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政府失職 大陸41篇疫情報道被消失 學者:刺中當局要害

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加大力度管控言論,大量刪帖刪文,但大陸媒體對披露疫情真相從未停止過。近日有自媒體統計,自1月23日武漢封城以來,至少有41篇相關報道被當局刪除或屏蔽,包括反思政府決策失誤等。但連這篇統計消失的文章隨後也被封殺。香港學者分析指,這些「被消失」報道都是此次疫情的最真實記載,因與官方主旋律差異很大,而成為當局剷除對象。

大陸自媒體《有Young周刊》日前發布題為《消失的41篇疫情報道》的文章,分析了陸媒最近41篇報道「被消失」的原因。該篇文章目前在大陸網站上已經被刪除,但有網友將其轉到海外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使文章幸運地保存下來。

文章指,自1月23日武漢封城至3月13日,財經雜誌、財新網、澎湃新聞及中國新聞網等18家大陸主流媒體,至少共有41篇報道被刪除或屏蔽。特別是2月4日到2月27日及3月2日到3月13日,幾乎每日都有新聞報道「被抹去」,披露疫情真相的文章只能「短暫」出現,「剛被撕開口子的真相,消逝在公眾的討論聲中」。

從發稿媒體(公眾號)方面看,「被消失」報道篇數較多的媒體,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界面新聞、財新網和財經雜誌。除了這三家財經媒體外,中國經營報、經濟觀察報及第一財經等財經媒體也有「被消失」的疫情報道。這意味着在41篇「被消失」的報道中,財經媒體的報道占三分之一。

分析文章稱,首篇被屏蔽的報道是界面新聞1月23日刊發的《對話武漢一線醫護人員:所有隔離病房已飽和,身邊已有同事感染》,前線護士受訪透露醫院不勝負荷,揭示疫情嚴峻。

文章以2月26日為例,這一天內有三篇關於疫情前期相關部門是否瞞報、國家衛健委專家早期調研是否未盡職等問題進行反思的報道「被消失」,其中包括財新網刊發《獨家:新冠病的基因測序溯源:警報是何時拉響的》、《來自前線醫生的聲音:請國際同行支援我們》,以及財經雜誌刊登《專訪衛健委派武漢第二批專家:為何沒發現人傳人?》。

多篇與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相關文章也被刪,包括北京青年報微信號「北青深一度」1月27日的報道《受訓誡的武漢醫生:11天後被病人感染住進隔離病房,之前群內言論被斷章取義》、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2月7日的 《與「吹哨者」李文亮的最後對話: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說》,以及2月27日界面新聞的《李文亮遺孀付雪潔:看新聞才知道他離開了我》。 

李文亮。
圖為被稱作「吹哨人」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3月10日人物雜誌刊登《發哨子的人》,專訪了向李文亮等透露肺炎病毒檢測報告的艾芬醫生,更被全網封殺。但大陸網友卻以近百種不同變體形式,將該文流傳下來。

《有Young周刊》分析,這些「被消失」的報道,主要採訪對象是前線醫生及染病患者,同時針對疫情下不同的社會問題,如武漢市醫院疫情大爆發原因、防疫漏洞等題材。而且不少「被消失」的報道被指內容「太過負面」,且涉及政府決策失誤的問題,包括湖北居民困境、疫情不容樂觀等。如中國新聞周刊公眾號的《武漢之憾:黃金防控期是如何錯過的?》,反思有關部門失職,被全網刪除。

此外,也有極少數報道刊發後引來輿論聲討,如長江日報公眾號3月7日刊文,指新上任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要求民眾對共產黨「感恩」,在民眾斥罵聲中被悄悄撤下。

呂秉權:被刪除報道刺中中共要害

蘋果日報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該篇分析文章提到的被消失新聞報道,大部分與中國政府要求陸媒發放正能量、歌頌光明面,宣揚人性美德的所謂「主旋律」完全不同調。他舉例說,疫情受害人的親身經歷、前線醫護的證言,均是人禍的鐵證,而且「有血有肉」頗具說服力,部分報道更探究隱瞞疫情或官員瀆職等問題,「通通刺中中共的要害」,自然很難逃過大陸的審查機器。

對於大陸財經媒體大膽挖掘疫情的黑暗面,呂秉權認為,大陸新聞界過去一直遭中共監控約束,已經經過一段頗長的寒冬,此次疫情大爆發,喚醒不少仍有良知的傳媒人。而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與新聞監管部門對財經媒體的監控,不像對傳統時事新聞類傳媒那麼嚴厲,再加上部分媒體後台「夠硬」,例如財新網總編輯胡舒立的背後靠山,盛傳就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發表評論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將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