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名京官上任文化央企紫荆香港董事

早前入股凤凰卫视的紫荆文化(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荆香港)近日换了三名疑为来自中国的董事,“显示北京对控制香港文化、媒体、出版宣传上的政治决心”。这三名董事中的一人与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同名同姓,学者分析,若由国务院重要部门司长担任紫荆董事,表明北京锐意在港加强推进统一战线。

凤凰卫视母公司新董事与中国财政部司长同名

据香港《明报》报导,最新的公司注册资料显示,被视为“文化央企”的紫荆香港2月新增两名董事、联合出版集团高层傅伟中及李济平离任,4月20日由孙光奇、龚锐及王凯三名中国人上任。孙光奇与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同名同姓,而财政部官网经济建设司网页近日已隐去司长姓名和职衔一栏;而龚锐的地址与港交所网页披露的中国财政部地址及注册成立地点相同。

郑宇硕:财政部级别京官掌管媒体 是香港的首次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向自由亚洲表示,新成立的中央企业由重要干部负责,可见中央对此相当重视,在香港亦可说是首次。他分析,北京要掌控香港媒体,有关安排令“紫荆香港”掌握较多资源及更有权力统筹媒体。

高瑜:港媒只剩《苹果日报》和《大纪元》敢言

曾在中新社工作的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则向自由亚洲表示,紫荆香港的人事安排如获证实,表明中宣部已不避忌实际管控在香港注册的媒体。

她续指,大陆人一般视凤凰卫视为香港媒体,以前在国内不敢讲的话,可以在凤凰卫视上说,也有对执政的批评,虽然赶不上香港当时的其他独立媒体。不过,香港现在完全变成一国一制了,只剩《苹果日报》和《大纪元》敢言,但都危在旦夕,如果这两个媒体也没了,就跟大陆一模一样了。

紫荆香港由中国财政部间接全权控制

紫荆香港于2019年在港注册成立,前称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紫荆香港由深圳前海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100%控权,而紫荆文化则由中国财政部100%控权。换言之,紫荆香港由中国财政部间接全权控制。

紫荆香港旗下拥有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人称“三中商”的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中华书局和香港商务印书馆,即是其书籍发行、出版、零售的主力,甚至长年垄断教科书代理市场。

4月中,紫荆香港与信德集团联手收购了凤凰卫视超过37%股权。

事实上,紫荆香港的兼并行动始于2月初,当时有共军背景的创办人刘长乐及家族成员退出凤凰卫视管理层,改由中共宣传系统官员接手。

今年1月,《星岛日报》率先报导,北京计划在港组建一间“文化央企”,以提升软实力,推动港人“人心回归”;并说该中央管理企业的行政级别为副部级,将统一管辖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等中资机构,业务包括出版、印刷、新闻、新媒体、影视、文艺演出等,资产逾港币千亿元。

关注时事,订阅新闻邮件
本订阅可随时取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