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圈造假30余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销引关注

中国大陆论文频频被曝造假,近期,国际学术期刊再度大举撤销中国学者论文。4月,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旗下的一本期刊撤销33篇论文,加上近2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41篇中其中39篇来自中国。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这次大举撤销论文的期刊是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事件牵涉中国数十所大学、国家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多篇论文还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专案资助。

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3家机构,分别是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其中,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同一名通讯作者甚至被撤销7篇论文,浙江省电力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也分别有同一通讯作者4篇论文被撤销。

报导称,这次被撤论文是期刊组织的特刊征稿,客座编辑分别来自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资讯通信分公司、合肥工业大学、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被撤的两篇论文与浙江省电力公司资讯通信分公司有合作。

撤稿理由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试图颠覆同业评议过程、内容抄袭、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等。

中国学术圈并非首次集体被撤稿。2015年8月,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曾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的杂志“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一次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被喻为中国学术圈的一次大地震。

此外,2018年10月,清华大学被曝学术造假,其近几年已有至少12篇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撤稿。

2018年10月24日,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梁莹被指涉嫌学术不端,其百余篇之前发表的论文被撤稿。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未经允许不会泄露给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