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泄洪
中国多地暴雨连连,三峡大坝7月15日开九孔泄洪,长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等地洪水泛滥。 综合媒体报导报导,湖北十堰丹江口、襄阳等地,14日遭遇强降雨,城区大面积内涝,很多车子泡水,有民众说,这是上游三峡大坝泄洪所致。 湖北宜昌蔡姓村民说,很多小型的发电站泄洪,跟巴东交界的几个地方很严重。山区则有严重的泥石流,把路堵住,到处都是淤泥。橙子树被泥石流推入江里。 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7月10日开启今年首次的开闸泄洪,之后每天加开闸门泄洪。重庆市民彭先生说,三峡大坝泄洪,加重了灾情。 他说,今年天气反常,下暴雨的时间比较长,当地发大水,“重庆的瓷器口被淹了,长江边的被淹比较严重,有些地方死人,冲了几个。现在的电视,它从来都是说假话,不真实,我看都不看”。 安徽省也因为多个水库泄洪,造成六安等地内涝严重,而中共当局也封锁了消息。 安庆方姓村民说,三峡大坝开九孔泄洪,当地县城数日前有一个水库泄洪,沿江这一块确实有点岌岌可危,“基本都看不到这一类的新闻”,“在13号,前天安庆突然发大水,城市里面内涝。自媒体拍下来,稍微浏览量高一点,马上就被封掉了”。 安徽北部属淮河流域,报导说,此前淮河上的王家坝泄洪,淹没了部分的河边农田,而目前王家坝水位接近警戒线,当地居民担心再次泄洪。 安徽阜阳村民叶女士说,她人在王家坝,那边河里的水全满了,“前天我们上滩地里的庄稼就已经被淹了,我辛苦种的玉米、花生、芝麻都被淹了,开闸了就可以再淹到我们的下滩,开闸我们要很久不能出来,我们只能关在自己的村庄,而且村庄以外全部是水,我们吃什么?我们很可怜的”。
涿州的洪涝灾害可以说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也让这个北京西南端的边陲小城瞬间火遍全国。 作为洪水前线的亲历者和受害者,对此感触颇深,我觉得我有义务和责任讲述一下我眼中所看到的这场灾难,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从一开始对洪水的不屑一顾到后来的惶恐不安只用了短短不到三天的时间。在这三天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人在灾难面前的无助弱小和孤立无援。 第一次听到洪水要过境涿州,是在上周日的7月30号,那天中午有朋友在篮球群里发了一张外村防汛转移的图片,说是洪水要来了,需要把人转移出去。当时我们不以为然还顺便调侃了一番。我作为一个长在黄河边上的北方人来说,洪水?毛毛雨啦。 前一天的下午因为一直下雨的缘故小区的篮球场无法正常使用,我们几个喜欢打球的朋友只好自发组织去市里篮球馆打球。那天馆里特别闷热,外面的雨下的也是很大,雨水落在屋顶的声音超过了我们十几个人的叫喊声。 打球结束后还约了几个有时间的朋友在小区北门的蒸汽石锅鱼吃饭,谈人生聊理想,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结束。 第二天也就是周日下午,大家都还是正常生活,没有把外面村子转移的事放在心上,以为这就是普通的泄洪,为了防患于未然不得已而为之。所以下午我们又去朋友家打了会麻将。 因为第二天是周一要早起的缘故,我们下午打到六点便早早的结束了。 当天晚上,篮球群里突然有人说大雨把琉璃河107国道上的铁道桥灌满了,导致通往北京的公交车全部停运,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上次停运还是疫情的时候。 第二天也就是周一的早上,群里的一个哥们说他们村已经开始转移,还强制停水停电停气,看来事情是真的。与此同时我们小区里连日大雨致使高七附近的积水很深,业主自发组织去物业维权要求物业把积水抽走,迫于业主的压力物业人员不得不把西边的围墙凿了一个大洞用于排水。也是因为这件事间接造成了事后洪水的倒灌。 我所住的小区地势比较好,跟周围比目测有两米多的差距,因此我们也理所应当的认为就算洪水来了也只会进外面地势低的村子不会进我们小区,因为我们一直没有收到让转移的文件。 此时,北京正在遭受140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雨,门头沟、房山等地也都相继出现了大规模的山洪,时不时会有此类视频发在群里,我们虽觉得恐惧和惋惜,都是依然觉得它离我们很遥远,只是我们忘记了万事都有因果,而且北京在我们上游。 由于连日大雨,国道中断无法上班,我只好请假打算周二再去上班。可是随着107国道的封闭和北京雨势的持续不减,使得进京变得更加困难起来。一直到此时,我的认知里也没有认为洪水真的会来。 小区的地下室因为持续的降雨已经导致严重漏水,甚至出现了倒灌的迹象,这也致使高层居民楼的电梯相继停运,但是其他居民用电和用水还算正常。 只是这种正常并没有持续太久。周一下午相继有人在群里发消息说凌晨十二点要大泄洪,水会很大河道两边都有可能会被掩埋,各种官方、自媒体把此次泄洪渲染的异常恐怖,不安的气氛笼罩在每个人的头顶。 晚上九点钟,群里突然有人说他的朋友被大水困在了码头镇的库房问有没有认识开大车的朋友帮忙救助一下,与此同时小区物业也发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说由于河水水位上涨太快如果有必要,矮层的居民要随时往高层转移。 直到此时我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恰好在这时我们小区周围的村庄和隔壁的小区突然全部停电。 大概到了晚上十一点,群里有人喊洪水已经过了南边的停车场流到了小区的西边。那边刚好是一片农家地,地势比较低洼,旁边还有一片回民墓地和养羊场。 没一会,小区靠近西边的居民就听到了羊叫声。我特意跑到窗口听了一下,果然在雨声中夹杂着羊群的惨叫声,那声音听着特别难受,瘆人,像是待宰羔羊的哭声。 当晚因为凌晨十二点要泄洪,我一直没有休息,或许是因为恐惧我一直在等待洪水来临那一刻。 窗外一片漆黑,在无尽的黑夜中我隐约听到了流水声,那声音越来越大,哗啦哗啦的。小区北面的村庄和草地仿佛也正在被一块白幕慢慢的笼罩。 凌晨十二点半,突然有人在群里喊,大河的堤坝决堤了,我一下紧张起来。一切也似乎都在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又过了半个小时大概一点左右,我所居住的小区也停电了,伴随着的是网络的中断时有时无。 凌晨三点左右,有人说洪水已经开始沿着西边的缺口倒灌进来。这下大家都慌了神,有说要下去挪车垫车的,还有人说洪水能淹没二楼的,众说纷纭,恐慌此时在所有人的心中蔓延。 我由于过度兴奋紧张一直睡不着,只是稍微眯了会,在凌晨四点半醒了过来。我拿着手电筒来到客厅北面窗口。小区北面的村庄和草地早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但是水并没有流进小区,因为中间还隔着一条稍高的马路。 到了五点钟天已经亮了,外面的一切都可以清晰可见。 我们小区的北边也就是我所在的楼层区域地势较高,所以此时还没有进水,可是小区的的南面,还有凿墙抽水的西边早已经进了大量的水,很多车都淹没在了水中,地下室也正在灌水。 为了搞清楚状况,五点半左右我下楼来到了小区的东北门,此时洪水已经淹没了红绿灯北边的107国道。 不过万幸的是已经有救援队伍开始组织展开救援。蓝天救援队是最快到达我们小区的救援队伍,对他们表示感谢。 但由于停电、涉水网络中断,导致他们很难组织起有效的救援。 六点钟我来到小区的西北角,这里聚集了不少居民和救援人员,等走近一看,原来是救援队正在设法救助困在不远处树上的居民。 听居民说,那边树上一直有一个女人在喊救命,从昨天半夜就一直开始喊。 救援人员也一直在用喊叫声对她的叫喊声做出回应,他们想让被困人员保持信心,看到希望,并告诉她们救援船只马上就到了。 这时洪水已经有了明显的上涨趋势,马上要淹没整个小区。很多人都不知所措,不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仿佛这里变成了一座孤岛。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来了一辆大货车卸下来一艘冲锋舟,救援人员准备前去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最后从女人喊叫的方位成功救出了一家五口。他们早已经精疲力尽可是仍然感激涕零的说要给救援人员钱财,可是被救援人员拒绝了。 救援完成后,救援队准备去下一个地方,可是此时出了问题,由于信号不好,一直联系不上刚才来的的货车司机,没办法他们只好尝试联系别的司机,过程很曲折也很困难。直到二十分钟后又来了一辆稍微小一点的白色货车。 货车司机刚一停车,救援人员拿了三百块钱塞到了司机手上,司机欣然接受了。当时我和朋友正隔着铁丝网看着眼前这一幕,我看不过去了,我说“你怎么会事,这种钱你也收?人家那是救命的。”司机不屑的回复我说“要不你来开?”我当时气坏了回复他说“我是不会开货车,我要是会开,我绝对没脸收这钱。”他没再搭理我。 冲锋舟很重,需要很多人才能抬到车上,这时小区里有几个围观的小个子自发的钻出小区帮忙,我当时和朋友也想钻过去,可是那个洞太小了我们根本钻不出去。 最后经过众人的努力,冲锋舟终于被抬到了车上。救援人员还打算给帮助抬冲锋舟的人现金,可是他们也都拒绝了。 就在他们开车离开的时候那个货车司机轻蔑又带有挑衅的眼神充我抬了抬头。意思就好像在说“咋地,你能拿我怎样?” 当时如果中间没有铁丝网拦着,我想我一定会冲过去揍他一顿。 时间来到上午九点钟。我爬楼梯回到家里,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来到窗边换了很多位置才勉强有几个信号,此时收到了小区南端高13地库塌陷的照片,车也被冲了进去。 还有洪水正从外围倒灌小区的视频。 这些都说明洪水还在持续上涨,没有丝毫减弱的意思。 半个小时后又有人发了地库塌陷的照片,塌方面积很大隔壁的楼房随时有坍塌的风险,物业没办法,只好通知让整栋楼的居民赶紧搬迁到小区会所的三楼。 我由于昨晚没睡好,感觉有点累,又回头补了一觉。十点半醒来时,听到了让人绝望的消息。有人说还要继续泄洪,昨天凌晨12点是一次,今天下午1点有一次,4点还会有一次。 来到中午十二点我所居住的单元楼地下室入口开始持续灌水,那个位置正在我家的窗口下面,那流水声音很大像瀑布声一样,听的人心发慌。 我联想到煤矿被挖空后为了保持地面稳定性都要往里面灌水,我反而希望水灌的能快一点。 接下来我们迎来了灾害中最为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生活物资补给问题。 我们小区正门有一个大超市,不过一直没开门,听说是怕被人哄抢,而且现在没有网络无法付费,所以他们一直没有开门。因此小区里面的那些小商店瞬间被抢购一空。 因为我家平时有屯放物品的习惯,所以我也没太在意这些,心想就当把物资留给更需要的人了。最后我在楼下转了半天只是从门口的牛头宴买了100块的牛 上楼后我一直没有再下楼。我把车停放在楼后的停车位上,为了安全期间我还和家人一起垫了几块地砖希望能管点作用。也是因为这个细节让我保住了逃出去的希望。 此时小区的水位还在持续走高,据我观察平均以每小时1厘米的速度上升。 下午四点迎来了第三波泄洪。 来到五点小区对面的马路彻底被洪水淹没了,就像河道一样,顺着马路一直往东流,中间的护栏也瞬间被淹没了。 由于已经停电一天一夜,手机的电量接近枯竭。没办法只能趁下面还能走路,费了很大的力气联系上朋友去107国道上他的车里充电。因为小区东门107国道这块地势最高,水也一直没有上来,我本来也想把车挪过来,可是早已经被堵的动弹不得。 我们三人经过跋山涉水,最后艰难的来到车里,不过最后还是充了个寂寞,充电线没带对。为了安全起见,趁天黑前我们又尽快返回了小区。此时楼下的水位已经达到了大腿附近。 回到家我才想起来,电脑之前一直充着电,现在正好可以当充电宝用,真是侥幸,于是心情也跟着好了很多。 有电就能继续保持着跟外界的联系,虽然网络很差但是偶尔还可以收发信息,这就像在古代等待远方恋人的书信一样充满期待。 自从用电危机和网络信号变差后,得到的的消息开始逐渐变少,不过从断断续续的信息中能看出来,这次的洪水很严重,几乎整个涿州都被淹没。 只是此时有人传来了不一样的消息。 有人说市政府大楼以及家属院附近的一大片市中心区域没有被洪水淹没,仍然还保持着正常的用电和用水。我很诧异因为按照地势来说我们小区虽然在拒马河河边但是地势算高的,看来跟政府大楼等机关单位地址向比还是差远了,随后得到消息说那边之所以没有淹没是因为已经提前动用了防洪力量用土把这一片区包围了起来,本来这一片就高,又有土堆的保护水肯定过不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洪水都泛滥成这样了除了民间的自发救援组织外,我从来没有在前线看见一个地方官员甚至是交警、警察、消防人员,原来他们都在保护着这些人,其他人对他们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老妈听到我的牢骚,不以为然,她说这是肯定的,因为那边是指挥中心,如果他们也沦陷了,那就彻底完蛋了。我只能无语的说希望如此吧。 到了当天晚上,更多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此时全国各地的抢险队已经陆续抵达涿州,可是高速路口却以没有接到上级命令为由不让下高速,导致很多救生艇、充气筏都被堵在了高速上,更让人愤怒的是据说有的高速路口趁火打劫要求抢险人员每人交100块钱过路费才能下高速。很多抢险救援队愤然扭头原路返回了。 当我以为这已经是最可耻的事情时,没想到更可恶的还在后面。进到涿州的救援队伍抵达现场后,并没有对应的地方官员进行疏通协调,很多救援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就连他们自己基本的住所吃饭问题都没有解决。没办法,救援人员只好跟附近的居民打听哪里有灾民然后就去哪里抢救。 在这生死攸关争分夺秒的关键时刻,居然被这种事浪费时间,可见当地官员的能力还是有限,办事效率也有待提高,联想到之前我去办理居住证不给他们送点好处要一年之后才能取,真是痛心疾首。 时间来到傍晚,洪水来到了最高峰,我眼看着远处高三楼下的红色轿车慢慢被水淹没,周围汽车的警报声也开始尖叫起来,异常刺耳。 我坐在卧室的窗边盯着那缓缓上涨的水线,希望它能在某一刻戛然而止甚至是开始回落。 我一直盯到晚上九点钟,水线忽然趋于平稳不再上涨,我欣喜若狂。 来到晚上十点半,之前远处被淹没的红色轿车逐渐露出了车顶。我以为看花了眼,又跑到北边看路面的水位,那被掩埋的栅栏也已经若隐若现。我确定,水位真的回落了,我赶紧在群里发送了这个好消息。 今晚,也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卧室南面观察水位,水位下降很明显,已经降了二十公分左右,我们单元楼下很多车子的车牌也都漏了出来。我心里的阴霾也随之削散了不少。 随后群里开始讨论起什么时候能恢复用电用水。我们群里的专业人事回复说,想要恢复水电必须要把积水排干才可以,尤其是地下室,线路都在下面,还要更换线路,估计时间会比较漫长。 因此大家又开始着手筹备生活物资。 时间来到十点半,水位已经下降了半米。我决定下楼买点物资。虽然今天雨停了,可是天气却是出奇的闷热。 来到超市门口,有很多居民正在超市旁边的一个小门排队。之所以大门不开听说是因为怕造成哄抢,而且还限购每人只能买一瓶水,必须要用现金购买,没有现金要拿身份证登记,事后再付钱,我觉得还算人性,不过我一看那排出去二里地的队伍,我瞬间打消了购买的念头。 困在107国道上的不只有私家车,还有很多运送蔬菜的货车,他们也自发就地摆摊贩卖蔬菜,价格还算公道并没有出现漫天要价的情况。我也买了点,虽然说家里没水没电可是最起码还有燃气可以用,吃饭不成问题。 接下来是饮用水的问题。虽然家里已经提前准备了一桶水,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想要恢复水电还需要一段时间,于是我决定要再准备一点,可是在小区周围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卖水的地方,就连排队的大超市也说已经卖完了,让明天早点到。 最后我只好求助一起打球的大哥让他帮忙从他朋友哪里订购了一桶纯净水。现在的水可以说是战略物资,非常紧缺,能拿到真是万幸,在这再一次跟这个大哥说声感谢。 随着小区水位的下降,本来一切都应该向着好的趋势发展,可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到来了。 周四一早,老妈怕冰箱里的肉会坏掉,于是把肉全部煮了出来。煮完后我就看到群里就有人喊燃气停了,我跑到厨房一看果真没了。 这下我完全慌了神。没有电可以忍,没有水也可以忍,但是没有燃气那就真的要断粮了,而且到目前为止也一直没有看到救援物资进来,面包方便面这些更是想都别想。 人在恐慌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听信谣言和做出错误的判断,有人在群里发了一个新闻说是还会有3到4亿立方米洪水过境涿州。这就给人产生了歧义,洪水过境?是正常过吗?还是说像现在这样漫天漫地的过?于是乎大家脑子里都出现了一个念头,那就还有可能被淹,要尽快逃离这里。 没水没电没燃气救援物资迟迟不来,又加上天气酷热三十多度的高温闷热让很多人痛苦难耐。可是怎么逃?整个小区都被洪水包围着,短时间内看不到一丝希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好消息还是来了,有人在群里发消息说,水深的地方可以排队去坐救生筏,救援人员会免费把人送到没水的地方,然后自己再找底盘高的大货车送去高铁站,坐高铁进京或者南下。 得到消息后,很多居民都提着行李大包小包的往外走,尤其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他们受够了每天上下几十层楼搬运东西带来的痛苦,一个个一幅大逃荒的架势。 我们篮球群一个北京大哥,已经按照上述的路线顺利的进了京,唯一让他难过的就是,日夜参与救援的人员没有跟他索取任何费用,而那些趁机发国难财的司机却坐地起价不给足钱就不拉人,不免让人心寒,人性的黑暗在此刻展露无疑。 更夸张的是,从洪峰过境一直到洪水下落这几天,当地官员一直没有发声和露面,仿佛所有人都人间蒸发了。如果一开始没有消息是因为处于通信中断中联系不到无法展开救援可以理解,可是几天过去了依然杳无音信,足以看出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有多差,仿佛也都随着洪水被冲走了,哎,想想真要是这样该多好,真是可惜。 来到周四中午,没水没电没燃气,我看着屋子里稀少的物资和家人,我也下定了逃离的念头。 在此之前我的车没有被水泡,垫的几块地砖起到了关键作用,旁边的车辆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问题不敢发动,而我的只是底盘渗进了一点点的水,这也给了我逃离的勇气。 跟朋友简单商量好后,我们一起去107国道积水最深的儿童医院门口查看情况,顺便给朋友送点水和糖。 小区各个单元门口的垃圾堆经过几天已经开始腐烂,散发着阵阵的恶臭,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瘟疫会肆虐。而到现在为止物业的人也一直没出面,仿佛消失了,这也坚定了我们离开的决心。 等我们顶着高温背着水来到儿童医院门口时,朋友已经开车离开了,现场还有很多想要过去的人正在路上排队观望。远处那最深处的水位刚好到膝盖的位置,如果慢点开应该没什么问题,而我也亲眼看见有好几辆车从我眼前顺利通过。 于是我们几个决定下午四点半准时离开,一个去石家庄,一个回承德老家,而我选择进京。 在返回小区的路上,桥边坐着一个筋疲力尽的保安,他浑身湿透满脸憔悴,旁边还有两个老人在路边坐着休息,我朋友把自己身上仅有的大半瓶水送给保安让他解渴,我也照做,保安满脸谢意的接过水,转手把水递给了身边的老人,看着这温馨的画面,瞬间心里舒服了很多。 回到小区后我开始收拾东西,我上下楼搬运行李,在爬了两个来回后,我发觉自己好像有点中暑了,头晕晕的。为了安全起见,我果断进车打开了空调,燃油显示还有不到六分之一,如果继续待下去没油会很麻烦。 时间来到两点半,我休息了会后感觉身体好多了,随后我发信息让家人下楼,准备提前出发。 由于网络不稳定,我们三人用发短信的方式联系,最后都各自出发了。 开车来到涉水路面,也许是车辆太多,我感觉水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涨了不少。我犹豫了片刻还是大胆的开了进去,中途因为回流躲避前方车辆有两次差点熄火,我当时能清楚的感受到发动机的低鸣声,像是一个即将要沉入水底的巨人在淹没窒息的边缘,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回头,也回不了头,只能勇往直前,我把油门猛踩到底任凭洪水冲向车前的挡风玻璃,最终经过艰难的前行终于逃离了这座孤岛。 出来后,网络稳定了不少,也获得了更多的外部信息。当地市政府的第一次官方发声让人感到气愤,它的内容不是鼓励大家抗险救灾,也不是感谢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更不是激励大家恢复生产建设家园,而是一条要求社会捐款的消息,真是可悲可叹,可笑可恨。 当然该做的秀还是要做的,这不洪水刚退了,人民公仆们就出来摆拍视察工作了。 洪水来临的时候,可以说我们社区彻底进入了一个无政府状态,社区居民并没有因此发生混乱社会秩序也没有崩塌,更没有像西方世界一样“打砸抢”“零元购”,淳朴的人们依然遵循着正常的生活法则,从这一点就足矣证明我们大部分人民的素质和个人修养是极高的,尤其是我所居住的小区和附近的居民,他们友善、互助、不离不弃,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依然保持乐观互相鼓励,每个人都像自己的亲人一样,都愿意伸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给这些善良的居民点赞,你们是最棒的。 相反他们的优秀把某些人的无能和不作为暴露无疑。所以通过这件事我深刻的体会到,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良素质和某些人无能、不作为之风盛行之间的矛盾…… 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虽然前方依然黑暗家园还需长期重建,但是我们依然相信黑暗会被阳光照亮,家园也依然会充满温暖。 以上就是我个人在这次洪涝灾害中的一点感受,当然受限于视野的限制每个人视角不同感受也会不同,我只是简单直述自己的观点,在过程中如有偏颇敬请谅解。 最后的最后再由衷的说一句,“祖国,我真特码的爱你啊。”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鸡汤不是汤,原文已被删除)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过一句话: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因为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近日,中国京津冀地区受台风影响连降暴雨洪涝成灾,北京门头沟被淹,天安门故宫大水漫灌,整整一周,在市民最需要政府紧急救援的时刻,国务院总理销声匿迹,国家主席在关注巴基斯坦自杀式袭击,唯独中华民国民选总统蔡英文发推特向大陆受灾同胞深表慰问。党政军罕见躺平,民间组织救援遭遇行政阻挠,与此同时,水利部指示保北京保雄安,结果导致河北千年古城涿州遭遇灭顶之灾。一座近百万人口的城市及周边村庄因上游突然泄洪被淹没,水位最高处达十米以上。而就在涿州数十万民众等待救援之际,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视察灾区并向党中央发出豪言壮语:“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一句话惹怒河北人民及网民。 有网友发帖说:河北泄洪不是为保上游的北京,而是保下游的雄安。这等于把洪水在中途截流,人为阻止自然顺畅地向下排水,制造出一大片泛洪区。正常防洪都是让洪水尽快下泻,一路排入大湖大海,尽量不祸害两岸民众。长江中游就有洞庭湖鄱阳湖两个大蓄水池。白洋淀也是华北平原最大的自然蓄水池行洪区。现在,因为在湖边建了湖景新区而成了重点保护对象,失去了自然蓄洪功能。干燥的北方河流水量季节变化大,湖泊不同年份的面积范围变化也很大。紧靠湖边建城,就如同开发商河道边大片建房,山上盖奢华酒店一样,就是个选址考虑不周的违章建筑 。这一骑虎难下的错误,违背了自然规律,让周边付出极大的代价 。 网友@丹洋发帖说:绝望,两天两夜无法入眠,舌头血泡嗓子肿痛,精疲力竭。我的家没了,整个涿州人的家都没了,更可怕的是,集体沉默。撤离,二次撒离,三次撤离,无处撤离……。 网友@吸目霜喀发帖说:永定河洪水从北京到达涿州后,北京下令挖开涿州的北巨马河与小清河的堤坝,让洪水淹涿州,不再流向白洋淀雄安新区,以保习近平的项目。 涿州县城水位高4米,如果水退去65万人无法居住 , 如果不挖开小清河北巨马河,白洋淀就成为泄洪区 , 雄安可能会淹,但不会是4米,现在涿州为雄安光荣牺牲,为的是习近平的脸面。早在论证时就有人提出 , 雄安地区地势低洼,曾有洪灾记录,不宜兴建都市,可习近平一意孤行,刚愎自用,害苦百姓! 31日晚涿州民众与警方挖堤泄洪的人发生冲突,被警方逮捕。挖堤泄洪造成大批人死亡。 网友@傅志彬发帖说:7月29日华北出现暴雨,8月1日确认至少20人死亡,几十万人被困。8月2日河北涿州更是因为中共政权要确保习近平一手打造的鬼城雄安不被淹,被人为决堤泄洪,变成人间地狱。习近平对此一声不吭,却在8月1日慰问巴基斯坦人民,同时一帮高官跑到北戴河去度假。显然视中国人为刍狗……雄安新区在涿州的正南约60公里处,地势低于涿州。中共在涿州掘北拒马河大堤泄洪以减轻雄安压力,但水是随着地势由高往下走的。为保一个鬼城,让沿河以下60公里人口稠密区成为洪水泛滥区,最后雄安能能否保住还是个未知数。只有中共才能做出这么丧心病狂的事。 有网友翻出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院士2019年撰写的一篇题为《建设雄安新区难在何处》的文章,文章指出,雄安新区的区位无论从宏观与微观看都没有优势,新区选择在河北省北部平原上的一个大洼地的“边坡”上,洼地中心部分是白洋淀,平均海拔10米左右。历史上洪涝灾害频发。未来的雄安新区可能需要按照极高的洪水标准设防。在严重洪水发生时,白洋淀有可能必须泄洪,可能会使城市被淹。历史上,包括春秋战国时代以及元、明、清三朝,在河北省建的都城或重镇,基本上都在太行山东麓、燕山南麓的海拔50米左右的高程上。京广铁路的路基标高也在这个高程附近。 网友@蔡慎坤发帖说:雄安新区2017年4月1日正式设立,位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华北第一大淡水湖白洋淀大部为雄安新区所辖。官方对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身兼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张高丽表示:“这项工作是在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倾注了总书记大量心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雄安新区也被视为政绩工程。 网友@LT 视界发帖说:习近平的愚蛮还是非常“精准”的,他规划的雄安新城刚好拦截或堵死了白洋淀主要的水流入口。这么明显反科学的决策几乎没有遇到反对。 网友@Lee1ng发帖说:其实你要是搜雄安和水利,会发现这些年大家的文章一直就在讨论万一大洪水来了怎么办,对雄安的水利是个大考验,这一点上领导们显然比你们这些写字的有远见,已经明说了雄安的水利设施防洪标准是按两百年一遇来建的。2023年8月1日,涿州人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水利设施说的是自己。 网友@马小破发帖说:原本白洋淀应该是天然蓄水池。但现在显然不能让雄安来承担这个职责…说实话,涿州一个极具历史知名度的千年古县淹成这个样子,不是常态。细思极恐。涿州古名涿鹿,对,就是黄帝战胜蚩尤的地方。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也在这里。而且涿州自古是京南交通要道,是乾隆口封的“天下第一州”。 正如网友所说:习近平硬是把一个蓄洪区建成一座城市,而把一座好好的城市变成蓄洪区。典型的瞎折腾。 网友@Michael Anti发帖说:在群里看到涿州救援记录,真惨。我想知道,涿州人是否提前知道自己的城市会成为保卫新雄安和大兴机场的新泄洪区?此事之后,住在涿州还有意义吗?河北省委书记豪言壮语,要做首都北京的护城河,很伟大,但只有一个问题,普通群众没鳃啊。希望在泄洪设计时,一定要避开人口多的地方,以及透明公开。 网友@TheXiangYang发帖说:洪水肆虐的华北大地,比不上习近平的著作发表;万千黎民百姓的身家性命不如宣扬习近平重要。这就是黄泥地的现实,那些在死地里哭嚎的声音进不了中南海;那些漂浮的尸体冲不进大会堂。习近平只要保证北京,以及母后的故居雄安不被洪水淹没,哪管你巨浪滔天,卷走多少生灵!这不丫带领着大大小小的马户、又鸟到北戴河休假去了,不闻民间疾苦,只要百姓崇拜。这就是罗刹国的现状。 网友@独钓寒江雪发帖说: 一丘河洪水滔天, 苟苟营汪洋一片…… 又鸟狂笑马户唤, 插杆一直没露面…… 网友@风起梧桐轩发帖说: 齐齐哈尔泪未干,涿州急风雨滔天。 倾城水深倾国火,独独一夫六神安。 网友@大王叫我来巡山,我为大王到处派书单发帖说: 可怜无定河边骨, 犹是春闺梦里人。 (全文转自法广)
中国官方指出,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5日在中游形成、往下游直冲,今(7)日过境河南省,经观测后发现此为1979年以来最大洪水,流量高达每秒8360立方公尺(8360m³/s),对此,官方紧急全力泄洪。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中国水利部汛情通报显示,受渭河、黄河北方支干流量增加影响,黄河中游潼关水文站,在5日晚间11点流量上涨至每秒5090立方公尺,达到洪水标准,将其编号为“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 由于洪水持续往下游推进,黄河水利委员会6日对河南省三门峡市河段,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当地水库今日测得42年来最大洪水,流量高达每秒8360立方公尺,1979年的黄河洪水流量每秒高达1.1万立方公尺,此次洪水让三门峡水库将26个泄水孔洞全部紧急打开泄洪。 三门峡官方表示,来自黄河中上游的流量持续偏多,预计未来几天将持续如此庞大的水流量,水位高、时间长的现况为防汛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形势极其严峻,官方宣称重视“确保不漫滩、确保不决口、确保不死人”的防秋汛目标,将持续进行督导,目前并未公布是否有灾损状况。
中共执政之后的几十年来,天灾人祸有逐渐加大的趋势。仔细观察发现,这个逐渐加大是人祸的成分在逐渐加大。地球冷热周期变化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但是自然发生的时间没有这么快,天气的变化根本不是灾害加大的原因。人祸是灾害加大加快的根本原因。 最近大家对修建大量质量不合格水库的抱怨很多。水库特别是不合格的水库自然是重要原因,但是对水库如何管理使用,或者说对水库基本功能的错误认识,应该是更重要的原因。细数一下垮坝造成灾难的案例,就会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为了蓄高水位多发电,大多数水库的管理原则都是,旱季下闸蓄水,雨季防灾泄洪。结果就是旱季断流成了季节河,雨季造成水灾。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损失,远远大于发出来的那些电钱。 这种事情在国内没人敢说。老百姓不懂,专家学者们都在替官方辩护。少数说实话的专家学者,也被迫闭嘴或者逃到国外。结果只有外流河的下游国家,不断抱怨甚至强烈抗议。因为这种只管水库发电不顾人民死活的管理方式,极大危害了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内的喷子们什么都不懂,还瞎咧咧什么我家的主权你们管不着。 中国和外国古代的概念都是治水。之后渐渐发展到治水和水利灌溉兼而有之,并因此需要发展出大的国家。古埃及,古代两河流域和中国的黄河流域,就是有证据的治水建国的例子。几千年来,能否治水不但决定了国土的地理位置,而且是历朝历代都不敢放松的重大国家项目。 自从发明了水力发电,规律就变了。建设水坝就成了资本家和国家收钱的项目,灌溉和防灾退居治水的次要目标,甚至不予考虑。因为资本家的思维模式就是收入除以成本,尽快收回成本。此外的事情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和他们的利益无关。 民主政府在发生了一些水灾之后,开始改变管理模式,不再以发电为第一目标,甚至不以灌溉为第一目标。首先保证不要造成水灾和生态灾难。而专制政府,特别是像中共这样的极端专制政府,把他们自己的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当然,保政权是比钱更重要的目标,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就无所谓了。赚钱是自己的,损失是别人的,需要考虑吗?私人性质的专制国家都是这种思维方式。 1975年的河南舞阳垮坝,淹了十几个县,死了几十万人。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震动了半个中国,死了几十万人。这就是中国式灾难的典型案例,是国家私有化的思维方式的结果。对直至副总理的官员们来说,泄洪损失了国家发电的钱,滋事体大不敢负责,要邓小平批准才行。是否会淹死老百姓,他们根本没考虑。遗憾的是邓家的牌局比接电话重要,警卫们不敢打扰。 1976年唐山地震,官方说死亡二十七万,实际可能翻倍。我亲耳听见国家地震局长,来我家私下里向我父亲诉苦说,他们提前三天向中央预告了大地震,时间只差几小时。王洪文甚至下令关闭发电厂,防止火灾烧坏了国家设备。但中央就是不向下传达,理由是怕转移了斗争大方向。开始我还不敢相信,后来我们收养的震灾少女的哥哥找到了她妹妹,告诉我说他们在矿井下早就停了电,升降机没电,所以过了很久才从废弃巷道里挖出来。我这才相信地震局长没有胡说。由此可见共产党的思维模式就是:人民的死活不重要,政治斗争保权力最重要。 所以网上的有识之士都在说:专制不灭,灾难不止。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河南突发大水,中原一片汪洋泽国,千百万民众受难。是天灾,更是人祸。中外舆论,最大的焦点,集中到郑州京广隧道和地铁五号线惨祸,到底有多少人死亡?以及惨祸背后的黑幕有多深? 为了遮掩真相,维稳优先,中共军警特全面出动。警察出动,首先在京广隧道拉起警戒线,不准民众靠近,不准民众拍照;军队出动,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开进郑州,名为挖掘京广隧道,实为封锁京广隧道,并随时准备镇压民变;特务出动,一则监控民众,防止民众抗议,二则到处跟踪、围攻外国记者,企图让国际媒体无法获得一手资料和真实信息。 人们记忆犹新,去年武汉爆发大瘟疫,习近平摆出问责姿态,先后撤换了湖北省委书记、省长、武汉市委书记、市长。那么,今年如何?河南出了大事,郑州闹出天大人祸,河南省委书记、省长、郑州市委书记、市长,是否遭到问责?他们是否应该下台谢罪? 然而,迄今的事态发展,人们对此保持怀疑。因为,眼下,河南省和郑州市的一把手都是习家军人物,即习近平的亲信、心腹。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今年五月底才从山西省委书记任上调过去,早年在浙江是习近平的部下,属于习家军中嫡系的“之江新军”。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近两年从杭州市长任上调过去,也因长期在浙江为官,是习近平的部下,同样属于习家军中嫡系的“之江新军”。 去年,习近平之所以对湖北和武汉的官员动刀,并非因为他们失职(那场大瘟疫的爆发和隐瞒,毕竟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结果),而是因为,他们并非习家军,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乃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亲信、心腹、长期重用的左右手。当时,习近平与王岐山之间的权力斗争趋于白热化,习近平利用自己手中掌控的组织大权,趁机拉下王岐山的旧部。蒋超良自此去向不明,仿如人间蒸发。 今年,河南大水,人祸远大于天灾。事因已经很清楚,诸如京广隧道和地铁五号线惨祸的发生,并非因为暴雨,而是因为泄洪,即常庄水库偷偷泄洪,竟没有预警和知会民众。这个可怕行为的决策人,就是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同时,他为追求经济产值、保持所谓政绩,还愚蠢决策:保持主要交通干道畅通。这就导致,地铁未能及时停运,京广隧道依然运行。徐立毅是直接责任人,楼阳生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他是河南省一把手,所谓父母官。 习近平要不要查办他们?如果习近平不查办他们,中共内部,还有没有相应的机制可以查办他们?或者说,中共高层,还有没有制衡的力量?谁能问责、追责习家军? 习近平调这两个习家军人物飞降最大的人口大省河南省当一把手,而仅由当地人当二把手(河南省长王凯、郑州市长侯红),就是对当地河南人的歧视。这就犹如中共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的种族歧视政策:只有汉人才能当一把手(自治区党委书记),当地少数民族只能当二把手(自治区主席)。 重用楼阳生和徐立毅,习近平或许还有一个图谋,让他们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再上一层楼:让楼阳生跻身政治局,让徐立毅当上中央委员。如今,河南大水,对河南人民而言,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对习家军来说,则是另一场灾难,即他们权力布局的灾难。 习近平以权力傲慢而知名于世。但是,这一回,他陷入两难:如果追责这两名习家军人物,那么,他会自感威信扫地,习家军实力遭削弱;如果他拒不追责这两名习家军人物,那么,他将陷入国内外舆论风暴,并招致党内进一步憎恨。无论如何,因河南大水,习近平和习家军的又一个把柄落到党内反习势力手中,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的权力较量中,反习势力增添了筹码。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