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福建舰

福建舰变豆腐渣?甲板“裂痕”照疯传 专家这样说

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即将进行海试,但近来网络热议福建舰甲板疑似出现了两道明显的“裂痕”,引发中国航母是否为“豆腐渣”工程的疑虑。军事专家研判,这应是测试用的水流在甲板上的“砂道漆”所致,才会让“裂痕”看起来呈现不规则状甚至还会“移位”,福建舰甲板本身发生裂缝的机率应不高。 中国第三艘航母、也是中国第一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目前正在进行动力测试和系泊试验,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海试,明年底正式入列服役。 不过,近来网络疯传福建舰后方甲板疑似出现了两条巨大裂缝,从谷歌的卫星地图可以看出,一条呈现不规则L型的裂痕,另一条呈现一字型,几乎横贯甲板尾部,估计长度达26公尺。福建舰当时停泊在上海长兴岛圆沙港的码头。 推特上有网友研判,这是因为福建舰使用的中国国产特种钢不合格、强度不够,加上设计不合理导致钢材受力不均断裂。也有人认为,甲板上那道明显的“撕裂伤”很可能是一张失真的谷歌卫星照片,因为2018年也曾出现过一张三峡大坝歪歪扭扭的失真卫星照片。其他的说法还包括,“裂痕”其实是拦截飞机的拦截索、人员列队下的阴影,或是维护人员疏于保养造成的金属疲劳等等。 金属劣化可能性不高 前澳大利亚空军军官、现澳大利亚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访问学者彼得·莱顿(Peter Layt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他无法确切知道那些看起来像裂缝的东西是什么,但对于福建舰的飞行甲板出现裂缝的说法抱持很大的怀疑。他说,因为这些裂痕横跨了整艘船,但金属不会以这种方式裂化,“我认为它们只是一些表面涂层的掉色或龟裂,当然我也有可能是错的。” 台湾海军飞弹巡逻舰前舰长吕礼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舰艇都是采取分段建造,也就是一段一段打造好之后,再放到船坞里面一段一段组装起来。在分段组装的过程中,除了每一段的结构如何匹配外,另一个重点就是电焊能力。如果福建舰的裂痕是出在电焊上的话,“长得不会是这样,它会非常的直,断的会是一段一段”。他说,也有些设计会用锯齿状来拼合,以增强钢板的应力结构,“但不会是不规则型态”。 吕礼诗并表示,福建舰在2020年才将第一个船段送进江南造船厂的船坞进行组装,到今天为止也不过3年,因此金属疲劳的说法不太可能。他表示,江南造船厂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一个造船厂,中国船舶集团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商之一,它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了约20%,而且它不是只建造军舰,它也建造货柜轮,包括载运液化天然气的载运船,以及载运汽车的滚装运输船等。因此,如果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武器航母上面的焊接有问题,或是金属疲劳出问题,应该不会只是福建舰单一的问题,而是全面性都有这个状况,“但我们其实没看到这些状况”。 水流经砂道漆所致? 他表示,在今年4月下旬,中国环球电视网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采访辽宁舰副舰长陆强强的画面或许提供了一些线索。吕礼诗说,画面中可以看到辽宁舰的甲板上铺了一层跟飞行跑道方向一致的“砂道漆”,他认为,福建舰上所谓的“裂痕”应该就是测试喷头或管阀的水,顺着砂道漆流出所致。 他表示,甲板如果只用钢板建造,一旦浪大被泼到海水或是沾有露水就会非常滑,因此通常都会在钢板上铺上一层“砂道漆”,以增加人员在其上行走或是舰载机落舰的摩擦力。他说,从辽宁舰的铺排方式可以得知,砂道漆铺的走向跟飞机起降的方向是一致的,这是为了让舰载机落舰时获得最大的摩擦力,并方便去勾拦截索的尾钩。他说,这种砂道漆的铺法不只辽宁舰如此,山东舰和福建舰也是如此,甚至美国的里根号航空母舰也是如此。 吕礼诗表示,由于福建舰现在还在进行各种装备测试的阶段,每一个海水管路或者淡水管路都需要用实际的水去进行测试,以确认是否达到设计目标,因此比如甲板上的喷头就会测试喷水,那么甲板在测试喷水的状况之下,水就会顺着砂道漆的方向流成一道一道的样子。 “裂痕”移位? 吕礼诗并指出,事实上,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实力分项的“中国实力”(China Power)网站,在今年5月1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长兴岛: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中心》的文章,里面就有解析度更高的照片,放大后可以看到这个像是裂痕的“痕迹”已经不在福建号的甲板尾端,而是跑到中段去了。他还说,如果真的是甲板裂缝,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应该早就在文章中披露了,但实际上未见陈述。 吕礼诗说:“为什么我们看到这个好像是裂痕的这个位置会跑来跑去, 因为它在不断地测试不同的喷头,甚至说不同的这个管阀,才会造成这样的一个现象。” 吕礼诗并以他自身待在舰艇上多年的经验指出,每天早上基层官兵都要清洁甲板,将甲板上的水渍与油污去除,避免造成人员意外。他说:“所以我们如果从实务上来看,为什么这个(‘裂痕’)可以跑来跑去?如果我们用这个水在甲板上的移动(来解释)的话就比较合理,这样比较可能。” 福建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中国官媒央视在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成立74周年纪念日时官宣,福建舰在去年6月17日举行下水命名仪式后,后续的测试、系泊试验已顺利展开,届时将可搭载固定翼无人机、重型战斗机以及固定翼预警机等多种新型舰载机。报道并预告中国在辽宁舰、山东舰和福建舰三艘航母外,“未来势必会建造新的航母”。 央视接着在5月10日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10周年纪念时,秀出了两款舰载机的画面,外界推测可能是歼-35新一代隐形战机,以及升级版弹射型歼-15,两者可望部署在福建舰上。 综合战力提升 军事专家说,升级版的歼-15在机头前方没有一根又尖又长的空速管,大气传感器也消失,这意味着歼-15的航电架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可能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将可大幅提升雷达探测能力。而一字型的导弹挂架可用来搭载解放军新一代霹雳-10空对空导弹,杀伤力更大。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军事务专家许瑞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歼-35被认为是美军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中国版本,它搭载了更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更强的作战能力。这两架新飞机将为解放军海军带来新的、更有能力的资产,“但这并不是福建舰航母比中国其他航母更强大的唯一原因”,许瑞麟说。 他表示,辽宁舰与山东舰采用滑跳式甲板,帮助喷气战斗机在没有弹射器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力量起飞,但问题是滑跳起飞的战机必须携带更少的有效载荷,这意味着它们必须携带更少的炸弹和更少的油料,这会降低它们的作战能力。 许瑞麟表示,从媒体报道中可知,福建舰应该有一个与美国福特级航母非常相似的电磁弹射系统,这代表福建舰能以常规方式弹射飞机,在不受滑跳限制的情况下,战机将能携带“全载荷”,承载的能力更高。 许瑞麟说:“所以总的来说,(福建舰)航母与其平直甲板配置的电磁发射系统和新型喷射战斗机的结合,总体上为解放军海军舰载航空兵带来了新的能力。 ” 活不到一周? 虽然福建舰是中国军方首次涉足现代化航空母舰,正在努力缩小与美国军事差距的分水岭,但不论在航程还是能力上,福建舰仍远远不及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或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专家说,事实上,在美中战场上,福建舰可能很快就会“阵亡”。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访问学者彼得·莱顿表示,福建舰的综合战力虽然有提升,但其更大的目的是用来作为中国海军发展的一个标志。 他说:“这是一艘非常有能力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船,但是在一场重大战争中,这艘船可能会在早期成为目标并受到攻击。在与美国或日本的一场大战中,它不太可能活过第一周,它很容易受到潜艇攻击。” 不过,他表示,福建舰很适合运用在没有美国或其他主要国家参与、远离中国的地区,用以伸张中国主权和进行小规模冲突行动。莱顿说,它在印度洋最有用,正如外界所知,中国最近在东非吉布提建造并启用了一个航母大小的码头。他说,航母最适合在这些“远海”,也就是中国战略家称之为远离中国的海洋上,进行力量投射作战。

军事爱好者谈“为什么对福建舰毫无感觉” 全网热议

6月17日,“福建舰”举行下水典礼,作为中国军队的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曾得到亿万民众的关注。不过,有知乎网友直言,被疫情蹂躏了两年,现在已经没有力气继续关注了,引发网友共鸣,很快该话题的阅读量超过1200万。 上述网友直言,自己以前很关注“福建舰”,也为祖国的强大而高兴,但如今自己的家庭被疫情拖垮,疫情带来的波动还带来了新一波的失业,自己被生活逼迫得“焦头烂额”,实在没有力气再关注了。他感叹“航母那么庞大,可我却那么渺小”。 还有网友感叹,自己所在村子的银行爆雷,几十个村子被骗了十几个亿,很多人一生的心血付之东流,有人因此离世,现在几十个村子处在愁云惨淡之中。他称,自己一向是一个爱国的人,可是这次“福建舰”下水了,自己却麻木了。 以下是知乎网友A回答“为什么我对福建舰毫无感觉?”的全文 我以前也对003很感兴趣,亚洲第一舰,而且是中国第一艘独立建造的弹射航母,更重要的还是电磁弹射,中压直流,比美国还厉害的那种。 从19年下半年开始的,那时候刚开始贴吧里还在辩论到底是蒸弹还是电弹?三条还是四条弹射器?到底是核动力 还是常规动力?8万吨还是10万吨?是3升降机还是2升降机? 后来渐渐清晰了,是电弹,但是动力之争一直持续了很久,贴吧里有一堆核动力死党也有一堆常规动力死党,更离谱的是还有混动系列的兄弟,反正大部分都是民科,大家就乐呵乐呵,谁不愿意祖国军力强大呢?这个争吵一直持续了很久,每天我醒来先看贴吧里卫星图出了没有,先看大佬们到底得出啥结论了没有,我是真心觉得祖国强大了,我特别自豪,以后我们都有个光明的未来。 20年一整年虽然磕磕绊绊,但是也算平稳度过了,不好大家情况都不好,再想想美国疫情那种样子,我们还有2.1的增长,已经算很不错了,我从内心觉得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21年贴吧里的图开始渐渐清晰了起来,直到有人拍到了舰岛的图后,结论基本就出来了,刚开始贴吧撕的是这图明显是P的,还有一堆大佬通过各种手段证明这侧面图 根本就是假图,只不过是P的水平比较高而已,直到那个棚子往后挪了不少,卫星图中露出了舰岛才发现真有烟道,这下差不多已经结尾了。 类似的贴吧里还有三升降机还是两升降机之争,大概也是吵得不可开交,直到抖音有个大兄弟直接跑去拍了个短视频,大家才恍然大悟。 我说这些的意思是我并不是什么从不关注003的人,相反,我真的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可能比90%的人都关注,每个阶段的卫星图 、航拍图都搜集起来看,还自己学点相关知识。玩过贴吧的都知道003出来这段时间的争论吧? 我从内心地觉得很自豪,看着国家逐渐强大起来,心里都觉得有底气。 可2022来了,这一年真的是我的噩梦,开局之年情况就不好了,西安疫情爆发,整整被封在学校里很久,封城期间就别提了,错过了好多找工作的机会而且那段时间家人的生意也弄不下去了,直接完蛋,欠了一屁股债。 好不容易熬到疫情过去了,工作也没找到,有次面试完了我问了句待遇方面的问题,那三个面试官噗嗤都笑了,虽然没说话但是那种鄙夷是你隔着十里路都能感受到的。 我本以为自己菜,没法和各位大佬比,普普通通1本,可班里一大半今年都这情况,工作也没找到,除了有1个国考卷上了,其他的即使签了也很不理想,整个宿舍死气沉沉的,一进来就非常压抑。 各种不顺就算了,4月份的时候发个文件过来,非常重要的那种,结果走的顺风卡到西安的分拣点了,卡了整整半个月(并不是不发ems,ems也卡在这里),那段时间西安又出现疫情了,貌似在西咸新区 ,等文件来了事情都黄了,整的导员跑了好多趟,把我直接骂了个狗血喷头,我整个人心态都彻底崩了。 然后就是数不清的求职路,到处跑,核酸乱七八糟的每次出门前准备一大堆,回来的时候还得借别人的手机进学校,不然有了外地记录就有人天天招呼着你,一地鸡毛,现在大概率还是要卷一下联考了,但是我们专业这种能报的太少了,三不限,卷吧,大概率是陪跑了。 现在这情况真是一团糟,我总感觉我是个例,整天被导员催着问,但是又突然发现我身边好多人都是这样,不知道在等啥?有些在等着二战公考事业编,有些在等着考研二战,有些早就联系不上了,坐在空荡荡的宿舍里,真有一种失魂落魄之感。 003下水那时我刚好在刷新闻,看到这个新闻真的心里五味杂陈,我们的航母那么庞大,可我却那么渺小,我们的航母那么强大,可我却那么弱小。 我们的航母像巨大的屏障,可我却没有一点安全感,疫情冲击下家人开的店没了欠了一屁股债,我又一次次碰壁到现在还啥都没着落。 追了3年的003了,等到他真正下水的那一刻,我却彻底无感了,与其说无感,还不如说麻木了,原来普通人那么渺小,一例疫情就能摧垮一个家庭,一次波动就能让一群人失业,太难了人生,航空母舰离我太遥远,可柴米油盐就在我眼前。 以下是知乎网友B回答“为什么我对福建舰毫无感觉?”的全文 说起来有点讽刺,最近发生了很多事。 前段时间我们老家那块四十多个村子遭到了前诈骗,村镇银行暴雷,老家是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的,四十多个村子被骗了几个亿,我们村几乎一半人被骗光了存款,难受是真难受,爷爷奶奶辛辛苦苦存了不知道多少年,十几万块钱,全没了,整天难受的吃不下饭,还有的人家一辈子的存款都被骗光了,我们村的信贷员上吊自杀了,附近有个村里的老人活生生被气死了,县里一直压着这事儿,到现在都没个结果。 然后唐山打人突然就上热搜了,连带着出来一串唐山的黑社会事件。 如果往常发生这种事,我肯定是和大多数网友一样义愤填膺,心里不平,但是当时我心里已经麻木了,第一感觉就是黑社会打人都能上热搜,我们这里这么大的经济社会加民生政治问题,政府还一直压着,能不能管管。 后来没过两天,河南村镇银行暴雷上热搜了,四百亿啊,但是明显热度不如唐山打人,而且媒体报导明显也很谨慎,话题也很委婉,一直不敢深挖,根本问题闭口不谈,他们那事儿太大了,怎么解决只能慢慢看了,但是至少有人关注,有人去管了,不像我们这,法律不管用,热搜上不了,只能干等死。 河南出来这事后我总是忍不住想,我们这几十个村子怎么办呢,人家几百亿,我们才几亿,我们怎么办,会有人管吗?不知道,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村里人一直在发视频,发抖音、快手,但是一群老农民,又能懂什么媒体,懂什么热搜呢? 不过我相信最后还是会给个说法的,毕竟这是一群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农民罢了,停止呼吸之前,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抛弃的了。 就在福建舰出来那天,我还一直在发愁这事儿,加了一个河南那事儿的群,想帮村里这群老头老太太去取取经,看看人家咋弄的。 刷着刷着热搜,福建舰就出来了,其实当时心里应该还是有点高兴的,但是越高兴心里就越难受,莫名其妙的感觉,说不出来。 是啊,我们的国家又变强大了,但是我他妈怎么就是高兴不起来啊,明明之前在001, 002,海南舰,055z东风17,歼20,歼35的话题上,我跟某些人怒的风生水起的啊,真她妈升了,哈哈,我还爰看战狼啊,还有吴京,还有流浪地球,我用的还是华为mate40proQ啊,就差喜欢RNG了,兄弟们,我这辈子也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吧?真她妈的了! 今天又试射了陆基中断拦截,好事儿,只盼着核动力和轰20了,开心,唉,就是不知道我爷爷奶奶的十五万块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