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校责任
邯郸中学生遇害的事已经好多天了,热度快过去了,我来聊聊吧。 情况不用说了,该知道的肯定知道了…… 聊几个层面吧… 第一个,这种事咋解决? 目前看,无解。不少人在呼吁,那三个小畜生必须死。我的观点也是他们该死,绝对该死100次…. 但是怎么死呢?这才是问题。目前的法律,他们不会死。就算现在,立刻马上,就修法,也有个过程。 人大要修订法律,绝对不是一周两周的事,就算加班加点的修,最快最快,一年也是要的。 而且,哪怕就算明天法律就出来也不行啊。法的原则是不溯及既往,明天的法,管不了昨天犯罪的人… 如果大家都觉得明天修的法可以管昨天犯罪的人,我当然也没啥意见,只是这个代价,恐怕发作起来要比处决几个小畜生带来的收益,大的多的多得多….不知道公众有没有意识到,这个代价能大到何种地步。 所以,还是尊重下现行法律了,当然这是法律层面。 不少短视频在说血亲原始复仇,还有各种发狠的段子,下面的回帖都很多,语言激烈,当然我也是赞同的一个。 但我也清晰的知道,这种事毕竟少。这么多年,好像也就听到个张扣扣….. 中土,一向是暴力浓度很低的地方,不开玩笑,是真的很低。公众一般都不太接受日常中的暴力,并对外国一些街区的混乱表示不能接受。 低到什么程度呢?低到到处是安检,低到打架双方都要倒霉无论谁先动手,玩具枪超过1.9焦耳,就不允许出售…低到水枪都无法带下地铁…. 网络图片 所以网上发狠这种事,看看就算了,听听就算了,发泄发泄就得了,真当回事是缺了自知之明。 日常的低暴力浓度累积到一定时刻的大发作,是另外一个历史阶段的事,和平时代,不讨论那些。 所以,真正要解决的地方,在学校。 学校确实应该重视校园暴力和霸凌,学校能负点责,不说完全解决吧,也能减少很多这种事的发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被霸凌到死的孩子,绝对不是第一天被霸凌…… 至于家长教着去打回去,讲真这办法本身没错,不是适合每个孩子,就如同有天生反社会的小孩一样,也有天生比较内向,软弱的孩子…. 真有那个能力的孩子,也不会被霸凌,被霸凌的孩子,性格是比较软的。学校家长提早发现,提早解决,比啥都强。 一个上课要求抱臂坐好,下课不许玩闹的小孩,哪能一瞬间就变成勇士?想什么呢? 第二个,人的天性是善是恶? 这个问题,是古代的思想家争论的焦点。 孟子在《告子章句上》第三节到第六节里,曾列举当时除他以外还有另外三种不同的理论。第一种是认为,人性无所谓善恶;第二种是认为,人性可以从善,也可以从恶(这种意见似乎意味着认为人性之中有善因,也有恶因);还有第三种意见认为,有的人性善,有的人性恶。在这三种意见中,持第一种意见的代表人物是告子,他是与孟子同时的一位哲学家。 孟子主张人性善,并不是认为,人人生下来便是一位孔圣人。他的理论与上述第二种意见的一方面有点相近,承认人的本性中有些因素,本身无所谓善或恶,但如人不加以节制,它就将导致恶。孟子认为,这是人与野兽共同的地方,它们反映了人里面有野兽的本能方面。但严格说来,这不是“人性”。 古代哲学家们思考的很深入了…在这个案件里,这三个小畜生是什么理论更容易解释的呢?就是那种动物性更强,天生反社会,后天又缺乏教育和引导…..然后就真的成了豪无人性的畜生。 那后天的引导和教育又怎么说呢? 好学校更注重升学,烂学校只求不出事…家庭教育?很多爹妈都不在身边,没人教育….至于为什么不去城市跟着爹妈上学?你问我,我问谁去? 网络图片 你看,发泄情绪多简单呢?一说到怎么解决问题,网上有动静吗?没有…. 更别说,有的家长,是大畜生,你指望他们能教好小畜生?所以我是赞同修法的,我甚至赞同给要生孩子的人做心理测试,反社会人格不许生。你看,要说激烈,我可以更激烈——从源头解决问题。 现在尽是些什么霸凌的都在等这三畜生的下场的小视频,我都看到好几个了,好像杀了这三畜生,后面就没畜生了….怎么杀呢?领导批示、民意表决、依法判决,还是血亲复仇,我同意让三个小畜生去死,什么方式呢?请给个方案…..没有方案,你总不能建议办案民警把他们打死吧,或者放出来给群众打死?这也是违法的。 第三个问题,为什么这事火爆了 恩,我最喜欢讨论的,就是一件事,在注意力如此稀缺的时代,会火爆。 我发现了两个定律,希望读者补充。 定律A,这事要足够安全。也就是说,讨论这事是安全的,不犯忌的; 定律B,需要细节和情节。人类的主体,还是情感主导的生物,并非由理性主导,所以细节很重要,有没有故事性很重要…. 伊拉克战争期间有个段子,布什对记者介绍轰炸情况的时候说:我们这次对伊拉克的轰炸,炸死了15000人和一个街边修自行车的老头。 记者马上问,为什么要炸死一个修自行车的老头。 布什哈哈大笑说,你看你忘记了那15000人了。 邯郸这事,就是有情节,细节和故事性了…. 其实就在昨天,我就看到几份通报: 沈阳的: 网络图片 台州的: 网络图片 甚至还有北京的: 网络图片 这些好好骑车的,走路的,有没有错?被撞成这样,他们有没有家庭,有没有孩子?家里有没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他们无辜不,可怜不? 但是,他们的故事性不够,如果有人采写一个被撞人的故事,就不一样了。 所以公众关注的,未必是最重要的,损失最大的,最惨烈的,而是最有故事,最安全,最容易引流的。 你要说孩子被霸凌感同身受,难道走路上,骑个车被撞飞,就不能让你感同身受?你出门都坐直升飞机啊? 只是情绪而已,而情绪,是可以被引导的。 咋就没人提一个,全民应该来一次驾照大检查,通不过心理评测的,不允许上路的建议呢? 还可以有类似提议: 全部驾照者重新回炉,通不过心理评测的当场吊销; 全部要生娃的要测试,通不过的当场结扎; 有娃的也要测试,通不过的孩子当场没收送孤儿院,国家给你抚养,教育。 从而解决一系列的霸凌和乱撞人问题。 你觉得咋样,都是好办法,不是吗?讲真有时候看到公众不断出于朴素正义要求强化利维坦,真是啼笑皆非…..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凤羽财经
邯郸三名初中生杀人埋尸案,让人沉重到不能呼吸。 孙立平教授今天就此撰文,题为《不想讨论别的,就想问一个问题:那三个少年,何以残暴至此》。 文章讲了四个故事,其中两个,有关人与人;另外两个,有关人与动物。 故事讲完,答案呼之欲出。孙教授终归没有直说,只是抛给读者一连串问号。 网络图片 年龄大了,见不得杀戮。对于此案中的血腥惨烈细节,几乎没有勇气细读,只是记住了两个案外的情节。 第一个是,拘押中的三名少年凶手,翘着二郎腿,脸上充满笑意。 第二个是,一人事发后躺在床上打游戏,第二天还能若无其事地去上学。 这种气定神闲,比杀人埋尸本身更令人怵惕。也正是这一点,同样刺中了孙教授。 案发后,校长说学生遇害纯属意外,班主任也很好,遇害者生前在学校没有受到欺凌。 这难免有推卸学校责任之嫌,但我还是选择相信校长。那么问题来了,或许校长也不明白,抑或没来得及思考,自己的学生何至于残暴至斯。 如果有机会,很想抛开事件本身,跟这位校长聊一聊,在其从教生涯中,有没有向学生施加过“仇恨教育”的东西——倘若有,或也会被其认为这没什么不好,属于正确的事情。 暂不论家庭教育,无从知道邯郸这三个少年,在各自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学校教育。 决计相信他们在学校里,虽然未必经历过拿“枪”刺杀安倍、背炸药包之类的游戏——这些在校园里真实发生过,却大抵不是以爱心取代敌意、以悲悯取代强蛮、以宽厚取代偏狭为根本取向的教育。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幽暗、残暴、非人性的一面。生活在高压或无序社会中的人,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和机缘,人性里的恶就会发芽生长。 好的教育,弘扬人性善的一面,使人内心变得柔和温淳;坏的教育,诱发人性恶的一面,使人沦为禽兽。 根据孙教授讲述的故事,邯郸三少年的恶,连禽兽都不如的。 从生活经验来说,在许多暴力、戾气事件的背后,都有一种极端主义的思想魔影在推动。 仇恨教育、仇恨思维影响之下的孩子,必然从小对周围世界缺乏安全感,对周围人没有真正的信任,长大后与人共事合作也会磕磕绊绊,往往对强者诺诺唯唯,对弱者施予暴戾。 这些年,校园欺凌现象愈演愈烈,很多行为残忍到令人发指,背后很难说没有仇恨思维所强化的极端倾向在起作用。无非认为有些生命是可以轻视乃至消灭的。 其实不止于学校。我们成年人的社会,不也每天都能听到对抗那个、抵制那个、平掉那个的声浪吗?总之都是仇恨的声音,且分贝很高。 教育若不以人文主义、人本主义、人道主义为基础,终将造成一种精神品质的畸形发展。 一个正在办理移民的朋友表示,下决心出走的最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学校接受的某些教育,令他不解和惊悚。 孙立平教授忧心忡忡却欲言又止的,不外乎于此吧。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老萧杂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