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球电视(CGTN)在英国被罚20多万英镑

继上月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执照后,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在3月8日再宣布,因在相关报道中未能遵守英国的广播规则,尊重公平和隐私权,向CGTN持照方星空华文传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SCML)开出22.5万英镑的罚单。

据法新社报导,英国国民韩飞龙(Peter Humphrey)指控,他被迫于2013年在CGTN播出的影片中承认犯罪。Ofcom就此案对CGTN处以10万英镑罚款。韩飞龙因涉与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有关的贪污案,于2014年遭上海法院判决入监服刑2年多。

Ofcom裁定,CGTN “本应知晓,有鉴于他是在审判前、在拘留他的人面前认罪,有理由怀疑韩飞龙先生的同意是否属实且知情”。据悉,CGTN给出的解释是,称事先已获得韩飞龙同意,且不知有任何虐待情事。

另外,因CGTN在2019年发布了五篇针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报道,因内容“失于保持应有的公平中立”,须支付12.5万英镑罚款。

 据中央社报导,Ofcom还即将对CGTN的另外两项“电视认罪”投诉做出裁决,分别是CGTN对前英国驻香港领事馆职员郑永杰以及在香港书商、瑞典人桂敏海的“认罪”报导。

瑞典籍的桂民海以在香港出版关于中国政治领袖的争议书籍而为人所知,他2015年在泰国度假时失踪,之后在中国央视影片里承认曾于2003年酒驾肇事逃逸。桂民海指控,他是在无法与外界接触的情况下被迫受访。

桂民海起初被判服刑2年,于2017年10月获释数月后,在与瑞典外交人员前往北京的火车上再度被捕。他被控非法提供情资给国外,后遭判10年徒刑。

Ofcom也支持前英国驻香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所提控诉,CGTN也曾播出他认罪的影片。据称他在中国遭到刑求,后来获得英国政治庇护。

 据BBC报导,Ofcom发现这种由国家支持的所有权结构有违英国法律,上月撤销了CGTN的执照,但CGTN仍须为持照时播出的节目承担惩罚。

不过,英国的此举也遭致了BBC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国被禁播。

根据1989年在欧洲理事会框架下签署的“跨境电视”协议,只要获得任何一个签署国的播出许可,CGTN就可以在欧洲所有签署国的领土上播放。英国也是该协议的缔约国,这意味着CGTN可能很快再次向英国家庭广播。  

据悉,3月6日,接管欧洲播映权的法国媒体监管机构CSA宣布对CGTN予以放行,让停播4周的CGTN再次回到欧洲的有线电视网络上。CSA表示,将会确保CGTN尊重信息多元化、拒绝煽动仇恨和暴力等欧洲标准。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