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福建艦

福建艦變豆腐渣?甲板「裂痕」照瘋傳 專家這樣說

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即將進行海試,但近來網路熱議福建艦甲板疑似出現了兩道明顯的「裂痕」,引發中國航母是否為「豆腐渣」工程的疑慮。軍事專家研判,這應是測試用的水流在甲板上的「砂道漆」所致,才會讓「裂痕」看起來呈現不規則狀甚至還會「移位」,福建艦甲板本身發生裂縫的機率應不高。 中國第三艘航母、也是中國第一艘彈射型航母福建艦,目前正在進行動力測試和系泊試驗,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海試,明年底正式入列服役。 不過,近來網路瘋傳福建艦後方甲板疑似出現了兩條巨大裂縫,從谷歌的衛星地圖可以看出,一條呈現不規則L型的裂痕,另一條呈現一字型,幾乎橫貫甲板尾部,估計長度達26公尺。福建艦當時停泊在上海長興島圓沙港的碼頭。 推特上有網友研判,這是因為福建艦使用的中國國產特種鋼不合格、強度不夠,加上設計不合理導致鋼材受力不均斷裂。也有人認為,甲板上那道明顯的「撕裂傷」很可能是一張失真的谷歌衛星照片,因為2018年也曾出現過一張三峽大壩歪歪扭扭的失真衛星照片。其他的說法還包括,「裂痕」其實是攔截飛機的攔截索、人員列隊下的陰影,或是維護人員疏於保養造成的金屬疲勞等等。 金屬劣化可能性不高 前澳大利亞空軍軍官、現澳大利亞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訪問學者彼得·萊頓(Peter Layt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雖然他無法確切知道那些看起來像裂縫的東西是什麼,但對於福建艦的飛行甲板出現裂縫的說法抱持很大的懷疑。他說,因為這些裂痕橫跨了整艘船,但金屬不會以這種方式裂化,「我認為它們只是一些表面塗層的掉色或龜裂,當然我也有可能是錯的。」 台灣海軍飛彈巡邏艦前艦長呂禮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現在的艦艇都是採取分段建造,也就是一段一段打造好之後,再放到船塢裡面一段一段組裝起來。在分段組裝的過程中,除了每一段的結構如何匹配外,另一個重點就是電焊能力。如果福建艦的裂痕是出在電焊上的話,「長得不會是這樣,它會非常的直,斷的會是一段一段」。他說,也有些設計會用鋸齒狀來拼合,以增強鋼板的應力結構,「但不會是不規則型態」。 呂禮詩並表示,福建艦在2020年才將第一個船段送進江南造船廠的船塢進行組裝,到今天為止也不過3年,因此金屬疲勞的說法不太可能。他表示,江南造船廠是中國船舶集團旗下的一個造船廠,中國船舶集團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商之一,它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佔了約20%,而且它不是只建造軍艦,它也建造貨櫃輪,包括載運液化天然氣的載運船,以及載運汽車的滾裝運輸船等。因此,如果在中國最重要的戰略武器航母上面的焊接有問題,或是金屬疲勞出問題,應該不會只是福建艦單一的問題,而是全面性都有這個狀況,「但我們其實沒看到這些狀況」。 水流經砂道漆所致? 他表示,在今年4月下旬,中國環球電視網在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上採訪遼寧艦副艦長陸強強的畫面或許提供了一些線索。呂禮詩說,畫面中可以看到遼寧艦的甲板上鋪了一層跟飛行跑道方向一致的「砂道漆」,他認為,福建艦上所謂的「裂痕」應該就是測試噴頭或管閥的水,順著砂道漆流出所致。 他表示,甲板如果只用鋼板建造,一旦浪大被潑到海水或是沾有露水就會非常滑,因此通常都會在鋼板上鋪上一層「砂道漆」,以增加人員在其上行走或是艦載機落艦的摩擦力。他說,從遼寧艦的鋪排方式可以得知,砂道漆鋪的走向跟飛機起降的方向是一致的,這是為了讓艦載機落艦時獲得最大的摩擦力,並方便去勾攔截索的尾鉤。他說,這種砂道漆的鋪法不只遼寧艦如此,山東艦和福建艦也是如此,甚至美國的里根號航空母艦也是如此。 呂禮詩表示,由於福建艦現在還在進行各種裝備測試的階段,每一個海水管路或者淡水管路都需要用實際的水去進行測試,以確認是否達到設計目標,因此比如甲板上的噴頭就會測試噴水,那麼甲板在測試噴水的狀況之下,水就會順著砂道漆的方向流成一道一道的樣子。 「裂痕」移位? 呂禮詩並指出,事實上,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分項的「中國實力」(China Power)網站,在今年5月18日刊登了一篇題為《長興島:中國海軍現代化的中心》的文章,裡面就有解析度更高的照片,放大後可以看到這個像是裂痕的「痕迹」已經不在福建號的甲板尾端,而是跑到中段去了。他還說,如果真的是甲板裂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專家應該早就在文章中披露了,但實際上未見陳述。 呂禮詩說:「為什麼我們看到這個好像是裂痕的這個位置會跑來跑去, 因為它在不斷地測試不同的噴頭,甚至說不同的這個管閥,才會造成這樣的一個現象。」 呂禮詩並以他自身待在艦艇上多年的經驗指出,每天早上基層官兵都要清潔甲板,將甲板上的水漬與油污去除,避免造成人員意外。他說:「所以我們如果從實務上來看,為什麼這個(『裂痕』)可以跑來跑去?如果我們用這個水在甲板上的移動(來解釋)的話就比較合理,這樣比較可能。」 福建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中國官媒央視在今年4月23日中國海軍成立74周年紀念日時官宣,福建艦在去年6月17日舉行下水命名儀式後,後續的測試、系泊試驗已順利展開,屆時將可搭載固定翼無人機、重型戰鬥機以及固定翼預警機等多種新型艦載機。報道並預告中國在遼寧艦、山東艦和福建艦三艘航母外,「未來勢必會建造新的航母」。 央視接著在5月10日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組建10周年紀念時,秀出了兩款艦載機的畫面,外界推測可能是殲-35新一代隱形戰機,以及升級版彈射型殲-15,兩者可望部署在福建艦上。 綜合戰力提升 軍事專家說,升級版的殲-15在機頭前方沒有一根又尖又長的空速管,大氣感測器也消失,這意味著殲-15的航電架構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很可能採用「有源相控陣雷達」,將可大幅提升雷達探測能力。而一字型的導彈掛架可用來搭載解放軍新一代霹靂-10空對空導彈,殺傷力更大。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殲-35被認為是美軍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中國版本,它搭載了更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和更強的作戰能力。這兩架新飛機將為解放軍海軍帶來新的、更有能力的資產,「但這並不是福建艦航母比中國其他航母更強大的唯一原因」,許瑞麟說。 他表示,遼寧艦與山東艦採用滑跳式甲板,幫助噴氣戰鬥機在沒有彈射器的情況下依靠自身的力量起飛,但問題是滑跳起飛的戰機必須攜帶更少的有效載荷,這意味著它們必須攜帶更少的炸彈和更少的油料,這會降低它們的作戰能力。 許瑞麟表示,從媒體報道中可知,福建艦應該有一個與美國福特級航母非常相似的電磁彈射系統,這代表福建艦能以常規方式彈射飛機,在不受滑跳限制的情況下,戰機將能攜帶「全載荷」,承載的能力更高。 許瑞麟說:「所以總的來說,(福建艦)航母與其平直甲板配置的電磁發射系統和新型噴射戰鬥機的結合,總體上為解放軍海軍艦載航空兵帶來了新的能力。 」 活不到一周? 雖然福建艦是中國軍方首次涉足現代化航空母艦,正在努力縮小與美國軍事差距的分水嶺,但不論在航程還是能力上,福建艦仍遠遠不及美國海軍的尼米茲級或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專家說,事實上,在美中戰場上,福建艦可能很快就會「陣亡」。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訪問學者彼得·萊頓表示,福建艦的綜合戰力雖然有提升,但其更大的目的是用來作為中國海軍發展的一個標誌。 他說:「這是一艘非常有能力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船,但是在一場重大戰爭中,這艘船可能會在早期成為目標並受到攻擊。在與美國或日本的一場大戰中,它不太可能活過第一周,它很容易受到潛艇攻擊。」 不過,他表示,福建艦很適合運用在沒有美國或其他主要國家參與、遠離中國的地區,用以伸張中國主權和進行小規模衝突行動。萊頓說,它在印度洋最有用,正如外界所知,中國最近在東非吉布地建造並啟用了一個航母大小的碼頭。他說,航母最適合在這些「遠海」,也就是中國戰略家稱之為遠離中國的海洋上,進行力量投射作戰。

軍事愛好者談「為什麼對福建艦毫無感覺」 全網熱議

6月17日,「福建艦」舉行下水典禮,作為中國軍隊的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曾得到億萬民眾的關注。不過,有知乎網友直言,被疫情蹂躪了兩年,現在已經沒有力氣繼續關注了,引髮網友共鳴,很快該話題的閱讀量超過1200萬。 上述網友直言,自己以前很關注「福建艦」,也為祖國的強大而高興,但如今自己的家庭被疫情拖垮,疫情帶來的波動還帶來了新一波的失業,自己被生活逼迫得「焦頭爛額」,實在沒有力氣再關注了。他感嘆「航母那麼龐大,可我卻那麼渺小」。 還有網友感嘆,自己所在村子的銀行爆雷,幾十個村子被騙了十幾個億,很多人一生的心血付之東流,有人因此離世,現在幾十個村子處在愁雲慘淡之中。他稱,自己一向是一個愛國的人,可是這次「福建艦」下水了,自己卻麻木了。 以下是知乎網友A回答「為什麼我對福建艦毫無感覺?」的全文 我以前也對003很感興趣,亞洲第一艦,而且是中國第一艘獨立建造的彈射航母,更重要的還是電磁彈射,中壓直流,比美國還厲害的那種。 從19年下半年開始的,那時候剛開始貼吧里還在辯論到底是蒸彈還是電彈?三條還是四條彈射器?到底是核動力 還是常規動力?8萬噸還是10萬噸?是3升降機還是2升降機? 後來漸漸清晰了,是電彈,但是動力之爭一直持續了很久,貼吧里有一堆核動力死黨也有一堆常規動力死黨,更離譜的是還有混動系列的兄弟,反正大部分都是民科,大家就樂呵樂呵,誰不願意祖國軍力強大呢?這個爭吵一直持續了很久,每天我醒來先看貼吧里衛星圖出了沒有,先看大佬們到底得出啥結論了沒有,我是真心覺得祖國強大了,我特別自豪,以後我們都有個光明的未來。 20年一整年雖然磕磕絆絆,但是也算平穩度過了,不好大家情況都不好,再想想美國疫情那種樣子,我們還有2.1的增長,已經算很不錯了,我從內心覺得未來一定會更好的。 21年貼吧里的圖開始漸漸清晰了起來,直到有人拍到了艦島的圖後,結論基本就出來了,剛開始貼吧撕的是這圖明顯是P的,還有一堆大佬通過各種手段證明這側面圖 根本就是假圖,只不過是P的水平比較高而已,直到那個棚子往後挪了不少,衛星圖中露出了艦島才發現真有煙道,這下差不多已經結尾了。 類似的貼吧里還有三升降機還是兩升降機之爭,大概也是吵得不可開交,直到抖音有個大兄弟直接跑去拍了個短視頻,大家才恍然大悟。 我說這些的意思是我並不是什麼從不關注003的人,相反,我真的很關注這方面的信息,可能比90%的人都關注,每個階段的衛星圖 、航拍圖都搜集起來看,還自己學點相關知識。玩過貼吧的都知道003出來這段時間的爭論吧? 我從內心地覺得很自豪,看著國家逐漸強大起來,心裡都覺得有底氣。 可2022來了,這一年真的是我的噩夢,開局之年情況就不好了,西安疫情爆發,整整被封在學校里很久,封城期間就別提了,錯過了好多找工作的機會而且那段時間家人的生意也弄不下去了,直接完蛋,欠了一屁股債。 好不容易熬到疫情過去了,工作也沒找到,有次面試完了我問了句待遇方面的問題,那三個面試官噗嗤都笑了,雖然沒說話但是那種鄙夷是你隔著十里路都能感受到的。 我本以為自己菜,沒法和各位大佬比,普普通通1本,可班裡一大半今年都這情況,工作也沒找到,除了有1個國考卷上了,其他的即使簽了也很不理想,整個宿舍死氣沉沉的,一進來就非常壓抑。 各種不順就算了,4月份的時候發個文件過來,非常重要的那種,結果走的順風卡到西安的分揀點了,卡了整整半個月(並不是不發ems,ems也卡在這裡),那段時間西安又出現疫情了,貌似在西咸新區 ,等文件來了事情都黃了,整的導員跑了好多趟,把我直接罵了個狗血噴頭,我整個人心態都徹底崩了。 然後就是數不清的求職路,到處跑,核酸亂七八糟的每次出門前準備一大堆,回來的時候還得借別人的手機進學校,不然有了外地記錄就有人天天招呼著你,一地雞毛,現在大概率還是要卷一下聯考了,但是我們專業這種能報的太少了,三不限,卷吧,大概率是陪跑了。 現在這情況真是一團糟,我總感覺我是個例,整天被導員催著問,但是又突然發現我身邊好多人都是這樣,不知道在等啥?有些在等著二戰公考事業編,有些在等著考研二戰,有些早就聯繫不上了,坐在空蕩蕩的宿舍里,真有一種失魂落魄之感。 003下水那時我剛好在刷新聞,看到這個新聞真的心裡五味雜陳,我們的航母那麼龐大,可我卻那麼渺小,我們的航母那麼強大,可我卻那麼弱小。 我們的航母像巨大的屏障,可我卻沒有一點安全感,疫情衝擊下家人開的店沒了欠了一屁股債,我又一次次碰壁到現在還啥都沒著落。 追了3年的003了,等到他真正下水的那一刻,我卻徹底無感了,與其說無感,還不如說麻木了,原來普通人那麼渺小,一例疫情就能摧垮一個家庭,一次波動就能讓一群人失業,太難了人生,航空母艦離我太遙遠,可柴米油鹽就在我眼前。 以下是知乎網友B回答「為什麼我對福建艦毫無感覺?」的全文 說起來有點諷刺,最近發生了很多事。 前段時間我們老家那塊四十多個村子遭到了前詐騙,村鎮銀行暴雷,老家是河北省衡水市饒陽縣的,四十多個村子被騙了幾個億,我們村幾乎一半人被騙光了存款,難受是真難受,爺爺奶奶辛辛苦苦存了不知道多少年,十幾萬塊錢,全沒了,整天難受的吃不下飯,還有的人家一輩子的存款都被騙光了,我們村的信貸員上吊自殺了,附近有個村裡的老人活生生被氣死了,縣裡一直壓著這事兒,到現在都沒個結果。 然後唐山打人突然就上熱搜了,連帶著出來一串唐山的黑社會事件。 如果往常發生這種事,我肯定是和大多數網友一樣義憤填膺,心裡不平,但是當時我心裡已經麻木了,第一感覺就是黑社會打人都能上熱搜,我們這裡這麼大的經濟社會加民生政治問題,政府還一直壓著,能不能管管。 後來沒過兩天,河南村鎮銀行暴雷上熱搜了,四百億啊,但是明顯熱度不如唐山打人,而且媒體報導明顯也很謹慎,話題也很委婉,一直不敢深挖,根本問題閉口不談,他們那事兒太大了,怎麼解決只能慢慢看了,但是至少有人關注,有人去管了,不像我們這,法律不管用,熱搜上不了,只能幹等死。 河南出來這事後我總是忍不住想,我們這幾十個村子怎麼辦呢,人家幾百億,我們才幾億,我們怎麼辦,會有人管嗎?不知道,不知道怎麼辦,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村裡人一直在發視頻,發抖音、快手,但是一群老農民,又能懂什麼媒體,懂什麼熱搜呢? 不過我相信最後還是會給個說法的,畢竟這是一群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農民罷了,停止呼吸之前,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拋棄的了。 就在福建艦出來那天,我還一直在發愁這事兒,加了一個河南那事兒的群,想幫村裡這群老頭老太太去取取經,看看人家咋弄的。 刷著刷著熱搜,福建艦就出來了,其實當時心裡應該還是有點高興的,但是越高興心裡就越難受,莫名其妙的感覺,說不出來。 是啊,我們的國家又變強大了,但是我他媽怎麼就是高興不起來啊,明明之前在001, 002,海南艦,055z東風17,殲20,殲35的話題上,我跟某些人怒的風生水起的啊,真她媽升了,哈哈,我還爰看戰狼啊,還有吳京,還有流浪地球,我用的還是華為mate40proQ啊,就差喜歡RNG了,兄弟們,我這輩子也沒幹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兒吧?真她媽的了! 今天又試射了陸基中斷攔截,好事兒,只盼著核動力和轟20了,開心,唉,就是不知道我爺爺奶奶的十五萬塊錢還能不能要回來。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