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澳日簽署了一項價值數十億澳元的合同,日本將為澳大利亞建造首批三艘新一代「最上」級護衛艦。
澳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和日本防衛大臣小泉進次郎與日本三菱重工集團的高級代表一同登上停泊於墨爾本港的「熊野」號護衛艦,舉行簽字儀式。
馬爾斯表示,他希望與日本建立一個「無縫」的國防工業基地,這對於護衛艦項目的成功至關重要。「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比日本與我們擁有更緊密的戰略契合度。而這種契合度又建立在完全的信任之上。」他說。
小泉進次郎表示,護衛艦項目是「將我們兩國防務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的重要一步」。「這標誌著我們以及我們對澳大利亞承諾的新起點。我相信澳日防務合作沒有任何限制。」
澳聯邦政府去年8月宣布,三菱重工在激烈競爭中勝出,獲得為澳大利亞建造11艘護衛艦以替換老舊的「安扎克」級護衛艦的合同。
首艘軍艦計劃於2029年12月交付,預計於2030年服役。
前三艘艦艇將在日本建造,但接下來的八艘護衛艦的生產將轉移到位於珀斯的亨德森造船廠,由澳大利亞公司Austal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