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世界新闻频道被控违反规定 遭中国封杀

中国广播电视总局(广电局)2月11日通报称,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台(BBC World News)涉华报导有关内容,严重违反相关规定,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英美两国谴责中国广电总局的这项决定,其中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指中国禁止BBC世界新闻台的决定“令人无法接受”,并损害中国的国际地位。

据路透社报导,BBC对此决定感到失望,强调BBC是世界上最获信赖的国际新闻广播机构,一直公正报导环球新闻,不偏不倚,无畏无惧。 

中国官媒新华社称,广电局表示,调查发现BBC世界新闻频道有关中国的报导已“严重违反”应当“真实且公平”报导新闻等规定,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

据悉,BBC此前报道称,有维吾尔族女性在中国新疆“再教育营”内,遭系统性轮奸和性虐待,引起关注。中国外交部及新疆政府多番反驳,中国驻英使馆公使马辉周一(2月8日)更约见BBC新闻采编部主任,就BBC近日涉疆、涉疫报道提出严正交涉。

BBC表示,中国过去2年系统性地驱逐外媒,包括去年3月下令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记者离境。BBC的网站和App早在中国被禁。

据中央社报导,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本月4日宣布,调查后发现,持有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播放执照的星空华文传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并非合法的执照持有人,因此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的播放执照。有分析指出,中国广电总局禁止BBC世界新闻台继续播放,除了因其报导内容“违规”外,亦是对英方撤销CGTN牌照的反击。

中国与英国近来因为香港问题屡生龃龉。英国在去年港区国安法通过后,就预告要提供管道,让香港居民赴英居住,并在今年1月31日宣布英国海外国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护照新制上路,对于想逃离中国打压异议人士环境的港人敞开大门。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