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播后首起投诉 CGTN遭控强迫儿童自白

法国媒体主管机关“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7日证实,已接到针对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第一起投诉案,谴责CGTN播出维吾尔女童被迫自白的画面。

投诉单位关注亚洲人权议题的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5日公布的新闻稿中表示,已经代表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的新疆集中营受害者家属阿布都热依(Mamutjan Abdurehim)和德国的中国族裔政策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二人,向CGTN欧洲监管机构“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CSA),与美国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FCC)提出申诉。

保护卫士写道:“谴责CGTN透过严重的谎言与扭曲言论,来制作显然用于诋毁阿布都热依和郑国恩的新闻。”

“这些投诉将成为保护卫士提供欧盟与美国监管机构的新证据之一,以证明CGTN严重侵害人权(例如强迫自白),以及为了中国共产党利益而故意扭曲事实与欺骗”。

对于这份投诉,CSA回复:“CSA已经确认接获保护卫士投诉,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CSA重申,CGTN受到密切观察,并被要求尊重法国法律规定的相关义务。“若出现违法情事,CSA将出面干涉”。

“重点周刊”(Le Point)6日访问了目前流亡澳洲的维吾尔人阿布都热依。2015年底他的妻子带孩子回中国处理证件,未料不久后妻子便被关进集中营,阿布都热依已经好几年没有孩子和妻子的音讯和消息。

阿布都热依向重点周刊谴责CGTN说他抛家弃子,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该电视台强迫他10岁的女儿穆赫利斯(Muhlise)受访,并将画面播出,这是侵害人权的行为。

在穆赫利斯接受CNN采访并在镜头前哭诉想念父母后,CGTN随即对穆赫利斯一家进行反报导,并在报导中指控CNN“打扰”了穆赫利斯一家,而穆赫利斯向CGTN说的内容也与之前CNN相互矛盾。

至于郑国恩,这名德国学者过去几年来一直批判中国在新疆进行文化种族清洗,导致自己也成为中国制裁的对象之一。他指控CGTN污蔑他宣传不实言论,却不给他回应的权利。

今年2月初,中国环球电视网在遭到“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因其受控于中国共产党而撤销牌照后,转向CSA提出申请,并于3月3日获得播放执照,使其能于全欧复播。有鉴于CGTN引发的风波与争议,CSA宣布消息时承诺将“特别注意CGTN是否遵守法规要求”。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