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搶鹽

假想敵

小時候看《四世同堂》,對開頭一直不是很明白:聽說日本鬼子要打來了,祈老爺子既不逃跑也不組織義軍,而是搶購了一大缸醬菜深埋在後院。我一直好奇,老爺子為什麼要買醬菜而不是買幾桿槍在後院藏著呢。 後來非典,見人們怒斥港人吃果子狸傳播病毒後並沒給香港斷水,卻跑去超市搶購板藍根、白醋。這兩天看到日本大地震導致核泄漏,國人在網上一片怒喝「踏平日本島」後,卻跑去自家大街上搶購鹽……這才漸漸明白,我們對付敵人的思路一向不是兵器譜,而是食譜或者葯譜。 日本核泄漏竟導致中國出現全面鹽荒。這讓一向擅於操縱民意的官府也慌了,急忙闢謠:鹽並不能對抗核輻射。又組織官媒開始批判愚蠢搶鹽潮。可是我要承認,我正是愚蠢隊伍中的一員。那天開車排隊等著加油,見油站旁邊的超市剛進一批白花花的鹽,大家都說咸著也是咸著,我也就混跡於一群老婆婆中,堅毅的眼神彼此鼓舞著,奮力擠進去買了兩包。  我這屬於行為藝術,我覺得現在批評搶鹽的理性人們中,很多也在非典時搶過板藍根的。那時人們普遍兩手白胖(消洗靈洗的)、胳窩無毛(溫度計磨的)、渾身酸味(白醋喝的)……中國官方一直喜歡操縱民意來抵抗外敵,就像老佛爺喜歡操縱義和團來對抗八國聯軍,結局也一樣,老佛爺控制不住大師兄們在街上搶掠,現在也控制不住愛國者們搶鹽。那一把官方撒出去的「謠鹽」,想撤,已深深融化於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了。所以別怪謠言,人民堅信,謠言比新聞聯播更可信。 你看,前兩天CCTV說日本核電站不會爆炸,結果炸了。央視特約專家說,另兩個機組不會爆炸,結果也炸了。央視專家再次補鍋:雖然核電站爆炸了,但外殼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結果殼也被炸飛了。專家說即使泄露也不會污染,結果核輻射超標。剛剛CCTV又報道:中國是安全的…… 媽的,我一聽眼淚就下來了。 別怪愚民,中華民族是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驚嚇里成長的民族。先不說滿大街城管和監控,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假想敵教育——小時候,爸媽愛說「再哭把你扔出去喂狼」,長大後,政府愛說「境外反動勢力亡我之心不死」。你看,狼、反動勢力、亡我之心……對外通過樹立假想敵來凝聚士氣,對內通過嚇唬民眾增強控制力。我們同仇敵愾,我們局面大好,隨時準備游到對岸去解放水深火熱的第三世界人民。我們也變得非常恐懼,一個全民皆兵的民族,必然草木皆兵。愚者必怒,怒者必怯,怯者必謬,所以——祈老爺子屯醬菜,我們搶鹽,是這片鹽鹼地上的一脈相傳。 日本大地震的時候,很多愛國者詛咒宿敵終於遭了天譴,恨不得親自變身一枚核彈發射過去。理由是日本人搶過我們的土地、燒過我們的房子、建過毒氣室還強姦過咱們的女人。我覺得單挑沒問題,但用著夏普筆記本發帖、開著本田車去搶鹽,是很娛樂的狀況。其實現在搶我們土地拆我們屋子的不是日本鬼子而是拆遷隊,三公消費的不是菅直人而是我們自己的官員,日本軍確實弄過毒氣試驗,可現在三聚、皮革奶、地溝油還不夠毒?至於強姦,難道我們現在不是天天被強姦嗎…… 當然這些不是問題,愛國不是問題,問題是那些愛國者到最後誰也沒游過去單挑,倒是選擇了跟鹽單挑。這個幽默局面是一直操縱民粹的執政者也沒想到的,一方面他們學老佛爺嘉許義和團的「民心可用」,另一方面為表示中國官方是開明的,頂住國內油價壓力運了兩萬噸燃油過去(真特么心疼),還逼真上演了普世價值觀派出一支救助隊……愛國者迷茫了,迷茫之餘就恐慌了,恐慌之下不好跟日本鬼子卻只好跟鹽死磕了(民眾邏輯清晰如斯)。此時一對飽含深意的民族畫面油然而升: 日本人秩序井然在排隊,中國人披頭散髮在搶鹽。 假想敵教育不會讓人更勇敢,假想敵教育,其實就是懦夫教育。我們愚蠢地憤怒,懦弱地多疑,自虐地復仇,我們幻想出一份哀榮,恨不得每一篇課文上面都緊繃一匹叫愛國主義的背闊肌。歷史有趣的是,等侵略者真來到時,整村整村的人成了漢奸,京郊農民直接幫八國聯軍在城頭上搭了雲梯。 剛剛北京青年周刊採訪我,讓我談一下搶鹽風潮中暴露的中國人缺乏科學觀的問題。我覺得該糾正一下開頭的說法,其實昨天我買鹽時不是僅混跡於一群老婆婆中,還有很多強壯的青年,這些青年從小做過很多奧數題化學題的,他們不可能缺乏科學觀,只是擰巴了世界觀。他們從小被洗腦,世世處處是敵,風吹草動,便風聲鶴唳。不信的話,等會兒我再造一個謠,由於明天月亮離地球最近,負核子暴會導致嚴重皮膚癌,只有肥皂能抵抗。不一會兒,街市上一定瀰漫著肥皂泡泡。 這樣的假想敵教育,假想那麼多敵人,最終自己變成自己最大的敵。念及此,一種責任感油然而升,深感任重而道遠,正想寫篇文章普及一下。此時抬頭,我那外出旅遊的老媽回家了,拎著大包小包的鹽,進門就大罵狗日的日本人又搗亂。我快緊拿起那兩包鹽,準備從家人做起,隆重開始普及。我張嘴正要說點什麼,我媽嚴肅地盯著我手中那兩包鹽,相著,欣慰地對我點點頭: 你,終於懂事了。 (原文發表於2011年3月18日,收錄於李承鵬雜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因某種原因多處刪改,此為原始版本)

福島六成核廢水超標?所有檢測數據均來自東電?別斷章取義了!

福島核廢水,今天又出了一個爆款新聞: 東電承認存儲的核廢水裡有66%放射性物質超標,多可怕的標題啊,這還讓不讓超市有機會把被搶光的鹽給補上啊? 此外,IAEA直播了實時的數據顯示福島核電站排放的放射性量遠低於設計的上限,氚排放量僅為200多Bq/L,排放計劃的上限是1500 Bq/L,而WHO飲用水上限是1萬Bq/L。也就是說,在本來就設定非常保守的排放上限之下,如今的實際排放還更為保守。結果中文互聯網不幹了,紛紛指出:這些數據都來自東電,IAEA從來沒有獨立採樣、檢測,東電和IAEA只測了少數放射性元素,還有很多沒有測,等等等等。 行吧,咱就趁號還在,繼續這已令人啼笑皆非的核廢水闢謠之旅。 爆款新聞東電存儲的核廢水66%放射性超標,一看到這個66%的數字,我都樂了。報道這個新聞的記者覺得這是壞消息嗎?如果這個數字是真實的,是非常好的消息啊,簡直太好了! 為什麼?因為根據2021年4月,日本公布核廢水排放的初步計劃時的數據,2020年12月時,東電存儲的核廢水裡有71%放射性超標——也就是沒達到可以排放的水平: 2020年底到現在過去不到兩年,超標比重從71%下降到66%,減少了5%。這難道不是好消息嗎? 考慮到如今的記者出身恐嚇專業似乎多於新聞專業,我們還是解釋得更細緻一些。 福島核廢水排放有兩類放射性物質的指標,一個是氚,另一個是除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元素。 為什麼會分為這兩類,因為福島收集下來的核污水,會經過一個叫ALPS的系統處理,這個系統可以吸附除去62种放射性元素,核污水裡存在的放射性元素里有兩個除不掉,一個是氚,另一個是碳14。碳14含量本身就很低,所以就和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物質一起考慮。 氚不一樣,這些核污水裡氚是超標的,因此排放時需要單獨考慮怎麼讓氚達標。 東電的做法是用ALPS,讓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質,都達到排放標準,也就是上面圖裡顯示的29%ALPS處理水下面的1,除氚外,所有放射性物質加起來總放射性比值是1。氚則是利用排放前的100倍以上海水稀釋來降低濃度,達到它們設的排放標準——1500 Bq/L,WHO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 網上很多人吵實際ALPS處理水達標的很少,大部分不達標。這不是網民的新發現,東電、日本核能監管機構、日本政府以及IAEA早就知道了,甚至你看圖裡2020年底71%不達標的都被框出來,寫著會再度用ALPS處理。 而且再度處理的結果也展示過: 除氚外,第一次處理完後放射性總量2400多的,再用ALPS處理一次就只有0.35了,符合排放標準。 2020年底有71%氚以外的放射性超標需要再處理,如今只有66%,減少了5%,這不就證明再處理很成功嗎?福島存儲的核廢水裡放射性超標的在減少,待處理放射性物質總量也在減少,這難道不是好消息嗎? 再說了,存儲的廢水裡有66%超標,有什麼關係嗎?超標的都會存在那裡,只有達標的才會進入等待排放的序列。只要最後排放時有機制確認達標,你管它有多少存貨沒達標。 好比找個初中生做高考模擬卷,做出來沒到一本線,難道去罵這個初中生的老師教學水平不行?還是說這孩子以後讀不了大學?根本就沒有關係啊,本來這孩子離高考就還早著呢,還需要繼續學習啊。 說到存儲核廢水有多少還未達標的問題,再來說說福島核廢水排放的檢測。對,就是很多人嚷嚷的數據全是東電的,IAEA自己沒有檢測,或是都是東電單方面採樣,漏測很多放射性元素。 這些只要去讀讀IAEA的報告就都可以證偽。 先說檢測的放射性元素種類。具體哪些放射性元素應該檢測(或者說值得檢測),IAEA今年7月4號發布的綜合報告里解釋得很清楚: 核廢水是因與核反應堆接觸才被污染,於是第一步就是分析福島核電站1-3號反應堆冷卻12年之後還存在的放射性元素——因為只有這些才是潛在的污染源。接下來再考慮哪些放射性元素的量到了有可能值得關注的地步,比如一些元素都不用ALPS處理,就已經在排放標準的百分之一以下,這些也必要去檢測(一開始的量就遠遠小於排放標準)。 在上述基於科學與真實數據的推導下,IAEA、日本核能監管機構與東電確定了37個需要檢測的放射性元素:氚(ALPS處理水裡超標的,也需要檢測它來確定排放量以及海水稀釋倍數)、29种放射性元素每批次的ALPS處理水都需要檢測並確定和各自的排放標準比較(過關了才能進入待排放序列),以及6種從來沒檢測到的放射性元素會定期抽查(不需要每批ALPS處理水都查)。 這也是為什麼ALPS能移除62种放射性元素,但IAEA的多實驗室檢測報告里的放射性元素沒有那麼多。因為只有一小部分真的存在於核廢水裡,值得去測。 關於檢測的放射性元素,IAEA的綜合報告里還有這樣一個結論: 即除了氚、碳14、鍀99外,只有7種主要放射性元素(銫134和137,鈷60,碘129,鍶90,Sb-125,Ru-106和)能在ALPS處理水裡經常檢測到。現在檢測的37种放射性元素包括了多個根本不會檢測到的元素,其實是非常保守的。 從上述評估也可以看出所謂的多种放射性元素沒檢測之類的說法,屬於明顯誤導。 實際上2023年5月公布的多實驗室聯合檢測報告里,參與的IAEA實驗室以及美法瑞韓四國獨立實驗室都被鼓勵去檢測ALPS處理水樣本里是否有其它放射性物質,得出的結論是沒發現其它顯著的放射性物質。 再說東電單方面檢測或樣本全是東電提供。 5月公布的多實驗室聯合檢測報告里白紙黑字寫著有7個實驗室參與,和東電一起測: IAEA三個實驗室,美國、法國、瑞士、韓國各一個。怎麼能說是只有東電檢測呢?採樣方面,聯合檢測報告里也寫了,東電是在IAEA監督下完成採樣且立刻封存: 我不太清楚網上一些人所謂的獨立採樣到底是要如何算獨立?有IAEA監督是否也不夠獨立? 真正值得關注的是為什麼公布出來參與聯合檢測的沒有中國實驗室。網上不是叫著沒獨立檢測嗎?那去測啊。而且IAEA說了,歡迎第三方實驗室參與。 還有一些說沒有測所有核廢水,是的,聯合檢測只測了互相聯用的K4-B儲水罐群里的樣本。但K4-B是最早進入排放的,也是現在排放的核廢水來源。和66%超標類似,只要排放前保證測過沒問題就行了。其實IAEA已經完成了第二和第三次聯合實驗室檢測的採樣,來自另外兩個儲水罐。 只是在綜合報告里提及參與第二與第三次聯合實驗室檢測的獨立實驗室,有美國和韓國實驗室,還是沒看到中國實驗室的名字: 現在中國就算不是全世界對福島核廢水排放最憂慮的,至少也是最憂慮的之一,怎麼就看到記者拿著輻射計去福島(建議這位記者下次飛機上也拿輻射計測測,估計能嚇得花容失色),沒見中國實驗室去測呢? 最後說一下數據來源於東電的問題。很多人說IAEA網站上的實時數據是東電提供,證明IAEA和東電狼狽為奸。這裡需要搞清楚檢測的是什麼。 前面解釋了,福島核廢水排放實際有兩條標準,一條是排放前在儲水罐里待排時需要確認除氚外,剩下的所有放射性物質達標。另一條是排放時,通過與100倍以上海水混合,保證排出去的時候氚濃度達標。 第一批排放的都是來自K4-B儲水罐區,總量有1萬立方,這一批氚以外的放射性已經通過IAEA組織的國際聯合檢測確定達標了。其實在那個檢測里也測了氚的量,大約15萬Bq/L,按計劃做100倍以上稀釋也會達標。 不過稀釋是出了儲水罐後做的,因此需要針對氚排放做實時監控,就是排出去的那個點採樣,確定低於1500 Bq/L的上限,就是下圖208 Bq/L的那個位置,在進入1公里排放管道的位置處取樣: 這個實時的數據是東電在做。它測的很單一,就是氚,因為是用氚來確定稀釋比例是否得當,如果超過1500 Bq/L就要暫停排放。為什麼不測別的?因為別的在儲水罐里已經確認合格了,稀釋了濃度還能上升不成? 不同放射性物質檢測操作複雜,測一大堆很難做到實時,不信可以去看一下IAEA聯合檢測報告里的方法部分。IAEA都在網站上說了,以後會把自己以及第三方實驗室檢測的結果公布: 因此,目前看到實時的氚數據來自東電根本沒必要大驚小怪。只是不知道何時能看到中國實驗室的數據。 一兩個月前我曾在大號上寫過幾篇介紹福島核廢水處理、排放、檢測、監督的文章。 為什麼福島要排放核廢水,核廢水經過了什麼樣的處理,有什麼樣的監督——包括國際監督,都在這些文章里解釋過。幾篇文章過去幾天閱讀量暴漲,也算是為一些人提供了相對準確的訊息,或許也讓一些人打消了去超市搶鹽的念頭。感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公眾號首頁點擊「福島」關鍵字即可,涵蓋大部分網上的謠言。 不管你對福島核廢水排放是什麼觀點,我認為這觀點應該建立在事實基礎上。咱不能人家排放是怎麼設計的,有哪些監管,一點都不知道,或者說的全是錯的,就在哪裡喊東電毀滅全人類吧?那豈不是和阿Q一樣,今天瞅著革命黨了,嚷嚷著要革命,革命到底是啥,一概不知,反正就是能去摸摸尼姑。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Y博的科普園地)

為了帶鹽,他們開始給「切爾諾貝利」洗地

小日本悍然排海第四天,我一直注意著簡中以外的新聞動向, 除了抖音那個哭的梨花帶雨如喪考妣的小姑娘視頻火到了油管,被老外嘲笑了幾陣子, 主流媒體幾乎沒有什麼水花,對比著簡中來看,真是風景這邊獨嗨, 嗨到什麼程度呢, 一個自稱有著強烈民族情懷的90後店主親手砸了自己的日料店, 雖然我也不知道,有著民族情懷的有痔青年當初是怎麼開的日料店。 (不是說不能開啊,我只是好奇他的心理路程。) 還有一群群網民,像蝗蟲一樣湧入各個漁民直播間,喊著「核魷魚」,抵制一切海產品, 在鹽騷動開始醞釀時,在核污水的排放讓一些鹽慌子孫陷入泄憤的狂歡時, 我就隱隱感到,在任何一場紛紛擾擾的鬧劇發生之後, 在隱約感受到一種時代性的遙遠的痛苦之後, 最先受到傾軋和傷害的,仍然是那些底層的民眾, 那些海上辛勤捕撈的漁民,那些直播間里承受著不明惡意和謾罵的具體的人。 但我並不擔心這些國產海鮮的銷路。 清華大學有個模型預計說,日本核處理水將在240 天后到達我國沿海, 這也是許多媒體安撫民眾現在無需擔心國產海鮮的理由。 但是,240 天之後呢? 相信我,240 天后,沒人會記得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你還記得 240 天前,你在做什麼嗎?我也不知道。 我是查了一下才知道,240天前,疫情正在集體過峰。 那時候,國人搶的不是鹽,是布洛芬,是蒙脫石散。 因為有謠言說,奧密克戎新變種 XBB ,會導致腹瀉。 昨天,根據疾控中心的採樣分析,XBB 已經佔據中國新冠毒株 99% 以上。 但是已經沒人在乎了。 輿論場,其實每一天都很嗨的, 都是在污泥堆里洗抹布,再擦窗戶,都覺得自己看到的是真相。 說白了,流量的大生意,只有三種: 第一種,搞笑,娛樂到極致; 第二種,玩家,精細到極致; 第三種,揪斗,陰謀論到極致。 三種都有一個共同點,越能扯越有流量。 扯到極致,越來越多同流合污,哪管洪水滔天。 在不缺傻子的地方,當然選擇作騙子比較爽。 唯一的區別是:是否喪良心。 很不幸,才4天,最喪盡天良的一句話,就刷爆了簡中輿論場: 「切爾諾貝利見證了人類勇氣的巔峰和大國的格局, 福島核電站刷新了人類卑劣的底線和小國的蠅狗! 」 都是核泄露事故,是咋得出結論說切爾諾貝利比福島更幸運的? 就因為一個姓蘇一個姓日? 這不就是墳頭蹦迪,不就是縱做鬼、也幸福嗎? 這些鹽慌子孫喪事喜報成習慣了,都有臉替地下的死難鬼說他們「幸運」了? 對切爾諾貝利事件親歷者而言, 它是每一寸肌膚的潰爛, 它是每一秒鐘的撕心裂肺, 它是每一對愛人的生死離別。 但最讓人動容的是在這場浩劫之下, 備受磨難的是他們,一往無前的也依然是他們。 切爾諾貝利所有受難的人,都是前蘇聯的犧牲品,而不是他們代表前蘇聯拯救了世界。 他們不止是英雄也是受害者,不要把他們的苦難等同於前蘇聯的功勛,這是對切爾諾貝利受難者最大的侮辱。 說什麼救援及時?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切爾諾貝利有九級地震嗎,有十五米高的海嘯嗎? 因為玩忽職守釀成這麼大事故,信息被封鎖,事故被瞞報,民眾一無所知,在高輻射下照常開展節日慶典……不但不受懲罰,還救災有功了? 一場來自前蘇聯的人禍,卻讓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吃下惡果, 生活在那裡的民眾,他們做錯了什麼?他們能憤怒什麼?能討伐什麼? 而所謂的前蘇聯「大國的格局」難道是指, 事故發生後,為了「避免在民眾中製造恐慌」,當地圖書館迅速讓所有關於核輻射、廣島、核爆、X射線的書全都消失嗎? 是指,他們鼓勵那些第一次搬離老家避難的居民們,在不遠處的輻射雲下露營,在河邊游泳曬太陽,讓軍隊從早已無人的小鎮中清理出一棟房子拍攝婚禮,被拍成影像傳至全國各地,甚至給外國人觀看嗎? 是指,輻射劑量檢測儀賣了一個月就不見了,報紙上不能寫輻射量有多少,下降了多少,更不能寫出來的是村子裡只剩下了一些男人,女人和孩子都走了嗎? 輿論場,其實每一天都是很嗨的,而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看到了真相。 那些為了帶鹽的大v,是永遠不會告訴你更多具體的事情的, 不會讓你去接觸最開始,經過和細節。 他們只是把煤油,炸藥,易燃物裝到你接觸到的信息里, 你順從地開始謾罵,詛咒,一種極為扭曲的姿態, 又異常自我感動和欣賞成為這種集體的,複製的,動態一致的生物。 他們能給的,只是仇恨,那種安全地,撕心裂肺的仇恨。 而在恨的過程中,我們總會忘記是什麼讓我們如此不滿,而什麼又讓我們如此無力。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有病要讀書plus)

我還是想吃日料

很多人假裝不知道,全世界的海洋其實是相通的,如果日本的海水有毒,早晚會影響到中國海域。 實際上,如果你恨日本、美國,應該感到高興才是:日本的排放,先毒的是日本人,然後是美國,再然後洋流才會到歐洲。你不應該偷著樂嗎? 但是,那些人卻並不感到開心,而是比日本、美國人還生氣。在搶鹽之餘,開始抵制日本海鮮、日本料理,甚至日本的一切。 有人擔心這樣下去會傷害到中國漁業,其實,這大可不必。或許用不了幾天,就開始有人宣傳,中國的日料可以放心吃,因為那些海鮮根本不是日本產的,而是從其他地方進口,或者乾脆就是國產的。 我知道,在成都吃到的日本料理,其實和日本沒有多大關係。店員都是中國人,原料也大部分是國產的。 但是,日料店和川菜館仍然有很大的不同。人氣最旺的川菜館,往往是「蒼蠅館子」,基本上沒有像樣的服務,但是任何一家日料店,都必須有良好的服務。從本質上講,任何一家日料店,都是一種「學習」,人們學習的是某種標準。 儘管只是模仿,你也能從中感受到「什麼是日本」。其實我們也可以從別的地方感受到,比如足球。看一下日本足球,中國女足在世界上被淘汰後,頭號球星王霜說,別想那麼遠,就學日本吧,看看她們是怎麼踢球的。 基於這樣的認識,你會如何看待日本的排放? 我不懂核科學,但是我可以提供一個「現實的段子」。3·11地震後,某媒體派記者去日本採訪,距離所謂的福島核心區已經相當近了。他買了一個測量儀,時刻監控輻射濃度。等到回到辦公室,大家都對那個儀器感到好奇,打開一看,數字比在福島時還要大。 大概從那時開始,辦公室的孕媽媽們開始穿一種防護服。特別說一下,那個防護服還是有效的,能夠讓數字降低。 當然,我在這裡要強調一種科學精神:數字仍然在安全區間內,不管是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還是中國的標準,報社的辦公室都是安全的。 而且我也相信,同樣的數字,在日本、中國和任何地方,都應該有著同樣的意義。這是現代世界的基礎。 說這個不是什麼洗地,而是想告訴大家,我們生活的環境,其實和日本差距挺大。不信去查一下空氣指數就知道了。如果要憤怒要改進,我們每天會有大量的事要做。但是,我看很多人沒這個意願,他們甚至贊成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我比很多人都愛國。2019年在日本青森,我在一個小店點了一份牛肉飯,端上來一看,有一顆紅辣椒,於是我就開始思念成都——這是不是很愛國?即使是在異國他鄉,我仍然不忘記「家鄉」的味道。 這樣說其實是一種欺騙,因為有很多朋友知道,我是在河南長大。那麼我再講一個愛國故事:我在東京街頭吃過一碗撈麵,那無限接近我小時候在老家吃的「媽媽的味道」。這讓我懷疑,東京和河南開封也許有某種關聯。 上面兩段都是胡說。其實我想說的是,別把吃什麼和愛國聯繫起來。今天看網上都在說拒絕海鮮,我願意祝福他們全家永遠健康長壽。 至於我自己,並不抵制海鮮,也不會抵制日料,我想抵制的是貧窮和愚蠢——比如搶鹽,雖然可以理解,但是仍然愚蠢。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張3豐的世界)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