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局指中國官媒報導違反中立原則 或將受罰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5月26日公布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違反英國廣播條例的中立原則,這是針對有關香港抗議報道進行的調查結果。儘管後續懲處尚未定案,但英國通訊管理局有權要求撤銷播放執照、開出罰單等罰則。

英國通訊管理局針對去年8月至11月CGTN播放的五次報導作為評估,期間正值香港因《逃犯條例》立法出現民間反對活動之時,英國通訊管理局認為CGTN的節目沒有反映抗議者的觀點;報道中「只對暴力做了一個方面的呈現,給出抗議者才需向暴力和混亂負責的印象。」

衛報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調查指,該頻道經常聚焦抗議者對警方的行為,對於香港當局對民眾的攻擊卻輕描淡寫。輸出的內容不僅照搬親北京政府的香港當局觀點,且沒有給持不同意見的人足夠的播出時間;聚焦抗議活動對於企業與經濟的破壞,而不是他們被破壞的原因。

根據英國當局規定,CGTN有至少15個工作天回應這些指控。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有意以「重大違規」為由,對CGTN祭出懲處。英國通訊管理局有權要求頻道播出調查結果,甚至撤銷播放執照、開出罰單。

英國通訊管理局曾於去年7月調查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對報導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在英國遭到毒殺事件時,認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違反中立原則,今年3月由英國高等法庭法官裁定罰款20萬英鎊。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全球性電視網,2018年1月設立倫敦總部,持有在英國播出執照的是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

星空華文傳媒回應表示,英國通訊管理局要開罰的舉動「不適當、不必要,也不成比例」。並且回應稱CGTN的目標是「把中國觀點告訴我們的國際觀眾,而這些觀點通常與西方主流媒體不同」。電視台指出他們嘗試訪問50多名示威者或反對派,但「他們大部份都拒絕,因為他們對來自中國的傳媒,以及對說普通話的記者帶有敵意」。

不過,對此英國通訊管理局認為,僅因示威者拒絕出鏡,不代表CGTN可以不反映他們的觀點,以達到應有的公正標準。

目前針對CGTN仍有3起向英國通訊管理局的投訴還在調查中,三件投訴源由皆與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其頻道播放影片當事人「非自願影片」相關。

第一宗為曾在中國入獄的前英國記者韓福瑞(Peter Humphrey)受到脅迫下被強迫認罪的自白,第二宗為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投訴中國國際電視台,播放了桂民海在電視上受到脅迫認罪的影片。第三宗為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雇員鄭文杰被迫認罪的錄像。

關注時事,訂閱新聞郵件
本訂閱可隨時取消
發表評論

您的郵件地址未經允許不會泄露給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