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围组织抹黑维特齐因“受贿”访台 反被抓住痛脚

据捷克当地媒体近日披露,中国的外宣组织及媒体“爆料”并宣称,捷克议长维特齐和布拉格市长一同访台是接受台湾400万美元“贿赂”才前往台湾,但经查证所谓的“贿赂”是子虚乌有。而捷克的中国专家认为,这显示中国政府对于未能阻止这次访问深感挫折与愤怒,事后意图抹黑却又找错“爆料”对象,凸显中国政府的愚昧。

据中央社援引“时事”(Aktuálně)11日刊登的调查报导称,与中国同乡会、商会、统促会等有关联的瑞士顾问公司及新闻平台向“时事”提供所谓内幕宣称,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收受台湾方面提供400万美元的“贿赂”,才在8月底率团来台进行“历史性访问”。还爆料这笔钱也将用于赞助维特齐参加2023年举行的捷克总统选举。

“时事”调查发现中共抹黑维特齐

经“时事”调查后发现,这些所谓的爆料缺乏根据、充斥错假消息。先前,瑞士顾问公司RefinSol经理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陆续发电邮向“时事”编辑部积极“爆料”,内容并引用某法国新闻网站。

“时事”追查过后发现,温克勒及摩塞斯也经营“欧亚时报社”的新闻网站EurAsia Info,温克勒并曾撰写评论,颂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一带一路”等中共政策。

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教授韦柏(Ralph Weber)长年研究瑞士与中国关系。他告诉“时事”,欧亚时报社与中共当局关系密切。

根据公开资料,2012年成立的欧亚时报社自我定位为“欧洲唯一中英双语报刊”,总部位于瑞士大城苏黎世,在欧洲各大城市及台湾聘有特约记者,并举办促进欧中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的欧亚国际论坛。

报社社长朱爱莲领导瑞士欧亚集团,也是欧洲江西总商会会长,并自我标榜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传播使者”。江西总商会与欧洲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一些共同会员。

事后,维特齐接受“时事”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遭遇类似的讯息战,将与专家研商如何自保。记者尚未取得台湾方面对此事的评论。

捷克情报局: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有系统的渗透捷克

捷克安全情报局(BIS)10日发布报告,再度示警中国与俄罗斯系统性,透过媒体、学术、外交界及各式同乡组织等,对捷克进行影响力作战。“时事”也曾数次披露部分捷克媒体、专家学者,以及在中国有庞大利益的企业在中方影响力作战所扮演角色。

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研究员叶飞立(Filip Jirou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议院议长是捷克宪法位阶仅次于总统的官员;与朱爱莲有关的组织和机构,直接对维特齐发动“虚假讯息”来进行抹黑攻击,在捷克可以说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这凸显中国政府对于无法阻止维特齐访台深感挫败与愤怒。

叶飞立(Filip Jirouš)初步研判,这波攻击未与中共宣传单位协调一致,手法堪称“拙劣”,因为“时事”对北京的批判立场十分鲜明,但是中国政府显然“找错人”。捷克各界对中共特定影响力组织原本所知甚少,但是经“时事”报导后,它们的“能见度”已提升也让更多捷克人明白,这更显得中国政府的愚昧和无知。

他还说,随著舆论发酵、评论家对中国政府与俄罗斯当局的影响力作战手法有越来越多分析比较,中国在捷克的形象和立足点只会更加恶化。

另有观察家指出,诸如欧亚时报社等团体借由来源可疑的耸动消息,企图打击台湾与对台湾友好人士,这对台湾强化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将构成持续性挑战。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