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十条
12月7日,中共当局发布防疫新十条,放弃动态清零,改为与病毒共存。 这个弯子转得太大了,也太急了。它一下子就把当局置于非常尴尬、非常狼狈的境地。 新华社赶快出来打圆场。就在12月7日这同一天,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在坚持中赢得战略主动——近三年来我国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述评。”文章说:“近三年来,病毒弱了,我们强了。以争分夺秒的加速度,提升应对疫情大考的能力,我们等来新冠病毒的致病力下降。” 这话明显不符合事实。新冠病毒的致病力是三年后的今天才下降的吗?不,不是。新冠病毒的致病力早就下降了,因此,世界各国都早就不搞严厉封控,都早就与病毒共存了——只除了中国。 问题就在这里:为什么中国一直拖到今天才放弃动态清零,才开始采取与病毒共存的策略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习近平。因为今年要开二十大,习近平要在二十大实现三连任。防治疫情既然是他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因此他务必要在二十大上拿出一份漂亮的防疫成绩单,因此他决不允许疫情在二十大胜利闭幕前出现任何状况。 当局在9月8日公布了一套新的防疫要求,从9月10日中秋节一直到10月31日,实施强化疫情防控5项措施,即便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等二十大开完,习近平顺利三连任。随后当局开始改变防疫政策。从10月31日起,部分地区发布通告,乘坐火车和飞机出行等不再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紧接着,有关部门宣布,停止抗疫期间一直在使用的航空熔断机制。今后将不再对搭载超过一定数量新冠阳性病例的航班采取熔断机制,等等。接下来,当局又推出防疫二十条。只不过在这时,当局并没有放弃动态清零的口号。当局仍然坚称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因为当局不想把弯子转得太急。当局力图做出前后一贯,只是随着病毒毒性下降而逐渐放开的样子。殊不料白纸行动狂飙突起,当局被迫急转弯。当局本来想来个滑翔式软着陆,结果是一头栽下来,摔得鼻青脸肿很难看。 诚然,迫使当局急转弯的因素很多,其中经济因素也很重要,但主要是政治因素,是全国性的抗议行动。习近平发现,如果再不赶快改变,只怕抗议行动会越来越大,其政治性会越来越强,就算你强行打压,到头来还是要面对清零难以为继的局面,还是非改不行。这么一盘算,那还不如现在就改了吧。不错,等到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了才改变,已经晚了,已经很被动很难堪了,但更晚只会更被动更难堪。 有人把这次当局防疫政策急转弯比作当年文革期间的林彪九一三事件。两者确有相似之处。当专制者以一种前后一贯的方式强行实施他那套哪怕是十分恶劣的政策时,人们会出于敬畏交加的心理而不敢萌生异议;然而,一旦这位专制者自己遇到了前后矛盾、穿帮露馅、自打嘴巴的情况,事情就不一样了。在这时,人们无需乎依据别的标准而仍然沿用官方自己的标准,也足以发现那套体系出了漏洞不再灵光。林彪事件后,毛泽东的形象一落千丈。这次当局在防疫政策的急转弯,也导致习近平不可挑战的神话彻底破产。 对独裁者来说,最糟糕的莫过于在民意面前让步,因为它会长老百姓的志气,灭独裁者的威风。对独裁者来说,更糟糕的是让了步还要挨骂。于是有人说,中共搞动态清零你们骂,中共不搞动态清零了你们也骂。你们是为反对而反对。 不对。我们并不是为反对而反对。为什么中共搞动态清零我们要批评,不搞动态清零了我们也要批评? 因为中共是做了不该做的,该做的又没做。 它不应该把力量都放在严防死守,防止感染上,而没有把力量放在增强国人免疫力,防治重症,减少死亡上。现在,当局放弃动态清零了,不该做的终于不再做了,但是该做的长期被耽误,到现在也没做好。我们为什么不该继续批评呢?既然造成这种宽严皆误的原因是在体制上,因此我们不但要继续批评,而且还要批评得更深入更有力量。 (全文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12月7号,国务院推出“新十条”防疫措施,为严苛变态的清零防疫松绑,也就是说,经过一年的折腾,习近平不得不放弃反科学的清零防疫政策,接受与病毒共存。朋友圈出现新的“两个凡是”帖子:凡是习近平亲自指挥的项目, 没有一件不是搞砸或烂尾的。 凡是习近平拥抱结盟的国家, 没有一个不是独裁或腐败的。 网友@弘哥在DC发帖说:罪恶的三年,开始于李文亮收到的一张纸,结束于李康梦举起的一张纸,一张训诫,是恐惧的枷锁,一张白纸,是反抗的号角。 网友@赵楚发帖说 :近一年的风暴似乎已经过去,各地的朋友们都表现出欢欣的心情,仿佛一夜之间,生活迅速回到正常轨道。在这个时候,我想特别呼吁:应该立即让那些因为有关政策而被以各种名目拘禁的人回家,尤其是那些因正当的公共意见表达而遭到不公正对待的年轻人;他们在事关全社会根本利益的事务上所体现的热忱, 勇气与负责的精神,是我们民族的最珍贵财富,不愧为华夏之光,我们时代最可爱的人。由于现实环境的局限,人们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听不到他们及他们的亲人的声音,但很清楚,他们是存在的。当阳光慢慢照辉你我,他们不应被遣忘于幽暗无声之处。 网友@王才亮律师发帖说:一场大火,10条人命,多个城市的骚动,千万人的呼吁,终于唤醒了《消防法》,进而唤醒了《传染病防治法》,让“清零”成了0。 网友@蔡慎坤发帖说:一夜之间中国各地全面放开,选择与病毒共存,这是一群无所畏惧的年轻人站出来抗争的结果,不是党和政府的恩赐,现在应该是全民要求放人的时候吧!无论你持什么立场,无论你是什么阶层,今天你能够开开心心自由的走出家门,不再受隔离清零之害,不再被强关进方舱,全是有赖于一群仍被关押的年轻人! 网友@Jian Alan Huang发帖说:三年抗疫尽管迫于民怨沸腾最终草草收场,但这一旷日持久、波及全中国的事件,必将以文革之后最大浩劫而载入历史。最高领导人的错误决策,最终酿成一出出惨绝人寰的悲剧,导致百业凋敝、无数生命香消玉殒、无数劳动者丧失谋生途径、无数家庭积蓄灰飞烟灭……望有心人整理这段荒诞的历史,使后人哀之鉴之。 有网友发帖说:老百姓坚持不懈地对专家进行科普,专家终于明白新冠比流感还轻;老百姓坚持不懈地对大白进行普法,大白终于明白,自己没有执法权。 一篇题为<风向变了,谁敢不变呢?>的网文这样写道: 有人说,不仅病毒变异了,连专家也一夜之间变异了,公开场合不提病毒如何如何厉害了,更不提什么以快制快应封尽封之类的诳语了。然而在我看来,所有的变异全赖于风向变了,依附在这个肌体上的任何人都不得不变,从本质上看,这种变异又是这个时代活得风生水起的人必然的选择,和契诃夫笔下的奥楚蔑洛夫一样可怜可悲。抗疫战线的老英雄钟南山院士在各地解封后终于开了金口,说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99%可以在几天之内完全恢复。除了钟南山院士,经常在央视露脸的还有吴尊友和梁万年这两个头衔显赫的专家,吴尊友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擅长于形而上学的玄学,他在讲到为什么要一直做核酸的时候,曾经提到“间歇排毒”、“阴阳交替”等概念,他一直说病毒很厉害,后遗症很严重。疾控中心首席专家说话会不会影响从中央到地方的防疫政策?吴尊友疫情以来的一些言论,前言不搭后语,他不断下结论,又不断推翻前面的结论,更不用可靠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即使有也大凡采信国外经不起推敲的数据,这样的专家对社会危害极大,因为国人大多崇拜权威迷信专家,加上信息扭曲,不会也不敢有任何质疑。 梁万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早在今年4月23日,梁万年就针对张文宏团队认为奥密克戎的感染症状很轻,基本等同于大号的流感的说法不以为然,称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远大于流感,平均病死率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 如今风向变了,不仅仅是这些有头有脸的防疫专家变了腔调,官方媒体更是变得让人眼花缭乱,无论是《人民日报》,还是央视新闻抑或新华社,在介绍奥密克戎和报道封控的消息时,几乎都是冰火两重天,隔夜不认账,这种自搧耳光的官方媒体在清零运动中推波助澜扮演了极其丑陋的角色,而这一次又突然转向开始大谈病毒对人民健康并不构成威胁。 不知道这些专家和媒体对奥密克戎危言耸听的炒作对中央到地方的防疫决策产生了多大影响,也不知道有没有权威机构统计过封控导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更不知道封控导致多少企业倒闭多少人失业,面对比感冒还轻微的病毒,各地不断加码封控力度,封城技术越来越娴熟,隔离手段越来越离奇,核酸次数也越来越频繁,更滑稽的是,上上下下对这种毫无人性的封控感觉良好,宣传媒体更是以此为傲津津乐道。 如果不是因为乌鲁木齐烧死那么多人,依然没有人公开站出来挑战清零运动,9000多万高喊“人民至上”的党员有几个发出质疑的声音?如果不是良知尚存敢冒风险的青年学生勇敢走出来高声呐喊,如果不是这一代人集体发出“我们是最后一代”的雄雄怒火,如果不是这些年轻人提出明确的政治诉求,愚蠢而又野蛮的清零运动还不知道会延续多久?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本来已经实施了“精准防控”的有力措施,最终不得不半途而废,让上海人付出惨痛的代价。 张文宏领衔上海大样本数据研究,非高危组奥米克戎患者重症率为零!封城造成的次生灾害远远超过病毒本身,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更是影响深远,一年半载很难从原来的经济基础上恢复过来,过度防疫不仅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直接导致各地陷入一片混乱,财政收入普遍腰斩。 精准防控本来足以应付这场危机,强行发动一场波及数亿人的清零运动完全是政治压力下的变态行为,其目的彻底驯服形形色色质疑清零防疫政策的人。 如今风向变了,谁还不变呢?变得最快的是一些见风使舵的官员,上个月谁不支持封城谁不支持核酸谁就有可能靠边站,下个月谁还坚持封城谁还坚持搞核酸也可能丢掉乌纱帽,所以说,无论清零封城还是完全躺平,都不是因为病毒,而是政治需要! 如今风向变了,那些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投资数千亿火速兴建的方舱医院不知道如何收场,导致的财政资金浪费和损失不知道由谁担责?那些拼命建方舱的地方政府早已折腾得山穷水尽,下一步恐怕连建方舱的钱也付不出来,谁建的方舱让谁搬走算了,至于在封控中狐假虎威的大白,解封之后也该给他们算账了。 (全文转自法广)
今天早上起来就看到了一条消息,钟南山院士说: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99%可以在几天之内完全恢复。 他还说,充分接种疫苗就可以有效防护感染了。 “奥密克戎并不可怕,”这个结论就算是基本定调了。 不过,之前的今年8月,他曾经是这么说的: 网络图片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他还说过这样的话: 网络图片 咱就是说:这玩意到底是有没有药?可不可怕?能不能给个准信? 其实,除了他之外,还有些专家的说法也很……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在新的十条出台之前,他们是这么表态的: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要不是互联网有记忆,这些事就好像从来没发生过一样。 今天早上,还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 网络图片 这篇文章介绍了26名新冠患者对自己病情的描述,大概意思就是这个病没什么了不起的,基本死不了。 在这篇文章中还专门提到,今年11月中,张文宏在某个全国性会议上公开发声:新冠病毒逐渐进入稳定期,对人类造成的损害也在降低,差不多接近季节性流行感冒。 他还引用了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在今年10月的说法,新冠症状和普通流感基本没有区别。给新冠患者在家如何养病的建议是:多休息、多喝水。 然而我记得,一年前张文宏其实也说过类似的话,当时舆论对他的评价是这样的: 网络图片 甚至还有这样的: 网络图片 而现在,据说网上的舆论已经变成这样的了: 网络图片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难怪有朋友说,新冠病毒虽然厉害,还总变异啥的,但他们毕竟从很久以前就一直都是奥密克戎了,而专家们变异的速度可是远远超过病毒的变异速度的。 奥密克戎还是那个奥密克戎,一夜之间,专家们就全变异了。 而我,不禁想弱弱地问一句,你们的脸,真的不痛吗?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老鱼再吹牛,原文已被删除)
中国官方近日发布优化防疫新10条后,大批网友涌向已故医师李文亮的微博,纷纷留言“三年了,终于结束了”。有人直指,若“你吹哨时就果断采取措施,何必有这三年乱象”。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下午公布优化防疫新10条措施,被视为COVID-19在中国爆发近3年来,官方作出最大幅度的防疫松绑措施,震撼中国民间。不少人虽为此感到振奋,但也有为数可观的人感到忧虑。 有网友指出,“新十条”政策仍可能出现各级政府的执行不力的问题。此外,还有部分网友担忧突然放开后的将面临的大面积感染状况,认为民间还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当局也明显缺乏相应预案,且缺乏对各级政府的必要指导: “赶快取消所有码!有病治病,让没病的人正常生活,赶快让社会恢复正常”。 “掏空了政府,掏空了家底,以后希望大家安好。” “2022年年度神话: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动态清零”。 此外,新10条在7日下午约1时30分公布后,中国网友约自下午2时过后陆续涌向李文亮遗留下来的新浪微博帐号,留下自己的感言,并肯定李文亮在疫情爆发扮演“吹哨者”的角色。由于留言踊跃,已难以计算具体的留言数量。 在众多留言中,最常见到的是诸如“三年了,终于结束了”的简短留言;还有不少人写下了“李医生、凛冬已过,你看到了吗”、“做为基层服务人员向前辈致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李医生,我们石家庄解封了,再也不用天天核酸检测了,终于结束了,来看看您”。 还有一名疑似是李文亮的侄子留言说,“叔,终于要结束了,你一定看到了吧,我相信奶奶也一定看到了”;其他网友也写道,“李医生,您是个英雄,希望若干年后还会有人记起,记起曾经的武汉,记起曾经的这些英雄”、“拐点终于是来了,全民核酸的时代结束了,这个星球,特别是这个国家的人承受了太多,跟你说下”。 更有一名中国网友直指,“三年了,终于要结束了,如果在你吹哨时就果断地采取措施,何必有这三年乱象,最终也无人来负这个责”。还有人说,“闹剧快结束了,发生了很多事,我只能尽可能保证自己不忘记、不原谅,安息吧”。









