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揭疫情惊动中南海?!网传俞正声发信威胁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爱将、陆媒《财新网》负责人胡舒立,屡屡报道COVID-19肺炎内情,疑似遭中共前常委、前政协主席俞正声发信警告。近日网传一封有“俞正声”亲笔签名的信件,信中警告《财新网》负责人胡舒立要好自为之,不要报道针对武汉肺炎追责的敏感问题,并威胁可能会关停该网。

据苹果日报4月20日报导,这封在2月15日写给胡舒立的私人信件,主要是不满《财新网》记者追查隐瞒COVID-19肺炎责任一事,内容声称“追责不应当是当前注意力集中的地方,更不能把问题说成是体制性的问题,有些有敌对倾向的人正在借此事攻击我们的制度”。

信中还声称,《财新网》是经王岐山建议转到政协代管,虽然有很多成绩,但“导向问题”十分严重,更过于热衷得到美国精英的称赞。过去已曾多次提醒,意在要求媒体不犯错误,但对方听不入耳,希望好自为之,不要重蹈有些刊物的覆辙。

虽然,目前未能证实信件确由俞正声所写,但据台湾《上报》报导,信末俞正声的签名与外界熟悉的笔迹高度雷同,信末更提及,政协换届后,他已没有责任管辖此刊物,信件也同时抄送现任的政协主席汪洋,似乎显示中共大佬已亲自介入封杀新闻等操作。

报导分析,信件要求媒体不应急于究责,除了指涉疫情究责一事可能引起国际舆论对中共当局的责难之外,也暗示中共内部可能有不同势力藉疫情进行政治斗争。

由于信中提及王岐山建议将《财新网》转到政协代管,以及把信抄送予汪洋,另有分析指,可能是有意激起习近平,与王岐山及汪洋的矛盾。

也有网友怀疑信件为假造:“体制内矛盾?文风确实很像老领导腔调。”

还有网友质疑:“大陆媒体不应该归到中宣部吗?而且俞正声这么说,就是很不给王岐山和汪洋面子了,我对这封信还是比较怀疑的。”

《财新网》在中国媒体中相对较为敢言,外界一直认为这与媒体有王岐山支持有关。

《财新网》曾是中国首家揭露2003年SARS疫情的刊物,其创办人胡舒立,曾因报道天安门事件被停职。

在最近几个月的“Covid-19”病毒疫情中,该媒体多次暗批当局隐瞒疫情。在疫情爆发之初,《财新网》记者赶赴疫区武汉实地采访,期间发布多篇采访报导。报导揭露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已有至少9例不明肺炎武汉病例样本完成基因组测序,显示为“类SARS冠状病毒”,陆续上报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但湖北省卫健委及国家卫健委分别在1月1日和1月3日要求销毁已有样本,还下令不得擅自对外透露讯息,从而错失防疫先机。

近日《财新》调查记者萧辉的手记流出后就被封杀。这篇手记中,萧辉披露在武汉封城之前,武大中南医院不断向武汉卫健委上报疑似病例,但多次被批「政治觉悟不高」。官方甚至要求该院在接待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时「注意政治影响和说话方式」。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