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rchives for 魏京生
习近平为了挽救衰败的经济,最近召开了一个所谓的座谈会。官方媒体说是要提振民营经济了,形势大好等等吹嘘拍马之词。开个会就可以提振的民营经济,再开个会不就可以压制了吗?这就叫做鼓舞人心了?这就可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了?做梦呢。 习近平遭遇经济困境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房市、股市,让他的精英阶级能够抽逃资金,润出国去安全着陆,以便稳定统治集团。这一步走得差不多了,才想起做些功夫拯救经济,毕竟他们一帮官僚们还得继续混下去,暂时还润不了。 可是怎么拯救经济呢?大家都知道经济困境是消费不足引起的,可他就是不想便宜了老百姓。不便宜老百姓又能搞什么名堂呢?于是他想起了他最得意的军师提供的经济思想:新质生产力。搞点什么一招鲜的科技发明,就能一通百通了,纲举目张了。其实不奇怪,除了斗争什么都不懂的共产党高层,自执政以来都是这个思路,小农幻想型的思维方式。 从八十年代开始,中共的领导层走出了秦城监狱,痛定思痛,改弦更张,才使得经济模式正常化。这里边没有什么新质生产力,几乎全部都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毛泽东时代搞的什么两弹一星,对经济起飞没有一丝一毫的帮助,只能消耗资金,制造发展的阻力。 小习同志的新质生产力,什么人工智能等等,刚一出笼就快成为负面词汇了。还有什么高铁和太阳能,越来越成为赔本的生意。靠这些虚头八脑的玩意儿,就能提振经济了吗?真还不如邓小平那一代的共产党,好像是人员退化了,或者说大脑进水了。 弄几个私企老板开会,好像不够提振什么的。不改变无法无天,政策朝三暮四的形式,私企不可能放心经营。不改变一党专政,政策就是个面团随便捏。开这个会不就是个务虚会吗?没什么实质内容。说几句漂亮话不值钱,就是下决心给政策也不过是一时半会儿,不可能像法治社会那样有稳定的信用。这就是中国所有企业的困境,也包括国有企业。只不过国有企业不在乎赔钱。 如果连邓小平的半吊子改革都不如了,回到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经济模式;如果想靠所谓的新质生产力走出困境,结果只能是水中捞月,望梅止渴,经济将快速地衰败。一个大队书记的水平,就以为比全世界的经济学家还高明,这种自负不适合领导一个出了问题的国家的经济。 但是,当了最高领导人就开始发飘,自以为十分伟大超过所有人。这样的的领导人我见过不止一个,但没有一个是成功的。别说是在困难时期了,就是在平稳的时期,这样的领导人必将毁灭他的国家或者政党。好像没看到例外。 现在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恰恰是多年来刻意压低老百姓消费所造成的。到国际市场上赚取超额的利润,刻意压低工薪阶层的收入,积累下来就是目前最大的经济问题。现在给老百姓增加收入,补齐多年来的欠账,是拯救经济的不二法门。可是一党专政的上层精英们愿意吗?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没办法了以后,还是不愿意提高老百姓收入。看来起码也要换掉习近平,才有可能阻止经济继续下降,才有可能拯救国家和共产党。确实,一个大队书记的水平不适合管理国家,哪怕是一党专政的国家。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上一讲我们谈到了财富沉淀造成的灾害。现在我们来看看财富流失造成的灾害。所谓财富流失,就像电路中有人偷电一样,能量被引到了经济循环之外,造成全电路电压降低,灯光昏暗 — 也就是实际经济水平下降,虽说GDP看上去还不错。这是因为GDP看的是发电机的一边,也就是生产的一边。 邓小平的所谓改革并不是市场经济,仍然是稍微改头换面的计划经济。所谓的计划经济也并不是有计划,而是指令性的市场经济。这个指令不是市场信息的反馈,而是某些长官的想象。例如小粉红们吹嘘的基建狂魔,就是各级土皇帝们的指令,而不是市场信息的反馈。 专制政治的特点就是:上有所好,下比甚焉。上边认定了基建可以增加GDP,指令就一层层的下达,于是很快基建以及原材料就过剩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国内市场已经超额,容不下了,就算楼堂馆所也已经灌满了。怎么办?这时候就轮到狗头军师们出马解决问题了。 之所以叫狗头军师,就因为他们的时间精力都用在揣摩上了,其它的思维基本是弱智水平。所以他们就给出了个弱智的办法,一带一路大撒币。国内需求满了就到国外去发展。人家自己为什么不建设呢?没钱。好办,我们给钱大撒币。这不就解决了基建狂魔的问题了吗?于是特别大的一笔财富就流向了海外,或者说流失到了中国的经济循环之外,相当于身体被抽走了血液。 如果说经济很好习近平感到钱没处花的时候,大撒币还没有伤筋动骨。可现在经济下滑快要崩溃的时候,又给非洲黑兄弟们大撒币三千六百多亿,这就是在作死呢。身体虚弱的时候去献血,这不就是在作死吗?为的就是买回习近平个人的面子,连朋友都算不上。 联合国秘书长还补刀,说什么不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就会动乱,那些独裁者们动乱一下于非洲人民不是更有利吗?让中国人民缩衣节食去养活那帮独裁者,只为了保那个秘书长的官位吗?原来联合国就是独裁者们的俱乐部吗?好像就是如此堕落。 拿这些钱去解决非洲独裁者们的燃眉之急,为什么不可以解决中国的市场不足呢?中国人民的消费一直都被压缩到符合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消费不足一直都是中国经济的病根。不可以多建一些医院,多建一些养老院,多开支一些福利措施吗?这些也可以消耗一些过剩产能呀。 不能。当然不能。这些惠民措施不是政绩。让老百姓占了便宜,不符合马列主义的本质 — 那都是共产党理解的生产要素,或者说螺丝钉。按照马列主义理论,生产要素和机器同类概念,还不如奴隶或者牲口,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概念。增加螺丝钉的价格不符合原则,维持最低价格是共产党和资本家的共同基本原则。 一些国内的学者还在说什么改革呀开放呀,总想在共产主义专制的圈子里找出路。这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压低老百姓的消费,必须和外国资本家合作赚取超额的利润,钱多得没处花了也不能抬高劳动力的价格。可以到国外去大撒币,也可以在中国大学里养活非洲黑学生,就是不能抬高生产要素的价格。这不符合一党专政的核心利益。 所以共产党必须压制国内消费,必然要造成经济困难,也就必然会走向崩溃,这就是规律。老百姓要想翻身做主人并且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就必须推翻共产党的一整套体系。在这个体系内改革开放永远也不会找到出路。即使对于专制利益集团来说,也没有出路。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自从美国对中国开放了市场和技术转让,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了二十多年。财富快速积累号称世界老二了。怎么最近经济快速下滑了?有人说通货膨胀,物价上升;有人说通货紧缩,消费不足。这是什么鬼,太奇怪了。 这两个说法都对,但是都只说了一部分,不准确。准确的说应该是,财富被浪费了,经济循环被破坏了,累积到现在才暴露出来。这个浪费不仅仅是大撒币支援落后国家以及某些发达国家,还因违背市场规律造成的错误,积累起来的欠债爆发了。 为了容易理解打个比方。经济循环就像电的循环一样,市场的一边是生产也就是发电机;另一边是电器也就是消费,电线就是市场。产品和货币逆向流动,就像电流和电子逆向流动一样,把能量传递到消费的电器一边。 货币和产品等值,经济是平衡的,正常的。货币多于产品就是通货膨胀,物价上升,消费过热。货币少于产品就是通货紧缩,消费不足,商品滞销。通货紧缩,商品滞销,生产必然也要下降,经济下滑。可是现在中国的经济在下滑,而物价却在上涨,通货膨胀。所以让学者们蒙圈了,一派说是通货紧缩了,需要大撒币凯恩斯主义。老百姓感觉到的却是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现实和理论产生了矛盾。 产生矛盾的原因是价值的沉淀。正常平衡状态是收支相抵;良性循环状态是一部分消费转为增加投资,循环得到加速也就是经济增长。恶性循环正好相反,一部分价值在循环中间沉淀下来,不再加入循环,于是经济就下滑。一边通货膨胀,一边生产收缩,被解释为滞涨。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就是不产生价值的经济活动过量,太多的价值被沉淀下来。中共不按照市场规律控制经济活动,按照政治愿望安排经济。除了向外国大撒币丢失了大量价值不可能回收,而且所谓的基建狂魔和楼堂馆所,烂尾工程,豆腐渣工程,更造成大量价值沉淀,没有回到生产中。 这些的效果加在一起,就是看上去国内生产总值很高,也就是GDP很高,政绩很好看,似乎经济快速发展了。付出去的货币量确实大大增长了,可实际消费的商品却没有同比例增长。于是一些经济学家发现通货膨胀,物价高涨;一些经济学家发现消费不足,通货紧缩,生产也同步收缩。 为什么商品不足反而通货紧缩呢?这里有个生产到消费的时间差的问题。在经济上升时期,商品的预期价格低于流通后的实际价格,销售后构成合理的利润。部分额外利润回到循环中为循环加速,这就是良性循环,经济增长。 当生产停滞或者下滑的时期,生产者付出的货币减少了,流通的货币量减少了。商品的预期价格会高于出售后的价格,也就是利润减少或者是负数。变现为通货紧缩。大量流通中的价值被沉淀,和经济下降产生的效果相同。这就是滞涨的现象。也就是一方面通货膨胀,一方面消费品生产停滞或者下降。类似于电压下降,灯光昏黄。因为能量在市场中被截流了。 所以中国经济冰冻三尺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计划经济类型的控制性市场,非正常地截留了大量的产品,使其丢失于经济循环之外。因而造成了实际上的经济收缩,多年积累下来现在爆发,就是滞涨的结果。 解决的方法首先就是恢复正常的自由市场经济,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经济,而不能按照主观想象操控经济。然后才可以避免现在的滞涨和经济下滑。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最近的几件诡异的事儿,验证了我早先的估计:普京的日子一好过,就会腾出手来修理习近平。因为习近平的大忽悠导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然后是西方的制裁,然后是俄罗斯的困难,然后是习近平背弃承诺袖手旁观还占便宜。这搁谁都会心生怨恨。这是全俄罗斯人的想法,从上层到基层。 胜负难分的时候,普京这个克格勃很会隐忍。乌克兰的败像已显,就开始在习近平的背后捅刀子了。 1)和北朝鲜结盟,帮助它摆脱北京多年来的控制。尽管金正恩恨得咬牙切齿,也没办法摆脱北京的控制。这次顺利地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盟友,今后不用对习近平毕恭毕敬了。 2)给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越南和菲律宾撑腰,重申了和越南的传统友谊并给菲律宾提供了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先进的反舰导弹由俄罗斯和印度合作研制,没有普京的批准,印度不能出售给别人。这大大抵消了中共海军在南中国海的优势地位。 3)几年来为对付美、日、韩而进行的中俄海军联合巡逻,今年俄罗斯只派出了一艘轻型护卫舰。这让习近平很尴尬:派不派军舰参加都很尴尬,因为俄罗斯显然不把这个当一回事儿。 4)普京高调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是在和中国争夺影响力,对习近平在俄罗斯后院的渗透表达不满。两人微笑着握手然后口蜜腹剑地交谈,也是一道风景线。 普京看来算计得很好,现在正在忽悠欧洲谈判,可能带来的后果就是减轻受到的制裁,并缓和与西方之间的关系。这个时候正好报习近平的一箭之仇,顺便提点儿条件,算盘打得很精细。不管在多大程度上得逞,习近平的日子都不好过。 最坏的情况下,美俄之间的矛盾缓和,就可以联手对付中共了。毕竟这也是美国很多战略家一直鼓吹的战略。美国两党的共识就是中共是美国最大的威胁,而且已经发展得势均力敌了。联俄对华的战略符合大家的共识,只是被乌克兰战争和以色列战争给分散了注意力。缓和了俄乌战争,解决了中东的麻烦,就可以集中精力对付习近平了。 习近平有什么应对呢?把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一锅端,军心大乱导致政变的阴谋论此起彼伏。经济衰败还要开历史的倒车,搞什么变相的人民公社。不敢趁俄罗斯困难要回不平等条约割让的领土,还要让人家改地名,引起人家的警惕和反感。这是什么臭大粪的手段呀?怪不得人家说中国人懦夫心态,更无一人是男儿。 不过习近平的日子不好过,可不能怪人家普京。你自断武功大杀自己人,好赖不分可比崇祯皇帝。自绝于人民仅次于毛泽东,今后不知道是不是能赶上。大撒币不顾本国人民的死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千古一帝的理想得到了实现。 为了中国人民着想,提醒可能取代习近平的后继者一下。要想走出现在因为习近平造成的困境,必需首先解决经济问题。解决的方法没什么诀窍,就是回到市场经济的模式里,开发国内消费市场给制造业解决出路。 回到传统的市场经济消除共产经济的余孽,才能开辟国际市场,融入全球自由贸易,解决另一部分的过剩制造业能力。而回到市场经济的最大障碍,就是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任何投机取巧想不改政治就能发展经济的做法,都只能是原地打转,走不出邓小平和习近平的怪圈。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有其成功的方面,也有已经落后腐朽的方面。现在面临建立一个新的体制,是需要模仿别人呢,还是建立一个适合中国文化的新制度呢?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一百多年。很多朋友说按照美国的样子就可以了,不必探索自己的模式。我不同意这种简单化的说法。 首先,国际上成功的民主制度,没有一个是完全模仿别人。每一个国家能够成功建立起民主制度,都要考虑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现实。在这个基础上设计自己特色的民主制度,才能成功。 其次,民国时期从日本传来的所谓“全盘西化”的想法,从来没有实行过,也不可能实行这种天真的想法。孙中山和那一代精英们的民主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是和当时的现实脱离,没有得到社会各界及特别是下层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接受。仅仅是模仿美国的制度,结果一场革命被大多数人理解为改朝换代,而不是社会制度的的革命。脱离社会现实的全盘西化被证明不可能成功。 近距离观察,我们周围成功的亚洲民主国家: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的民主制度,不要说全盘西化,甚至彼此也没有模仿,而是各有各的特色。虽然走向民主的道路各不相同,但成功的方法却都一样,就是没有模仿,而是根据自己社会的现实和民主的基本原则,设计出各阶层都可以接受,也实行了民主原则的自己的制度。 再例如中国的共产党,在革命的阶段就发现完全模仿苏联的道路,根本就做不到,原因就是各国的社会现实不同。在建国后也发现,完全模仿苏联的制度也不可能。只能是按照一党专政和剥夺人权的原则,按照中国当时的现实状况,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制度。 中国的制度传统有其失败的方面,这就是官官相护的官僚阶层。这导致缺乏监督和制约,所以政治逐渐会走向腐败无能,不得不改朝换代。受苦的是人民。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建立了一些好的制度,不依赖于皇帝的官僚制度,被西方民主制度学习后,成为完善民主的有效方法。还有试图排除金钱对政治的影响,也就是商人不得参与政治。虽然这不公平,但也确实有效地保持了政治不受金钱的影响。 虽然由于各种原因,腐败的政治仍然受到了金钱的影响,但比西方现在的商人直接决定政治,还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设计。我走访了许多西方民主国家,各阶层包括政界的人们都在抱怨,金钱对政治的影响太大,是导致一些决策错误的重要原因。名义上的代议制民主,很多时候并不是由大多数人的意见所影响,而是被金钱带偏了。相比之下,排除商业阶级对政治的操纵,是很重要的设计。 由于现有的决策集团自己就是利益集团。由他们自己制约自己并不可靠。由他们自己削减自己可得的利益来完善制度,多年的尝试证明很困难。这是现在西方民主国家很头疼的问题。 那么我们中国在建立我们制度的开始阶段,在设计我们的民主制度时,就可以考虑一次性地解决这个难题。作出减少商业阶级对政治影响力的安排,保障多数人意见可以公平的影响决策,减少决策偏差,同时可以停止民主在衰退的趋势。这是个新的课题,我们有可能做得到,所以必须从现在就开始思考。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现在威胁到中国人民的一大经济危机,是以烂尾楼的形式爆发出来了。看起来这和美国的经济危机不同,实际上是一回事:都是生产过剩消费不足造成的,经济进入了恶性循环。 美国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使用所谓的凯恩斯主义。说白了,就是不断超量发行货币制造通货膨胀,同时利用意识形态手段鼓励超额消费,进而逐渐消化了过剩的生产,恢复了平衡。 在那之后,美国从国家层面建立了多种预测机构辅导私人生产者:尽量保持生产与消费的平衡,减少以至于消灭产生危机的不平衡,保持了大致上的资本良性循环。 中国这次的房地产危机,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负责指导生产的政府机构从政策上就鼓励“大干快上”。五十年代,中共主要危害的是农业和农民,以饿死几千万人而告终。这一次大干快上,危害的是以工业为主的整个经济。在大干快上口号下,基建和房地产规模的超常扩大,给出了好看的令人骄傲的GDP成绩。 第二个造成严重危机的可怕的方面,就是以指令性政策代替市场反馈的半市场经济体制,实际上是计划经济体制。这种体制的特点,就是扩大了错误指令的时间和范围,在脱离市场信息的方面,超过了美国三十年代危机的程度。以上级指令代替市场反馈,满足于虚假的GDP 成绩,并且长期积累最终爆发。 在依靠完整的市场反馈调节生产的体制下,GDP是比较可靠的参考数据。但也仅仅是参考。在不完全依靠市场反馈的体制下,它的参考价值大大下降,甚至会给出错误的信息。依靠错误信息指导的生产,必将产生大量的过剩。不仅是基建狂魔带来的房地产过剩,将会被西方集体防范的工业生产过剩,已经是不仅仅危害中国本身了。 人民包括企业家们辛辛苦苦生产的结果,被这种错误的体制浪费了。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改革这种错误的体制,建立起正常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巨大的浪费。但是一党专政的体制依靠指令性的经济体制作为基础,改掉计划经济体制顺带着就会改变一党专政。 怎么办?依靠经济学家们的建议吗?多年来那么多专家学者给出了正面的建议,有用吗?就连习近平的亲信刘鹤,从美国人那儿学来了什么供给侧改革,也没见有什么效果。为什么? 因为没有广泛而准确的市场反馈,你那个供给侧依靠什么来改革?好大喜功的领袖毛泽东和习近平们,更关心的是他们的丰功伟绩,不关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所以把粮食和钢铁产量,变换成为现代化的GDP,更能满足他们的虚荣心。 习近平的狗头军师们想出来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向外转嫁危机,这个就是美国带头要抵制的出口过剩产能。即使像他们们吹嘘的能够搞定白宫,这次恐怕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因为这次关系到人家的生死存亡,在民主制度下再一次欺骗人民的可能性为零。 第二个就是向人民转嫁危机。什么强制以旧换新,旧房换新房,还有就是政府买下烂尾楼,转做廉租房等等骗人的勾当。管用吗?刚开始就显出了败像。一来是政府没那么多钱,二来是对百姓来说并不合算,就是强迫也没多大效果。老百姓的钱还是得按照市场规律来花。 还有最要命的是,各级贪官污吏们在依靠指令而不依靠市场规律的行动中,又得到了中饱私囊欺行霸市的机会。不仅是政府筹集的纾困资金,就是百姓们可怜的腰包,又要受到一次惨烈的洗劫。
小布什总统发动的反恐战争,被中共的智囊们称为十年机遇期。其实不只十年,而是最近几年美国才从阿富汗撤军,并把共产中国列为最大的威胁。这对于把武统台湾作为战略重心的习近平来说,十分不利。有没有可能再制造一个十年机遇期呢?这是策略师们苦苦思考的问题。 普京想解决乌克兰的问题,苦于力量不够。于是小习看到了机会,给了普京需要的支持。可惜俄乌战争没有像预想的那样逼迫美国进场,达不到转移注意力和战争资源的目的。没有像阿富汗那样的效果,也就没有新的机遇期。 于是伊朗支持的哈马斯挑起了和以色列的战争,中东的乱局出现了新的转机。如果能够扩大威胁到中东的石油输出,应该能够转移美国的注意力和资源。可惜伊朗和哈马斯也不够给力,可能扩大的战火被迅速扑灭。 企图策动黎巴嫩和叙利亚加入战团的伊朗将军被团灭,伊朗的报复被美国和周边的阿拉伯盟友联合击败,知道不是对手后伊朗体面地撤出。他们希望复制越战时代成功的反战运动,帮助越南共产党消灭越南共和国的成功范例。可是时过境迁,美国政府和人民不再容易忽悠了。眼看中东乱局将要平息了,习总不甘心。 于是小习落下一枚重量级棋子,撮合巴勒斯坦政府和哈马斯的团结,希望哈马斯能起死回生,甚至将战火扩大到其它周边国家。试想,巴勒斯坦政府和哈马斯团结,怎么会有利于地区的和平呢?只能是将哈马斯扩大到整个巴勒斯坦。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如果这一枚重量级棋子成功了,中东的乱局就做活了。美国的阿拉伯联盟就可能破局。美国为了石油和以色列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关注和资源。放松对东亚共产中国的关注和压力,就像反恐战争时期的十年机遇期一样,给习近平一个新的、他需要的十年机遇期。 上一个机遇期,江泽民和胡锦涛发展了中国的经济。习近平需要机遇期干什么呢?继续发展经济吗?这不是他需要的,加大镇压内部和武统台湾,才是他计划上最重要的目标。 美国不可能在三个战场同时投入力量,习近平武统台湾的阻力就没有了。拿下台湾的效果,就是确立了在亚洲的霸权和内部的权威。从日本到东南亚将会臣服在中共的脚下。从亚洲到美国的海上航线也将被中共控制。 成功武统台湾,将会像邓小平打越南一样,迅速增强习近平的内部权威。习近平正苦于内部官场和民间反对的情绪不断高涨,统治地位岌岌可危。权威增强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一步清洗官场,解除政变的危机。这也是当年邓小平的成功秘诀。 同时进行的第二步,就是扩大对民间不满势力的打击。从镇压异议份子扩大到所谓中性传播思想文化的知识界。从影视界到考古学,所有的知识文化活动都必须围绕着党的叙述。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一直在做,但一直不太成功的理想。 习近平一直很遗憾他没有达到毛太祖那样的一统天下。严厉整肃官场,消灭和压制一切不听话的官员,重新设置官场结构,只能在加强了权威之后才能下手。整肃文化知识界,甚至下放和消灭一批顽固不化的知识精英,抬高一批马屁文人地位,以便大力开展造神运动,这是大家已经看到的作法。 这一切都有待于习近平成功得到第二个机遇期,有待于伊朗和哈马斯的成功。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民主和任何社会体系一样,都必须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流行了一个多世纪,它的主要内容仍然是经济理论。马克思主张共产主义,并为此仔细研究了自古以来的市场经济体系,并对正反两方面进行了比较透彻的分析。 这些分析和他的共产主义理想产生了矛盾:或者你找出一个不要市场经济的替代品,而且可以即符合人性又能够正常运营;或者你对这个有缺陷的体制修正补充,使其满足人类生活的需要。共产主义运动就在这儿分裂了。 列宁、斯大林等人接过了理想,走上了废除私有财产按计划生产和分配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必要条件就是压制个人愿望和自由,分配极不公平,并且降低了人们生产的积极性。在牺牲了自由和基本人权的情况下,得到的却是低效率。这和古代的封建农奴制属于同一个类型。 由于压制人权的需要,造成了巨大的人间惨剧。由于低效率的生产,人们逐渐陷入贫困。外部的对比和内部的压力,迫使这个制度宣布它是一种失败的实验。所有实行列宁主义制度的国家,都面临着彻底的改变。这是过去一百年实验的最终结果。 另一些接受了马克思经济学理论,却走上了另一条道路的政党,实行的是对市场经济体系的修正和补充。他们既接受民主的政治体制并融入其中,又对不令人满意的市场制度进行修正和补充,使它更适合人类的生存。毕竟人类上万年来淘汰和筛选出来的经济体制,有其难以替代的特点,不是靠个人的头脑就可以想出一个合理的替代品。 这种修正主义的方法,百年来依靠集体谈判,社会福利等等手段弥补了市场经济体制不符合人性的部分,发挥了它符合人性并且有较高生产效率的特点,在制度竞赛的一百年里证明了它的生命力。在欧美发达国家里成功地发展了一百多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从一百多年前开始,人类社会在理论和实践上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缺乏人性的,没有民主的计划经济和一党专政;一个是在符合人性的民主制度下修修补补的市场经济。一个是不断制造灾难的农奴制;一个是人民生活自由富裕的现代化制度。中国需要哪一种制度?对深受几十年苦难的中国人来说,只能选择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民主的市场经济制度。 对市场经济的不合人性的部分修修补补,由谁来主导呢?列宁主义者说由无产阶级的政党来主导。不由自己主导的制度和自己的社会贡献不挂钩,人们也就没有了努力贡献的动力。而民主制度则是由人们自己选择的政府来主导,配合市场经济。你的收入和你的贡献挂钩,你也就有了努力贡献的动力。 所以修修补补的市场经济,不能由一帮号称什么阶级的政党来主导,那他们会首先照顾自己和自己政党的利益。必须由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党,按照选民的利益来选择如何修修补补。所以保障人民利益的市场经济体制,只能是以民选的民主政治体制来保障。这就是一百年来民主社会主义的成功之处。 没有什么无产阶级的政党。统治集团就是统治集团,是负责管理国家全面生活的上层。没有什么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在马克思那儿就已经从理论上失败了。民主的修修补补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将来可以选择的最好的社会制度。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谈到自由市场经济,就要谈到小政府大社会了。中国人在公元前的汉朝就意识到了官多扰民的规律。英国人在经济起飞的初期,也意识到官场病的内涵,就是官多制造政府事务,为应付事务就要增加官员数量的恶性循环,给老百姓和社会制造麻烦和负担。因此从孟德斯鸠那一代的先贤们,就以中国古代为理想模型,提出了学习中国古代的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 官多了就能管理好社会吗?错。中国古代每一个王朝初年官员都不多,而且国家派遣的官员只派到县官一级。那个时候的管理往往是最好的时候。之后冗员逐渐增加,管理逐渐地混乱无效,而开支却大幅度增加。因此大政府并不代表有效管理。 那么孟德斯鸠们所羡慕的小政府的诀窍是什么呢?就是基层自治。按照国家统一的法令,结合地方或者社团的具体情况,自己管理自己是最经济也最有效的管理模式。美国的民主就起源于地方自治,联合的自治政体就是美国联邦。 既然中国古代和西方现代,都可以建立在地方自治的有效管理之下,为什么还需要一个管到个人和细节的大政府呢?不得不说,这是布尔什维克继承封建农奴制所创造的社会主义模式,是把人民当作农奴管理的封建模式,是方便建立少数人统治大多数人的专制奴役的模式。 而中国人两千多年来自由惯了,不适合当农奴,对这种管到个人的模式不愿意接受。于是就造成了严重的官民对立,地方土皇帝们不仅要管到人们烧煤取暖,还要管到生几个小孩。为了完成大领导设定的指标,不惜砸烂农民的饭锅炼钢,不惜制造污染完成GDP。最终目标是为了维持专制的绝对权威。 为什么古代中国的地方自治管理得很好,外族入主中原也不得不接受中国的模式。为什么美国人的地方自治管理得很好?是中国人低人一等弱智吗?马匹文人们帮助共产党制造的这些谣言,的确麻痹了中国人民的智商。一众愚民真的以为自己是低等种族,不配享受和人家一样的民主了,真的以为有低人一等的什么亚洲价值观了。这些谣言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专制统治。 中国古代的制度进化停滞不前,是因为专制政治管理市场经济的模式,还能维持,也因为没有智慧者发明现代民主模式。但在世界已经进化到民主强国的时代,中国的仁人志士们也曾经很快地追赶世界潮流。但共产党引进了苏俄式的封建制,打断了中国制度进化的步伐。使中国倒退回了三千年前周朝的封建社会,并且青出于蓝。 所谓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也只是半吊子的进化到了半市场经济,加上专制政治,而且还带有苏俄式的计划经济的尾巴。还不如古代王朝时代的全市场经济加上半专制政治。这就是中国大众喜欢看古装剧,羡慕古人的一个心理倾向吧。 所以中国的民主化不是回复古代的制度,也不是满足于中国共产党的半吊子改革修修补补。而是要在回复传统的地方自治的前提下,引进西方的民主制度,保障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也就是要接过上个世纪初建立民主共和的火炬,结束中共专制,再造共和。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经济学家们评论共产党的计划经济,但都没有批评到点子上。计划经济就没有市场吗?工厂生产出东西还是要到市场上去卖,老百姓消费还是要到市场上去买。计划经济也离不开市场这个中介,计划经济不是没有市场。 那么计划经济是个什么东西呢?它为什么是个僵化的体系呢?这就要从什么是经济,什么是市场说起。 经济是人们生产活动的总称,市场是经济主体交换产品的中介。人们生产和交换是为了什么?为了生活。所以,经济也好,市场也好,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而进行的人类活动。 人类是分散复杂的,生产也是灵活随机的生产活动。每一个主体都有它自己的不同于其它的工作计划,不可互相代替。市场则是把这各不相同的计划产生的商品,衡量并连接和交换,以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因此经济的第一要素就是为了人的生活进行的活动,第二要素就是复杂的活动和产品,要经过市场用相对的标准衡量和交换。 计划经济不是没有市场,而是不按照为人们的生活为目标,却按照某个上级制定的指标为目标进行生产。第二个特点就是按照指标而不是按照复杂的实际安排生产:没有市场反聩的信号,只有上级硬性的指标。这就是造成脱离实际,僵化的原因。 计划和指标错了吗?在一个工厂或者农民的生产中,计划和指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计划,工厂没法生产,没有计划,农民会饿死。指标则是人们衡量和比较生产活动效益的工具,没有这把尺子,人们不知道怎么做是正确的,怎么做会造成损失。这都是起码的常识。 所谓的计划经济首先不是为了人们的生活而生产,它是为了完成某些办公室制定的脱离实际的计划而生产。通俗地说是为了指标而生产。第二就是它的计划不可能包括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只是按照某种想象的标准做出的计划。它不可能是符合实际的计划,和现实中的经济需要必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而所谓中国模式的半市场经济,并不是市场经济,仍然还是指标性的计划经济。各级政府控制着私营和公营的企业,不是按照市场反馈,而是按照上级定下的指标指导生产。虽然为帮助西方资本赚取额外的利润,受到西方政府的输血看上去发展不错,但中国本身的国内市场没有正常的发展,一旦停止输血,被打回到缓慢发展那就是必然现象。 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它反过来要求和保护真实的市场经济,而不是所谓的半市场经济,实际仍然是指标性的计划经济。民主政治必须把经济指标当作衡量的标准,而不是当作指导生产的目标。经济活动的目的永远只能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而不是满足某些机构制定的指标。 民主政治所保障的市场经济,必须是在合法前提下的自由的市场经济,而不能是为了满足上级制定的指标,或者数字游戏。民主国家限制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给所有的经济实体以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这样的真正的市场经济,才能保证正常的发展,才能保证人们从经济发展中获得最大的利益。 经济只能由所有经济实体自主的,灵活的反映来保证最好的效益。彻底排除指标性的计划经济,中国的发展才能走上正轨。而不是富了国内外的资本家,穷了中国的老百姓。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