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日本核废水排海
日本职业足球队浦和红钻于20日前往中国武汉参加亚冠杯比赛,由于核废水排海的争议,一些中国球迷在场外焚烧日本国旗。比赛期间,他们不仅辱骂日本球员,还高举着“海洋在哭泣”的横幅。 据日本媒体J-CAST News报道,亚洲足联冠军联赛(亚冠杯)于20日晚上举行了J组小组赛,日本浦和红钻对阵中国武汉三镇,比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 尽管比赛最终以2比2握手言和结束,但在比赛过程中,武汉三镇的球迷不断用日语“ばか”(笨蛋)侮辱浦和红钻队员。比赛结束后,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引起了广泛讨论。 报道提到,除了辱骂浦和红钻的视频之外,还有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武汉三镇的男性球迷,左手持日本国旗,右手持打火机,点燃了日本国旗。其他围观的球迷则一起唱歌,并为这名男性欢呼。 另一段视频是在比赛开始前拍摄的,武汉三镇的球迷在观众席上展示了写有中文和日文的“海洋在哭泣”的横幅。 虽然不能确定中国球迷这样做的确切原因,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对日本核废水排海行为的回应。 报道提到,由于国际足联规定禁止在比赛期间在球场内及其周围发布政治言论,因此武汉三镇的球迷可能已违反相关规定。截至21日晚,日本足球协会和浦和红钻尚未就这一事件发表回应。 一名居住在上海的中国足球迷对中央社表示,部分中国球迷焚烧日本国旗的行为确实不太妥当,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国家的国旗受到这种对待。但他理解球迷在场内高举“海洋在哭泣”的横幅,因为“日本不顾各国反对将核废水排入海洋,伤害了海洋和人类健康,中国有必要从各个方面表达不满和谴责”。 对于这一事件,日本球迷有不同的看法。 一位居住在东京的日本足球迷接受中央社采访时笑着说,浦和红钻的球迷以“剽悍”和“难以控制”而闻名,也让许多其他球队的球迷感到困扰。不久前在日本发生过一些球场暴力事件,导致许多浦和的球迷被列为不受欢迎的对象,被禁止入场。 他说,身为一个“非浦和红钻的球迷”,看到浦和红钻被对手“呛声”,自然觉得开心,然而做为一个日本人,无法接受中国球迷的行为,“核处理水排海之前已经经过层层严格的措施,而且也有科学依据,然而中国却持续在这件事上大做文章”、“中国球迷能够接受别人烧他们的国旗吗?” 他说:“我认为在球场上可以针对球员的表现进行批判,也应该尽力支持自己国家的球队,然而借机将与足球无关的东西都放进来就太过分了。” J-CAST News的报导也提到,武汉三镇预定在11月29日前往日本埼玉县作客,再度和浦和红钻交手,已经有浦和红钻的球迷在社群平台上表示,将对这次的事件做出一些“回敬”。
日本于8月24日启动向太平洋排放经过处理的福岛核电站废水,在中国引发较大反响。废水开始排放的当天,中国便宣布:出于保护消费者健康的考量,“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并指责日本排放废水的行为”不负责任“。相关事件在中国民间也引发轩然大波。为了表达愤怒情绪,一些地区的民众在多个日本驻华机构作出过激表现,还有游客取消赴日旅游行程。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就核废水引发的风波以及此一事件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影响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问:日本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经过处理后排放海中,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陈破空:中国政府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理由是:日本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排的水含氚量对海洋有污染,进一步对中国的近海海洋有污染,会对人体构成危害,说日本“自私自利”,不负责任。但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本身在沿海有很多核电站,它向海洋排核废水是经常发生的,甚至不通过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测,而它的含废量很大,不仅日本提出了这一点,对比之下,日本排出的这次核废水,它的含氚量是很低的标准,而中国的含氚量是日本的八倍到十倍之多。另外一点,当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中国政府便悄悄地把中国跟核能有关的资料下架了,像有一个叫“2019到2022年鉴”,将中国沿海的那些核电厂如:秦山核电站、南阳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它们这些含氚量排废水的情况,有关的书籍都下架了。有些国内的专家、学者也指出了这个差别,但他们下架之后,有的专家在网上找到了残存的一些资料就证明:中国一直在向海洋排核废水,比日本的情况严重多了。 另外一点,中国政府没有向中国人民交代的就是:日本这次排核废水,不仅自己(日本方面)经过了反复的处理多年的稀释处理、降低其中的含氚量,而且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完全的同意,据鉴定说标准可以排放了,日本才开始排放的。也就是说,在联合国下属机构的合作下、得到国际公认的标准,日本才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所以日本这样的措施完全是负责任的、谨慎的,而且是经过了很大的程序。再加上当年日本发生的这一场是悲剧,2011年“311”巨大的地震、巨大的海啸,夺走了将近两万生命,还有很多人失踪,国际社会都深表同情。所以日本的核废水积压之后,到一定时候经过处理是要排放的,它不可能像其他方向排放,一般就是向海洋排放。中国政府这个时候来抗议,不仅没有对日本所遭受的灾难表示同情和理解,反而向日本的伤口上撒盐,这样的做法令国际社会都觉得很难理解,说的轻一点就是,让国际社会深为困惑。 问:中国政府不仅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还全面禁止日本水产品进口中国,似乎也殃及到中国国内的水产品,这样的做法是否得不偿失? 陈破空:没错,这个海水是流动的,海水、海洋是联系的。如果说日本排放处理过的核废水对海洋有污染的话,首先受害的是日本人民。但是,我们看到日本人民上下-除了少数的抗议和反对之外,因为日本毕竟是个民主国家-,绝大多数人都安之若素,而且是继续正常的生活,甚至是歌舞升平、一片的安静,他们自己没有任何的惊慌。 但在中国这边,由于政府开动了强大的宣传机器,结果导致中国人民抢盐,发生了恐慌的现象。反过头来,这种恐慌就蔓延到中国的水产品,因为中国政府(要求)全面禁止日本的水产品进口,那海洋的相通、海洋的流动,日本如果近海的水产品有问题,那中国近海的水产品也有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在中国那边,就有很多的渔民哭诉,说他们的多年经营怎么办?他们怎么活下去?他们的水产品卖不掉(现在的确出现了沿海地区一些商家不愿意见水产品的情况,不愿意进海鲜),结果导致海鲜和水产品过时。看到沿海的渔民就非常痛心地把它们装进垃圾桶扔掉。又反过来,对中国的水产品、对中国的海鲜是沉重的打击。 而且比较之下,很多人以为日本是个岛国、是水产品的出口大国。其实刚好相反。日本是水产品的进口大国,大于出口。只不过日本确实有很多优质的水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事实上是水产品的出口大国,在亚洲排第一,远高于日本。所以如果说,日本的水产品有问题,中国的水产品有问题,打击下来,中国的水产品遭受的打击比日本更大。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其实这个时候是“杀敌三千,自损一万”。中国的损失更大,不仅是得不偿失,按通常中国老百姓的说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现在连中国的、不仅是渔民受到冲击,商家、店家都受到冲击。很多在上海、北京开的日本料理店不得不出来声明说自己的产品来源地。但是尽管如此,生意还是受到很大的影响。 问:随着事态的发展,中国民间又掀起一波反日风潮,据报道中国很多民众给日本国内的店家商家打去很多骚扰电话,还给日本驻华机构投石头,扔鸡蛋,甚至取消赴日旅行团,这些做法是否让中日两国更加敌对和仇视? 陈破空:对,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三件事情,各有各的一些做法。我们先说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国民间向日本国内的商家、店家大规模地打骚扰电话。这在日本成了一个重大新闻,也是国际上的重大新闻。这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严重的损害。这些打电话的人,既有可能是中国民间的一些自发行为,因为他们受了煽动、宣传之后仇视日本。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共的五毛党。因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中假装说自己不知情,然后还说要日本“反思”。就说明中国政府在这些电话的背后可能起到作用,叫五毛党去骚扰。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当局也非常害怕中日关系彻底的摊牌,所以这回有扔石头、打鸡蛋的现象,但比较少。比如在青岛,就(有)向日本人学校投石头(的做法);在苏州,有人去扔鸡蛋。但是据说中国那边还在抓人,就还不敢大规模地让中国民众去冲击日本驻华机构,因为担心在外资、外企大量撤离的情况下,导致日本的机构或者企业大量撤离,对中国来说,那就造成经济上的更大重创。 另外还有一点,关于你提到的第三点,就是中国这些游客取消赴日旅行团。根据了解,他们并不是自己不愿意到日本去旅游,也不是说他们要参与反日风潮。其实大多数人取消(赴日旅游),是因为怕在国内被骂成“汉奸”、“亲日”,怕有危险。能够去日本旅游的,一般都是有点家底的、在中国算中产阶级或者精英阶层。但是上街闹事的,反过来是中下层的。他们有可能不仅因为被说成是“亲日分子”、“汉奸”、“卖国贼”被骂,而且有可能引起妒忌。所以他们由于害怕而取消。实际上,他们已经预定了日本10月叫“风月游”, 10月、11月,是日本景色最好的季节,实际上都已经订满、爆满了。而且中国有“十一”长假,(许多人)也准备去日本旅游。日本这方面的相关的旅行定位已经爆满。这个时候取消,对日本固然是一个损失;但对中国这些旅行团、旅行公司、还有这些游客本身,也带来不小的损失。 过去这些年,中日关系已经可以说一再地急转直下,由于政治上的冲突、地缘政治的冲突、东海的纷争、钓鱼岛的问题、还加上国际社会的演变、日本加入美国阵营对中国的围堵等等;这个已经形成了中日关系的-可以说是敌视、或者是仇视。我们都知道在国际社会的了解,各国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高达70%以上,而日本是最高的、高达86%。日本对现在的中国、就是共产中国、或者习时代的中国,已经是非常的负面观感,再加上中间还有不少的冲突:比如反间谍案、随便把日本人抓起来当人质等等这些事件。这一回中国政府炒作这个核废水的事情,在中国激起了反日风潮,加上中国民间发生这么多不理性的行为,不仅败坏了中国的形象,也进一步地败坏了中日关系。本来中日关系最近面临一个转期:大瘟疫过去了,日本开放了中国的团体,中国那边也在开放,所以团体要出境。刚好在这个时候,很多的中国人首选就是去日本旅游,很多团体是安排,说这个首选超过了新、马、泰,也超过了去其他国家的旅游。 就在这个时候,偏偏中国政府又操作了这一波核废水事件,在中国民间掀起了反日风潮,使刚刚有所回暖的中日民间的交流,又一下子跌入悬崖。中日关系至今只能说经过这一步操作之后,本来已经很敌视、很仇视,那么这个关系会变得更敌对、更仇视,对中日两国都没有好处。而对日渐孤立的中国国际处境,可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中国民众完全不知情,甚至在中国的党媒、党报的宣传下,还以为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他们完全不知道现在习时代的中国处于-可以说-空前孤立的国际处境,而且处于空前的-国际社会叫做-厌倦、嫌弃或者是仇视的这么一种处境。 问:面对日本排放处理后的核废水,对照之下,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应是什么? 陈破空:对。这回中国方面显得非常地孤立。因为日本排放核废水,是经过了严格的程序:不仅日本方面再三处理,而且跟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来监督,监督它排出的这个核废水中的含氚量不仅符合国际标准,而且远低于国际的下限标准,比日本制定的标准都还要低。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都放行,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仅有总干事长同意,而副干事长-有个中国人叫刘华-也签字同意了。而且就在中国反日风潮最高峰的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就声明说,日本排出的核废水经过检测是合格的,对海洋无害。而周边的国家也是这样反应,像韩国。韩国本来有很深的反日情结,尽管最近韩日关系有缓和。但是,韩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有执政党、有反对党,所以反对党质问执政党:对日本排放核废水是否立场软弱?但是韩国出来抗议的人也是很少数,而韩国本身采取了海洋监测,也发现低于国际说的危害标准,认为是根本无害。另外,台湾距日本也很近,台湾也进行了自己的监测或者研究。台湾所发布的消息说,日本排放的核废水对邻近的台湾水域的危害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这样的情况下,这次中国政府闹得非常的孤立、孤单,因为以前还有个韩国跟他们一起闹一下反日情绪。但是这回都没有。甚至连北朝鲜都是静悄悄的,而北朝鲜的水域也在这里-朝鲜半岛。还有就是俄罗斯也是静悄悄。因为俄罗斯的水域也会受到影响,结果他们没有任何的反应。而稍微远一点的东南亚国家都没有反应。甚至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纷纷)声明:日本的做法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对海洋无害。所以中国这次单方面的跳脚或者是闹的话,反而突出了在国际上的一种负面的形象。我想这样一波操作,现在可以说在北京执政的习当局是非常拙劣的一招,最终损害的是已经国际形象受损,国际孤立加大。这一波操作之后,可能更进一步的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疑虑和孤立。 问:根据您的观察,这一波反日风潮会持续多久?相关事件的背后是否也反映出中日两国的政治较量? 陈破空: 对。这次中国政府表面上是抗议日本的核废水,其实是对像日本跟美国、韩国加强联盟;日本跟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联盟,针对中共围堵;还有日本跟台湾之间加强的协防关系非常不满,它也无法突破,所以就找日本的茬,达到几重目的,它除了在政治上去发泄对日本的不满、用政治问题进行一个经济操作;另一方面,也想转移国内的矛盾、转移视线。国内的河北大水、东北大水激起了民怨沸腾。还有就是中国经济每况愈下所引起的这种民怨沸腾。基于这种综合性的考虑和操作,想制造这次反日风潮。 但是,我认为这波反日风潮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是中国单方面的在那边闹;另一方面来说,已经倒过来影响了中国的水产业、商家、电家的运作,对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虽然日本现在有些反制措施,但是这一波反日风潮,我想中共会自动收敛,不会持续太久,它达到一定目的之后,估计会悄悄地降温,降温之后找个台阶给自己下来,也就是让中国人民把矛盾对外,情绪对外,减少他们对国内种种问题的注意力,等达到这个阶段性的目的之后,我想中共就会偃旗息鼓。
日本核处理废水排海后,中国又掀反日潮。日本核废水排在自家门口日本国民不怕,吃地沟油的中国人怕了。中国人怕是因为中共的煽动,中共煽动是因为日本与美国站在同一立场上,建立以美为首的美、日、韩、澳、印等国的太平洋国家的小北约,让中国老羞成怒。于是借核废水的排放大作文章,掀起新一股的反日潮。 日本排放核废水的低于国际原子能委员会的标准,是核实过的。中国是核大国,废水处理标准是日本的5倍多,国人不会反,也不敢反,反日却绝不错过。先是抢盐,后是日本的水产下架,退掉到日的旅游团,到日本学校扔砖头,有一位寿司店老板砸了自己的店。 中共每一次煽动反日,都会引起民间的狂欢,以各种愚不可及的方式宣泄仇恨,最后都打了自己的脸,政府过后也会收拾他们,但尽管如此,依然乐此不疲。不过细分之下,看似民族大义,看似愚不可及,但骨子里却透着精明。首先反日从来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在政府允许之下,是在没有危险至少在做的时候没有危险之下进行的。反日可以展现爱国这样的高大上,这也是被侮辱被损害的人唯一可以骄傲地雄起来的地方。一当政府转向了,他们有大局意识,会立马鸣金收鼓。砸日货则大都是砸他人的货,泄自己的恨。即使砸自己的,也是砸一些不值钱的玩意儿。这次上了新闻的寿司店老板,有网友揭发,这家店本来就因生意不好准备关门了,砸的不过是锅碗瓢盆与招牌广告而已。 中国人的民族大义,发怒发火,也如此地精明。而且还挟带着个人的私货。反日的人大都是社会中下层的人,他们对社会政府极其不满的,但绝对不敢表现出来,一当政府给了机会自然不会错过。借他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何乐而不为。当然政府也不傻,反日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上,收放自如,屡试不爽。中国的反日民间与政府仿佛有一种默契,互相之间都心知肚明。有怎样的政府就有怎样的人民,放在这里一点都不会错。不过每次反日损伤的是民间而不是政府官员。比如这次反日禁止进口日本水产与禁止渔民捕捞。居民没有水产吃,渔民没得捕捞。但是中共权贵是不会放弃水产美食的,进口的渠道有的是,不捕捞更是伤民不伤官。 反日往往难以持续,虎头蛇尾,时过境迁反日分子又立马成为精日分子。他们不会因自己出尔反尔感到一丝的不安与羞耻,因为反日本来就是假的,不过是通过民族大义来泄愤而已。日本二战后走上了民主道路成为世界文明社会的一分子,他们对中国有一种负罪感,以悔罪之情来看中国的反日,不过时间长了,反日次数多了,也看出了一些苗头,不再把这种民族正义当作一回事。对于日本来说中国反日,对日毫发无损,伤的只是中国。不过又时也不免长叹,中国怎么老是不长进,今日之中国比之当年打中国时的中国还要愚昧,所不同的是今日之愚昧是透着精明的愚昧,这样的愚昧更为可悲。 (全文转自北京之春)
福岛核废水,今天又出了一个爆款新闻: 东电承认存储的核废水里有66%放射性物质超标,多可怕的标题啊,这还让不让超市有机会把被抢光的盐给补上啊? 此外,IAEA直播了实时的数据显示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放射性量远低于设计的上限,氚排放量仅为200多Bq/L,排放计划的上限是1500 Bq/L,而WHO饮用水上限是1万Bq/L。也就是说,在本来就设定非常保守的排放上限之下,如今的实际排放还更为保守。结果中文互联网不干了,纷纷指出:这些数据都来自东电,IAEA从来没有独立采样、检测,东电和IAEA只测了少数放射性元素,还有很多没有测,等等等等。 行吧,咱就趁号还在,继续这已令人啼笑皆非的核废水辟谣之旅。 爆款新闻东电存储的核废水66%放射性超标,一看到这个66%的数字,我都乐了。报道这个新闻的记者觉得这是坏消息吗?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是非常好的消息啊,简直太好了! 为什么?因为根据2021年4月,日本公布核废水排放的初步计划时的数据,2020年12月时,东电存储的核废水里有71%放射性超标——也就是没达到可以排放的水平: 2020年底到现在过去不到两年,超标比重从71%下降到66%,减少了5%。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考虑到如今的记者出身恐吓专业似乎多于新闻专业,我们还是解释得更细致一些。 福岛核废水排放有两类放射性物质的指标,一个是氚,另一个是除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元素。 为什么会分为这两类,因为福岛收集下来的核污水,会经过一个叫ALPS的系统处理,这个系统可以吸附除去62种放射性元素,核污水里存在的放射性元素里有两个除不掉,一个是氚,另一个是碳14。碳14含量本身就很低,所以就和氚以外的其它放射性物质一起考虑。 氚不一样,这些核污水里氚是超标的,因此排放时需要单独考虑怎么让氚达标。 东电的做法是用ALPS,让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都达到排放标准,也就是上面图里显示的29%ALPS处理水下面的1,除氚外,所有放射性物质加起来总放射性比值是1。氚则是利用排放前的100倍以上海水稀释来降低浓度,达到它们设的排放标准——1500 Bq/L,WHO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 网上很多人吵实际ALPS处理水达标的很少,大部分不达标。这不是网民的新发现,东电、日本核能监管机构、日本政府以及IAEA早就知道了,甚至你看图里2020年底71%不达标的都被框出来,写着会再度用ALPS处理。 而且再度处理的结果也展示过: 除氚外,第一次处理完后放射性总量2400多的,再用ALPS处理一次就只有0.35了,符合排放标准。 2020年底有71%氚以外的放射性超标需要再处理,如今只有66%,减少了5%,这不就证明再处理很成功吗?福岛存储的核废水里放射性超标的在减少,待处理放射性物质总量也在减少,这难道不是好消息吗? 再说了,存储的废水里有66%超标,有什么关系吗?超标的都会存在那里,只有达标的才会进入等待排放的序列。只要最后排放时有机制确认达标,你管它有多少存货没达标。 好比找个初中生做高考模拟卷,做出来没到一本线,难道去骂这个初中生的老师教学水平不行?还是说这孩子以后读不了大学?根本就没有关系啊,本来这孩子离高考就还早着呢,还需要继续学习啊。 说到存储核废水有多少还未达标的问题,再来说说福岛核废水排放的检测。对,就是很多人嚷嚷的数据全是东电的,IAEA自己没有检测,或是都是东电单方面采样,漏测很多放射性元素。 这些只要去读读IAEA的报告就都可以证伪。 先说检测的放射性元素种类。具体哪些放射性元素应该检测(或者说值得检测),IAEA今年7月4号发布的综合报告里解释得很清楚: 核废水是因与核反应堆接触才被污染,于是第一步就是分析福岛核电站1-3号反应堆冷却12年之后还存在的放射性元素——因为只有这些才是潜在的污染源。接下来再考虑哪些放射性元素的量到了有可能值得关注的地步,比如一些元素都不用ALPS处理,就已经在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一以下,这些也必要去检测(一开始的量就远远小于排放标准)。 在上述基于科学与真实数据的推导下,IAEA、日本核能监管机构与东电确定了37个需要检测的放射性元素:氚(ALPS处理水里超标的,也需要检测它来确定排放量以及海水稀释倍数)、29种放射性元素每批次的ALPS处理水都需要检测并确定和各自的排放标准比较(过关了才能进入待排放序列),以及6种从来没检测到的放射性元素会定期抽查(不需要每批ALPS处理水都查)。 这也是为什么ALPS能移除62种放射性元素,但IAEA的多实验室检测报告里的放射性元素没有那么多。因为只有一小部分真的存在于核废水里,值得去测。 关于检测的放射性元素,IAEA的综合报告里还有这样一个结论: 即除了氚、碳14、锝99外,只有7种主要放射性元素(铯134和137,钴60,碘129,锶90,Sb-125,Ru-106和)能在ALPS处理水里经常检测到。现在检测的37种放射性元素包括了多个根本不会检测到的元素,其实是非常保守的。 从上述评估也可以看出所谓的多种放射性元素没检测之类的说法,属于明显误导。 实际上2023年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参与的IAEA实验室以及美法瑞韩四国独立实验室都被鼓励去检测ALPS处理水样本里是否有其它放射性物质,得出的结论是没发现其它显著的放射性物质。 再说东电单方面检测或样本全是东电提供。 5月公布的多实验室联合检测报告里白纸黑字写着有7个实验室参与,和东电一起测: IAEA三个实验室,美国、法国、瑞士、韩国各一个。怎么能说是只有东电检测呢?采样方面,联合检测报告里也写了,东电是在IAEA监督下完成采样且立刻封存: 我不太清楚网上一些人所谓的独立采样到底是要如何算独立?有IAEA监督是否也不够独立?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公布出来参与联合检测的没有中国实验室。网上不是叫着没独立检测吗?那去测啊。而且IAEA说了,欢迎第三方实验室参与。 还有一些说没有测所有核废水,是的,联合检测只测了互相联用的K4-B储水罐群里的样本。但K4-B是最早进入排放的,也是现在排放的核废水来源。和66%超标类似,只要排放前保证测过没问题就行了。其实IAEA已经完成了第二和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采样,来自另外两个储水罐。 只是在综合报告里提及参与第二与第三次联合实验室检测的独立实验室,有美国和韩国实验室,还是没看到中国实验室的名字: 现在中国就算不是全世界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最忧虑的,至少也是最忧虑的之一,怎么就看到记者拿着辐射计去福岛(建议这位记者下次飞机上也拿辐射计测测,估计能吓得花容失色),没见中国实验室去测呢? 最后说一下数据来源于东电的问题。很多人说IAEA网站上的实时数据是东电提供,证明IAEA和东电狼狈为奸。这里需要搞清楚检测的是什么。 前面解释了,福岛核废水排放实际有两条标准,一条是排放前在储水罐里待排时需要确认除氚外,剩下的所有放射性物质达标。另一条是排放时,通过与100倍以上海水混合,保证排出去的时候氚浓度达标。 第一批排放的都是来自K4-B储水罐区,总量有1万立方,这一批氚以外的放射性已经通过IAEA组织的国际联合检测确定达标了。其实在那个检测里也测了氚的量,大约15万Bq/L,按计划做100倍以上稀释也会达标。 不过稀释是出了储水罐后做的,因此需要针对氚排放做实时监控,就是排出去的那个点采样,确定低于1500 Bq/L的上限,就是下图208 Bq/L的那个位置,在进入1公里排放管道的位置处取样: 这个实时的数据是东电在做。它测的很单一,就是氚,因为是用氚来确定稀释比例是否得当,如果超过1500 Bq/L就要暂停排放。为什么不测别的?因为别的在储水罐里已经确认合格了,稀释了浓度还能上升不成? 不同放射性物质检测操作复杂,测一大堆很难做到实时,不信可以去看一下IAEA联合检测报告里的方法部分。IAEA都在网站上说了,以后会把自己以及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的结果公布: 因此,目前看到实时的氚数据来自东电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只是不知道何时能看到中国实验室的数据。 一两个月前我曾在大号上写过几篇介绍福岛核废水处理、排放、检测、监督的文章。 为什么福岛要排放核废水,核废水经过了什么样的处理,有什么样的监督——包括国际监督,都在这些文章里解释过。几篇文章过去几天阅读量暴涨,也算是为一些人提供了相对准确的讯息,或许也让一些人打消了去超市抢盐的念头。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公众号首页点击“福岛”关键字即可,涵盖大部分网上的谣言。 不管你对福岛核废水排放是什么观点,我认为这观点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咱不能人家排放是怎么设计的,有哪些监管,一点都不知道,或者说的全是错的,就在哪里喊东电毁灭全人类吧?那岂不是和阿Q一样,今天瞅着革命党了,嚷嚷着要革命,革命到底是啥,一概不知,反正就是能去摸摸尼姑。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Y博的科普园地)
小日本悍然排海第四天,我一直注意着简中以外的新闻动向, 除了抖音那个哭的梨花带雨如丧考妣的小姑娘视频火到了油管,被老外嘲笑了几阵子, 主流媒体几乎没有什么水花,对比着简中来看,真是风景这边独嗨, 嗨到什么程度呢, 一个自称有着强烈民族情怀的90后店主亲手砸了自己的日料店, 虽然我也不知道,有着民族情怀的有痔青年当初是怎么开的日料店。 (不是说不能开啊,我只是好奇他的心理路程。) 还有一群群网民,像蝗虫一样涌入各个渔民直播间,喊着“核鱿鱼”,抵制一切海产品, 在盐骚动开始酝酿时,在核污水的排放让一些盐慌子孙陷入泄愤的狂欢时, 我就隐隐感到,在任何一场纷纷扰扰的闹剧发生之后, 在隐约感受到一种时代性的遥远的痛苦之后, 最先受到倾轧和伤害的,仍然是那些底层的民众, 那些海上辛勤捕捞的渔民,那些直播间里承受着不明恶意和谩骂的具体的人。 但我并不担心这些国产海鲜的销路。 清华大学有个模型预计说,日本核处理水将在240 天后到达我国沿海, 这也是许多媒体安抚民众现在无需担心国产海鲜的理由。 但是,240 天之后呢? 相信我,240 天后,没人会记得今天发生了什么事。 你还记得 240 天前,你在做什么吗?我也不知道。 我是查了一下才知道,240天前,疫情正在集体过峰。 那时候,国人抢的不是盐,是布洛芬,是蒙脱石散。 因为有谣言说,奥密克戎新变种 XBB ,会导致腹泻。 昨天,根据疾控中心的采样分析,XBB 已经占据中国新冠毒株 99% 以上。 但是已经没人在乎了。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很嗨的, 都是在污泥堆里洗抹布,再擦窗户,都觉得自己看到的是真相。 说白了,流量的大生意,只有三种: 第一种,搞笑,娱乐到极致; 第二种,玩家,精细到极致; 第三种,揪斗,阴谋论到极致。 三种都有一个共同点,越能扯越有流量。 扯到极致,越来越多同流合污,哪管洪水滔天。 在不缺傻子的地方,当然选择作骗子比较爽。 唯一的区别是:是否丧良心。 很不幸,才4天,最丧尽天良的一句话,就刷爆了简中舆论场: “切尔诺贝利见证了人类勇气的巅峰和大国的格局, 福岛核电站刷新了人类卑劣的底线和小国的蝇狗! ” 都是核泄露事故,是咋得出结论说切尔诺贝利比福岛更幸运的? 就因为一个姓苏一个姓日? 这不就是坟头蹦迪,不就是纵做鬼、也幸福吗? 这些盐慌子孙丧事喜报成习惯了,都有脸替地下的死难鬼说他们“幸运”了? 对切尔诺贝利事件亲历者而言, 它是每一寸肌肤的溃烂, 它是每一秒钟的撕心裂肺, 它是每一对爱人的生死离别。 但最让人动容的是在这场浩劫之下, 备受磨难的是他们,一往无前的也依然是他们。 切尔诺贝利所有受难的人,都是前苏联的牺牲品,而不是他们代表前苏联拯救了世界。 他们不止是英雄也是受害者,不要把他们的苦难等同于前苏联的功勋,这是对切尔诺贝利受难者最大的侮辱。 说什么救援及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切尔诺贝利有九级地震吗,有十五米高的海啸吗? 因为玩忽职守酿成这么大事故,信息被封锁,事故被瞒报,民众一无所知,在高辐射下照常开展节日庆典……不但不受惩罚,还救灾有功了? 一场来自前苏联的人祸,却让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吃下恶果, 生活在那里的民众,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能愤怒什么?能讨伐什么? 而所谓的前苏联“大国的格局”难道是指, 事故发生后,为了“避免在民众中制造恐慌”,当地图书馆迅速让所有关于核辐射、广岛、核爆、X射线的书全都消失吗? 是指,他们鼓励那些第一次搬离老家避难的居民们,在不远处的辐射云下露营,在河边游泳晒太阳,让军队从早已无人的小镇中清理出一栋房子拍摄婚礼,被拍成影像传至全国各地,甚至给外国人观看吗? 是指,辐射剂量检测仪卖了一个月就不见了,报纸上不能写辐射量有多少,下降了多少,更不能写出来的是村子里只剩下了一些男人,女人和孩子都走了吗? 舆论场,其实每一天都是很嗨的,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到了真相。 那些为了带盐的大v,是永远不会告诉你更多具体的事情的, 不会让你去接触最开始,经过和细节。 他们只是把煤油,炸药,易燃物装到你接触到的信息里, 你顺从地开始谩骂,诅咒,一种极为扭曲的姿态, 又异常自我感动和欣赏成为这种集体的,复制的,动态一致的生物。 他们能给的,只是仇恨,那种安全地,撕心裂肺的仇恨。 而在恨的过程中,我们总会忘记是什么让我们如此不满,而什么又让我们如此无力。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有病要读书plus)
很多人假装不知道,全世界的海洋其实是相通的,如果日本的海水有毒,早晚会影响到中国海域。 实际上,如果你恨日本、美国,应该感到高兴才是:日本的排放,先毒的是日本人,然后是美国,再然后洋流才会到欧洲。你不应该偷着乐吗? 但是,那些人却并不感到开心,而是比日本、美国人还生气。在抢盐之余,开始抵制日本海鲜、日本料理,甚至日本的一切。 有人担心这样下去会伤害到中国渔业,其实,这大可不必。或许用不了几天,就开始有人宣传,中国的日料可以放心吃,因为那些海鲜根本不是日本产的,而是从其他地方进口,或者干脆就是国产的。 我知道,在成都吃到的日本料理,其实和日本没有多大关系。店员都是中国人,原料也大部分是国产的。 但是,日料店和川菜馆仍然有很大的不同。人气最旺的川菜馆,往往是“苍蝇馆子”,基本上没有像样的服务,但是任何一家日料店,都必须有良好的服务。从本质上讲,任何一家日料店,都是一种“学习”,人们学习的是某种标准。 尽管只是模仿,你也能从中感受到“什么是日本”。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别的地方感受到,比如足球。看一下日本足球,中国女足在世界上被淘汰后,头号球星王霜说,别想那么远,就学日本吧,看看她们是怎么踢球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你会如何看待日本的排放? 我不懂核科学,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个“现实的段子”。3·11地震后,某媒体派记者去日本采访,距离所谓的福岛核心区已经相当近了。他买了一个测量仪,时刻监控辐射浓度。等到回到办公室,大家都对那个仪器感到好奇,打开一看,数字比在福岛时还要大。 大概从那时开始,办公室的孕妈妈们开始穿一种防护服。特别说一下,那个防护服还是有效的,能够让数字降低。 当然,我在这里要强调一种科学精神:数字仍然在安全区间内,不管是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中国的标准,报社的办公室都是安全的。 而且我也相信,同样的数字,在日本、中国和任何地方,都应该有着同样的意义。这是现代世界的基础。 说这个不是什么洗地,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生活的环境,其实和日本差距挺大。不信去查一下空气指数就知道了。如果要愤怒要改进,我们每天会有大量的事要做。但是,我看很多人没这个意愿,他们甚至赞成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我比很多人都爱国。2019年在日本青森,我在一个小店点了一份牛肉饭,端上来一看,有一颗红辣椒,于是我就开始思念成都——这是不是很爱国?即使是在异国他乡,我仍然不忘记“家乡”的味道。 这样说其实是一种欺骗,因为有很多朋友知道,我是在河南长大。那么我再讲一个爱国故事:我在东京街头吃过一碗捞面,那无限接近我小时候在老家吃的“妈妈的味道”。这让我怀疑,东京和河南开封也许有某种关联。 上面两段都是胡说。其实我想说的是,别把吃什么和爱国联系起来。今天看网上都在说拒绝海鲜,我愿意祝福他们全家永远健康长寿。 至于我自己,并不抵制海鲜,也不会抵制日料,我想抵制的是贫穷和愚蠢——比如抢盐,虽然可以理解,但是仍然愚蠢。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张3丰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