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闻换照未过 12月11日关台 几大争议一文看清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18日决议予以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理由是中天新闻台违规纪录严重,且在2018年评鉴后,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而在换照过程中,中天新闻台虽然做出改善承诺,但不足以有效说明如何排除大股东蔡衍明不当干预的问题,该落实的附款也没有如实执行,考量过去违规状况,认为更难落实未来营运计画。 

综合台媒报导,NCC主委陈耀祥在记者会表示,已经给过中天机会,中天新闻台2014年时因违规纪录多,有条件换照。而且2014年到2017年间中天表现正常,没有任何裁处纪录,2018年评鉴后,中天新闻台便累积大量违规,显见事在人为,外部介入新闻台的制播,才是真正大问题。

中天新闻换照未过 是否政治原因?

中天新闻台换照风波引发全台社会关注。由于中天2009年被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收购,中天也被贴上亲北京媒体的标签。2019年3月,中天新闻遭举报报导大量韩国瑜的新闻,有失偏颇。NCC针对“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的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罚款100万元,并要求改正。而NCC此次不予中天换照的决定,也被质疑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以及是否涉及打压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 

对此,陈耀祥强调,全案没有任何政治力介入。借此机会,要告诉所有要买媒体的财团大老板:应努力维持新闻自主。 

他还说,没有人想去关新闻台,为什么每次换照时有重大争议的几乎都是中天?2014年附条件通过换照,已经给过它机会了。NCC不是审查各媒体频道政治立场,不是言论刽子手。台湾从来不是只有一种声音,中天一直说台湾只有一种声音,是对其他媒体的侮辱。 

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意味着中天新闻台只能按执照期限、播出节目至12月11日为止。中天新闻台之后将不能在有线电视以及MOD平台播出,YouTube等网路平台则不受NCC的监管。 

面对换照风波,中天新闻台表示,一定会提出后续法律救济程序;外界普遍预期,中天将提行政诉讼,声请停止执行。

400多名员工生计恐受影响

中天新闻台关闭影响400多名员工的生计。该台员工本月12日向总统蔡英文陈情指,近500名员工背后代表的是数千个家庭成员,认为这些家庭不该成为政治的牺牲品,要求保障工作权。 

据苹果日报报导,台北市劳动局科长施贞夙表示,中天新闻台是否遣散员工是假设性问题,她无法回应,如果一般事业要走遣散程序时,将会有两种情况,一是如果同一事业单位在60日内须遣散超过200人或一天内解雇超过100人,就必须提前大量解雇,在程序上公司必须先跟员工协商何时遣散及条件等。 

如果遣散人数未达大量解雇,该公司仍要继续小规模经营,但解雇部份员工时,就必须在10天前通报;假设公司与员工在协商过程发生有分歧及争议,或劳动条件面临改变,才可能演变成劳资争议,届时才会启动劳资争议调解。  

劳动局表示,目前对于中天新闻台未接获任何要求协助,一旦有任何劳资双方争议,劳动局将会进行协助了解公司对员工的安置政策。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