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亲中书店出书诽谤 港独立评论人协会胜诉

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简称评协)状告三联书店及《“占中”透视》一书作者余非(真名关秀琼)诽谤该会接受美国资助一案,高等法院3月29日宣判诽谤罪成,裁定被告须赔偿评协25万元,并禁止被告再发布涉案的诽谤字句。

综合媒体报导,由中联办控制的三联书店于2015年出版的书籍《“占中”透视》,形容“占中”是有外部势力介入的颠覆运动,属颜色革命;又指由资深传媒人吕秉权牵头成立的评协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资助,为美国中情局分部。书籍又指原告等在报导或评论“占中”时,作出偏颇及选择性报导。

评协指,该书陈述失实,要求三联书店与书籍作者关秀琼(笔名余非)更正及道歉,不获回复,因而状告二者诽谤。

案件在两年前完成聆讯,暂委法官许伟强29日宣判评协胜诉,下令三联书店及关秀琼须赔偿评协25万元,外加诉讼费用,并禁止再发布涉案的诽谤字句。

评协对高等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认为还了评协一个公道,保持了评协的清誉。

评协重申,没有收取外国金钱,不受外国组织支配,该会微薄的经费全靠会员会费、稿费、卖书和讲座等收益。评协2014年成立时,已公开表明不会接受外来捐款。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