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太奢侈?中國打工人靠「人用飼料」續命

沒錢,沒時間,打工人,人用飼料,若飯,代餐
(網路截圖)

最近,一種被網友們戲稱為「人用飼料」的產品,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據悉,這種物品針對的客戶群體是「那些沒有時間,沒有金錢」的打工者。對於「人用飼料」,不少網友直言,這是大蕭條,甚至是末世才會出現的東西。

據網友介紹,「人用飼料」並不是動物飼料,而是一款名叫「若飯」的食物。這種食物里包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元素。也就是說,商家把這些營養素按照人體所需要的比例混合在一起。使用時只需加溫水沖泡,幾分鐘即可食用。也就是說,所謂的「若飯」,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飯食,即「好像是飯」。

有網友評論,「若飯」和加班是最配的,第一份工作,忙到沒時間吃飯,還好有「若飯」。

據稱,「若飯」的發明者是一名程序員。2015年,一位名叫邵煒的程序員工作強度大、休息時間少。很快,邵煒的健康出現了問題,他發自己患上了高血脂和脂肪肝。經過思考後,他覺得自己在吃飯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比如,他每次吃午飯,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等電梯、排隊,以至於自己沒有時間休息。隨後他又發現,一個成年男性,一天只需要60克蛋白質、60克脂肪、100毫克維生素C、和25克膳食纖維。於是他想,只要把這些東西混合在一起,就能滿足人一天的營養所需,根據這個思路,就鼓搗出了這個叫「若飯」的人用飼料。

目前,在「小紅書」、「知乎」、「抖音」等平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分享他們與「若飯」的生活。不少00後稱這類產品簡直是「加班神器」,尤其適合那些忙到連飯都顧不上的打工人。

一位年輕的網友評論說:「第一份工作忙到吃不上飯,『若飯』讓我活下來了。」

話雖如此,但這背後隱藏的現實讓不少網友感到悲哀。有知乎用戶留言稱:「我們曾經嚮往的是美好生活,現在卻只能靠『人用飼料』續命,這難道不是一種倒退嗎?」

另一位網友寫道:「以前預製菜出來的時候,我第一反應就是,這不就是飼料嗎?現在看來,我太天真了,『若飯』才是真正的 『人飼料』啊!」

6月14日,河北一位博主「老馬」發布視頻批評人用飼料。他說,不是說產品不好,但人應該有時間吃飯吧?這難道不是一種恥辱嗎?

「老馬」寫道,「不知這社會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今天我看一產品叫什麼代餐粉、人飼料。我不是說對這個產品、這商家生產商有什麼意見。這產品它營養也有,膳食纖維、維生素都有。我們都知道這種產品的出現是有人需要,但是這種產品的出現是不是一種恥辱啊,還賣了好幾萬份,咱是人啊,連做飯、點外賣之類的時間都沒有了嗎?」他質疑道,「明天是不是就直接輸液就行了?人該吃飯啊,這是在開什麼玩笑嗎?老闆連吃飯的時間都不給打工人了嗎?人要吃飯,人要有陽光。」

版權聲明:
本文由看新聞網原創、編譯或首發,並保留版權。轉載必須保持文本完整,聲明文章出自看新聞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關注時事,訂閱新聞郵件

本訂閱可隨時取消

你可能還喜歡

編輯推薦

瀏覽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