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卡脖子
01恐怕要做更坏打算 虽然事态发展已经超出不少人的预期,但我想我们恐怕还要做更坏的打算。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芯片领域之外,在操作系统、软件领域乃至其他所有领域全面断供,我们该怎么办? 这两天还有消息,美国之音也有报道说,我们的商用飞机C919里面有很多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发动机和电子系统也是以美国为主的。 如果美国不供应,我们的C919还能不能飞得起来?我想把这些事情综合在一起,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美国现在是下决心要和我们脱钩。 至于脱钩脱到什么程度?是全面的、彻底的脱钩,还只是部分脱钩?这都是需要我们做好准备的。 为什么美国要和我们脱钩?这个原因非常复杂,但是关键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美国下决心在所有先进的技术领域,只要有中国公司占得先机,他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制裁和打压,这是美国的一个既定策略。 关于这一点,美国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有个讲话讲得非常清楚,他说美国在过去的100多年时间里,在全球所有最重要的科技领域都是完全领先的。 威廉·巴尔现在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华为打死,就是因为华为在5G领域首次在全球领先,而美国在5G领域可能落后至少3到5年。 美国不能容忍任何一家中国企业在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技术里面取得领先,这是美国的一个国家战略。 02为什么我们会被“卡脖子”? 随着美国川普政府这种霸权似的制裁打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有识之士,我们的产业界、科技界以及决策界的人士,拥有了越来越清醒的认识。 但我想光有认识恐怕还远远不够,我认为今天的中国,应该在包括科学技术在内的所有产业领域,做一个全方位的检讨。 我不知道国家有没有相关的部门,比如说我们的智库,我们的研究机构,有没有组织力量,在所有的产业领域,不仅仅是电子通讯、飞机制造,包括汽车、农业乃至其他所有领域,都应该做一个非常详细的、系统的、深刻的评估。 究竟我们在这种核心的技术领域,有可能被美国及其盟国卡脖子的到底有多少?比如高端医疗设备,前不久也有消息说美国有可能会联合他的盟国,包括日本、欧盟,要全面限制对中国高端医疗设备的出口。 你现在到中国的三甲医院,到重要的医学科研机构去看,几乎全部重要的设备中80%以上都是美国的、德国的或是日本的。 所以我认为,打压华为显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我们也不仅要把它作为一个孤立的事件来看待,如果没有机构做,我是强烈呼吁重要的部门,或者我们重要的、负责任的智库,去做一个非常详尽的评估。 这个评估实际上是为了寻找合理的应对方案,而且这个方案我们需要有短期的、中期的和长期的。 短期我们怎么办?比如说被美国制裁的公司还活不活得下去?怎么活下去?短期生存怎么解决?中期我们该怎么应对,长期我们又该怎么应对? 也就是说,整个事件我们需要做一个通盘的思考,因为这是国之大事,不是一个小事情,也不是某一个公司的事情,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不是为了打压华为这一家公司,而是为了打压中国。 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来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要反复地问多个为什么: 为什么美国它能够制裁别的国家? 为什么美国能够制裁中国? 为什么美国能够挥舞制裁的大刀? 为什么我们会被别卡脖子? 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我们建国已经70多年,我们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历史,为什么在此时此刻会被美国卡脖子?这个里面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我想这是需要我们深思的。只有这种深思才有可能让我们真正警醒过来,真正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软肋,认识到我们今天有哪些方面是不足的,是需要进行真正改革的。 遗憾的是,面对美国的制裁、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打压,我看到了很多所谓检讨、反思和研究的文章,我不能说他们错,但我认为至少是不全面的。 03让年轻人甘心做基础科学研究 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基础科学研究怎么才能做起来? 基础科学研究不是老年人做的,严格意义上来讲,超过40岁的人就不可能再在基础科学上有什么突破,人类历史上所有重大的理论突破,技术科学的突破,都是年轻人做出来的。 我们今天有什么体制机制的保障: 第一能够让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年轻人能够安心的做技术研究; 第二,他们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他们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重大贡献能够让他们拥有好的生活。 今天在很多地方都是做不到的。我相信在中国没有多少年轻人能够沉下心来做基础科学研究。 首先他们自己养不活自己,如果我踏踏实实做基础研究,做一个学者真的可能要饿死。一些城市房价这么贵,动辄好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一平)。 这么搞下去,技术研究能搞得出来吗?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上月底,1979年从金门马山游泳到对岸发展的中国经济“国师”林毅夫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荷兰阿斯麦尔(ASML)现在若不卖光刻机(曝光机)给中国,3年之后,中国就可以掌握光刻机技术了,ASML就惨了,因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向来有很强的竞争力,又好又便宜。林毅夫说他是转述ASML执行长韦尼克(Wennink)的话。 韦尼克真的这么说了吗? 台湾称ASML为艾司摩尔,它不仅是世界第一,同业的日本尼康 (Nikon)、佳能(Canon)在“深紫外光刻机”(DUV, Deep Ultra-violate)总市占率远远落后它,甚至到了14奈米以下制程,进入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EUV, Extreme Ultra-violate)市场,称ASML为世界唯一也不为过,因为别人都做不出来EUV。 光刻机是晶片(Chip)制程中最重要的制造设备,ASML因而关键。 荷兰政府禁止ASML卖EUV给中国,背后当然是美国,因为美国发起针对中国科技战最强大的武器,非晶片莫属,策略也很简单,就是让你:“自己造不出,向外买不到”。 简单,却很有效,被称为“掐住中国的脖子”了。若不能解决这一“掐”,中国的崛起势头,不但已经减速,未来甚至可能总体国力与美国的差距被拉大,一直拉大到再也威胁不了美国的老大地位,像前苏联变成现在的俄罗斯。这应该也就是美国的战略目标。 向外买不到?手段是把禁止买到的中国公司,都列入黑名单,“敕令”主要晶片生产国的公司,有钱也不准赚,等于斩断中国公司的货源,这招够狠。譬如台积电不准卖给海思-华为旗下的晶片设计公司,于是华为的手机无“芯”可用-中国称晶片为芯片-也就没货可出,从2020第二季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重重摔下来,一路跌到五名外,连副品牌荣耀都卖掉了。 美国的长臂管辖之所以有效,是因为主要的晶片生产国-欧、日、韩、台,甚至包括中国自己-的晶片制造公司,都使用美国厂商所制造的晶片生产设备,“你若敢卖给黑名单上的客户,就断供你的设备”-又是斩断货源这一招。 所以,中国向外买不到、自己造不出的关键,其实都在于晶片的制造设备。 也因此,中国要挣脱被掐的脖子,设法自己造出晶片-而且质与量都要能满足所需,就必需先造出能制造晶片的设备。 晶片制造分为前段的“晶圆制造”与后段的“封装测试”,涉及的设备很多样,中国大陆原先封装测试实力不弱,产能在世界上也有一席之地,主要有江苏长电、华天科技等公司。晶圆制造则较弱,主要就是被强力制裁的中芯国际(SMIC)还有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有台湾半导体业界的梁孟松、蒋尚义先后加入,此二人都曾在台积电任职。 蒋尚义将要加入中芯国际担任副董的消息去年底传出后,共同执行长梁孟松自导自演了一出愤而辞职的风波,当时梁孟松公开的辞职信中特别提及“只要光刻机一到…”,按梁孟松的说法,中芯应该是已经订了一座EUV,但一直没到货。梁孟松信中明示,没有EUV,制程就无法向5奈米攻关,虽然就这件事本身,有不同看法,但也算间接证明了光刻机的关键性。某个角度来说,光刻机就是中国在半导体领域被掐住的脖子。 光刻机很重要,所以ASML很重要,重要到林毅夫也以它为题发表言论。 中芯高层当然也知道,延揽蒋尚义的目的,就是舍弃攻关高端制程,改走另一条技术路线,包括先进封装与小晶片技术(Chiplet),来提升总体功效。不过,这有点像制造一辆高级汽车,因为实在买不到最先进的引擎,就想法在传动系统、板金材料、甚至影音内装等方面下手,想办法在整体效能上,接近竞争对手的车型。 换言之,蒋尚义能做的也有限度,中国要发展自给自足、以矽材料为基础、且与世界先进技术平起平坐的晶片制造产业,仍然绕不开自制光刻机这个坎。 要多久才能造出来? ASML的执行长韦尼克(Wennink)四月份接连接受路透社、彭博社、Politico等媒体表达他对于美国禁止他们卖产品给中国的不满,他忧虑:“如果对中国实施出口管制,就会逼他们落实‘科技主权’…被逼急后不出15年光景,他们就能什么都自己做,就不会再依赖欧洲供应商市场”。 中国15年内可以研发出光刻机?是指较成熟的DUV或最先进的 EUV?或二者同时?韦尼克没明说。根据 SIA与BCG的研究报告第30页,EUV有100,000个零件,来自美国、英国、西欧、日本等主要几个区域或国家的 5,000家供应商。换言之,荷兰的AMSL是总其成的最终系统商,这是一项经济全球化、各国相互依赖的典范。就这项产品而言,美国确实已经成功揪集了一个“反中联盟”。 反之,就光刻机而言,中国要以一国之力,不只要对抗ASML一家,而是要一一发展出足以取代其背后那5,000家厂商各自拥有的独门绝活-先不谈是否能合法绕开技术专利。 面对此一处境,中国人可能会又有些悲情愁绪-怎么“八国联军”又来了?这回“船坚炮利”在半导体产业。 如此看来,不论DUV或EUV,中国要在15年内独立发展出“国产”光刻机,真不太容易,因为人家也不是站在那儿等你来追。林毅夫说3年,有些夸张。 (※作者为台大政治系博士候选人,全文转自上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