拉偏架,捅刀子,就连好基友北邻俄毛,恐怕也是嘴皮子功夫,卖高价油,骗取钱财而已,生死利害的关头是靠不住的。一个印度,就是照妖镜,远近亲疏全照出来了! 我是中国人,我与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眼睁睁看着新冷战的铁幕徐徐落下,事已至此,中国人必须无脑支持中国,天经地义,义无反顾。 但盲目乐观和闭眼跳骂,不是爱国,义和拳是最大的祸国者。我只能把我看到的真实图景展示给你们,不要替抖音哀叹了,张一鸣至少500亿美金到手,有钱人是世界公民,资本无祖国;多为自己想想,2020不是终结,只是开幕,帝国主义的铁拳,未来还会像雨点一样落下……时代的一记铁拳,落到张一鸣头上,都是一座山;落到普通人头上,会是什么? 我们这代人的后半生,我们下一代的前半生,可能都要在新冷战中度过了,好好活着。 (全文转自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