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抢盐
小时候看《四世同堂》,对开头一直不是很明白:听说日本鬼子要打来了,祈老爷子既不逃跑也不组织义军,而是抢购了一大缸酱菜深埋在后院。我一直好奇,老爷子为什么要买酱菜而不是买几杆枪在后院藏着呢。 后来非典,见人们怒斥港人吃果子狸传播病毒后并没给香港断水,却跑去超市抢购板蓝根、白醋。这两天看到日本大地震导致核泄漏,国人在网上一片怒喝“踏平日本岛”后,却跑去自家大街上抢购盐……这才渐渐明白,我们对付敌人的思路一向不是兵器谱,而是食谱或者药谱。 日本核泄漏竟导致中国出现全面盐荒。这让一向擅于操纵民意的官府也慌了,急忙辟谣:盐并不能对抗核辐射。又组织官媒开始批判愚蠢抢盐潮。可是我要承认,我正是愚蠢队伍中的一员。那天开车排队等着加油,见油站旁边的超市刚进一批白花花的盐,大家都说咸着也是咸着,我也就混迹于一群老婆婆中,坚毅的眼神彼此鼓舞着,奋力挤进去买了两包。 我这属于行为艺术,我觉得现在批评抢盐的理性人们中,很多也在非典时抢过板蓝根的。那时人们普遍两手白胖(消洗灵洗的)、胳窝无毛(温度计磨的)、浑身酸味(白醋喝的)……中国官方一直喜欢操纵民意来抵抗外敌,就像老佛爷喜欢操纵义和团来对抗八国联军,结局也一样,老佛爷控制不住大师兄们在街上抢掠,现在也控制不住爱国者们抢盐。那一把官方撒出去的“谣盐”,想撤,已深深融化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了。所以别怪谣言,人民坚信,谣言比新闻联播更可信。 你看,前两天CCTV说日本核电站不会爆炸,结果炸了。央视特约专家说,另两个机组不会爆炸,结果也炸了。央视专家再次补锅:虽然核电站爆炸了,但外壳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结果壳也被炸飞了。专家说即使泄露也不会污染,结果核辐射超标。刚刚CCTV又报道:中国是安全的…… 妈的,我一听眼泪就下来了。 别怪愚民,中华民族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惊吓里成长的民族。先不说满大街城管和监控,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是假想敌教育——小时候,爸妈爱说“再哭把你扔出去喂狼”,长大后,政府爱说“境外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你看,狼、反动势力、亡我之心……对外通过树立假想敌来凝聚士气,对内通过吓唬民众增强控制力。我们同仇敌忾,我们局面大好,随时准备游到对岸去解放水深火热的第三世界人民。我们也变得非常恐惧,一个全民皆兵的民族,必然草木皆兵。愚者必怒,怒者必怯,怯者必谬,所以——祈老爷子屯酱菜,我们抢盐,是这片盐碱地上的一脉相传。 日本大地震的时候,很多爱国者诅咒宿敌终于遭了天谴,恨不得亲自变身一枚核弹发射过去。理由是日本人抢过我们的土地、烧过我们的房子、建过毒气室还强奸过咱们的女人。我觉得单挑没问题,但用着夏普笔记本发帖、开着本田车去抢盐,是很娱乐的状况。其实现在抢我们土地拆我们屋子的不是日本鬼子而是拆迁队,三公消费的不是菅直人而是我们自己的官员,日本军确实弄过毒气试验,可现在三聚、皮革奶、地沟油还不够毒?至于强奸,难道我们现在不是天天被强奸吗…… 当然这些不是问题,爱国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些爱国者到最后谁也没游过去单挑,倒是选择了跟盐单挑。这个幽默局面是一直操纵民粹的执政者也没想到的,一方面他们学老佛爷嘉许义和团的“民心可用”,另一方面为表示中国官方是开明的,顶住国内油价压力运了两万吨燃油过去(真特么心疼),还逼真上演了普世价值观派出一支救助队……爱国者迷茫了,迷茫之余就恐慌了,恐慌之下不好跟日本鬼子却只好跟盐死磕了(民众逻辑清晰如斯)。此时一对饱含深意的民族画面油然而升: 日本人秩序井然在排队,中国人披头散发在抢盐。 假想敌教育不会让人更勇敢,假想敌教育,其实就是懦夫教育。我们愚蠢地愤怒,懦弱地多疑,自虐地复仇,我们幻想出一份哀荣,恨不得每一篇课文上面都紧绷一匹叫爱国主义的背阔肌。历史有趣的是,等侵略者真来到时,整村整村的人成了汉奸,京郊农民直接帮八国联军在城头上搭了云梯。 刚刚北京青年周刊采访我,让我谈一下抢盐风潮中暴露的中国人缺乏科学观的问题。我觉得该纠正一下开头的说法,其实昨天我买盐时不是仅混迹于一群老婆婆中,还有很多强壮的青年,这些青年从小做过很多奥数题化学题的,他们不可能缺乏科学观,只是拧巴了世界观。他们从小被洗脑,世世处处是敌,风吹草动,便风声鹤唳。不信的话,等会儿我再造一个谣,由于明天月亮离地球最近,负核子暴会导致严重皮肤癌,只有肥皂能抵抗。不一会儿,街市上一定弥漫着肥皂泡泡。 这样的假想敌教育,假想那么多敌人,最终自己变成自己最大的敌。念及此,一种责任感油然而升,深感任重而道远,正想写篇文章普及一下。此时抬头,我那外出旅游的老妈回家了,拎着大包小包的盐,进门就大骂狗日的日本人又捣乱。我快紧拿起那两包盐,准备从家人做起,隆重开始普及。我张嘴正要说点什么,我妈严肃地盯着我手中那两包盐,相着,欣慰地对我点点头: 你,终于懂事了。 (原文发表于2011年3月18日,收录于李承鹏杂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因某种原因多处删改,此为原始版本)
福岛核废水,今天又出了一个爆款新闻: 东电承认存储的核废水里有66%放射性物质超标,多可怕的标题啊,这还让不让超市有机会把被抢光的盐给补上啊? 此外,IAEA直播了实时的数据显示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放射性量远低于设计的上限,氚排放量仅为200多Bq/L,排放计划的上限是1500 Bq/L,而WHO饮用水上限是1万Bq/L。也就是说,在本来就设定非常保守的排放上限之下,如今的实际排放还更为保守。结果中文互联网不干了,纷纷指出:这些数据都来自东电,IAEA从来没有独立采样、检测,东电和IAEA只测了少数放射性元素,还有很多没有测,等等等等。 行吧,咱就趁号还在,继续这已令人啼笑皆非的核废水辟谣之旅。 爆款新闻东电存储的核废水66%放射性超标,一看到这个66%的数字,我都乐了。报道这个新闻的记者觉得这是坏消息吗?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是非常好的消息啊,简直太好了! 为什么?因为根据2021年4月,日本公布核废水排放的初步计划时的数据,2020年12月时,东电存储的核废水里有71%放射性超标——也就是没达到可以排放的水平: 2020年底到现在过去不到两年,超标比重从71%下降到66%,减少了5%。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考虑到如今的记者出身恐吓专业似乎多于新闻专业,我们还是解释得更细致一些。 福岛核废水排放有两类放射性物质的指标,一个是氚,另一个是除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元素。 为什么会分为这两类,因为福岛收集下来的核污水,会经过一个叫ALPS的系统处理,这个系统可以吸附除去62种放射性元素,核污水里存在的放射性元素里有两个除不掉,一个是氚,另一个是碳14。碳14含量本身就很低,所以就和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物质一起考虑。 氚不一样,这些核污水里氚是超标的,因此排放时需要单独考虑怎么让氚达标。 东电的做法是用ALPS,让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都达到排放标准,也就是上面图里显示的29%ALPS处理水下面的1,除氚外,所有放射性物质加起来总放射性比值是1。氚则是利用排放前的100倍以上海水稀释来降低浓度,达到它们设的排放标准——1500 Bq/L,WHO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 网上很多人吵实际ALPS处理水达标的很少,大部分不达标。这不是网民的新发现,东电、日本核能监管机构、日本政府以及IAEA早就知道了,甚至你看图里2020年底71%不达标的都被框出来,写着会再度用ALPS处理。 而且再度处理的结果也展示过: 除氚外,第一次处理完后放射性总量2400多的,再用ALPS处理一次就只有0.35了,符合排放标准。 2020年底有71%氚以外的放射性超标需要再处理,如今只有66%,减少了5%,这不就证明再处理很成功吗?福岛存储的核废水里放射性超标的在减少,待处理放射性物质总量也在减少,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再说了,存储的废水里有66%超标,有什么关系吗?超标的都会存在那里,只有达标的才会进入等待排放的序列。只要最后排放时有机制确认达标,你管它有多少存货没达标。 好比找个初中生做高考模拟卷,做出来没到一本线,难道去骂这个初中生的老师教学水平不行?还是说这孩子以后读不了大学?根本就没有关系啊,本来这孩子离高考就还早着呢,还需要继续学习啊。 说到存储核废水有多少还未达标的问题,再来说说福岛核废水排放的检测。对,就是很多人嚷嚷的数据全是东电的,IAEA自己没有检测,或是都是东电单方面采样,漏测很多放射性元素。 这些只要去读读IAEA的报告就都可以证伪。 先说检测的放射性元素种类。具体哪些放射性元素应该检测(或者说值得检测),IAEA今年7月4号发布的综合报告里解释得很清楚: 核废水是因与核反应堆接触才被污染,于是第一步就是分析福岛核电站1-3号反应堆冷却12年之后还存在的放射性元素——因为只有这些才是潜在的污染源。接下来再考虑哪些放射性元素的量到了有可能值得关注的地步,比如一些元素都不用ALPS处理,就已经在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一以下,这些也必要去检测(一开始的量就远远小于排放标准)。 在上述基于科学与真实数据的推导下,IAEA、日本核能监管机构与东电确定了37个需要检测的放射性元素:氚(ALPS处理水里超标的,也需要检测它来确定排放量以及海水稀释倍数)、29种放射性元素每批次的ALPS处理水都需要检测并确定和各自的排放标准比较(过关了才能进入待排放序列),以及6种从来没检测到的放射性元素会定期抽查(不需要每批ALPS处理水都查)。 这也是为什么ALPS能移除62种放射性元素,但IAEA的多实验室检测报告里的放射性元素没有那么多。因为只有一小部分真的存在于核废水里,值得去测。 关于检测的放射性元素,IAEA的综合报告里还有这样一个结论: 即除了氚、碳14、锝99外,只有7种主要放射性元素(铯134和137,钴60,碘129,锶90,Sb-125,Ru-106和)能在ALPS处理水里经常检测到。现在检测的37种放射性元素包括了多个根本不会检测到的元素,其实是非常保守的。 从上述评估也可以看出所谓的多种放射性元素没检测之类的说法,属于明显误导。 实际上2023年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参与的IAEA实验室以及美法瑞韩四国独立实验室都被鼓励去检测ALPS处理水样本里是否有其它放射性物质,得出的结论是没发现其它显著的放射性物质。 再说东电单方面检测或样本全是东电提供。 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白纸黑字写着有7个实验室参与,和东电一起测: IAEA三个实验室,美国、法国、瑞士、韩国各一个。怎么能说是只有东电检测呢?采样方面,联合检测报告里也写了,东电是在IAEA监督下完成采样且立刻封存: 我不太清楚网上一些人所谓的独立采样到底是要如何算独立?有IAEA监督是否也不够独立?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公布出来参与联合检测的没有中国实验室。网上不是叫着没独立检测吗?那去测啊。而且IAEA说了,欢迎第三方实验室参与。 还有一些说没有测所有核废水,是的,联合检测只测了互相联用的K4-B储水罐群里的样本。但K4-B是最早进入排放的,也是现在排放的核废水来源。和66%超标类似,只要排放前保证测过没问题就行了。其实IAEA已经完成了第二和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采样,来自另外两个储水罐。 只是在综合报告里提及参与第二与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独立实验室,有美国和韩国实验室,还是没看到中国实验室的名字: 现在中国就算不是全世界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最忧虑的,至少也是最忧虑的之一,怎么就看到记者拿着辐射计去福岛(建议这位记者下次飞机上也拿辐射计测测,估计能吓得花容失色),没见中国实验室去测呢? 最后说一下数据来源于东电的问题。很多人说IAEA网站上的实时数据是东电提供,证明IAEA和东电狼狈为奸。这里需要搞清楚检测的是什么。 前面解释了,福岛核废水排放实际有两条标准,一条是排放前在储水罐里待排时需要确认除氚外,剩下的所有放射性物质达标。另一条是排放时,通过与100倍以上海水混合,保证排出去的时候氚浓度达标。 第一批排放的都是来自K4-B储水罐区,总量有1万立方,这一批氚以外的放射性已经通过IAEA组织的国际联合检测确定达标了。其实在那个检测里也测了氚的量,大约15万Bq/L,按计划做100倍以上稀释也会达标。 不过稀释是出了储水罐后做的,因此需要针对氚排放做实时监控,就是排出去的那个点采样,确定低于1500 Bq/L的上限,就是下图208 Bq/L的那个位置,在进入1公里排放管道的位置处取样: 这个实时的数据是东电在做。它测的很单一,就是氚,因为是用氚来确定稀释比例是否得当,如果超过1500 Bq/L就要暂停排放。为什么不测别的?因为别的在储水罐里已经确认合格了,稀释了浓度还能上升不成? 不同放射性物质检测操作复杂,测一大堆很难做到实时,不信可以去看一下IAEA联合检测报告里的方法部分。IAEA都在网站上说了,以后会把自己以及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的结果公布: 因此,目前看到实时的氚数据来自东电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只是不知道何时能看到中国实验室的数据。 一两个月前我曾在大号上写过几篇介绍福岛核废水处理、排放、检测、监督的文章。 为什么福岛要排放核废水,核废水经过了什么样的处理,有什么样的监督——包括国际监督,都在这些文章里解释过。几篇文章过去几天阅读量暴涨,也算是为一些人提供了相对准确的讯息,或许也让一些人打消了去超市抢盐的念头。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公众号首页点击“福岛”关键字即可,涵盖大部分网上的谣言。 不管你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是什么观点,我认为这观点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咱不能人家排放是怎么设计的,有哪些监管,一点都不知道,或者说的全是错的,就在哪里喊东电毁灭全人类吧?那岂不是和阿Q一样,今天瞅着革命党了,嚷嚷着要革命,革命到底是啥,一概不知,反正就是能去摸摸尼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Y博的科普园地)
小日本悍然排海第四天,我一直注意着简中以外的新闻动向, 除了抖音那个哭的梨花带雨如丧考妣的小姑娘视频火到了油管,被老外嘲笑了几阵子, 主流媒体几乎没有什么水花,对比着简中来看,真是风景这边独嗨, 嗨到什么程度呢, 一个自称有着强烈民族情怀的90后店主亲手砸了自己的日料店, 虽然我也不知道,有着民族情怀的有痔青年当初是怎么开的日料店。 (不是说不能开啊,我只是好奇他的心理路程。) 还有一群群网民,像蝗虫一样涌入各个渔民直播间,喊着“核鱿鱼”,抵制一切海产品, 在盐骚动开始酝酿时,在核污水的排放让一些盐慌子孙陷入泄愤的狂欢时, 我就隐隐感到,在任何一场纷纷扰扰的闹剧发生之后, 在隐约感受到一种时代性的遥远的痛苦之后, 最先受到倾轧和伤害的,仍然是那些底层的民众, 那些海上辛勤捕捞的渔民,那些直播间里承受着不明恶意和谩骂的具体的人。 但我并不担心这些国产海鲜的销路。 清华大学有个模型预计说,日本核处理水将在240 天后到达我国沿海, 这也是许多媒体安抚民众现在无需担心国产海鲜的理由。 但是,240 天之后呢? 相信我,240 天后,没人会记得今天发生了什么事。 你还记得 240 天前,你在做什么吗?我也不知道。 我是查了一下才知道,240天前,疫情正在集体过峰。 那时候,国人抢的不是盐,是布洛芬,是蒙脱石散。 因为有谣言说,奥密克戎新变种 XBB ,会导致腹泻。 昨天,根据疾控中心的采样分析,XBB 已经占据中国新冠毒株 99% 以上。 但是已经没人在乎了。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很嗨的, 都是在污泥堆里洗抹布,再擦窗户,都觉得自己看到的是真相。 说白了,流量的大生意,只有三种: 第一种,搞笑,娱乐到极致; 第二种,玩家,精细到极致; 第三种,揪斗,阴谋论到极致。 三种都有一个共同点,越能扯越有流量。 扯到极致,越来越多同流合污,哪管洪水滔天。 在不缺傻子的地方,当然选择作骗子比较爽。 唯一的区别是:是否丧良心。 很不幸,才4天,最丧尽天良的一句话,就刷爆了简中舆论场: “切尔诺贝利见证了人类勇气的巅峰和大国的格局, 福岛核电站刷新了人类卑劣的底线和小国的蝇狗! ” 都是核泄露事故,是咋得出结论说切尔诺贝利比福岛更幸运的? 就因为一个姓苏一个姓日? 这不就是坟头蹦迪,不就是纵做鬼、也幸福吗? 这些盐慌子孙丧事喜报成习惯了,都有脸替地下的死难鬼说他们“幸运”了? 对切尔诺贝利事件亲历者而言, 它是每一寸肌肤的溃烂, 它是每一秒钟的撕心裂肺, 它是每一对爱人的生死离别。 但最让人动容的是在这场浩劫之下, 备受磨难的是他们,一往无前的也依然是他们。 切尔诺贝利所有受难的人,都是前苏联的牺牲品,而不是他们代表前苏联拯救了世界。 他们不止是英雄也是受害者,不要把他们的苦难等同于前苏联的功勋,这是对切尔诺贝利受难者最大的侮辱。 说什么救援及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切尔诺贝利有九级地震吗,有十五米高的海啸吗? 因为玩忽职守酿成这么大事故,信息被封锁,事故被瞒报,民众一无所知,在高辐射下照常开展节日庆典……不但不受惩罚,还救灾有功了? 一场来自前苏联的人祸,却让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吃下恶果, 生活在那里的民众,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能愤怒什么?能讨伐什么? 而所谓的前苏联“大国的格局”难道是指, 事故发生后,为了“避免在民众中制造恐慌”,当地图书馆迅速让所有关于核辐射、广岛、核爆、X射线的书全都消失吗? 是指,他们鼓励那些第一次搬离老家避难的居民们,在不远处的辐射云下露营,在河边游泳晒太阳,让军队从早已无人的小镇中清理出一栋房子拍摄婚礼,被拍成影像传至全国各地,甚至给外国人观看吗? 是指,辐射剂量检测仪卖了一个月就不见了,报纸上不能写辐射量有多少,下降了多少,更不能写出来的是村子里只剩下了一些男人,女人和孩子都走了吗?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是很嗨的,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到了真相。 那些为了带盐的大v,是永远不会告诉你更多具体的事情的, 不会让你去接触最开始,经过和细节。 他们只是把煤油,炸药,易燃物装到你接触到的信息里, 你顺从地开始谩骂,诅咒,一种极为扭曲的姿态, 又异常自我感动和欣赏成为这种集体的,复制的,动态一致的生物。 他们能给的,只是仇恨,那种安全地,撕心裂肺的仇恨。 而在恨的过程中,我们总会忘记是什么让我们如此不满,而什么又让我们如此无力。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有病要读书plus)
很多人假装不知道,全世界的海洋其实是相通的,如果日本的海水有毒,早晚会影响到中国海域。 实际上,如果你恨日本、美国,应该感到高兴才是:日本的排放,先毒的是日本人,然后是美国,再然后洋流才会到欧洲。你不应该偷着乐吗? 但是,那些人却并不感到开心,而是比日本、美国人还生气。在抢盐之余,开始抵制日本海鲜、日本料理,甚至日本的一切。 有人担心这样下去会伤害到中国渔业,其实,这大可不必。或许用不了几天,就开始有人宣传,中国的日料可以放心吃,因为那些海鲜根本不是日本产的,而是从其他地方进口,或者干脆就是国产的。 我知道,在成都吃到的日本料理,其实和日本没有多大关系。店员都是中国人,原料也大部分是国产的。 但是,日料店和川菜馆仍然有很大的不同。人气最旺的川菜馆,往往是“苍蝇馆子”,基本上没有像样的服务,但是任何一家日料店,都必须有良好的服务。从本质上讲,任何一家日料店,都是一种“学习”,人们学习的是某种标准。 尽管只是模仿,你也能从中感受到“什么是日本”。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别的地方感受到,比如足球。看一下日本足球,中国女足在世界上被淘汰后,头号球星王霜说,别想那么远,就学日本吧,看看她们是怎么踢球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你会如何看待日本的排放? 我不懂核科学,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个“现实的段子”。3·11地震后,某媒体派记者去日本采访,距离所谓的福岛核心区已经相当近了。他买了一个测量仪,时刻监控辐射浓度。等到回到办公室,大家都对那个仪器感到好奇,打开一看,数字比在福岛时还要大。 大概从那时开始,办公室的孕妈妈们开始穿一种防护服。特别说一下,那个防护服还是有效的,能够让数字降低。 当然,我在这里要强调一种科学精神:数字仍然在安全区间内,不管是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中国的标准,报社的办公室都是安全的。 而且我也相信,同样的数字,在日本、中国和任何地方,都应该有着同样的意义。这是现代世界的基础。 说这个不是什么洗地,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生活的环境,其实和日本差距挺大。不信去查一下空气指数就知道了。如果要愤怒要改进,我们每天会有大量的事要做。但是,我看很多人没这个意愿,他们甚至赞成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我比很多人都爱国。2019年在日本青森,我在一个小店点了一份牛肉饭,端上来一看,有一颗红辣椒,于是我就开始思念成都——这是不是很爱国?即使是在异国他乡,我仍然不忘记“家乡”的味道。 这样说其实是一种欺骗,因为有很多朋友知道,我是在河南长大。那么我再讲一个爱国故事:我在东京街头吃过一碗捞面,那无限接近我小时候在老家吃的“妈妈的味道”。这让我怀疑,东京和河南开封也许有某种关联。 上面两段都是胡说。其实我想说的是,别把吃什么和爱国联系起来。今天看网上都在说拒绝海鲜,我愿意祝福他们全家永远健康长寿。 至于我自己,并不抵制海鲜,也不会抵制日料,我想抵制的是贫穷和愚蠢——比如抢盐,虽然可以理解,但是仍然愚蠢。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张3丰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