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年砸1,900万美元在美媒做宣传

据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通话”(Daily Caller)8日独家报导,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在过去3年半的时间里,砸下1,900万美元在美国报纸刊登插页广告,或委请印刷自家报纸。

报导指出,《中国日报》2016年11月至今年4月付给美国平面媒体的插页等广告费用达1,100万2,628美元,包括《华盛顿邮报》逾460万美元、《华尔街日报》近600万美元,用以刊登“中国观察”(China Watch)插页广告。插页广告看似普通的新闻报导,却时常含有亲北京的新闻解释。

另外,《中国日报》向《纽约时报》支付了5万美元、向《外交政策》支付了24万美元、向《得梅因纪事报》(The Des Moines Register)支付了3万4,600美元,以及向专门出版美国国会报告的“CQ点名表决”(CQ-Roll Call)公司支付了7万6,000美元,刊登诸如“一带一路与非洲国家结盟”、“关税让美国购房者受损”等内容。

中国3年砸1,900万美元 在美媒做宣传
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中国日报》还向社交平台推特支付了26万多美元买广告,并出资逾760美元,委托《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休士顿纪事报》、《波士顿环球报》等报代印《中国日报》供美国读者阅读,其中《洛杉矶时报》收取65万多美元。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都曾提醒说,《中国日报》在美国报纸上刊登插页广告,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一部分。亲民主团体长时间以来也一直警告说,中共政府正在试图通过美国报纸对美国人民进行“洗脑”宣传。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副研究员蔡文轩指出,中共党内一份建议书曾提到外宣的七三策略:七分宣扬中国经济发展或社会稳定,三分自我批判揭露,这种正负参杂的语言模式,最容易被外国采信。

不过,调查也同时发现,美国各报已有半年不见《中国日报》插页广告,最后一次是去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2月以来支付《华尔街日报》的广告费,也不到过去费用的一半。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