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赴云南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遭跟踪拦路被迫放弃行程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一个由10名国际科学专家组成的团队将于2021年1月前赴中国武汉,调查COVID-19的源头。有消息称本次调查是由世卫组织与中国当局商讨多月后,中国当局才同意专家组进入武汉调查。近日BBC的记者想借此时机,去云南一处疑似病毒起源地的地方进行调查,却遭到当地公安和官员的不断“阻挠”,在没有办法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下,他们无奈之下结束了行程,离开云南。

BBC曾报导,对于疫情,中国政府一度不接受外国记者,专家组在中国进行独立的采访和调查,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中国的采访就多次被北京当局阻拦。

而此次中国政府同意世卫组织到武汉调查病毒的源头。沙磊和他的工作伙伴准备借此机会,到云南一处疑似病毒起源地的地方进行调查。

BBC22日发出的报导称,BBC采访团队预定目的地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废弃铜矿。但是沙磊一行并不顺利。沙磊称,“我在途中才发现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便衣警察和官员开车跟在我们的后面。紧追不放。我们一路遇到很多障碍,包括一辆将路截断的有‘故障’的大卡车。村民说,这辆车是在我们出现前的几分钟才停在那里的。”

因无法抵达矿场,BBC采访团队决定改变路线,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专家石正丽10年前研究SARS病毒的一个实验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不过沙磊一行依然遇到很多困难,包括道路关闭、改道路牌和另一辆发生故障的车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BBC采访团队决定终止行程。在BBC发布行程的视频中,BBC写道,“仅仅一个多小时,我们的行程结束了。”

BBC记者称 中国不愿配合我们

因中国同意世卫组织专家组去武汉调查病毒起源,沙磊通过邮件向石正丽发问,自疫情大流行后几乎没有接受过采访的石正丽通过邮件回答了很多问题。石正丽称:“我已经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进行了两次沟通。我个人明确表示,我将欢迎他们。”当问及专家们是否可以调查实验数据和实验室记录时,石正丽说:“我个人愿意将其公开,但这不是我能决定的。”

随后BBC接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公关电话,称石正丽的回答仅代表她个人,不代表研究所,并要求审核记者的采访内容,对此沙磊认为:“世卫承诺会以开放的心态进行疫情起源的调查,但中国政府显然不愿配合,至少不愿配合媒体记者。”

8年前云南发现与COVID-19极为相似的病毒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2012年,云南一个矿上有6名工作染上不明肺炎,他们先后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其中3人死亡。 

医务人员为这些感染了不明肺炎的工人进行了病毒及抗体检测后发现,他们感染上的是一种未知的冠状病毒。武汉病毒实验所派出了科学团队在云南当地采样并送往了武汉实验室。在经过研究后,2013年,科学家们发现了RaBtCoV/4991冠状病毒。 

今年2月,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冠状病毒专家石正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描述Covid-19和在云南发现的”RaTG13″病毒样本具有高达96.2%的相似性。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导指出, 石正丽在报告中提到的 “RaTG13″病毒样本”几乎可以肯定” 就是在云南该处废弃矿场里所采集到的RaBtCov/4991冠状病毒。

由于武汉病毒研究所最先发现了这种病毒,而去年最初爆发疫情的地方正是武汉,因此有专家怀疑,RaTG13病毒或其它病毒在感染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后,被带出了病毒所从而造成了广泛传播。对此中国进行了强烈的反驳。

今年5月,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曾表示,武汉实验室没有RaTG13病毒的活样本,因此不太可能泄露出来。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武汉实验室是COVID-19爆发的起源。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