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中儲糧糧食以次充好

中儲糧又出事了!

最近,中儲糧黑龍江肇東直屬庫儲備玉米被指存在嚴重質量問題,中儲糧方面不僅一口否認,之後,還上演了「進出糧庫不得帶手機」的鬧劇。  黑龍江糧庫水泡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儲糧公告(圖片來源:網路)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剛剛,中儲糧在吉林的某糧庫再次爆出玉米質量問題。  根據《新京報》的報道,糧食商人楊錦在今年7月23日以2100元每噸的價格,拍下中儲糧4000噸玉米,合同顯示,這批糧食屬於二等糧。  然而,等到楊錦帶著兩輛大貨車去糧庫裝貨時才發現,大量玉米都有蟲眼,並且夾雜著許多活蟲。  楊錦提供的視頻顯示,倉庫地板上有黑色小蟲在爬動,從倉庫向外運輸玉米的傳送帶上,遺落的玉米顆粒上分布著大大小小的蟲眼。  「這哪是二等糧,明顯不符合國家標準!」楊錦當場差點驚倒。  對於楊錦的遭遇,中儲糧官方表示:「現在檢測的糧庫玉米深度有一米,不完善粒的比例超過二等糧標準,但更深處尚未檢測,或許整體是合規的。」  據悉,糧庫正在噴葯滅蟲,殺蟲藥物並不是直接噴洒在玉米上,而是倉庫四周的牆壁上,不影響玉米二次加工製作成飼料餵豬、雞等。  一位民眾購買的有蟲眼的玉米來自中儲糧吉林某糧庫的「二等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或許整體是合格的」,這一回應簡直神了。我想到之前,中儲糧回應黑龍江玉米質量疑雲時的口氣,二者幾乎一模一樣。  那時,中儲糧以「倉內個別點位的質量問題,不代表整個玉米質量狀況」為由,否認了網上舉報。  不過,這次中儲糧所謂的「整體合格」,與其具體處置辦法,卻是自相矛盾的。  因為,按照相關規範,儲糧蟲害的防治,主要是「以防為主」,除非蟲害已經大量發生,而且危害十分嚴重時,才會進行滅蟲。  中儲糧涉事糧庫現在噴葯滅蟲,可見問題絕沒有他們描述的那麼樂觀,「或許整體是合格的」,恐怕只能是自欺欺人。  僅僅糧食商人楊錦買的玉米就有4000噸,涉事糧庫儲存的這批蟲糧的數量,恐怕更是個龐大數字。可見,儲糧被蟲蛀空,絕不可小覷,其中有著驚人的黑洞。  最近,治理餐飲浪費引起熱議,有網友調侃,國內糧食最大的浪費其實在中儲糧的糧庫,真是一語成讖!  那麼,這個驚人的黑洞是如何造成的? 比如,如此規模龐大的蟲糧,到底經誰的手收購,向誰收購;如此劣質的蟲糧,為何會被定為二等糧,等等,可謂疑點重重。  可是,對於這些關鍵問題,中儲糧卻顧左右而言他。  我對於儲糧的專業問題了解不多,但我確定的是,這些劣質的蟲糧,卻按高價的二等糧收購,肯定虧大發了。  虧的不是中儲糧的錢,是國家的錢,是全體納稅人的錢,能不讓人心疼嗎?  這樣的重大損失,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到底又該是誰,為之負責?  屢屢出包的中儲糧,可謂「在扯蛋的事情上很專業,在專業的事情上很扯蛋」的一個典型。天下糧倉交給他們管,怎麼能夠讓人放心?  我不擔心糧食減產,我不擔心糧食漲價,我擔心的是真有一天需要國儲糧穩定人心的時候,卻掉鏈子了!  中儲糧的玉米里爬出了蛀蟲,但是,蛀蟲難道只有玉米里有嗎?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魚眼觀察)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