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工大学生举报宿管阿姨,真真正正触碰到了社会的道德底线。 感恩节,宿管阿姨准备了糖果,“感谢同学们对17公寓的支持。”一位学生连发三条留言:“作为官方代表,公开搞‘洋节’庆祝活动,不考虑影响吗?”“请生活辅导员和公寓方立刻停止该活动”,“否则我将向学校有关部门反应。” 微信截图 学生欲举报宿管感恩节送糖是“过洋节” 我能够想象这个学生的样子。理科生,充满了愤怒,脸或许已经涨得通红。他无疑是年轻的,但是看他的语言,多么腐朽。这里有指控,有威胁,也有套话,“我将向学校有关部门反应(原文如此,应该是‘反映’)!”这句话来自他的日常经验,当他敲下这段话时,心中一定有着巨大的安全感。 人们对这个“举报”感 到愤怒。即使在观察者网,网友留言也是谴责这个学生为主。这是因为“举报”和“感恩”,正是两种相反的情感。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在某个时刻懂得感恩,否则人就很难活下去——或者活得已经像“非人”。 观察者网该则新闻下方的高赞评论 宿管阿姨和名校高材生也成为一种对比。这个宿管阿姨,一定不会懂得“感恩节”的由来,她心里也一定是爱自己的祖国的,当她准备糖果的时候,其实是被“感恩”这两个汉字所触动。这是一个美好的词,可以用来表示感谢。她说,感谢大家对17公寓的支持,这说明她认为自己对17公寓承担着责任。她或许是“没有文化”的,但是身上也有着“人之为人”的朴素正义。 学校的回应,让人一如既往地失望。学校在官方微博中,肯定宿管阿姨和举报的学生,都是“善意的”,这当然是一种和稀泥的思维。事实上,他们未必真能这样“持平“。据凤凰网的报道,该校研究生工作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高校内并不提倡过感恩节,学生说这事肯定是没毛病的,而且要表示肯定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回应 学校回应的时候强调“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是一种观念先行,他们也没有去弄明白感恩节其实并不是宗教节日,宿管阿姨也并非搞“宗教活动”。同时,学校的回应还暗示了另外一种观念:学生举报总是合理的(无论怎样都是善意的)、要肯定的。这是一种在高校日渐流行的文化,而那位要举报宿管阿姨的学生,就是受到这种文化的鼓励(无论如何,自己都不会是错的)。 这次“举报”迅速出圈,让很多人感到吃惊和愤怒,是因为它刺激了大众的情感。仅仅是因为是“外国节日”,就应该举报吗?那“元旦”,“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五一劳动节”,都是外国节日,要不要一起取缔呢? 我们在一系列“节日”的陪伴和抚慰下,才勉强长大成人。这些节日,有的是中国本土早就有的,像“端午”“元宵”“中秋”;有的则是最近一两百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像“元旦”“儿童节”“妇女节”“劳动节”。过去四十年,我们接纳了不少“洋节”,甚至把它们看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人再去强调“儿童节”“妇女节”前面的“国际”两个字。这些节日,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融入世界的程度。 至于“感恩节”,中国人大多并不知道它的确切起源。根据网上资料,这是一个在加拿大和美国流行的节日(欧洲基本不过),最初应该是移民感谢上天和印第安人帮他们渡过艰难时光,所以它“非常农耕”,以吃火鸡和南瓜为主。在最深处,这很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因为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人生活都很苦。 中国人对“感恩节”的态度,并没有那么严肃,也不吃火鸡和南瓜,而是取它的精神,“感恩”,这或许是中国人最需要的一种情感。在朋友圈,那些有着浓厚中老年人审美风格的感恩节表情包让人厌烦,但是和要举报宿管阿姨的学生相比,中老年朋友反而让人感到可爱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东北地区最好的大学之一,学生和学校对此事的反应,无疑是让人担忧的。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的时候,哈工大在深圳的分校,在一些省的录取分数已经超过了校本部。深圳比哈尔滨更有吸引力,这当然是一个因素,但是分校区超过本部,多少让人吃惊。或许很多家长和考生也知道,新校区代表的是“开放”和“包容”,意味着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而老校区则在日益守旧和封闭的气氛中抱守残缺。 那个学生的行为,如果进行一种“过度诠释”,就是这样的行为:一个封闭和狭隘的人,睁大眼睛,不断作出“敌我区分”,不断切割,最终心中美好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少。抵制圣诞节,因为有“宗教因素”;抵制“情人节”,因为涉及男女之情;抵制“感恩节”,因为是“西方的”。最终,可以抵制的对象越来越少,也变得不再重要,留下的是“抵制”这个动作本身和一种思维习惯——它的后果,就是不断萎缩。 这才是人们担心的。一个优秀的青年,最珍贵的应该是善意的心和开放的心灵,而不是睁大眼睛去寻找敌人。他把“向有关部门反映”写成了“反应”,这是一个错别字,但是也不经意间表达出了本质。如果丧失开放思维和思考能力,一个人最终只会像动物本能一样“反应”,而不再拥有人的情感和表达能力(反映)。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骚客文艺)
连续刷到两个相似的新闻,震惊得说不出话来。 感觉老天又强塞给我一个不敢生孩子的理由。 1. 一个发生在沈阳市铁西区。一位班主任被举报违规有偿补课,便怀疑是一位家长举报,其丈夫刘某更是在学校的门卫室,当着保安的面,暴打这位家长—— “薅着头发从椅子上摔到地上,随后胯骨被踹了一脚,趴在地上被踩住了脖子!” 微博截图 天,这届家长已经如此憋屈了吗? 教育部早已三令五申,教师不得有偿补课,但现实中,类似的新闻似乎屡见不鲜。 合着教育部的规定,在这些老师眼里都是摆设?合着教育部太远,已经管不住基层的一个个教师了? 违规违法的气焰嚣张,举报揭露的战战兢兢,还要被打击报复、当众殴打……你告诉我,这里是学校,还是黑社会?是人民教师,还是街痞流氓? 更无语的是,这件事,最开始学校说只能处理学校保安,无法处理当事老师。 我们不妨来“学习”下,学校无耻而又奇葩的处理和回复: “一是补课这块,我们调查过了她说没补课;二是你和她家属冲突这一块,你说是她指使她爱人打人,她有没有连带责任;金老师的说法是自己受到了威胁,找自己爱人来保护自己;这个派出所要是不定性,让我们去定性,我们定不了。” 我斗胆翻译下: 其一,老师说没补课,就是没补课;问一下就算调查了,老师说啥结果就是啥。 其二,是老师老公打的,和老师没关系哦。你有本事找他老公呀? 其三,老公打家长,是为了保护爱人。不颁个好男人模范奖都是谦虚…… 其四,我们定性不了啊,如果派出所不定性,我们也没办法…… 这逻辑,这能力,这处理,完美,太完美了。让人忍住不想给这所学校颁一个最佳甩锅奖兼护犊子特等奖。 不过,或许是《人民日报》转发了这则报道,目前当事老师已经被果断处理,违规补课和殴打家长的事情也已经查实。 网页截图 然而,似乎又留下了一个尾巴:停职、调离班主任岗位……也就是说,这位金老师还是老师,只不过可以“暂时休息”一下,只不过不再担任班主任了。 这让我想起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前研究生导师王攀,让自己的学生叫爸爸,买饭、做家务,像仆人一样使用,还干预学生的学业选择和深造。 其学生陶崇园自杀后,学校对他的处理也是“停职”,还说是零容忍。两年后,他的名字出现在了《关于学校2020年通过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的教师名单公示》,舆论哗然。 好在,在舆论的强烈质疑下,在学生们的联名抵制下,武汉理工大学刚刚宣布:王攀恢复招研资格不予通过。 一场正义的实现何其难! 从小学到大学,教育领域都存在着这种不对等关系的压迫感。它不仅压迫着学生,还压迫着家长。 2. 另一条新闻,发生在河北沧州。家长汪女士反映,班主任曹老师一直向其暗示索要各种东西。汪女士举报老师索贿后,遭其他家长声讨,并被泼了一盆热水。—— 网页截图 “其他家长在学校大门一起大骂我,在学校办公室被家长泼热水,还有家长指使自家孩子欺负我家孩子。” 汪女士还称,自己举报信息被泄露,因为到学校“理论”,又被治安拘留20天。 不过,也有报道说,泼热水的家长是为孩子出气,而不是为曹老师出气。而当地公安则称,汪某是多次辱骂威胁被拘20日。 这个事儿,目前看起来一地鸡毛。 我仔细看了下,目前主要是家长汪女士在反映,涉事班主任、学校、当地教育部门似乎一直在回避媒体采访。以至于,无法验证一些细节。 但不得不注意,相对于沈阳那位班主任及其老公的简单粗暴,这条新闻的魔幻之处在于,其他家长声讨举报班主任的家长…… 如果这样的情节是真的,那实在是悲哀到无以复加。这届家长已经魔怔到助纣为虐,屈辱到自相残杀了么?怎么有种鬼子进村,帮着皇军祸害老百姓的感觉? 无论是有偿补课,还是收礼品、红包,这些存在于校园里的丑恶现象,不仅折磨着家长,对孩子来说也是触及灵魂的“一课”。 汪女士与班主任和教育局工作人员对话 如果社会是一条河流,学校就是上游的上游,河流的发源地。如果发源地都被污染了,中下游的水质就不可能干净。孩子们若能在这样的校园里健康成长,那真的是侥幸存活。 我们不苛求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至少不要做孩子灵魂的入殓师,早早就把社会丑陋的一面传染给孩子。 我们也不必把教师拔高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度,它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一个普通的职业。但最起码从业者得有灵魂,得守法奉公,得有基本人性。 另外,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重点是,家长举报后信息被泄露,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当地的教育管理部门,可能已经和这些违规违法的教师沆瀣一气了。 所以,请更高级别、更多的监管部门介入,严厉查处吧。对这些害群之马的宽容,就是在鼓励其他好马继续学坏! 救救家长,救救孩子,救救教育。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与归随笔)
今天是全国贫困县全面脱贫的日子,按照今天国内媒体的统一报道,随着贵州省的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中国已经不再有贫困县了。 作为在某贫困县出生长大的人,这个名词伴随了我出生直到现在。相信今天有很多人会跟着媒体们的报道欢欣鼓舞,但是对我的内心来说,老家依然还是被遗忘在中国速度之外的一角。 贫困县里自然会有很多贫困户,这次脱贫任务开始之后,各个贫困县就层层下达了扶贫任务,对象是各村的贫困户,而扶贫人员则是各级公务员。但是在扶贫任务最热火朝天的时候,应该在课堂里上课的教师也被派到乡镇扶贫,而扶贫内容不过是帮助有手有脚的贫困户打扫院子叠衣服,然后拍照留念…… 按照国家定制的脱贫判断标准,其一是收入。根据地区不同这一标准略有不同,但是大体上是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2300元左右即可脱贫。这一标准后来每年会重新调整,到现在大概是年收入4000元左右。是的,你没看错,是“年”收入,人均,4000元。 而对于被派到乡镇扶贫的教师来说,他们很多人的月收入也只有2000元,也就是说,站在他们的扶贫对象面前,谁比谁富裕还真不太好说。 当然后来这一乱象被叫停。我记不清是李克强还是谁说了一句:教师的战场是教室。于是教师下乡扶贫的操作才被停止。 扶贫工作的另外一项内容是检查扶贫成果。在我老家,负责检查的人员是本省二本院校的大学生。每年年终,也就是大雪漫天的季节,他们要住到农村,挨家挨户向贫困户提问扶贫相关问题,比如你们今年有没有受到扶贫帮助,帮助你们的人姓什么叫什么,拿到了多少补贴之类。 不得不说学生们确实都很吃苦耐劳,他们在下乡之前就被叮嘱不可以收受地方政府提供的任何好处,有一个流言是某地政府在学生们的枕头下都放了一部iPad,但是没有一台被带走。而且在我老家,冬天的农村冷的像冰窖,没有供暖,但是好在还可以在公共澡堂洗到热水澡。对学生来说,这可能就像是一次社会实践。 突然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件事:因为国家级贫困县会享受一些津贴,所以各县也会努力去争取一个贫困县头衔。本地的A县和B县就在某一年同时竞争一个名额。后来富裕一些的A县胜出,穷到叮当响的B县却出局。后来别人问起B县县长失败的原因,他无奈的说,因为我们实在太穷了,拿不出钱去打点关系…… 再跳回前面说的学生检查扶贫成果。这些学生检察员们必问的问题之一是让贫困户说出扶贫小组成员的名字。而有些贫困户家里只剩下年迈老人,不会说普通话,记忆力严重衰退。于是在检查到来之前,扶贫小组组员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去教这些老人背扶贫小组成员的名字。实在背不下名字,那就把姓氏背下来。 那么多贫困户,在初期少不了浑水摸鱼的:明明家里条件不错,却因为利用上各种私人关系被评上了贫困户,享受贫困户津贴。不过后来这种事情少了很多,一来会被人举报,二来审查工作也严格了很多。 但是有些贫困户,却是因为懒惰无法脱贫。 有一户兄弟俩,在扶贫第一年,按照扶贫小组的建议养了一群土鸡。年底县里帮他们把鸡卖掉,让他们挣了将近两万块,大大超出脱贫标准,成功脱贫。 但是到了第二年,扶贫小组却发现他们没有继续养鸡,一年下来零收入。问其原因,回答,两万块不少了,够花很久了,今年不需要干活了。 一夜回到解放前 还有更可笑的是,扶贫单位给贫困户捐献了猪仔,希望他们一年下来能把猪养肥卖钱。结果扶贫小组中午刚走,猪仔下午就进了锅。贫困户还很高兴:今晚可以吃猪肉配酒喝了。 猪仔:不是说好了要养我的吗??? 昨天说了这么多故事,有人回复说早就听过同样的故事了,毫无新意。 这我也没办法,毕竟正是这些毫无新意的故事,在中国一些被人忽视的角落反复上演。 扶贫小组一般是三到五个公务员,一个小组负责一个村子。在我老家组长需要是副县级别才可以担任,组长同时也会成为扶贫村子的第一书记。但是一个县城不可能把副县长都派去当村长,于是很多临近退休的副县级公务员就会被派下乡,在职业生涯的末年成为“光荣”的村支书。 开始我不理解,为什么当村支书必须副县级,找些刚工作的年轻人来做不好吗。后来了解了一些才明白。有些村子的整个村委,都被同一个家族把持,文化程度不高,还养成了一些风扬跋扈的臭脾气。刚工作的小孩子不但会被看不起,还有可能吃暗亏,只有让高级别的人来才能镇住他们。 有一个村子拿到了某局提供的一小笔购买办公物品的扶贫款,因为扶贫资金使用审查非常严格,村委不能拿钱去吃喝,又不知道怎么花,最后甚至懒到不愿意去接受这笔钱。后来扶贫小组组长骂了村长一顿,让村委领了钱买了桌椅板凳,再搬到村镇小学里“临时存放”,把这笔钱顺利用掉了…… 中国这次扶贫的标准,除了收入,还有住房和穿衣两个标准。具体细节不太记得了,下面说的可能有出入:大体上是房子不属于危房,衣服是春夏、秋冬各有两套换洗衣服。在我老家,穿衣不是太大问题,很多单位组织了募捐旧衣服,以至于后来太旧的衣服捐赠都没人愿意接受了。 但是住房是一些人的大问题,特别是老弱病残。有些贫困户在2018年仍然住着土坯房。这种房子,慢慢会倾塌,而老弱病残还没有维护的能力。捐献房子更是不太现实。后来的解决办法之一是希望贫困户的亲属接收他们。即使不能永远接收,至少在检查组来的那段时间,希望亲属们能提供一个混凝土的天花板。 在中国有些山区,饮水也是大问题,但是我老家恰恰相反。淮河流域需要担心的是洪水泛滥。每次洪水,老家都有一片区域可能变成蓄洪区,村民们连夜搬离,为保护上游的某省牺牲掉自己的家园。这次扶贫,倒是有很多蓄洪区贫困户被搬迁到了新的安置区,希望以后他们不需要再连夜搬家,能有个安稳一些的家。 前面这些乱七八糟的,希望大家不要往墙内、朋友圈里转,谢谢! (全文转自网络)
澎湃新闻11月25日从武汉理工大学宣传部核实到,该校确实公示了研究生导师王攀的招生资格,同时强调目前恢复资格一事仍在走流程,公众有意见可以反馈给研究生院。在舆论强烈批评校方做法和王攀复出的情况下,武汉理工已经撤下了这项公示,校方与公众的立场体现出巨大的差异。 网页截图 网络图片显示,王攀位列通过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教师名单之中。目前,网站“通知公告”一栏中已无上述公示。 王攀之所以格外受到舆论“监视”,是因为2018年3月26日他的研究生陶崇园在宿舍区跳楼自杀。从其留下的信息看,被怀疑对陶崇园实行精神控制和学业干涉的王攀难逃其咎。校方当时发布的通告确认,王攀确有让陶崇园认义父子关系的事实,“指导升学就业过程中方式方法欠妥”等问题。 武汉理工在陶崇园自杀后停止了王攀的招生资格,表示将依规依法处理,绝不姑息。两年后,人们看到了校方的真实态度,先是公示走程序准备恢复王攀带研究生的权力,遭到舆论狙击后慌忙扯下公示。这都是些搞小动作的作态,证明武汉理工在对待陶崇园事件上很不严肃的一面,不够光明正大。 老实讲,像王攀这样对学生大搞PUA,让学生到家打扫卫生,让陶崇园“叫爸爸”,操控学生升学就业的种种行径,究竟属于什么性质的打压?又要处以怎样的惩戒?武汉理工掌握许多选项,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外人无权置喙。但若要恢复招生资格,强行闯关之前,校方还要解决一些前置条件。 比如,陶崇园自杀后,校方在舆论压力下表示将继续调查事实,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具体来说,王攀在陶崇园自杀的绝望选择中究竟施加了什么影响、充任了什么角色,都不该避而不谈,而应该清清楚楚地公布出来。学生在校内死去,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重演,机制上有何反省改善,也不见校方说明。 王攀对陶崇园的死负有多少责任,也许很难在法律程序上认定,但不代表它在教学规范、导师伦理等方面就是一笔糊涂账。因为陶崇园的死,王攀究竟该背负什么形式的处分,这也是需要考量的事情。学校可以开除他,也可以继续聘用他,这些都没问题,但前提是武汉理工和王攀本人得有个正确的态度。 陶崇园自杀后,媒体跟踪采访,还原了他生前遭遇导师控制、即使挣扎也无法摆脱的困境,最终走上了天台。从始至终,王攀都不承认对陶崇园的负面影响,都在竭力为自己开脱,暗指学生的心理问题,顽强地撇清自己的责任。王攀对学生之死没有反思,缺乏耻感,这不是一个合格导师应有的教养。 武汉理工最新的动向表明,校方当初所做的表态就为了应付舆论,采取了世故的拖字诀。而暂时停止王攀招生资格,其实是为了保护他。学校没有意愿从陶崇园的死亡悲剧上吸取教训,当时通告中说的都是漂亮话,都是为了遮人耳目,对冲激烈的舆论批判。现在撤下公示,也不代表校方认识到自个的错误。 当年校方就陶崇园事件发布的情况通报 在王攀对学生之死拒绝忏悔的情况下,若武汉理工恢复其招研资格,等于继续盲目地赋权给王攀,有可能让其他无辜学生继续蒙受王攀主导的不健康、甚至是致命的师生关系。陶崇园事件后,舆论最大的期待是大学能调解导师与学生的权力关系,在学生感到无助时,能申请到超越导师的制度救济,进而遏制导师弥漫的控制欲。但武汉理工让王攀“复出”,辜负了社会的良好期待。人们只好提醒,谨慎报考武汉理工,绝对绕开可能中的导师王攀。 可以想见,如果只是撤下王攀招研的资格公示,绕开公众视线便宜行事,继续选择保护他,不惜学校声誉,将王攀从社会性死亡的应得下场中唤醒,那么,王攀将永远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的污点,永远也走不出陶崇园事件划定的阴影。撤下公示到底是痛改前非的开始,还是执迷不悟的继续,人们都在看。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狐度工作室)
1. 李毅说,死了四千人,相比14亿人来说,简直就像没死人一样。 听到这句话,我百感交集。 同样是打一场战争,抗战我们死了三千五百万军民,解放战争只死了64万军人,相比之下,是不是也跟没死人一样? 可那全都是中国人的命啊! 爸爸去打仗了,爸爸没有回来,长眠在了他乡。哥哥离开了家,哥哥也没有回来,几十年隔海相望,有家不能回。 这是可以轻易抹去的记忆吗? 同样是对抗某种强大的威胁,在这场对新冠的战争中,我们只死了4000多,按李毅的理解,就跟没死人一样。 可那里面有李文亮医生,有常凯导演,有红凌、林正斌、段正澄等教授;有梅仲明、江学庆、朱和平等主任医师,还有因治疗脸部发黑的胡卫锋副主任医师。 还有另外3800位武汉市民。 那不是命吗?亲属的哭喊声,已经可以全然忘却了吗? 那么,李毅错了吗?我觉得他并无愧疚。按照“宏大语系”,他觉得自己说得很对,讲了大实话。 当然,在“宏大语系”下,对于另一些威胁到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我们可以划出更大的“就像没死人一样”的比例。 “西安以东的所有城市都可以牺牲掉”! 8亿人,8亿条生命,2亿个家庭,可以作为战胜核武大国的“代驾”。 只要为了战胜那两个核武大国,“死8亿人就跟没死人一样”。 想到这里我隐约有点小小、小小的不开心。因为上海也在西安以东,我家住的楼层又比较高。 但是为了胜利,“我死了就应该象没死一样”。 我不知道以色列人如何理解这个问题。他们曾派出最精锐的300多名特种兵,跨越2000多公里的路程,去拯救被劫持到乌干达的106名犹太人。 106个人,相比几百万以色列国民来说,好像可以忽略不计,但他们毅然派出了自己最忠勇的士兵们,去冒这个险。 他们曾用1027个巴勒斯坦战俘换回吉拉德·沙利特。 而这还不是孤例。 自1948年以来,以色列共释放37045名阿拉伯人和波斯人,换回1321名以色列士兵和平民,包括遗体和残骸。 甚至是遗物。 李毅先生,1321人在37045人面前,是不是也相当于“几乎不存在”的比例呢? 为什么世界上最精明的犹太人,却宁可干这样的亏本买卖? 那么,真正问题就来了。 你是喜欢“反正就一个人,死了就死了吧”, 还是 “一个人也是人,以色列不嫌人多”? 2. 1986年8月,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先生与著名空间物理学科学家梁百先教授等5人一起,从武汉乘火车前往北京汇报工作。 他俩在4号卧铺包厢里安顿下来后,却被乘务员和两名公安人员驱赶:“少啰嗦。你们俩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今天你们指定是不能用这个铺位!” 不一会儿,湖北省新任省长一行十几人上了车,省长的随从们被安排进了原属于刘、梁二教授的包厢。 然后,原本4号包厢里名正言顺的两位乘客们,被安排到卫生间旁边的包厢。 是的,一节火车,卧铺乘客几百个,只有两个教授失去了自己的包厢,何况只是被安排到别处,并没有睡在走道里。 “就跟没强行驱赶过任何人一样”。 我想起,诗人流沙河说过一件事。 抗战时期,在诗人的故乡四川广汉,为了起降B-29轰炸机轰炸日本,流沙河和其他中学生一起,给B-29修了一个星期的机场。 再后来,诗人把这段经历写成了文字。 40多年后,一位美国朋友给流沙河打来越洋电话。她说,我特为通知你,你也算我们B-29协会的人,因为你给B-29修过跑道。 他们这个B-29协会专门建了一块纪念碑,纪念碑的每块砖上刻着一个和B-29有关的人名。 她告诉他,她父亲曾是B-29驾驶员,正是他父亲,为流沙河出钱,刻了一块砖,镶嵌在纪念碑上。 一个娃娃,跟B-29有这样一段机缘。历史并没有忘记。还把他的名字记住了,刻在了那里。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也是某段历史的亲历者,你是想“像牲口一样活着”,还是“被刻在了那里?” 3. 我还想请教李毅先生一个问题。 据我观察,我国判无期以上的重大冤狱,大多要经过十年以上的时间才可能有平反机会,而真正获得平反也多要十年左右时间,是为我国冤狱的两个十年定律。 佘祥林案和滕兴善案冤狱爆发的时间分别为十年和二十年,爆发当年即先后被平反。 聂树斌案与获无罪改判的呼格吉勒图案,也是在十年左右爆发,再在十年之后平反或接近平反。 最近的例子,张玉环则26年才获平反,刘忠林也是26年。 无疑,当初铸成错误的执法人,依然在位,是这些蒙冤受屈的灵魂饱尝苦难却不能平反的重要原因。 一个冤狱的平反,可能导致几个或十几个、几十个当年责任者受到处罚。比例如此悬殊,那么,是不是干脆让这些人把牢底坐穿得了,省得因为他们的平反,祸害那么多人。 我们与其承担制度演化与社会发育的沉重成本,还不如把这些成本就推到那些倒霉蛋头上得了,反正他们也已经倒霉了,人生早已残破不可收拾。 李毅先生,对此您意下如何? 我不知道李毅先生将如何作答。但我想起,2018年美朝关系稍有缓和时,朝鲜即向美国移交55具朝战美国军人遗骨。 自越战以来,美国政府寻找海外士兵遗骸的工作从未停止,已持续近40年。这项工作困难重重,需要各种专业人才,如考古及人类学家、炸弹专家,并借助全球定位系统、金属探测仪以及地层辐射雷达等高技术装备。为此每年投入的资金达1500万美元以上。 1996年,广西猫儿山的一处悬崖上曾发现二战中失踪的美军飞机遗骸。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岭里,专程为此来华的美国人和当地人一起用农具,甚至用手挖土,最终找到了美军士兵的遗骸。 2015年,四川建川博物馆派出专人奔赴西藏若果冰川,搜寻到41-24688号C-47型运输机的遗骸,并准备转交给美方。 这是一架1943年在“驼峰航线”上失事的美军运输机。在遥远的72年后,部分飞行员残骸正静静地等待回到华盛顿阿灵顿国家公墓。 有人会问:“这是一项永远无法完成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开始?”而美国国防部战俘与战争失踪人员办公室认为,只有这样,这些人的故事才会被人们铭记。 “搜寻失踪军人遗骸是一项光荣的使命。”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说,“找到每个失踪士兵,把他们的遗骸带回家是高贵的行动。” “每个美国军人入伍时,都得到了这一承诺”,“没有人会被扔下”,假如你不幸战死,至少,“你不会被忘记”。 我不知道李毅先生能不能理解这一切。有些人生下来的时候好像是个人,一不小心却活成了畜生的模样。 但我知道,假以时日,人性的光辉总会超越宏大语系,体现出它温和温暖的光华。 没有人生来是为了被忘却。一花一世界,每个人的去世,都是这个世界的巨大损失。 那些逝去的生命,不断提醒着活着的人,永远不要忘记生命的美好。 如果你不介意成为那个“代驾”,你确实可以当作没看过这篇文章,假装你从来不知道“死4000人就跟没死一样”。 而我,将继续为了美好的生命和温暖的光而写下去。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咖啡吐司)
长租公寓蛋壳公寓爆雷,引发了一场剧烈的地震。 无数打工人被坑,有的人甚至大半夜下着雨被房东从家里赶出来,行李全部丢在马路上,场面极为凄惨。 房东也好不到哪去,我今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个被坑的房东带着锁匠,想把自己房子的锁换掉,把租客赶走。 租客报警,警察赶到阻止,警告胆敢换锁的话,房东和锁匠可能面临治安拘留,房东站在那里顿时懵了…… 蛋壳不仅坑了打工人和房东,连银行也被牵扯进来。 原来,许多年轻人无钱租房,从银行贷款付的房租,现在许多人租房合同被解除,房子被收回,贷款却要照样还。 受害人有苦说不出,银行也面临着坏账风险。 其实,被坑几万块房租,算是小菜一碟了。昨晚,网上又爆出了一个大“瓜”,称蛋壳还坑了国资6亿。 太夸张了吧,还有这种操作? 我仔细查了一下此事的来龙去脉,发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南方周末对此有过相关报道。 据南周的报道,去年底,蛋壳公寓以将投资总部设在江苏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为条件,要求当地政府拿出6个亿。 双方约定,由蛋壳下属一全资子公司出资6.25亿元,由昆山银桥出资6亿元,合作设立江苏月梧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昆山银桥,正是由昆山国资委全资持有。昆山方面后来发现,蛋壳根本就是空手套白狼,一分未出,不仅如此,而且还要拿巨额管理费。 昆山方面感觉上当了,要求追回这6个亿,结果这笔钱还留在蛋壳公寓的子公司,迟迟难以追回。 南周这篇报道发出后,蛋壳公司发声明,说“报道严重不实”,称与昆山国资合作“合法合规”,还威胁要起诉南周。 但现在看来,南周这篇报道似乎就是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那6个亿的国资,最终去了哪儿,有没有打水漂呢, 仍然是一个谜。 微博截图 蛋壳公寓本质上玩的是高收低租的游戏,从租客手中拿来半年甚至一年的钱,然后一个月一个月地给房主。 通过这种方法,拼了命的加杠杆,结果风险日复一日累积。 换言之,这就是一个庞氏骗局。 然而,蛋壳公寓却能上骗天下骗地,不仅套住了租客和房东,还给银行和国资挖了个大坑。 是这样骗局太高明,难以识破吗?恐怕不是。 我之前供职于媒体时,就遇到过不少类似房产中介充当二房东,结果骗了大批租客的租金,卷款逃跑的新闻。 为此,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出台了规定,对于中介充当二房东进行限制和规范。 我还记得,2018年时,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还炮轰蛋壳等长租公寓模式,称假如长租公寓爆雷,会比P2P更惨烈! 但结果呢,几乎是可以预料的结局,几乎一模一样的故事,再次上演了,而且受害者和涉及资金规模,比其以前的骗局加起来都要多。 这才是让人绝望的地方—— 在我们这里,吃了教训,总是没有一点记性和长进,总是在同一地方继续摔跟头,总是让普通百姓充当冤大头。 类似的现象,何止发生在租房市场。 以最近不断爆出的烂尾楼为例,这些烂尾楼之前,不知道有多少层出不穷的烂尾楼,相关部门为此早就出台了严格的预售资金管理规定。 但是又怎样呢?买房人缴纳的预售款,照样被开发商随意挪用,开发商尽管违规,照样能拿到预售许可证。 结果,楼烂尾了,相关地方的部门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拿出的方案竟然是买房人筹钱“自救”。 怎得一个悲摧了得! 在这片土地上,没有最魔幻,只有更魔幻。 骗子和奸商总是能横行无忌。 继校园贷、P2P、现金贷之后,又出现长租公寓的万人坑,难道是一个偶然? 从中产到底层,生活实在是太过艰难,总有层出不穷的骗局再等着你,总有一粒粒时代之灰成为压垮一个个家庭的“大山”。 那哀嚎一片的声音,可曾有人听见?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
人老了,最重要的就是不折腾。摔一跤、碰一下,可能都会造成很大的损伤。 可是今天看到的一个视频,让人想骂娘。 据@四川观察报道,这是一位94岁的老奶奶,社保卡未激活,因为行动不便,被家人抱着在银行进行人脸识别。有网友爆料,此事发生在湖北广水。 视频截图 不知道大家看了是什么感受,我看了感觉是可气又可笑。我们还没有被人类制造的机器人统治,但是已经开始被人类发明的技术折腾了。 一个94岁的老奶奶,穿着那么厚的棉衣,却要被从家里折腾的银行,然后再折腾到半空中…… 如果人脸识别是个人的话,我想他应该是个皇帝,所有人都要围绕着他转。年轻人要点头哈腰,老年人要亲自拜访,银行员工要侍立服务。 最近,“人脸识别”刚大秀了一把存在感。由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将年卡中的指纹识别入园变更为人脸识别入园,被法学博士出身的用户郭兵告上法庭,成为所谓的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 好在,杭州富阳区法院一审判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赔偿郭兵合同利益损失及交通费共计1038元,删除郭兵办理指纹年卡时提交的包括照片在内的面部特征信息。 而杭州,又是第一个为人脸识别立法的城市。是的,你可能还没在意,现在全国搞得如火如荼的人脸识别,小区保安拿着大喇叭吆喝的人脸识别,还是在“无法”的情况进行的…… 我所在的小区,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突击录人脸识别。表面不说强制,但是不录你就进不了门,然后只能在门口等着别的人进来,如果他已经录了,你可以蹭进去;如果他也没有录,那么你们只好等着下一位。 最后,大家都只能乖乖去录。怎么完成打着“方便居民”旗号的人脸识别任务?折腾居民呗,把他们折腾累了,自然乖乖去录了。 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我所在的小区,现在倒是人人都录了,可是摄像头却不灵了,时常需要门内的人来开门,让“不便”更上一层楼了。 所以,我刚才忘说了,如果“人脸识别”是个人,并且有脸的话,我想先抽他两耳光。管他是领导还是帝王,死也要死得有脸面些。 说到人脸识别带来的麻烦和风险,早已经不是一例两例。 2018年,湖北黄冈,一位九旬老人,同样是被抬着,从武汉赶到红安县参加社保年审。由于当地办公室在三楼没有电梯,家人只好找来轮椅抬着老人爬上三楼…… 视频截图 2019年,四川什邡,一男子趁网恋的女朋友熟睡,用人脸识别盗刷其2万余元。 2019年11月,媒体报道,美国圣地亚哥的一家AI公司,用特制的3D面具破解了人脸识别,不仅能够完成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还能够刷脸进入我国的火车站。 而就在上个月,广东惠州,陈先生为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7个多月,都没有如愿。 最后陈先生直接把这事反映到国务院督查组,才算解决。 所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底把人脸识别当成了什么?掌握唯一真理的主?没了它世界转不动了? 在便利没有过多体现,风险却不时露出的情况下,人们到底有没有权利,选择不那么先进的生活方式? 是不是说有了指纹技术大家都要录入指纹,有了人脸识别技术大家都要录入人脸?不然你就进不了小区,回不了家?我们花钱买的小区到底谁说了算? 在到处是电的时代,就不允许点蜡烛吗? 管理者更是服务者,不能总是从方便管理的角度去做事情,归根结底是要方便民众,要为民众安全着想。 在个人信息动辄泄露、人肉风行的时代,人脸识别的应用,可以慢一点。 以前没有人脸识别的时候,天没有塌下来,现在不用人脸识别,天也不会塌。 那些不想做人脸识别奴隶的人,该有活着的空间。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与归随笔)
网上流传妖文一篇《中国人永远不可能摆脱的宿命?》,署名郑中兴,看其笔名意思,大约是“大国在中兴”,然观其文扭捏造作,宣扬中国人是特殊的,不能食用民主与自由,规劝国人要识时务,不做笨蛋云云。连台湾人也不能摆脱这个命运,台湾转载并配编者按,居然表明“如果面对国家分裂,外敌入侵,国家一盘散沙,国家动荡甚至内战的大矛盾,互相仇杀,血流成河,我愿意放弃我的一部分民主,自由,人权。” 由于该说极富宣传诱惑力和煽动性,本文试从以下六个方面来驳斥其荒谬,以正华人视听: 1) 对春秋战国的谬论: 中国传统都是后朝替前朝修史,修的都是官方史,贬抑前朝,为本朝取得合法性,官方核准治史污染了正史的声音。秦用武力统一六国,开创大一统局面,焚书坑儒,目的无非是扭曲篡改前朝历史,贬低六国,给秦政权涂脂抹粉,但秦二世而亡,不正是说明其优越性还不如六国绵延流长?学术界早就发现春秋战国的小国寡民时代不是所谓礼崩乐坏,而是思想艺术文化极其昌盛的大时代!没有春秋战国,就不会有诸子百家;没有诸子百家,就没有中国哲学;没有中国哲学,不会有道家和儒家。 请问,只有佛教(印度进口)的中国是中国吗? 事实上,春秋战国的城邦式分裂铸就了思想自由;而百家争鸣式的自由铸就了大家现在所认同的中国文化。遗憾的是,中国文化道统的天然缺陷就是少了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后续发展,而这正是大一统所成就的。 2) 对分裂的污名化: 科学出现在600年前的欧洲,而非历史悠久文化发达的印度中国和埃及,这不是一种历史的偶然。印度学者Vishal Mangalwadi做了长期深入研究,他发现大一统的政治制度不利于社会进步,正是小而灵活的欧洲诸侯城产生了宗教改革、产业革命、工业化和海洋地理大探索等等,缔造了世界文明的先声。 假如欧洲在2000年前就统一了,会出现什么局面?说不准,可以说准的,那就是现代科学绝不会首创在欧洲。中国犹如一个2000年前统一了的欧洲,却是一个没有思想自由的欧洲,宗教难以发展,不会产生马丁·路德式的人物,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科学创新,即连中国导弹之父之类科学人物也需要美国来培养蕴育。中国的四大发明沦为宫廷的玩物,大一统导致广大疆域统治上的困难,从而催生也巩固了中央集权制度,(为什么不是美国式的联邦制呢,篇幅有限,此处不展开。)今天中国大陆的大一统,不也产生了史无前例的礼崩乐坏?从何时起,中国人认定统一才能兴旺,分裂就是衰败 ?这种偏见导致了城头变换大王旗,2000年来中国始终在封建专制中徘徊而不得长进。 3) 对战争的误解: 战争如果说是为了掠夺利益,其实是低等的丛林法则在作祟;中共对战争的看法是野蛮低劣的,他们认为除了利益还是利益,他们一点儿都不明白美国西点军校教科书上写著十分明确:战争只是达成政治目的的一种手段。 “过去4000年人类文明,有历史记载的战争,仅仅欧洲(如果不包括俄罗斯)共发生了3864次,而差不多面积的中国大陆地区只发生了 244次”,这种说法就是造谣。4000年里中国只有244次战争?光是三国志的记载就不止244次。大一统局面下,局部战争不是减少,而是增多。而分裂状态下,更多不是战争,相反,是合纵连横式的和平。制衡制度更需要妥协和退让,这也就是为什么战狼中国越来越不懂得妥协和退让,大一统使他们妄自菲薄,夜郎自大。以为天下都是天朝大国的,今天复兴梦还停留在期盼万邦来朝的阶段,只能说太缺乏想像力。 4) 对中央集权的迷思 共产 + 集权是这个制度的顽症。集权只能最大程度地放大共产的危害。必然导致最大程度地戕害人权和产权。历史走到今天,除了极少数共产国家以外,大多数国家都走到了民主发展的道路上。如果说中国不适合民主,等于说地球上有14亿人吃蛋糕都要拉肚子都要死,唯独白人洋人可以吃蛋糕没事。 孰不知共产也是德国洋人造的蛋糕。这种荒唐逻辑现在还有人相信。还有人把希望寄托在一个英明君主领导全国全世界,还不明白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民主对人的素质的确有要求,但人不是达到了民主才变得高素质,而是在民主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素质。台湾就是一个明证。台湾人用了70年来发展民主,有目共睹,他们的素质从49年与大陆差不多,发展到今天比大陆人民高许多。如果共产在大陆继续下去,大陆人民只会越来越道德低劣。 5) 对美国的妖魔化: “无论中国搞不搞民主,搞不搞自由,只要中国威胁到美国的地位,美国就会想办法分裂你的国土,打压你的经济,打压你的货币。” 这种偏见很常见,随著大外宣在海外推进,越来越受欢迎,究其根本,历害 国认为与其用实力碾压老大美国那么辛苦那么难,不如象孙杨那样搞搞兴奋剂,或者用抹黑、暗算之类搞垮搞臭老大,是不是更容易呢,这种小聪明在中国文化中屡见不鲜。 大国相争是事实,但不是借口;中美差异不是实力所致,而是价值观和世界观。中共的共产世界观我们深受其害,不要再借著大国崛起之类借口,把这个祸害传给全世界人民;一旦中国崛起,不会侵略和霸凌吗?看一看中国历史,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不缺少侵略和霸凌的历史,没有秦始皇侵略六国,哪有统一结果?没有焚书坑儒,哪有今天惨淡的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没有西域战败,大唐帝国的疆域可能早就跨入欧洲了;没有中国对西藏越南等邻国的霸凌,他们的历史怎么会记载抗中英雄?新疆本来就不是中国的,是康熙派清军把它打下来,新的疆域,这个名称就暴露了实质。西藏也是如此。如果不是苏俄的协助,很多领土都不会是中国的。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疆域其实一直在反复拉锯中扩张。 笔者断言,共产中国崛起一定会扩张侵略,现在周边小国已经饱受中共霸凌。没有美国帮助,中国不可能打败日本;没有美国的庚子赔款留学,中国不可能培养出一大批民国精英;美国没有索要一寸中国土地,也没有对其他国家有领土贪念,因为他的价值观是普世的,世人所接纳的。美国当然不是完美,他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也有自己的安全需求,也有自己历史的黑暗,但他是目前地球上你能找到的最好的国家政治制度。没有他做世界员警的世界是无法想像的,你能指望中共做世界员警么?中共会把你和你的全家从香港、泰国或者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绑架送中,按你的言论判刑18年,让你老死在监狱里。中共已经沦为无信仰无底线的一群军政府极权者,他们还不如北洋军阀,但他们要共产,共的是别人的产,共的是别人的思想。以思想而判罪,在历史上只有纳粹可以相提并论。请不要告诉我邪恶的制度适合中国人。中国人生来并不是贱民,只配吃猪食,中国人也可以吃蛋糕! 6) 对香港的宿命论: 该文说认命吧,香港人,谁教你们不是生在美国呢,但他忘了美国人的幸福感不是天生的,那是美国先贤们拿起枪流血牺牲换来的。 回到1949年中共建政看一看,内战是为了政治还是利益呢?他们肢解了亚洲第一城市大上海的私人财富,公私合营劫夺了他们认为邪恶的资本家的财富,把资本家和他们的子女变成贱民,造成另一种基于血统的不平等,这是不是另一种邪恶呢?他们自己拥有了对绝大多数中国财富的支配权,一跃为红色权贵,靠吸血亚洲首富上海维持了新中国的生存,进而为后面的一系列骇人听闻的人斗人运动提供营养。70年来,唯一一个年年财政盈馀并把绝大部分收入上交中央的就是上海,但直到80年代大多数上海人的生活还是非常艰难窘迫,因为身上寄生著一个叫嚷为人民服务的大寄生虫,这个寄生虫并不允许你拒绝他们的服务。 香港之所以崛起,就是一大批上海资本被中共驱赶到香港,全国闭关,只有香港留下一个视窗所致。今天他们对付香港,不是心血来潮,而是1949年肢解上海的翻版,他们缺钱了,放眼中国今天,最肥的那只鸡就是香港,他们必然杀过去,不惜用国安法杀了香港,如同当年杀了上海,只为取出腹中的金蛋!为什么他们那么蠢?你会问,他们不蠢,因为他们取的鸡不是他们的,他们只是履行了共产的义务而已,如同当年他们打土豪分田地连地主的小老婆都连带分了一样,他们不想老老实实地赚取财富,他们的主义信奉有钱都是罪恶,除非你把钱都上缴给他们。他们不杀鸡取卵,只是鸡还不够肥。如果相信他们,那么你才是那个蠢人。港人,请不要相信中共的任何一句话,他们只是垂涎你们的财富。一旦香港被劫掠成当年的上海,就剩下极权王国下一群可怜的奴隶了。港人必须效法美国先贤,为保卫自己合法的财富与自由抗争到底! 中国人真的是一群特殊的人,一群世界贱民,上帝不待见地赐予我们不可摆脱的命运吗?看完上文,读者自有公论。作为华人,笔者乐见中国崛起,但什么样的崛起是关键。中国子民和海外华人虽然身处现代,但很多人头脑还是封建的霸权的,如果不改造价值观,树立符合现代民主自由的世界 观,只能成为一纸笑谈。信仰重建,价值观改造,中国才有崛起的实际可能与意义,否则只是那中华苏维埃帝国主义借尸还魂罢了。 (二零二零年九月廿八日初春于墨尔本)
近日,又看到一则正能量消息来了,说的是黑龙江省依兰县法院女法官卞默然,28天“没脱衣服”坚持工作,被同事形象地称为“小能人儿”。 可是,很多网友不仅不感动,还挑起毛病来了。一个叫“黎教头”的网民发微博:却有网友讽刺说,28天不脱衣服,不换衣服,不洗头,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味道。 微博截图 @“豆妈刘芳”:大姨妈来了怎么办?图片上打着字:大小便呢? @“山东就是老家”:28天没脱衣服,等于28天没洗过澡,还就穿着一身衣服,不容易呀! @“网友烟云”:不注意个人卫生,也是不对的。 @“宣城知府”:有些夸大宣传就会脱离常识。 @“上帝的粒子”:这个单位应该被问责,太没人性了。 早些时候,今日头条发布一则消息《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独臂快递哥每天送2000件快递,买车买房撑起一个家》: 微博截图 可是眼尖的网友算了一下,一小时60分钟,一天24小时也就是1440分钟,这位快递哥必须1分钟内送完1.5件,还要不吃饭不睡觉,这可能吗? @“郑小智的枯燥生活”:我是顺丰快递员,一天下来累死都不上两百件,十几个小时,这一天2000件的,这是超级机器人吗? @“北漂老董”:你知道2000件快递有多少吗?就是全部投快递柜一天也不一定放完,别说给人送到家了。 @“马中龙2”:就是点数2000件,找到送货地址也要搞半天吧? @“严之”:10分钟一件,2000件就是20000分钟,也就是333个小时,至少要15天以上吧?而且也不能吃饭、睡觉,送个不停。 @“大汉”:你说的2000件是一个人的快递吧?打一个电话,然后面包车拉过去卸货完事,这我比他快,我能送5000件! @“澜馋食记”:这也太慢了,一天才2000件!我认识一大哥,只有一条腿用呀咬着快递单脚蹦着,每天还能送5000件呢。 @“纯粹青春去”:大胆点!一天20000件算了,反正多个零少个零也没区别了。 一件新闻消息出来,结果收到与预期相反的效果,人们俗称“新闻翻车事故”。比如一档节目采访某著名电视主持人,说她是“六亲不认”的时代楷模。然而网友却质疑:家都不顾,缺少人性的人能称为时代楷模吗? 还有一个黑龙江省当前的营商环境调查,说的是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99.4,不满意只占0.4%。 微博截图 这本来是一件吸引外来投资的宣传,却被网友调侃:去东北投资,需要勇气,更需要运气! 现在不达到100%满意就跟骂人似的:你才99%,你全家99.99%…… 从之前的“丢下一万元就跑系列”,到现在的“28天不脱衣服系列”、“一天单手送快件2000件系列”、“99%系列”,说明搞宣传还是要合乎常识的,不然正能量就会变成负能量。 也说明现在网民懂得越来越多了,喜欢挑毛病了。 当然,我相信99.99的人是听话的良民,只有0.01的人是不听话的刁民。你就是属于那0.01%的刁民吗?快快报上名来!坦白从宽!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春草微视)
近日,贵州福泉一名女教师,因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在电视上向全市人民道歉。女教师所在中学副校长也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媒体记者注意到,福泉市曾表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选之后,该市开始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可以想象这位女教师的心情。因为一次不经意的、也不算严重的交通违法,就要上电视向全市人民检讨,不仅自己成为街头巷议的对象,还连累单位领导一起曝光受难。众人不免担心,她事后是否能承受周边舆论的压力,她在单位的处境会不会因此变得艰难,她又该如何消化这一公开的耻辱?放在任何人身上,这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或许,这正是福泉此番操作的目的。表面上在倡导文明,实际上是搞公开示众那一套,让个别违规者人尽皆知的出丑,来提高所有人违法的心理成本,强化权力的威严。不管效果如何,这都是一种践踏公民尊严和权利的行为,是一种被明令禁止的权力。比起以往的“示众性”执法手段,福泉不仅要示众检讨,还要搞单位“连坐”,可谓刷新了文明的底线,让人“叹为观止”。 在注重权利保护的现代社会,就算是已经量罪定刑的罪犯,犯下穷凶恶极罪行的死刑犯,都有基本的人权,何况一个只是在人行道行驶非机动车的无罪公民?福泉口口声声要申请文明城市,却置现代法治社会的基本理念于不顾,视公民的尊严和权利为无物,这不是自相矛盾,说一套、做一套吗?以极不文明的手段,来推动文明社会的创建,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据报道,除了女教师在媒体公开检讨外,福泉当地媒体还曝光了多起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在今年10月份,福泉相关部门发布通告称,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曝光对象若为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一律抄送单位;若为学生,对曝光对象所在学校、教育局进行通报批评。当然,比起女教师的“待遇”,这些处罚是“小巫见大巫”。不管曝光的力度和程度如何,福泉相关部门都已经超越权力行使的边界。创建文明城市的失败,没有让他们“悬崖勒马”,反而变本加厉,越走越远。 福泉当地市民因为交通违法被公开曝光(图片来源:微信) 公民违法违规,理应承担法律责任,但仅限于法律明示的责任。对于一般的交通违法,法律惩罚大多以罚款、拘留居多,从来没有哪条法律,授权职能部门将违规者的个人信息公之于众。可以说,福泉让人上电视检讨的执法,远远超出了法律的范畴,是滥用权力、随意做出的法外惩罚,而且惩罚的力度远远超出了个人所犯之事的危害程度。如果这一行为被默许,本着执法公平,是不是所有的违法者及其所在单位,都要一个个排着长队上电视检讨? 如果不小心闯了个红灯,就要拉出来示众,上电视忏悔,民众的权利,哪有保障可言?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哪有安全感可言?福泉自以为打到了文明陋习的“软肋”,实则是拖了文明的后腿;其野蛮落后的执法方式,不仅让公开道歉的人蒙羞,也让整座城市蒙了羞。 此种现象之所以再三重现,归根到底,还是地方上法治和人权意识淡薄,管不住自己的权力冲动,为了政绩可以不择手段。早前有研究披露过,创建文明城市,是地方官员一项重要的政绩考核内容,同官员的晋升不无关系。所以每三年一次的评比,对地方官员来说就是一次大考,不惜集全市之力,攻坚克难,背水一战。自2018以来,福泉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也进入了近三年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名单,可惜最终失之交臂。尽管落榜,当地还是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斗志,对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升级加码。只是不知,这样的文明城市创建,到底是为了谁? 福泉政府在公开文章里说,创建文明城市,目的是“让群众受益得实惠,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而要调动市民参与的热情,让人们真正受益,需要构建一套常态长效的机制,切实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将创建的过程转变为给市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引导众人遵纪守法。而不是想尽办法折腾民众、震慑民众。希望福泉能够好好反思落选的原因,看看谁才是需要检讨的人,不要一面申请文明城市,一面与文明渐行渐远。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狐度工作室,文章现已被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