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稿費

習近平著作等版稅稿費驚人惹疑

新華社11月5日報道,『習近平關於中國式現代化論述摘編』出版發行,據指這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出版的140多本書之一。習近平百忙之餘,還如此高產,據指同時獲得了巨額版稅,在社交網路引起不少質疑。 習近平這些絕大部分由講話稿彙集而成的「著作」,發行量巨大,發行手段則是一個公開的秘密:發行時,都是黨的宣傳部門的任務,一級一級布置下去,所以發行量巨大,動輒數百萬,因此也給他本人帶來極豐厚的稿費和版稅。 習近平又有新書出版,X (前推特)上有一些批評性質的評論: 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習近平又一本書出版,要說搜刮民脂民膏,古今帝王,是比不過習近平的。乾隆號稱做詩最多的皇帝,一生寫了幾千首詩,但不管水平怎樣,至少是人家自己寫的,雖然也帶有炫耀,可不像習近平這樣,以公權力全國發行。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中國式現代化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作家慕容雪村:這是習近平在十年內出版的140多本書之一,平均每個月出一本,堪稱是全球最高產作家。除了動用國家資源來編輯和翻譯成多種語言,他所收到的版稅也是個驚人數字,因為發行量巨大,他的賬戶里至少增加了幾十個億。讓人沮喪的還有這個:為了這些玩意兒,得砍掉多少樹啊。 中國資深媒體人士程益中:這才是最腐敗的索賄手段,最邪惡的以權謀私方式,瘋狂斂財之餘,還順便給行賄者洗腦,收割輸誠者對自己的個人崇拜,浪費紙張和資源事小,荼毒社會人心事大。 一位基督徒的屬靈思想交流:總書記也不容易,從早到晚日理萬機從國際政治風雲到國內百姓疾苦,還得抽空寫書,應該都是下班後熬夜趕寫道,平均每月寫一本,這都趕上金庸的產量了。 習近平能從如此發行量巨大的「著作」中獲取多少收入呢?官方沒有公布過數字。今年4月「自由亞洲」專欄文章「習近平已經賺取了多少稿費和版稅?」一文說,習近平自2012年擔任總書記以來,習近平「著作」的總印量已達到天文數字,版稅所得更是高得嚇人。文章根據官媒透露的發行量推算,僅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一套四卷本的中文版帶給習個人的收入,「保守的估計」也有「5億5千8百萬」。

方方:稿費是去年十月就捐了 把一切交由時間解決

一年前的3月24日,我一收到方方老師的稿件就開始緊張地排版,模版是頭天就做好的,只要把文章放進去,我有些緊張,因為這是最後一篇,我知道很多人在等著。終於發出去的那一刻,我長舒了口氣,終於完結了。  我在之後的編輯手記里寫道:「多年以後,當我們回答2020,我會想起在一個個空間里穿梭跳躍而發出的這份記錄,至於這份記錄將會折射出什麼樣的歷史印刻,唯有奔流向前的時間之水才能做出最準確的回答。」  不久前,我在另一篇文章的前言里也寫過:「我們把時間的尺度伸長,10年,20年,50年,百年後,歷史、時間會怎樣評判2020年所發生的一切?一定會如我們今天認為的這樣嗎?那麼多人那麼決然地認為自己真理在握,到了將來還一定是真理嗎?現在的我們無法回答2020,我們也不需要答案。我們要做的是給時間以時間,給所有的不理解以理解。然後放下,向前,全身心地去感受生活,感受世界,同時去思考,去質疑。「 一年,在歷史的長河裡,還只是一個淺淺的刻印,一年的時間還不足以遺忘,但也不足以反思,不過有些事情可以說一下,算是有始有終。方方老師在日記里提到所有日記的稿費她都會捐獻給在疫情中犧牲的醫護人員遺屬。她做到了,武漢日記外文版的一百二十萬(人民幣)稿費,她在一個基金會的幫助下,都捐了出去。  這是方方老師最新的文字,關於捐款,關於她現在的寫作:  關於《武漢日記》稿酬捐贈的事,我並不想說什麼。這是件小事,至少對於我來說,這是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沒有必要大聲張揚。所以我也一直沒有說,儘管有人在網上嘶喊著你同情老百姓為什麼不把稿費捐了?這也就是地瓜熊一類的網路流氓能喊得出的話,好像我捐錢還得通知他們似的。二湘在武漢日記結束一周年時,覺得應該給大家吱一聲,便說了出來。說出來就說出來了,我也無所謂。所以我在轉發一位網友文章時,寫了下面的那些話:  去年十月就捐了。不是全部,是百分之九十左右吧?之後還有零星稿酬匯來,亦有一些尚未匯到的。因為後面太少,準備匯得差不多時再捐給需要的人。  感謝捐贈過程中那些幫助我的朋友們。看看,我都不方便提他們的名字,擔心他們被罵。網路流氓多而狠,他們以「扒」的手段,「扒」你及你所有的親朋,幾乎可以威脅到每一個人。流氓抱團,邪可壓正。  其實,我從來不介意民間對我的叫罵,因為民間支持我的人更多。他們也會駁斥和回罵對方,甚至也可以像對方一樣去「圍點打援」(這個是極左勢力公開提出的策略和口號,亦可見這股勢力多麼強大。)。遺憾的是,權力介入了。權力刪除和壓制支持我的民間聲音,而特別庇護以及公開支持對我實施造謠構陷的極左勢力和網路流氓,有的握權者甚至參與對我的詆毀。本可相互一爭的平衡被打破,網上留下無數辱罵我的聲音。  所以,我介意的是權力之手的操縱。網路上看似無盡頭的對我叫罵以及對支持我的朋友們的圍剿,說起來還是權力在動作。是權力在清除理智的聲音。是權力在對我這一類堅守常識的人實施打壓。而我,或我等,所剩的,只有無奈。  是的。現在,我無奈,也無語。我把一切交由時間解決。  時光流逝,會有人醒悟嗎?  一年了。  上面這些,是我在朋友圈的留言。當時是躺在床上信手寫的。現在摘錄時,刪減了幾個字,又增加了幾個字,以便表達更準確。  前陣子,腰不好,以躺為主,只能看書,也看了不少網路小說。現在,略有緩解,準備繼續我的寫作。不給發表不準出版,也無所謂。多大個事呢?還能讓人活不下去?  寫作這件事,簡直像修行,不做還真忍不住。所以,我照樣會出門採風,照樣會去翻看和查閱資料,照樣寫我想寫的東西,照樣按我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寫。附帶著,照樣工作,照樣關注和幫助我們的扶貧村莊,照樣和朋友們隔三岔五去吃魚。  生活一切如前,笑看極左勢力和網路流氓在網上罵我,偶爾與友人們評價他們叫罵的水平是有所退步還是瘋狂退步,所用語言是有點骯髒還是無比骯髒。當然,還可像今天這樣,送幾行文字給他們割韭菜。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二湘的九維空間,文章現已被刪除)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