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学校食堂

小学生吐槽食堂之后:看,社会又来教“做人”了

我一直有个观点:从古至今,中国社会是最讲究“做人”的社会,从小长辈就会告诉你,“做人”很重要,不会做人的人,必将一事无成。每逢有人“不会做人”,就有人说“社会会教你做人”“社会会毒打你”。不过到了最后,它也造就了一个“人”最少的社会,多少个体一辈子下来,其实都没做过真正的人。 这不,又来了一个被社会教“做人”的,还是个六年级小学生。 这孩子吐槽学校食堂饭菜有问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已经发布情况通报,成立调查组。之前有消息称孩子被学校教育,校方的说法是“私下引导”。校办公室负责人还称,这位同学网络活动频繁,隔几天就会更新一个视频,学校担心这可能影响他的学习,教导处多次与其沟通,建议他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 这个回应很“社会”,可算是惯常操作,但也注定会引发质疑。“私下引导”这个说法,很难说服有过校园经验的民众,大家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此回应习惯性引向投诉者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就像许多公共事件里嫌受害者不够完美一样,依然是“没解决问题,先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一套路。事实上,一个学生的网络活动频繁与否,跟食堂饭菜是两个维度的问题,公众需要知道的并非前者。 网络评论多数都站在了孩子一边,也有一些维护学校的,认为事实都没搞清楚,就任由一个孩子的视频到处传播,这是给学校抹黑。 根据网络视频显示,“给学校抹黑”这个说法,校方也使用了。这也不奇怪,毕竟是这个社会非常流行的“大杀器”,只要你批评,我就说你抹黑,多简单直接,还能立于不败之地。 网络图片 有人投诉,那就摆事实回应即可,无需上纲上线。一个孩子对生活常识不够了解,原本也是正常的,比如“萝卜发芽”一说,有可能是萝卜须。但要说孩子是在瞎胡闹,纯粹是因为个人口味而冤枉学校,那也未必。从几段视频来说,这个孩子的思维逻辑性可能超过了不少大人(视频都由其独立完成),并非一味胡搅蛮缠,尤其是针对“抹黑说”的回应。 至于食堂饭菜,卫生和质量问题需要等待调查组的结果,但好不好吃这事儿,网友们几乎一边倒的反应,其实多少能说明问题。 这真的是“个人口味”问题吗?显然不是。你什么时候见过有人投诉政府部门食堂饭菜有问题的?为什么关于食堂的投诉总是集中于中小学?多少人回忆起自己的中小学食堂都忍不住开骂?为什么学校食堂对外承包这些年来一直被视为腐败的重灾区? 其实要解决学校食堂问题,世界上有很多经验都可以借鉴。以日本为例,校长、老师每餐与学生同食,就可以保证食堂饭菜的安全和口味。但中国学校一直实施学生和教工饭堂的双轨制,在这一情况下,学生饭菜的质量一直备受诟病。 不过,在大多数中国家庭里,当孩子抱怨学校食堂不好吃,父母和老人多半不会附和,往往都会告诉孩子“要学会适应”。有些糟糕的家庭,甚至会批评孩子“吃不了苦”,告诫孩子“在学校里千万别说这些话,必须学会服从,不要惹事”。 所以,在网上吐槽学校食堂的这个杭州小学生,把这事儿搞成了舆情,家里人的“恐慌”可想而知。在家里随口说说都得批评,说出去得罪人怎么行? 从网络视频可以看到,孩子原本相当倔强,表示自己只要还能上网,就绝不会应校方要求删除视频。但学校显然联系了孩子的家长,结果家长着急了。 倒也没必要苛求这孩子的家长,因为对于中国孩子的家长来说,基于自身的社会经验,不跟学校对着干是最“聪明成熟”的做法。毕竟孩子在人家手上,“好汉不吃眼前亏”不是宝贵的传统人生经验吗?如果孩子因为这些事情被学校秋后算账、被孤立,那不是后果更糟糕了吗?所以绝大多数家长在面对学校的问题时,只要孩子没有遭遇意外,都不会较真,只会教育孩子“学会适应”。 网友们也都清楚这一点,所以在称赞这孩子的勇气之余,也介绍了不少“人生经验”,告诉孩子要小心点,比如有人因为投诉学校,孩子被各种打击报复,最终被迫转学,还有人建议这孩子的家长多关注孩子,免得孩子被学校找麻烦,导致心理问题……这些都不是杞人忧天,稍有社会经验的人都明白。 有意思的是,从视频上看,这孩子的父亲在要求孩子删除视频时,说了一句“以后你成熟了,就不会做这个事了”,这句话真是中国社会的真相。 “勇于表达自己看法”原本是文明社会个体必备的品质,也是权利,但在中国社会,则是“成熟了就不会这样做了”。利益受到损害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闭嘴”。那些动不动就希望孩子“外向”、敢于表达的家长,绝对不希望孩子表达这些对社会的看法。换言之,他们的一切期望都是选择性的。在现实中,那些相对喜欢为自己的权利发出声音的城市的人们(仅仅是相对),这几年在网络上也遭遇了极大恶意,比如上海。那些吃着转移支付、面对普通人时民风彪悍、面对权力时却噤如寒蝉的人,总在嘲笑为权利发声者“矫情自私”。 对于这孩子来说,这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人生第一课”,这堂课直接说明了一个道理:有些品格和自由在这里并不适用,想要成熟,会“做人”,首先要学会闭嘴。虽然很多人都说教育就是要培养能独立思考、自由包容、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孩子,但这话听听就好了,大家做的明明是相反的事情。有些人说这是文化差异,我的回答是:别糟蹋“文化”俩字了,文化不是用来阉割和闭嘴的。 我以前说过一段话:真正的文明人,对普通人的权利会尽量包容,但对权力会极尽挑剔,野蛮人呢?他们恰恰相反,对普通人极为苛刻,对个体权利肆意践踏,即使受害者也必须是“完美受害者”,但面对权力时,他们忙不迭跪下,想尽一切办法为之辩护。 在这种环境氛围下长大的孩子,以后会怎样呢?拒绝独立思考、拒绝表达、事事鸡贼,会不会是常态?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并不打算改变。 去年有个小朋友曾跟我诉苦。他本科毕业后考公成功,工作三年,小科员一枚。在父母和亲戚眼中,他简直是婚嫁必选优质盘,条件好到不得了。但他自己却非常焦虑甚至自卑,他说单位工作非常忙,几乎天天都加班,而且毫无成就感。每天就是不停开会,不断组织各种材料、进行各种汇报,一点点小事要打几十个电话、折腾几十页纸,最后发现大多数事情都只是无用功。在单位实在太压抑,本来想着下班可以稍微轻松一点,哪怕是发几句牢骚纾解一下情绪也好。但在家里没说两句,父母就会批评他,要求他“必须适应社会,要多看好的一面,心态要端正”。 最后他在手机上敲过来一句话:“在办公室和在家没有区别,都没有人味儿,都逼着我做一个听话的机器,人都要崩溃了。我真的想做个人,不想做个机器。” 我等他诉完苦,只回了一句:“你仔细想一想,选择适应这种生活和选择不适应,对你来说哪个更难?” 他想了半天,终于回复了我:“如果我现在离开体制内,肯定找不到同样收入的工作,而且我也没有办法和底气应对家庭对我的施压。” 我说那不就得了嘛,你看,你离不开这种当下大多数人都无法拥有的稳定,又希望得到相对的自由(而且这种自由也是镜花水月,你没看那些当初年薪过百万的中产也在鬼哭狼嚎吗),希望能活得像个人样,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呀!老实说,受气就是你工作乃至生活里的一部分,你的稳定收入和保障,本身就包括了受气的费用。 最后我告诉他,千万别以为“适应能力”是一种很高级的能力,它只是一种基础能力,是一种“生存线能力”。它能保证一个人饿不死,但如果想有更高的追求,比如精神层面的自由,比如相对充裕的时间,那就需要更多能力。具体到他的情况,就是“不适应”比“适应社会”更难。 “适应社会”是一个完全被毁掉的词,一个人适应社会的基本规则、文明与常识,原本是正常的。但在中国式语境里,它常常被异化,被滑坡,最常见的论调是“哪怕再不对,你也要适应它”。甚至可以说,许多人理解的“适应社会”,基本等同于“逆来顺受”,甚至是“同流合污”。 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人习惯以极端化思维看待问题,不但将“适应社会”视为一种最高级的能力,甚至还将之视为评价一切的标准。我就见过类似的笑话:我有个朋友在深圳工作,忠于理想,一路坚持着走了下来,收入也不低。但每年回山东老家过年,都有亲戚劝他赶紧考个编制,最搞笑的说法是“你不要说你不愿意不喜欢,根本不是这回事,你就是没本事考,就是觉得自己考不上,就是适应不了这个社会。要是有这个能力有这个适应力,谁不乐意考?干你那份工作有什么用,能跟公务员比吗?” 也就是说,在这些人看来,所有的“不适应”都是因为能力不够,而不是出于自身喜好或者特长。他们将“考编制”当成了衡量一切的标准,也是“适应能力”的标准。甚至可以说,他们认为“考编制”就等于“适应社会”。他们却没想过,我的这位朋友始终坚持理想,一路走来克服了无数困难,终于小有成就,他所体现出的“适应能力”该有多么强。 如果将“适应社会”等同于“逆来顺受”,不但曲解了“适应”这个词,也等于否定了正常的人生。 我曾经跟儿子说过这样一段话:假设你考试考了六十分,那么你以后想考九十分、一百分,是不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如果你选择“适应”,那就很容易,甚至继续滑下去也很容易。生活也是同样道理,你想追求更多的空间,就需要更大的努力,但你要想“适应”,其实很容易。如果你将“不饿死”当成生活的唯一标准,慢慢就会放弃越来越多东西,比如音乐不是必需品,动漫不是必需品,书不是必需品……反正没有它们,确实可以活下去。但如果是这样,那还是个真正的人吗? “做人”这个词,就是最大的谎言,它的标准恰恰是“非人”的。最后,用我非常喜欢的情景剧《八时入席》里的一段独白截图为结尾吧—— 网络图片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那些原本是废话的常识

抢钱的转行做餐饮,这跟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有什么区别

今天兄弟我看见了一条让人觉得毛骨悚然的新闻:早三年在核酸检测中因为屡屡“违规操作”被处罚的一家基因检测公司,正式进军预制菜行业了——如你所料,哪个行业来钱快,他们就能非常精准而且迅猛地进入到哪个行业里面。 不管社会舆论如何沸腾,丝毫也影响不了他们挣钱,甚至那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罚款金额,7万元,跟十位数的营收相比,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读宋史,有时候也读一读跟宋代历史相关的小说,比如说《水浒传》。你知道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什么吗? 开人肉包子铺的孙二娘。 一对劣迹斑斑、品德败坏的夫妇,从抢钱的行业转做餐饮行业,他们能做出个什么水平来呢? 孙二娘,他爹是资深拦路抢劫犯,年轻的时候就以此为唯一收入来源,老了以后将女儿也培养成了一个心狠手辣、做事毫无原则的杀手。 张青,以前是孟州光明寺菜园子的雇农,后来因为一个很小的争执杀了和尚烧了寺庙,来到孟州城外大树林边十字坡附近拦路抢劫。 这两家恶恶联合之后,在十字坡开了一家包子铺,借着餐饮行业的名头,继续做跟以前龌龊的生意。 你听听他们自己说的生意经,遇见看上去有点钱财的客商,就用蒙汗药麻翻,然后把尸体当成牛肉卖给过往的客人,长得胖的当黄牛肉卖,长得瘦的当水牛肉卖,剩下的碎肉做成包子馅。 就凭这么几句轻描淡写的话,你觉得他们是正儿八经想做餐饮吗?他们做餐饮能做出个什么水平来你? 兄弟我学历史的,我说句不太好听的话,在宋代吃人肉的事情也是屡见于史料,但是孙二娘两口子这种,做包子连基本的卫生都不顾及,让武松吃出来“几根像人小便处的毛”,还能指望点什么呢? 这帮人,原料原料不过关,卫生卫生不合格,居然还好意思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是江湖好汉,还说自己有“三不杀”,什么云游僧道不杀,行院妓女不杀,犯罪流配的不杀,以此证明自己有原则的。 但是你看他们的行动跟语言有多么大的差别。 鲁智深是云游僧人吧,差点被他们剥了,后来看见他那条六十斤重的浑铁禅杖觉得他有点背景,这才饶过了他。 他们送给武松的那两把雪花镔铁戒刀,就是从一个头陀那里拿过来的,这个头陀已经被他们大卸八块,算是云游僧人吧。 武松要不是事先有了警惕,悄悄倒掉掺了蒙汗药的酒,也得跟两个押送公人一起死在孙二娘的黑店里,他算是犯罪流配的吧? 短短的几百字,两口子开店的所谓“三不杀”原则已经违反了两条,这还是他们自己说出来的。张青还假模假式地把责任推给孙二娘,说她不听自己的话。但是你看孙二娘杀便杀了,张青说过她一句不是吗,处罚过她分毫吗?连罚款7万这种面子上的事儿都懒得做。 这个所谓的原则,在他们眼里连个屁都算不上吧。 社会上舆论大吗?当然大了,连长期在河北、山东行走的武松,都知道“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但是妨碍人家做生意了吗? 人家不但在十字坡做生意,还在城里城外开了几家作坊,做的同样的营生,生意兴隆得很。 你在这里提心吊胆担心自己变成包子馅,或者义愤填膺痛斥他们的不法行为,他们躺在家里数钱数得不亦乐乎,还在一边笑话你傻呢。 你能把他怎么办呢?最多出事的时候又罚7万块,还不如一个卖菜大爷农残超标罚得多。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读宋史的赵大胖)

“核酸大王”现身预制菜:还是那个熟悉味道 熟悉的配方……

最近,“预制菜”的事儿闹得不可开交。 因为闹得太大,民怨太重,最后连教育部都不得不出来说话: 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 这个答复,无疑给家长们吃下了定心丸。 但很多人还是不明白,明明有新鲜食材,明明可以现做现吃,为什么非要给我们的孩子搞什么狗日的“预制菜”? 现在我们知道了,“预制菜”最大的问题是标准不明确。甚至,连教育部都担心。 基于此,稍有常识的人应该知道,吃这种菜的未知隐患,那是巨大的。 只要不是一头猪,都不可能让这种食品进校园。 然而,他们就这样明晃晃的进了。 尽管民众反映很强烈,尽管舆论一直在炮轰,但在一些地区,“预制菜”该进校园,还是进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荆州市江陵县学校食堂预制菜配送服务项目开标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记者查询发现,江陵县学校食堂预制菜配送服务(二次招标)中标(成交)结果已于9月19日公布,中标供应商为荆州市楚膳供应链有限公司。 而且有些地区的中标价格,还非常惊人。 在江西赣州,一家成立仅几个月的公司,竟一下拿下了当地25所学校。 不少家长组建了群,表达了反对和愤怒。 专家质疑中,舆论反对下,我们的某些领导们,难道没点常识? 难道他们的智商,还不如一头猪? 当然不是。 不是他们不如猪,只是他们猪狗不如。 今天,媒体披露说,曾一手构建“核酸帝国”的张核子,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这次,他进军的就是“预制菜”领域。 果然利益巨大,连身份神秘,背景惊人的张董事长都杀了进来。 据媒体报道,张核子在医学检测的生意之后,将手伸向了预制菜赛道, 据报道与张核子涉足预制菜赛道相关联的公司为武汉核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武汉核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5月22日,核子基因成员。 该公司由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而深圳市核子基因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张核子。 据蓝鲸财经记者查询发现,今年8月7日,武汉核子农业科技申请注册了一则名为”九谷益圣”的商标,分类为”方便食品”。 商品主要包括方便米饭、米粉、由米制成的冻干食品、以谷物为主的零食小吃、食物制作用生米糊、食用芳香剂等。 直到看到这条消息,很多人才明白为什么“预制菜”问题这么多,还能一窝蜂的进校园。 这不是翻版的“核酸帝国”。 这不就是“官商勾结”下,攫取黑色利益的典型套路——使用劣质原材料,加工出成分不清、标准不明的所谓“预制菜”,再勾结某些领导逼着孩子吃下去。 然后这帮无良商家,混账领导大赚特赚! 至于孩子的健康、祖国的未来在他们眼里算个屁。 对于他们双方来说,能不能挣到钱,能不能挣更多的钱,才是所他们关心的。 当初以张核子为代表的“核酸检测”的推动者,呼吁者以及参与者们,不正是这种套路吗? 如今,那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只不过他们这次盯上我们的孩子。 为啥是孩子呢? 用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表的一段话来解释: 真如此操作,老百姓凭“肉眼”无法判断“吃进孩子口中饭菜”的质量情况,原本就有家长对学校供给学生伙食的运作系统持怀疑态度,一旦是“预制菜”就更难辨别优劣。 另外,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他们也一般无能力鉴别预制菜的优劣。 而且,即使他们觉得饭菜“难吃”,也不太敢当面指出,这样就为低质量的预制菜进入学生口中而不被揭露提供了可能。 一旦预制菜进入校园,就存在学校为了经济利益而采购低价预制菜的风险,也存在企业向学校推销劣质预制菜的风险,还存在学校内外不法分子有意勾结起来大量制造劣质预制菜的风险。 最后说一句: 难道樊秀娣主任说的这些,我们的领导们不知道? 这是个常识,他们当然非常清楚。只不过在他们眼里:除了捞钱,什么都看不见。 说白了,这些领导干部是典型的“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鸡鸣狗盗”。 纪委的同志们,如果你们真想查处贪污受贿、官商勾结,真不用那么费劲,把已中标学校“预制菜”的企业一个个带走调查,保证每个企业背后,都有一群贪官污吏。 要不要试试?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知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