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广告洗白新疆 脸书员工忧自家平台沦为工具

社群网路龙头脸书(Facebook)虽然在中国被封锁,却是北京当局对国外数以亿计的网友宣传政治观点的工具,有时甚至是透过广告。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脸书部份员工在内部讯息平台或其他讨论区提出质疑,忧心脸书被当成国家宣传的工具。中国相关机构付费刊登的贴文,宣称穆斯林少数族裔维吾尔族人在新疆的繁荣生活。 

知情人士表示,脸书尚未决定是否针对这些疑虑采取行动。脸书将观察联合国(UN)等国际组织如何因应新疆问题。联合国本周呼吁从事新疆相关业务的企业进行“实质的人权尽职审查”。 

脸书发言人指出,北京当局刊登关于新疆的广告并不违反现行政策,只要广告主在购买广告时遵循脸书规定即可,公司目前正密切观察和新疆有关的消息,“以利我们获知在这项议题的作法和尽职审查”。 

报导提到,一名脸书员工今年在公司内部的穆斯林员工群组,指出美国政府已经认定中国在新疆的作为已构成种族灭绝,而且推特(Twitter)也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则违反政策的维吾尔族相关推文采取行动。 

根据华尔街日报掌握的内容,这名脸书员工在群组发文表示:“现在是我们平台采取行动,在维吾尔族遭种族灭绝一事上对抗假讯息的时候了。” 

中国政府和国营媒体的广告和贴文,其中有新疆的人民,包括孩童在内,他们对著摄影镜头表示,自己的生活逐渐改善,西方国家正在从事一项阴谋,试图破坏中国的稳定。 

脸书员工也在内部讨论他们的不安,这些不安包括他们所说的中国假讯息,以及外界可能认为脸书容许本身作为中国散播人权相关宣传的工具。 

研究数位广告的调查公司分析师表示,脸书虽从2009年起在中国被禁用,但每年来自中国广告主的营收恐超过50亿美元,可能是继美国之后,贡献脸书营收最高的国家。脸书并没有公布各别国家的营收数据。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DataReportal的数据,在全球前20个最多人追踪的脸书专页中,中国国营媒体占了3个。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拥有1亿1500万粉丝,名列全球第4多,超越可口可乐和流行歌手蕾哈娜(Rihanna)。 

中国国营媒体新华社上月花不到100美元,刊登一则宣传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长的专访,他在专访中表示,“新疆境内各个民族渴望的和平稳定已经实现”。他还说,西方国家干预中国内部事务的阴谋“注定要失败”。 

根据脸书的广告资料,这则广告在被移除之前的两天内,出现多达20万次。新华社对此未发表评论。 

总部设于纽约的人权团体Avaaz发言人表示,这些广告是北京当局的宣传工具,“即使金额不大,但也是脸书的直接收入来源,这特别令人不安”。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