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追问世卫高层台湾会籍遭投诉 获裁定不成立

香港电台英文时事节目《脉搏》(The Pulse)去年因主持人唐若韫访问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沃德“是否世卫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员资格”后,遭投诉违反“一个中国”原则。通讯事务管理局6月7日公布调查结果,裁定相关投诉不成立,毋须对港台采取进一步行动,并称港台已表明“confessed”(忏悔),称会确保节目符合“香港电台约章”(简称“约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

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去年3月访问世卫助理总干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问及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员资格”时,他一度沉默8秒,装作没听见,接著连线突然中断,过后重新接通后也未正面回应记者有关台湾的问题。事件引起国际媒体瞩目,艾沃德被各界抨击,美国福克斯新闻发表评论指,艾沃德的怪异反应正反映世卫组织向中共俯首听命。

该节目播出后引发建制派阵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批评该节目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及“约章”。唐若韫疑不堪压力,于今年5月中离职。

据港媒报导,通讯局收到210宗投诉,包括:指记者追问艾沃德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接纳台湾成为会员的做法偏颇、不专业、具颠覆性及违反“约章”;歪曲艾沃德言论,对他不公平及损害其声誉;报导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所作贡献的看法的表达方式偏颇等。

通讯局调查后认为,该集节目播放片段已反映多个观点,没有证据显示对艾沃德不公平。至于有关煽动或颠覆国家、引起他人对国家及世卫产生反感等投诉,通讯局以“confessed”(忏悔)形容港台面对指控,称港台在其最新的陈述中,承认该集节目有关世卫成员资格部分采用的表达方式会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可能令人觉得节目错误理解和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诺会确保其节目合乎“约章”,而有关事宜已超越“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范围,因此不属通讯局职权。

唐若韫曾任职《明报》和美联社,拍摄过纪录片《在不存在的监狱里》,探讨新疆逾百万名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被关押情况。该片2019年3月分三集播出,去年获人权新闻奖纪录片优异奖。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