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美国疫情

中美抗疫,权力与科学的对决

抗击大瘟疫,中美制度对决,不仅在药物和疫苗开发方面、而且在其他方面决出高低。经济方面。美国经由疫苗开发、药物研制,以及温和的、劝告式而非强制的人性管制措施,美国社会从容与病毒共存,优先保障民生,很快复工复产,社会快速恢复常态,经济获得恢复性发展的强劲动力。 中国实行极端清零、极端封城的非人性、非人道的极端措施,企图清零病毒,其结果却是破坏经济、毁灭民生,制造海量次生灾害、人道悲剧,未能把病毒清零,而几乎把经济、民生和人命清零。 当美国抗疫把中国抗疫远远甩在后面之后,美国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据称这还是1976年以来的首次。如今,世界上已经很少有人再谈及前些年的热门话题,所谓“中国超越美国”。这证明,单论经济发展,民主的美国仍然击败了专制的中国。 而在抗疫过程中,秉持人性、人道、人权的美国,处处与反人性、反人道、反人权的中共,形成鲜明对照。比如:人民因居家隔离而生活困顿,美国政府不断向人民发放现金,予以补助和救助;但在号称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中国,政府从未给人民发过一分钱。对新冠患者,美国提供免费检测、免费药物、免费疫苗,而这一切,都由政府买单;反观中国,动辄收费,甚至逼迫人民高价卖药。 施打疫苗,美国的顺序是,先施打最高危、最弱势的老人群体,然后才轮到中年人,最后才轮到青少年和儿童。中国的顺序却是,先施打18岁至59岁的中青年阶层,然后才是老人。显示,美国的出发点是科学精神和人道主义,中共的出发点是功利主义和势利眼—它们要优先保住青壮劳动力,而不惜牺牲老人,甚至默认、巴不得老人大量死亡,以减轻政府负担,包括退休金、养老金、各类老年福利等。对应的还有,当权者以疫谋独,也指望疫情、封控和死亡,封杀或终结政治老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而中美两国的决策机制,不仅显示制度的不同,而且直接决定了抗疫结果。中国方面,权力就是一切,权力高于医学、高于科学,权力更高于人民利益、民间疾苦、乃至人民的生命。按照中共领导人亲口所说:中国的清零和封城模式,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不要算经济账和民生账,而要算政治账。经由某人拍脑袋式的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十多亿人民的命运操之于一人之手。 而在美国,权力受到监督和制衡,医学和科学高于政治,更高于权力,任何领导人,不可能做出悖离医学和科学的决策,只能是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并接受监督和批评,具有随时修改的修复能力。换言之,在美国,权力服从医学、服从科学、更服从民意,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真正做到了而不是喊口号的以人为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至上。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是一场权力与科学的对决,而科学打败了权力。当然,归根到底,还是制度的差异,也是制度的竞争。中国盲从权力,而美国尊崇科学。其实,抵抗这场大瘟疫,美国本无意与中共展开制度竞争,只是依据民主制度的基本原理自然作为;但有意与美国展开制度竞争的中共,恰恰就败在制度差异之下。如此的制度之争,胜败分明,足以让世人深省。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央视称美国更糟糕情况在后面 网嘲:百年抗疫真光荣

中国继续实行封城等严格防疫措施,期间社交平台上不乏有关抱怨看病买菜难等民生问题的帖文,而美国已逐步恢复正常生活。5月13日,中共官媒央视记者拍摄了美国民众的生活现状,并声称美国人回到正常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民众对美国政府抗击疫情不力表示不满。微博网友嘲讽中国当局,“百年抗疫,真光荣,继续鼓吹吧!” CCTV 13频道记者5月13日走访了美国当地的市场,视频中可见民众自由购物,并且没有佩戴口罩,仿佛已经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生活。 不过,央视记者报道称,美国更糟糕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并声称根据多位专家发布的报告,美国人回到正常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报道引发外界质疑,有不少网友留言说: “百年抗疫,真光荣,继续鼓吹吧,爱好者?” “每天的央视新闻都说美国会很惨:疫情惨,经济惨。人民更惨:简直就是活在战区,能活下来就是奇迹。” “咱除了在微信上看到西安一些民众生活艰难,甚至因为出门买点馒头还挨了防疫人员一顿揍,特别是看到那些因疫情不许出西安而滞留在这座古城,沦落为“流浪汉”的外地人的艰难生存,没有在央视、东方卫视,还有腾讯新闻看到有关西安的这些“号外”报道。有些中国人,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关注美国,却不关注西安。” “自己国那个鸟样还不忘关注美国疫情,人家不戴口罩你国特别羡慕嫉妒恨吧!” “央视又在为美国人民操碎了心。深入毒窟,没穿外星服,太大胆了。” “央视还真喜欢替美国人操心,不如去采访一下上海关在家里的人缺什么!” “由于这些天我妈要把我弄醒去游泳,每天早上都会打开朝闻天下吵醒我,被迫听了几天新闻之后,我感觉央视可以改名为USCTV,怎么这么关心美国啊?一大早不是美国疫情就是美国枪击案,再不就是芬兰加入北约,土耳其游行抵制土耳其加入北约。。。怎么14亿人口的国家没新闻可以播啊?就这么关心美国的国计民生啊?” “央视只关注美国,从来不关注自己的盟国俄国,哪怕是俄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不报道一下!”

Omincro新亚型毒株传染性强 美国单日确诊创逾两月新高

美国新冠疫情近日有反弹迹象,周一(2日)单日新增95,854宗确诊,是两个多月以来的新高,比两周前上升了60%。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2仍然是美国主要流行毒株,但另一种新亚型BA.2.12.1导致的感染病例正在快速上升。流行病学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并未减缓,随着变异持续,其传染性可能还会继续增强。 CDC在周二(3日)表示,感染Omicron亚型BA.2.12.1占新症44%,而在两周前的比率只是22%。BA.2.12.1生成于美国,是被称为“隐形奥密克戎”的BA.2系列的亚型毒株。据悉,BA.2的传播速度较奥密克戎要快三成,而BA.2.12.1的传播速度较BA.2还要快23~27%左右。但防疫部门表示,尚未发现其对重症率产生影响的证据。 前白宫抗疫专责组协调人Deborah Brix警告称,民众从接种疫苗或受感染而得来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而减弱,而根据前年及去年的规律来看,美国南部地区应准备好应对未来数夏季来临时确诊数激增的情况,而北部地区的染疫数字则预期会在冬季飙升。

赵立坚称上海疫情与美国相比微不足道 评论翻车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布消息称“上海的疫情与美国相比微不足道”,该言论引发一片嘲讽,大量网友指责赵立坚粉饰抗疫困境、无视被封民众的苦痛。

央视渲染美国疫情严重 王思聪都看不下去直指假新闻

近日,大陆多地爆发疫情,多个城市沦陷。就连此前在疫情中表现极好的上海,也被迫改变了防疫政策,铁腕强制“清零“。在当局的防疫措施下,多地传出人道惨剧,民众人心惶惶。或许为了转移焦点,央视在4月5日发布一则关于美国的疫情报导,引发网友吐槽,就连万达太子爷王思聪都在微博表示,这是假新闻。

美国将22国旅游警示提升至最高4级 澳洲在列

全球COVID-19疫情持续恶化,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1月18日宣布,将22个国家与地区的旅游警示提升至最高的“第4级”(Level Four),其中包括澳洲与以色列。 据澳洲卫报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建议美国人应该避免前往被列入“四级:非常高”旅游警示的国家或地区。 新增至第4级名单的22个国家与地区遍及全球,其中包括澳洲、阿根廷、埃及、以色列、乌拉圭、巴拿马和卡达。 目前被美国列入第4级警示的国家与地区超过100个,该名单上的其他国家包括加拿大、法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和英国。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还将另外20个国家的旅游警示提升到三级,其中包括乌干达、科威特、牙买加、哥斯达黎加和古巴。

美中防疫一弛一张 两种价值观和制度的激烈碰撞?

继西安之后,河南禹州、安阳再遭封城,多个城市局部被封,1400万人口的天津也在封城阴影笼罩下。封城引发的次生灾难以及人道危机让国际社会和越来越多中国人反思中国的清零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的抗疫方式及每日新增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病例也让国际舆论,尤其让许多中国人感到万分不解。  中国官媒称“美国抗疫从失败走向失败”,社会民不聊生,医院不堪重负,正在形成“一场真正的人道主义灾难、更是人权灾难”。美国疫情猖獗已近两年,美国人民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中抗疫是两种无法交集的平行空间,背后有怎样的价值观和制度的冲突?“不自由勿宁死”与“好死不如赖活”,你到底要哪个? 美国资深媒体人魏碧洲认为,美国人的生活尽管受到影响,但都是基于他们自己的意愿和选择。人们的生活、每天的安排并没有受到政府的强迫。何况很多媒体没有弄清数字背后的意义就对数据断章取义,这是对美国疫情的误解。  魏碧洲说:“就整体情况来讲,美国人本身生活重要的核心:上班、上学、买菜、购物,等等这的确当然受到影响,绝对无可否认的。但是这影响完全是个人自愿的,没有人强迫你说今天不准买菜,没有人强迫你几点钟去买菜。学校上课与否和家长之间的沟通都是在密切进行的,都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跟学校反应的。所以从很大一部分程度来讲,的确受到影响。美国的经济也受到影响。可是呢,都是按照个人、自己的意愿在做的。美国这边自己的联邦跟地方之间有权力上的制衡和冲突,这个是已经早就存在的事情,所以遇到任何事情都会产生联邦权力和地方权力的分割,每个州的民情风俗都不一样。总体来讲,不管地方或者是联邦都是在尊重个人选择的情况下所一个出发点。即使要强制戴口罩、打疫苗都会收到宪法和法律上的挑战。至于刚才提到的数字性的东西,现在两年下来了,媒体对于报道这件事情几乎已经开始产生麻痹了,并没有自己把这个数字或者背后的意义去说清楚。”  前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认为,中国政府用行政手段清零的做法无异于把人当作动物,忽略了人的自救能力和人道损失,缺少了秩序和人们正常的精神状态的一个社会不能称之为正常持续发展的社会。  林晓旭说:“其实人类过去根本就不敢想象呼吸道疾病能够从行政手段上清零,这是做不到的一件事情。更何况现在COVID病毒传播力这么强,这其实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中国政府现在清零的做法实际上是中国政府基于他们多年的动物防疫的经验推到人这边来。因为从动物防疫的角度来说,并不考虑这个动物是否有自我救助的能力,也不需要考虑药物到底有多大的副作用,也不用考虑他们会不会精神崩溃。这么多有可能染病的猪、鸡,你把它迁到一个地方马上隔离起来,作为一个饲养主单方面就可以决定的,一夜之间就决定把鸡捕杀。就是只要你考虑了经济,我愿意承受多大的损失。政府做决定很简单,或者说饲养主做决定很简单,只要下定决心做,我愿意承担一定程度的损失,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把这样一套模式推向社会,带来社会性的、次生的人道灾难就会非常严重。你完全忽略了人们自己的能力,而且从科学角度上来说,也完全排斥了自然感染带来的自发免疫力,人们通过其他不同的手段能够带来的自救的、提升自己免疫力的能力。而且整个社会的运作也不完全依赖于科技,或者医学技术方面的发展,某个疫苗、灵丹妙药的出现。整个社会的运转需要正常的社会秩序、正常的谋生手段、还有人们自足的渠道、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们正常的精神状态,这一系列都要到位,整个社会才能正常持续的发展和生存。”  魏碧洲认为,中美抗疫的方式不同,不能简单用“价值观”不同来概括,更多是基于对人的尊重不同。美国政府相信老百姓有自主选择、作出判断的能力,因此美国政府更多地就是提供疫情的可靠信息,而不是强制每个人每天应该在哪里、应该做什么。  魏碧洲说:“这就是根据对于人的尊重不同。实际上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国在搞清零政策了,每个国家都在认真思考(与病毒)共存这个议题。一直是这样的,小儿麻痹症、肺结核,我们都是与病毒共存的结果,并没有因为这个样子把小孩子全部锁起来。在美国来讲,基本上以尊重人为主,国家政府提供足够的信息,这个病该怎么治、这个病会怎么传染,它提供足够的信息,然后老百姓自己去做选择,没有人让你去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们今天去超市买菜,人很少,并不是因为政府不准你买菜,或者规定这家今天买,那一家后天买,没有这样的政策。是个人自己意识到我去超市可能会排队,可能会遭受感染,所以我今天不去,或者少买一点。是这种自律的情况下让我们看到,不管是经济生活减慢也好,或者是生活重心慢慢改变,这完全是自己吸收报纸、电视、网站各种咨询之下,大家做出来的选择。”  林晓旭担忧,中共的抗疫方式反映出其对社会个人的长期洗脑之下,只把人当作一个数值对待。  林晓旭说:“中共希望把老百姓洗脑以后让他们觉得他们真的是在战时状态,对病毒进行战争。这其实是很荒谬的,人即使是连人这个层面的敌人都不一定能消灭掉,更何况是微观的病毒呢?病毒有自己的流行规律,就像大海啸,该来的时候,你能够说‘我战胜海啸’吗?所以很多事情是非常荒谬的,在共产主义无神论的思想下,长期渲染,人们已经被剥夺了人性的基本判断,包括因为疫情给很多人带来的不必要的摧残,丧失一个基本的悲悯之心,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所以这里面确实牵扯到基本的道德价值观问题。很多老百姓在中国长期洗脑之下,认为人只是一个数值,只需要从功利的角度去看。”

中共官媒抨击美国抗疫失败 评论区成大型翻车现场

在中国大陆多地COVID-19疫情蔓延,处于封城状态的民众反映看病难、买菜难等民生问题之际,中共官媒新华网发微博报道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00万,并配文“网友感叹美国抗疫如此失败”,没想到评论区大翻车,遭到网友嘲讽:“美国孕妇会在医院门口胎死腹中吗?”其后,新华网该条帖文下面的评论均被删除,新华网同时还关闭了评论及转发功能。 1月9日,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帖表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000万,称6000万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并配文“有网友感叹,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个世界上科技最先进的国家,一个世界上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成了一个世界上抗疫这样失败的国家。唉,美国啊美国…… ​​​” (图片来源:微博) 没想到这则帖文的评论区大翻车,勾起不少居住在封城地区的中国网友的怒火。由于评论区有太多与官方“唱反调”的留言,新华网其后删除了2000多条留言,并关闭了评论区。 有网友说,“点进这个新闻你会发现,新华网那个底下评论全过滤了,转发也没了。所以你可以想象底下到底是什么评论。” 相关文章:西安封城频现人道悲剧 网传又一男子跳楼自杀(视频) 不过,网上仍流传出未删除的留言截图。不少网友留言嘲讽道: 网友评论 “自己国家温饱都还没全解决,天天关心人家第一超级大国,这不是搞笑嘛。” “疫情之下西方国家价值观不同,导致很难一刀切封闭管理,其次经济底子雄厚应对还是很牛的,实实在在每月发钱,理性分析不吹不黑。” “对,真的要摆正自己,那么着急对标美国干嘛,先把老百姓的日子过好吧。” “抛开我们对美国的怨恨不谈,光谈这么多的确诊人数,也没有让美帝的医疗系统崩溃,这就说明人家实力非凡,而且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就算某个州疫情严重,总统也不可能下令其他的州去支援疫情严重的州,换句话说就是人家的医疗系统的强大是我们无法比拟的,国内的媒体也就不用宣传美帝确诊有多少了。” “又开始围美救赵了。” “失不失败与你我有多大关系呢,做好自家事,莫管他人愁。” “美国的一粒沙,飘到国内,就是一集新闻联播。” “美国百姓也会被困在家中吃不上饭吗?会因为生病买药都不行吗?临盆的孕妇也会被拒收吗?” “小粉红怎么还没来?小编急的团团转。( 很开心墙内其实有很多有智慧的人 )” “这种语言是一个正规的新闻工作者写的吗?” “美国马上要亡了,领导们快把孩子接回来呀。” “那么多领导干部、大贪官、洗钱白手套、各种红色贵族都卷着巨额财产前往这个水深火热的地方?他们觉悟这么高呢?要不把钱给我们,我们替这些蛀虫和罪人去美国受受罪?” “这种打人民信息差,是黑是白权威说了算的文章已经站不住脚了,少发点吧。我大舅一家人都在意大利,早就不当一回事了,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 “6000万也没耽误啥,股市还是涨,就业人口也增多了。反观呢……” “一直水深火热,广州签证的人都排到大街上了,看来大家都很有冒险精神。” 网友评论 中国政府对COVID-19疫情一直实行严格的“清零政策”,陕西西安从2021年12月下旬开始封城至今,发生了不少人道灾难。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封城至今,至少有6人死于心脏病,3名孕妇流产,2人跳楼自杀,更有危重病人因被医院拒绝收治而去世,民怨载道。

美国为什么没有人写疫情日记?

一 新年伊始,刚过完圣诞假期的美国人,再一次迎来每日感染人数突破百万的紧张时刻。甚至在我经常踢球的华人群里,也不断出现有人中招的消息。但所幸的是感染虽多,症状却普遍很轻,以至于感觉美国上上下下,对此已经毫不在乎,大部分人晒个消息,自己隔离就算完了。 央视连篇累牍的报道,以及“美国抗疫从失败走向失败”的论调,让我在国内的家人十分担心我。家姐又一次打电话给我,电视上说美国太严重了,你要保重啊。我当时正在好莱坞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拍照,随手就拍了一段视频给她。 家人其实不是第一次引用国内媒体的描述来关心我了。我大多数时候都非常理解,不怎么解释。只有一次是在忍不住对家姐说:我来美国也有一段时间了,你为什么从来不问问我真实的美国是什么样子,到底乱不乱差不差。难道亲弟弟的见闻都不如你看到的新闻可信吗? 但其实我知道,就算我说了,家人可能也是半信半疑。我这个单一的信息源比不过他们平时接触的异口同声的环境。 二 我正好是在疫情爆发前抵达美国的。从时间线来说,两年来可以说完整的经历了美国在本次世纪大疫情中的方方面面。 两年的时光中,作为一个外国人,一个专注于历史记录的作者,可能我的观察和美国人或者中国人都有一些区别。之前有朋友提醒我说,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你为什么没有写个疫情日记之类的? 因为我真的觉得很难写。我没有被锁在家中,也没有躺进医院,怕写出来别人一看不是国内媒体报道的美国,会以为我拿了多少纾困金。虽然我所在的洛杉矶也是重灾区,但实在没有什么值得我感慨的惨状,偶尔有几个经常踢球的球友感染,也是很快就活蹦乱跳的回来,无处伤感。倒是经常在网上看见普通美国人晒支票,每个月领几千美金救济比上班还挣得多……看完我也很郁闷,这哪里像水深火热的样子嘛。甚至还有邻居看我有段时间老是在家写文章,觉得我应该生活很困难,主动提出要带我去领食品福利的,我谢绝了——这种福利我见过,是不需要核验身份、收入之类的,也不登记签字之类的,你去领了就走,全凭自觉。 即便是在美国各州相继发布居家令,限制社交活动的时期,我的日常生活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除了因为球场封锁我没法踢球外。我如果写“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那还算是国人印象中的疫情日记吗? 没有铁桶一般冷酷的封城,没有严厉的隔离,也没有吃不上菜看不上病的窘迫,这样的日记写出来,可能只会换来“美狗”的回应。 三 大家都知道美国看病很贵,这是事实;美国大部分医院在疫情中焦头烂额超负荷运转,也是事实。但你有没有听说过美国有哪个医院在疫情中拒绝救治病人? 没有。因为违法。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急救医疗法(EMTAL),该法规定任何医院必须接受前来急救的病人,不得因为病人没有保险或无钱支付医疗费而拒绝治疗,也不得因为病人的年龄、种族、宗教、国籍或性别而加以拒绝。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美国,不管你是谁什么情况什么身份,只要涉及急救,任何一家医院都得救你。否则在美国这么一个万事都可以打官司的国家,你一旦起诉,医院得赔个底掉。至于急救产生的费用,由“医疗照顾险”垫付。如果这还不够,则由政府垫付。 所以,眼睁睁看着8个月的孕妇流产或者逼着心梗的病患做核酸才能入院救治的事情,在美国不会发生。因为那是犯罪。 我有个朋友在科罗拉多州当护士,她经常分享一些疫情中的医院见闻、人生感悟。比如国内有个上海老太太退休后来美国投奔女儿,确诊了癌症,疫情期间住进了医院。她在美国没有收入没有医保,在医院的费用,包括天天照顾她的吃喝拉撒的护理费用都是政府全包的,儿女没有出一分钱。虽然老太太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对美国毫无贡献,但还是可以理直气壮的享受美国给予的福利。这种福利,其实美国各州都有,在我所在的加州,有一种专门针对低收入阶层的医疗保障——白卡。如果你的家庭年收入低于某个标准,你就可以申请这种医疗保障,一分钱不用交,医药费100%报销,实际上就是政府全额负担你的医疗。 有时候我看见国内媒体报道美国疫情的热情,忍不住想说,别管美国人民了,他们随时躺下都可以无所顾忌的进医院,你还是操心一下长安人民吧。 四 美国是个典型的神经大条的国家,因为决策有多个权力部门的牵制,导致什么东西似乎都会慢半拍。在2020年疫情始发的时候,大部分美国人其实是根本不当一回事的。甚至连戴口罩这件事,因为有悖于他们的日常认知(美国之前是重症患者才会戴口罩),也是经历了好几个月,疫情已经十分严重的时候,官方医疗部门才意识到今时不同往日,发布公众场合的口罩建议,美国人这才开始不情愿的带上口罩。 他们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作为自己的选择,美国人似乎也接受了这样的代价。天天都有新闻把官方的防疫政策拿出来开骂,但是很少有人埋怨没有早点提醒戴口罩。加州的第一例新冠确诊患者是2020年1月26日“来自武汉的旅行者”,此后迅速成为重灾区。但是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在美国媒体上看到“万里投毒”之类的我们习惯听到的话,甚至也没有公开过患者的身份。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共政权确实非常反感,但要说对普通的华人,我并不觉得。 在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芝加哥大学民意研究中心曾经就疫情做过一个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问美国民众怎样评价中美防疫的差异。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当时中国的“作业”明显好于美国,但是仍然有将近四分之三的民众不认可。也就是说,美国人对于本国的防疫措施不满意,但也不愿意选择所谓的优等生模式。 因为猝不及防,在刚开始发布居家令的时候,美国确实出现过一波抢购潮。但是得益于强大的物资供给能力,加上也没有封城之类的极端措施,所以并没有出现过需要敲锣打鼓才能买菜看病的情况。我就从来没有囤积过物资——并不是我不怕饿死,而是我每次去超市,发现至少食物是从来没有缺过的,实在没有囤的必要。而且餐馆的外卖和快递业务疫情期间也没有停过,并不会对吃产生紧迫感。 而美国的居家令并不是强制性的,建议你无必要不出门,但是你要出门,也绝不会有人拦着你——为了逃离疫区封锁翻山越岭玩铁人三项的故事此处真没有。也不需要什么健康码,更不需要核酸证明。因为无论是政府还是警察,都没有权力封城。美国从联邦到地方,政府层面经常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的只是为了可以从法律层面调动更多的资源——也就是为了可以多花钱,但限制人民自由,这个是哪一条法律都不允许的。出门买个菜被抓住要做公开检讨这种事,说给美国人听他们是不会相信的。 我在疫情中闷得慌,中间自己独自出去旅行过几次,和疫情前比较,其实并无区别。就这很多美国人还是很不满意,认为居家令和口罩令限制了他们生活选择的自由,好几个州在疫情中都有类似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加州州长纽森因为在加州推行居家令和口罩令以及不准餐饮企业开放堂食,导致加州人极大不满,部分选民2021年年初发起罢免投票,差一点就把纽森拉下马。随后纽森只能妥协,很快就取消了很多疫情限制措施,还又发了一轮支票,这才让加州人的愤怒平息。 他们就是这么不喜欢“以大局为重”,美国人的惯常思维是,保护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就是比天还大的“大局”。不能为了保护整体的利益,而去牺牲部分的利益,每一个个体都很重要。 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 五 前段时间有个流行的抖音视频,无数大叔大妈用同一个语气说,你知道吗,咱打得那两针新冠疫苗够在三线城市买套房子了 …说的是国内的疫苗在海外一针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事实是,我在美国从来没有见过来自国内的疫苗,因为美国药物监管部门根本没批,不仅如此,大叔大妈们说的那几个所谓的高价买疫苗的西方国家都没批。 在美国打疫苗也是免费的,并不需要大叔大妈所谓的一套房子的价钱。我刚刚打完第三针。而且不看国籍,只要你人在美国,登记一下身份就可以。洛杉矶几乎每一个药房都有打针的地方,你进去填个表格就可以打了。有没有人去国内打疫苗我不知道,但确实有海外华人专门来美国打疫苗的。有三种疫苗可选,摩德纳、辉瑞、强生。 美国的医疗系统是我们比较少见的分级诊疗,在一般情况下,普通人生病是先去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决定转诊与否。所以一般小病家庭医生就直接给你开药打针了,用不着去医院。在医疗系统最为繁重的时候,大部分美国人染病后家庭医生都是建议自行居家隔离,把医疗资源让给重症患者,普通人必要时才去医院——这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医院的拥堵,所以虽然美国的医院在疫情中承受了了巨大的压力,但没有崩溃也是事实。各州政府也没有因为庞大的感染人数,而把精力浪费在隔离上。从来没有官方的强制隔离点,即便你是从疫情重灾区过来,只要你符合美国的入境政策,那么你自己对自己负责就好,官方是不会要求你隔离的。 这场世纪大疫情从根本上上来说,想靠严防死守、独善其身的所谓清零,是很难的。美国的政策,其实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目前采取的政策,病毒可怕,但是毁掉正常人的工作、生活和未来更可怕。病毒比人类的历史还要长很多,接受共存其实本来就是生物界的常态。 六 而今回头看美国的疫情期间的措施,其实确实有很多缺陷和值得改进的地方,联邦和地方的政策不同步,防控措施迥异,国内左右势力互相干扰等。因此可以想见在短时期内,美国的疫情不会那么容易消停。但它也有别人可以学习的地方。因为卷土复来的疫情并没有影响强劲的经济复苏,不断下降的失业率和屡创新高的股市,足以说明了一些情况。 我来美国两年,因为没有出过什么不适症状,所以迄今为止没有做过一次核酸检测。而且据我所知,并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很多人都没有测过。因为如果你不出美国的话,根本没有必须用核酸检测结果的地方。2020年疫情高峰的时候,美国政府在很多地方开设了免费的检测点,动员大家去做检测,但是都是自愿,你不去也不会有人拦在路上捅你鼻子或者喉咙。 而且美国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测核酸大部分是开车检测,也就是你坐在车上就可以完成,那种大排长龙挤成一堆的检测是没有的。 甚至连疫苗接种记录也是近期也发挥作用——因为某些商家开始规定在室内场合只接纳疫苗接种者。但大部分商家并不查验。 儿子来美国后,我曾经问他,美国和国内有什么区别?他认真想了想说,没有人捅我的鼻子了。我大笑。 如果要问我对于美国疫情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我的回答可能不会让大多数人满意——那就是真切的自由。不是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而是我不想干什么别人就不能强迫我干的自由。更关键的是,虽然我无须写疫情日记来抒发情怀,但如果我想写,我知道肯定不会被定义为信谣传谣或者寻衅滋事,文章不会被删除,也不会有警察半夜来敲门请我喝茶。 可能每个人对于疫情防控都有自己的看法,甚至可能至今都还对动不动就能封城的强力防控方式洋洋得意。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即便今天美国疫情依然深重,我还是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宁可染病也绝不愿意等着别人施舍白菜。 因为人类历史告诉我们,如果需要交出自由才能换来保障,那么最终的结果一定是既没有自由,也没有保障。 (全文转自作者脸书)

中国网友不满央视只谈美国疫情 对西安避而不谈

中国西安持续封城已近两周,防疫乱象不断,虽然官方管制严厉,但仍有各种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引发舆论关注。尤其是有亲友被封在西安的民众,更是心急如焚。大量网友不满中国官媒掩盖事实真相,质疑中央电视台在近日大肆报导美国疫情是在转移焦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